為何有的培養基配方中MS只取一半

時間 2022-08-05 10:40:07

1樓:喵嗚天下

ms培養基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培養基。其具有較高的無機鹽濃度,能夠保證組織生長所需的礦質營養還能加速愈傷組織的生長。由於配方中的離子濃度高,在配製、貯存和消毒等過程中,即使有些成分略有出入,也不會影響離子間的平衡。

ms固體培養基可用於誘導愈傷組織,也可用於胚、莖段、莖尖及花藥的培養,其液體培養基用於細胞懸浮培養時能獲得明顯的成功。ms培養基的無機養分的數量和比例比較合適,足以滿足植物細胞在營養上和生理上的需要。因此,一般情況下,不用再新增氨基酸、酪蛋白水解物、酵母提取物及椰子汁等有機附加成分。

和其它培養基的基本成分相比,ms培養基中的硝酸鹽、鉀和銨的含量高,這是它的顯著特點。

每個培養基適合於不同的菌,根據菌種的特點擊擇合適的培養基。ms培養基是一種高n高k高銨的培養基,如果所需要的培養基需要大量元素但是不需要那麼高量,所以取一半。

2樓:

如果是組培的話,只取一半的原因是,一般情況下,元素減半的培養基可以促進根的生長。

為何有的培養基配方中ms只取一半?

3樓:閆寧義碧

你好!如果是組培的話,只取一半的原因是,一般情況下,元素減半的培養基可以促進根的生長。

如果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ms培養基的配方表

4樓:k笨蛋

大量元素

成分 分子量 使用濃度 (mg/l) 硝酸鉀 kno3 101.21 1900 硝酸銨 nh4no3 80.04 1650 磷酸二氫鉀 kh2po4 136.

09 170 硫酸鎂 mgso4·7h2o 246.47 370 氯化鈣 cacl2·2h2o 147.02 440 微量元素     碘化鉀 ki 166.

01 0.83 硼酸 h3bo3 61.83 6.

2 硫酸錳 mnso4·4h2o 223.01 22.3 硫酸鋅 znso4·7 h2o 287.

54 8.6 鉬酸鈉 na2moo4·2h2o 241.95 0.

25 硫酸銅 cuso4·5 h2o 249.68 0.025 氯化鈷 cocl2·6h2o 237.

93 0.025 鐵鹽     乙二胺四乙酸二鈉 na2.edta 372.

25 37.25 硫酸亞鐵 feso4·7h2o 278.03 27.

85 有機成分     肌醇   100 甘氨酸   2 鹽酸硫胺素 vb1   0.1 鹽酸吡哆醇 vb6   0.5 菸酸 vb5 或 vpp   0.

5       蔗糖 sucrose 342.31 30g /l       瓊脂 agar   7 g /l

5樓:葉蘭英芮巳

ms培養基  ms培養基配方 mg/l

大量元素:nh4no3

1650

kno3 1

900cacl2·2h2o

440mgso4·7h2o

370kh2po4

700微量元素:ki

0.83

h3bo3

6.2mnso4·4h2o

22.3

znso4·7h2o

8.6na2mno4·2h2o

0.25

cuso4·5h2o

0.025

cocl2·6h2o

0.025

feso4·7h2o(27.8)+na2-edta·2h2o(37.3)

有機成分:肌醇

100菸酸

0.5鹽酸吡哆醇(維生素b6)

0.5鹽酸硫胺素(維生素b1)

0.5甘氨酸

2注意:肌醇一般是要另外分開來獨自配成濃縮液,因為它比較難溶,一般配成100倍,而除去肌醇後的有機,還是可以配成1000倍的。

[編輯本段]注意事項:  1.母液ⅱ及母液ⅳ的配製方法是:每種母液中的幾種成分稱量完畢後,分別用少量的蒸餾水徹底溶解,然後再將它們混溶,最後定容到1

l。2.母液ⅲ的配製方法是:將稱好的feso4·7h2o和na2-edta·2h2o分別放到450

ml蒸餾水中,邊加熱邊不斷攪拌使它們溶解,然後將兩種溶液混合,並將ph調至5.5,最後定容到1

l,儲存在棕色玻璃瓶中。

3.ms培養基中還需要加入2,4-二氯苯氧乙酸(2,4-d)、萘乙酸(naa)、6

苄基嘌呤(6ba)等植物生長調節物質,並且分別配成母液(0

1mg/ml)。其配製方法是:分別稱取這3種物質各10

mg,將2,4-d和naa用少量(1

ml)無水乙醇預溶,將6ba用少量(1

ml)的物質的量濃度為0.1

mol/l的naoh溶液溶解,溶解過程需要水浴加熱,最後分別定容至100

ml,即得質量濃度為0

1mg/ml的母液。

6樓:宜長順吉媼

正常!!成倍的那種藥品可能是大量元素吧!因為有的植物外植體在低濃度的培養基裡更容易成活!!那種叫做1/2ms培養基!!

