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巧克力培養基

時間 2021-08-30 09:02:58

1樓:不夜123侯

【用途】主要用於嗜血桿菌的分離,亦可用於奈瑟菌的增菌培養。

【原理】流感嗜血桿菌培養時,需要依賴血液中的x及v因子方能生長繁殖,當培養基加熱至80~90℃時,可使血液中的紅細胞破裂,以利於嗜血桿菌,奈瑟菌等的生長培養。凡疑有這些菌種存在的標本,均應接種巧克力平板。血液標本培養,增菌後又細菌生長,若移種巧克力平板上,有利於分離更多的細菌。

【成分】牛肉浸出液1l蛋白腖10氯化鈉5瓊脂15無菌脫纖維馬血、羊血或兔血100mlph7.2~7.4

【製備】將前四項成分混合,加熱溶化,校對ph,高壓滅菌(121℃15min)後在80~90℃以無菌方法加入血液,搖勻後置90℃水浴中。維持該溫度15min,使之呈巧克力色取出,至室溫冷至約50℃,傾制平板 。凝固後,抽樣置於35℃培養18~24h,如無細菌生長,冷藏備用。

【接種】將可疑標本直接劃線接種於該培養基上,置35℃普通培養或置含5%~10%二氧化碳環境培養18~24h,取出觀察細菌生長狀況。

【觀察結果】流感嗜血桿菌菌落微小(0.8mm),無色透明、光滑整齊、似露滴狀,48h後達1.5mm,從血液或腦脊液中分離的菌落往往形成液狀,菌落較大,老培養物菌落中心呈凹陷。

【質量控制】流感嗜血桿菌atcc10211,生長良好,菌落典型。肺炎鏈球菌,atcc6305,生長良好,菌落典型。

【儲存】置冰箱,1週內用完。

血液培養基,巧克力培養基,ss培養基,麥康凱培養基都有哪些用處和特性

常用的mac、ss、血瓊脂、巧克力培養基上分別生長哪些細菌,且菌落形態是什麼樣子??

2樓:劉凱

補充兩點:1、麥康凱上面,大腸呈紅色菌落,且有膽鹽沉著,沙門呈無色菌落。2.

ss瓊脂可以抑制g+,大多數大腸菌群和變形桿菌,在它上面可以生長的是沙門和志賀,其中,沙門有黑色中心,而志賀沒有

3樓:無味天堂

mac 大腸桿菌 鼠傷寒 福氏志賀ss 金葡菌 大腸

血瓊脂 金葡 肺炎

巧克力 淋病奈瑟球菌

ss培養基是什麼培養基,什麼是ss瓊脂培養基

ss培養基是篩選沙門和志賀菌的強選擇培養基, 菜青頭 肺炎雙球菌轉化實驗裡,證明dna是遺傳物質,而非蛋白質的那個實驗裡 用s型細菌的培養基,還有r型細菌的培養基。什麼是ss瓊脂培養基 飛雪之靈 ss瓊脂培養基 salmonella shigella agar 是細菌篩選試驗用的培養基。ss是沙門氏...

YEP培養基和YEB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一 培養物件不同 1 yeb培養基用於農桿菌活化後單菌落擴增的培養。2 yep培養基營養豐富,有利於農桿菌的生長髮育。用於農桿菌的分離培養。二 成分不同 1 yeb培養基 牛肉浸膏 酵母浸膏 蛋白腖 蔗糖。2 yep培養基 牛肉浸膏 酵母提取液 nacl。培養基供給微生物 植物或動物 或組織 生長繁...

la培養基和lb培養基在培養上有什麼不同

1 成分的不同 la是lb培養基里加入了氨苄青黴素,所以la培養基比lb培養基多了一種氨苄青黴素原料。2 應用的物件不同 由於lb多了一種原料,其中氨苄青黴素的濃度根據的質粒是鬆弛型還是嚴謹型來加的。培養基供微生物 植物和動物組織生長和維持用的人工配製的養料,一般都含有水 氮源 無機鹽 碳源 生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