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氏培養基的基本原理,為何叫蔡氏瓊脂培養基 與察氏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11:18:38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鑑別培養基是一類在成分中加有能與目的菌的無色代謝產物發生顯色反應的指示劑,從而達到只須用肉眼鑑別顏色就能方便地從近似菌落中找到目的菌菌落的培養基.emb 培養基中的伊紅和美藍可抑制革蘭氏陽性菌和一些難養的革蘭氏陰性菌.產酸菌由於產酸能力不同,菌體表面帶質子,與伊紅美藍結合從而有不同的顏色反應,可用肉眼直接判斷.

為何叫蔡氏瓊脂培養基?與察氏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基中按15-20g/l左右的量加入瓊脂糖,就是蔡氏瓊脂培養基了。以下是蔡氏瓊脂培養基具體情況:

用途:用於培養能以硝酸鹽作為唯一氮源的真菌和細菌,及青黴和麴黴等黴菌的分離培養和形態鑑別(gb/t4789.28-2003,gb/t4789.16-2003中4.77)。

原 理:

硝酸鈉提供氮源;磷酸氫二鉀是緩衝劑;硫酸鎂、氯化鉀、硫酸亞鐵提供必須的離子;蔗糖提供碳源;瓊脂是培養基的凝固劑。

配方(每公升):

硝酸鈉 3g

磷酸氫二鉀 1g

硫酸鎂 0.5g

氯化鉀 0.5g

硫酸亞鐵 0.01g

蔗糖 30g

瓊脂 15g

最終ph 7.3±0.2

使用方法:

1、 稱取本品50g,加入蒸餾水或去離子水1 l,攪拌加熱煮沸至完全溶解,分裝三角瓶,121℃高壓滅菌20min,待冷至55—60℃傾注滅菌平板;或將培養基溶解分裝三角瓶或試管,滅菌後倒平板或製成斜面。

2、 將純培養物點植於平板上。方法是將平板倒轉,向上接種一點或三點,每菌接種兩個平板,倒置於25—28℃溫箱中培養。當剛長出小菌落時,取出乙個平皿,以無菌操作,用小刀將菌落連同培養基切下1cm×2cm的小塊,置菌落一側,繼續培養,於5—14d進行觀察。

3、 斜面觀察:將黴菌純培養物劃線接種(麴黴、青黴)或點種(鏈刀菌或其他菌)於斜面,培養5—14d,觀察菌落形態,同時還可以將菌種管置顯微鏡下用低倍鏡直接觀察孢子的形態和排列。

3樓:匿名使用者

蔡氏瓊脂培養基:裡面加有瓊脂酶,而察氏培養基沒有,其餘的基本相同,只是有些物質的 量不一樣

投資外匯的基本原理有哪些,管理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a龍哥說 各國的政治決定未來的金融走向!盲目學習理論是不行的!找到各種新聞政治相互因果聯絡那就是大師了 管理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 系統原理 任何社會組織都是由人 物 資訊組成的系統,任何管理都是對系統的管理,沒有系統,也就沒有管理。2 人本原理 人本原理就是以人為中心的管理思想。...

工程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工程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主要有哪些

堯子毅 工程經濟學是一門工程學與經濟學的交叉學科,是以研究工程技術活動的經濟效果的學科。即以工程專案為主體,以技術一經濟系統為核心,研究如何有效利用資源,提高經濟效益的學科。工程經濟學研究各種工程技術方案的經濟效益,研究各種技術在使用過程中如何以最小的投入獲得預期產出或者說如何以等量的投入獲得最大產...

微生物的培養基,微生物常用基本培養基有哪些

培養微生物的培養基中都必須含有碳源 氮源 不是所以培養基都需要碳源和氮源 有種選擇性培養基可以分離培養有固氮能力的微生物,裡面就不含有n比如對於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自養型細菌來說,co2就可以作為它們的c源了 所以培養基成分要根據培養基的種類,實驗目的,微生物的性質具體分析 生長因子必須加吧,而且自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