ms培養基配方的配製步驟

7樓:kaqiu隨緣店鋪

一、大量元素成分:

硝酸鉀kno3:1900mg/l;硝酸銨nh4no3:1650mg/l;磷酸二氫鉀kh2po4:170mg/l;

硫酸鎂mgso4·7h2o:370mg/l;氯化鈣cacl2·2h2o:440mg/l。

二、微量元素成分:

碘化鉀ki: 0.83mg/l;硼酸h3bo3:6.2mg/l;硫酸錳mnso4·4h2o:22.3mg/l;

硫酸鋅znso4·7h2o:8.6mg/l;鉬酸鈉na2moo4·2h2o:0.25mg/l;

硫酸銅cuso4·5h2o:0.025mg/l;氯化鈷cocl2·6h2o:0.025mg/l。

三、鐵鹽:

乙二胺四乙酸二鈉na2-edta:37.25mg/l;硫酸亞鐵 feso4·7h2o:27.85mg/l。

四、有機成分:

肌醇:100mg/l;甘氨酸:2mg/l;鹽酸硫胺素vb1:0.1mg/l;鹽酸吡哆醇vb6:0.5mg/l;

菸酸vb5或vpp:0.5mg/l。

五、蔗糖:30g/l

六、瓊脂:7g/l

8樓:癓即是空

這樣每次使用時,取其總量的1/20(50 ml)或1/200(5 ml),加水稀釋,製成培養液。現將製備培養基母液所需的各類物質的量列出,供配製時使用。

大量元素(母液ⅰ) mg/l

nh4no333 000

kno338 000

cacl2·2h2o8 800

mgso4·7h2o 7 400

kh2po4 3 400

微量元素(母液ⅱ)

ki 166

h3bo3 1 240

mnso4·4h2o 4 460

znso4·7h2o 1 720

na2moo4·2h2o 50

cuso4·5h2o 5

cocl2·6h2o 5

鐵鹽(母液ⅲ)

feso4·7h2o5 560

na2-edta·2h2o 7 460

有機成分(母液ⅳ)ⅳa

肌醇20 000

ⅳb菸酸100

鹽酸吡哆醇(維生素b6) 100

鹽酸硫胺素(維生素b1) 20

甘氨酸 400

以上各種營養成分的用量,除了母液ⅰ為20倍濃縮液外,其餘的均為200倍濃縮液。

上述幾種母液都要單獨配成1 l的貯備液。其中,

母液ⅰ、母液ⅱ及母液ⅳ的配製方法是:每種母液中的幾種成分稱量完畢後,分別用少量的蒸餾水徹底溶解,然後再將它們混溶,最後定容到1 l。

母液ⅲ的配製方法是:將稱好的feso4·7h2o和na2-edta·2h2o分別放到450 ml蒸餾水中,邊加熱邊不斷攪拌使它們溶解,然後將兩種溶液混合,並將ph調至5.5,最後定容到1 l,儲存在棕色玻璃瓶中。

各種母液配完後,分別用玻璃瓶貯存,並且貼上標籤,註明母液號、配製倍數、日期等,儲存在冰箱的冷藏室中。

ms培養基中還需要加入:2,4-二氯苯氧乙酸(2,4-d)、萘乙酸(naa)、6-苄基嘌呤(6-ba)等植物生長調節物質,並且分別配成母液(0?1 mg/ml)。

其配製方法是:分別稱取這3種物質各10 mg,將2,4-d和naa用少量(1 ml)無水乙醇預溶,將6-ba用少量(1 ml)的物質的量濃度為0.1 mol/l的naoh溶液溶解,溶解過程需要水浴加熱,最後分別定容至100 ml,即得質量濃度為0.

1 mg/ml的母液。

配製培養液 用量筒或移液管從各種母液中分別取出所需的用量:母液ⅰ為50 ml,母液ⅱ、ⅲ、ⅳa和ⅳb各5 ml。再取2,4-d 5 ml、naa 1 ml,與各種母液一起放入燒杯中。

ms培養基一共有幾種母液?分別什麼組分,如何配置?

