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選擇性培養基?什麼是鑑別性培養基?二者有何區別和聯絡

時間 2021-09-07 17:02:44

1樓:

選擇培養基是指只有需要的菌能在其上生長,不需要的菌長不起來!例如:加入amp或者是kana的培養基,轉入質粒的細菌可以在上面生長,而宿主不能生長。

又如營養缺陷型培養基,宿主在缺乏亮氨酸培養基上不能生長,而如果轉入乙個能夠表達亮氨酸的質粒,那麼這個菌就可以生長了!

鑑別性培養基是指,需要的不需要的菌均能夠生長,但是需要的菌有獨特的表型。如藍白斑篩選法。空質粒的菌在含有x-gal的培養基上顯藍色,而轉入轉殖了基因的質粒,由於laz表達被打斷,因此在培養基上顯白色

選擇培養基和鑑別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2樓:傑夢韻

選擇培養基上的菌類,有2種或兩種以上時,只有適應環境(選擇培養基的基底)的專

菌種才屬能存活。鑑別培養基上的菌類,有兩種或兩種以上時,在培養基中加入某種試劑或化學藥品,使培養後會發生某種變化,從而區別不同型別的微生物(但培養基上的各個菌種均不死亡)。

成分中有了青黴素,那肯定是選擇培養基(青黴素是抗菌素的一種,是從青黴菌培養液中提製的分子中含有青黴烷、能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並在細菌細胞的繁殖期起殺菌作用的一類抗生素。既然青黴素的作用是殺菌,那麼實驗物件必然是細菌,普通的細菌必然死亡,只能是具有抗性的存活下來,所以是選擇培養基),因為成分中有醣類,所以同化型別為異養型(成分中加入了醣類,那麼就表明這種細菌需要醣類物質,否則成分裡就不會有,醣類是能源物質,說明了這些細菌需要外界提供能量,是異養型的。),培養細菌,可能為了選出具有抗青黴素能力的細菌突變體。

(若覺得還有需要我補充說明的,一定盡力,幫你弄懂這個問題為止。)

3樓:洛綠魚浩淼

選擇培養基是從混成一團的微生物中,把想要的那一種提取出來。常用的方法有殺死其他微生物,或用印章法殺死需要的,再對應提取出來

鑑別培養基,就是鑑定微生物的種類,準確的叫出它們的名字

4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培養bai基是在培養基中加入

du某種化學物質,使之抑zhi制某些細菌生長,而利dao於另一些細菌的生長,從而使後者從回含有雜菌的標本中分離出.

鑑別培養基主要用於分離並區分不同的細菌.如副溶血弧菌常用的高鹽培養基,可以抑制某些細菌的生長從答而將其篩選出來,是選擇培養基,但也可以用它來區別細菌對鹽的耐受性而鑑別細菌.

什麼是選擇性培養基?它在菌種篩選中有何應用價值

5樓:

在培養基中加入某種化學物質對某種細菌分別產生抑制或促進作用,從而可以混雜多種細菌的樣本分離初出所需的細菌,

ss培養基是什麼培養基,什麼是ss瓊脂培養基

ss培養基是篩選沙門和志賀菌的強選擇培養基, 菜青頭 肺炎雙球菌轉化實驗裡,證明dna是遺傳物質,而非蛋白質的那個實驗裡 用s型細菌的培養基,還有r型細菌的培養基。什麼是ss瓊脂培養基 飛雪之靈 ss瓊脂培養基 salmonella shigella agar 是細菌篩選試驗用的培養基。ss是沙門氏...

什麼是巧克力培養基

不夜123侯 用途 主要用於嗜血桿菌的分離,亦可用於奈瑟菌的增菌培養。原理 流感嗜血桿菌培養時,需要依賴血液中的x及v因子方能生長繁殖,當培養基加熱至80 90 時,可使血液中的紅細胞破裂,以利於嗜血桿菌,奈瑟菌等的生長培養。凡疑有這些菌種存在的標本,均應接種巧克力平板。血液標本培養,增菌後又細菌生...

選擇性失憶的治療方法,什麼叫做選擇性失憶,有什麼治療方法嗎?

豹王 不到萬不得已千萬不要去醫院,到 如果用藥物的話會毀了你,本來忘記一些事情是很正常的,但是你感覺忘記的這些事情對你很重要,問題就出在這裡,你對過去的事情都打上了標籤,一些重要的和不重要的,但總覺的一些重要的事情消失了,然後你感覺自己記得越來越少。就像乙個電腦硬碟,它裡面有一些檔案,是你過去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