9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基母液的配製和儲存 ms培養基含有近30種營養成分,為了避免每次配製培養基都要對這幾十種成分進行稱量,可將培養基中的各種成分,按原量的20倍或200倍分別稱量,配成濃縮液,這種濃縮液叫做培養基母液。

這樣每次使用時,取其總量的1/20(50 ml)或1/200(5 ml),加水稀釋,製成培養液。現將製備培養基母液所需的各類物質的量列出,供配製時使用。大量元素(母液ⅰ) mg/lnh4no333 000kno338 000cacl2·2h2o8 800mgso4·7h2o 7 400kh2po4 3 400微量元素(母液ⅱ)ki 166h3bo3 1 240mnso4·4h2o 4 460znso4·7h2o 1 720na2moo4·2h2o 50cuso4·5h2o 5cocl2·6h2o 5鐵鹽(母液ⅲ)feso4·7h2o5 560na2-edta·2h2o 7 460有機成分(母液ⅳ)ⅳa肌醇20 000ⅳb菸酸100鹽酸吡哆醇(維生素b6) 100鹽酸硫胺素(維生素b1) 20甘氨酸 400以上各種營養成分的用量,除了母液ⅰ為20倍濃縮液外,其餘的均為200倍濃縮液。

母液ⅰ、母液ⅱ及母液ⅳ的配製方法是:每種母液中的幾種成分稱量完畢後,分別用少量的蒸餾水徹底溶解,然後再將它們混溶,最後定容到1 l。母液ⅲ的配製方法是:

將稱好的feso4·7h2o和na2-edta·2h2o分別放到450 ml蒸餾水中,邊加熱邊不斷攪拌使它們溶解,然後將兩種溶液混合,並將ph調至5.5,最後定容到1 l,儲存在棕色玻璃瓶中。各種母液配完後,分別用玻璃瓶貯存,並且貼上標籤,註明母液號、配製倍數、日期等,儲存在冰箱的冷藏室中。

ms培養基中還需要加入:2,4-二氯苯氧乙酸(2,4-d)、萘乙酸(naa)、6-苄基嘌呤(6-ba)等植物生長調節物質,並且分別配成母液(0?1 mg/ml)。

其配製方法是:分別稱取這3種物質各10 mg,將2,4-d和naa用少量(1 ml)無水乙醇預溶,將6-ba用少量(1 ml)的物質的量濃度為0.1 mol/l的naoh溶液溶解,溶解過程需要水浴加熱,最後分別定容至100 ml,即得質量濃度為0.

1 mg/ml的母液。配製培養液 用量筒或移液管從各種母液中分別取出所需的用量:母液ⅰ為50 ml,母液ⅱ、ⅲ、ⅳa和ⅳb各5 ml。

再取2,4-d 5 ml、naa 1 ml,與各種母液一起放入燒杯中。

查氏培養基的基本原理,為何叫蔡氏瓊脂培養基 與察氏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北京索萊寶科技 鑑別培養基是一類在成分中加有能與目的菌的無色代謝產物發生顯色反應的指示劑,從而達到只須用肉眼鑑別顏色就能方便地從近似菌落中找到目的菌菌落的培養基.emb 培養基中的伊紅和美藍可抑制革蘭氏陽性菌和一些難養的革蘭氏陰性菌.產酸菌由於產酸能力不同,菌體表面帶質子,與伊紅美藍結合從而有不同的...

ss培養基是什麼培養基,什麼是ss瓊脂培養基

ss培養基是篩選沙門和志賀菌的強選擇培養基, 菜青頭 肺炎雙球菌轉化實驗裡,證明dna是遺傳物質,而非蛋白質的那個實驗裡 用s型細菌的培養基,還有r型細菌的培養基。什麼是ss瓊脂培養基 飛雪之靈 ss瓊脂培養基 salmonella shigella agar 是細菌篩選試驗用的培養基。ss是沙門氏...

la培養基和lb培養基在培養上有什麼不同

1 成分的不同 la是lb培養基里加入了氨苄青黴素,所以la培養基比lb培養基多了一種氨苄青黴素原料。2 應用的物件不同 由於lb多了一種原料,其中氨苄青黴素的濃度根據的質粒是鬆弛型還是嚴謹型來加的。培養基供微生物 植物和動物組織生長和維持用的人工配製的養料,一般都含有水 氮源 無機鹽 碳源 生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