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工作原理,電動機的基本原理

時間 2021-09-06 04:16:26

1樓:甕楚媯子

單相交流電動機只有乙個繞組,轉子是鼠籠式的。當單相正弦電流通過定子繞組時,電動機就會產生乙個交變磁場,這個磁場的強弱和方向隨時間作正弦規律變化,但在空間方位上是固定的,所以又稱這個磁場是交變脈動磁場。這個交變脈動磁場可分解為兩個以相同轉速、旋轉方向互為相反的旋轉磁場,當轉子靜止時,這兩個旋轉磁場在轉子中產生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轉矩,使得合成轉矩為零,所以電動機無法旋轉。

當我們用外力使電動機向某一方向旋轉時(如順時針方向旋轉),這時轉子與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小;轉子與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大。這樣平衡就打破了,轉子所產生的總的電磁轉矩將不再是零,轉子將順著推動方向旋轉起來。

要使單相電動機能自動旋轉起來,我們可在定子中加上乙個起動繞組,起動繞組與主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起動繞組要串接乙個合適的電容,使得與主繞組的電流在相位上近似相差90度,即所謂的分相原理。這樣兩個在時間上相差90度的電流通入兩個在空間上相差90度的繞組,將會在空間上產生(兩相)旋轉磁場,如圖2所示。在這個旋轉磁場作用下,轉子就能自動起動,起動後,待轉速公升到一定時,借助於乙個安裝在轉子上的離心開關或其他自動控制裝置將起動繞組斷開,正常工作時只有主繞組工作。

因此,起動繞組可以做成短時工作方式。但有很多時候,起動繞組並不斷開,我們稱這種電動機為電容式單相電動機,要改變這種電動機的轉向,可由改變電容器串接的位置來實現。

2樓:匿名使用者

圖中帶箭頭的虛線表示定子繞組(載流導體)

產生的磁力方向,外圈的許多小圓代表定子繞組的導體,內圈許多小圓表示轉子導體,這是乙個兩極的電動機,這個旋轉磁場掠過轉子導體,轉子導體就切割磁力線而產生感應電勢和感應電流,判斷轉子中感應電勢和感應電流的方向時,可假想磁場不動而轉子導體以相反的方向移動,然後,根據右手定則,可以判定,圖中轉子下半部導體感應電流是裡流的,而上半部分導體的感應電流是向外流的,這樣,轉子感應電流和旋轉磁場相互作用的結果,轉子導體會受到力的作用,根據左手定則,可以決定受力的方向,圖中轉子導體是沿著順時針的方向受力,使轉子受到順時針方向力矩(電磁力矩)的作用,而跟隨旋轉磁場旋轉起來。

3樓:藏文彥務俐

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1)當三相非同步電機接入三相交流電源時,三相定子繞組流過三相對稱電流產生的三相磁動勢(定子旋轉磁動勢)並產生旋轉磁場。(2)該旋轉磁場與轉子導體有相對切割運動,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轉子導體產生感應電動勢並產生感應電流。

(3)根據電磁力定律,載流的轉子導體在磁場中受到電磁力作用,形成電磁轉矩,驅動轉子旋轉,當電動機軸上帶機械負載時,便向外輸出機械能。電機的轉速**子轉速)小於旋轉磁場的轉速,從而叫為非同步電機。它和感應電機基本上是相同的。

s=(ns-n)/ns。s為轉差率,ns為磁場轉速,n為轉子轉速。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轉速永遠低於旋轉磁場的同步轉速,使轉子和旋轉磁場間有相對運動,從而保證轉子的閉合導體切割磁力線,感生電流,產生轉矩。轉速的差異是非同步電機運轉的必要條件。在額定情況下,轉子轉速一般比同步轉速低2-5%。

4樓:譙芙保懌

雙相電動機原理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轉動

就是說通電線圈會產生磁性,與原有磁場相斥,從而有力使其轉動。

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

電流方向和

磁感線(磁場方向)方向有關。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

,使電動機轉動。它是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的一種機器。

電動機使用了電流的磁效應原理,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

直流電動機原理

直流線圈在磁場中受力只能轉半圈,要轉一圈須要換向器,使其轉過平衡位置自動改變電流方向。

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轉子轉動的原理

當磁極沿順時針方向旋轉,磁極的磁力線切割轉子導條,導條中就感應出電動勢。電動勢的方向由右手定則來確定。因為運動是相對的,假如磁極不動,轉子導條沿逆時針方向旋轉,則導條中同樣也能感應出電動勢來。

在電動勢的作用下,閉合的導條中就產生電流。該電流與旋轉磁極的磁場相互作用,而使轉子導條受到電磁力f,電磁力的方向可用左手定則確定。由電磁力進而產生電磁轉矩,轉子就轉動起來。

5樓:蔣夜春夷嶽

何為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

就是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轉子的轉速低於旋轉磁場的轉速,轉子繞組因與磁場間存在著相對運動而感生電動勢和電流,並與磁場相互作用產生電磁轉矩,實現能量變換。與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相比,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執行效能好,並可節省各種材料。按轉子結構的不同,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可分為籠式和繞線式兩種。

籠式轉子的非同步電動機結構簡單、執行可靠、重量輕、**便宜,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其主要缺點是調速困難。繞線式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子和定子一樣也設定了三相繞組並通過滑環、電刷與外部變阻器連線。調節變阻器電阻可以改善電動機的起動效能和調節電動機的轉速。

簡單地說就是磁場感應產生的旋轉磁場,是定轉子磁極交替變化。

6樓:守芙陰乙

專業師傅給你答案!

電動機未接通電源轉子是靜止不動的。當電機定子繞組接通電源,在定子內的空氣隙中便產生旋轉磁場。假定旋轉磁場按照順時針方向旋轉,側轉子與旋轉磁場就有相對運動,轉子導線中將產生感應電動勢。

由於磁場按順時針方向旋轉相當於磁場不動,轉子導線以逆時針方向運動切割磁力線,通過右手定則確定,轉子上部導線感應電動勢方向向外、下部方向向內。由於轉子繞組是閉合的在感應電動勢作用下轉子導線內有感應電動勢通過,為轉子電流。轉子電流在旋轉磁場中受到電磁力的作用這些電磁力對轉舳形成乙個轉矩,因此轉子就順著旋轉磁場方向轉動其來。

7樓:湯夏璇茅詠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定子上纏繞著三相對稱繞組在電機接線柱上可選擇三角型或星型接法,當通入交流電後繞組中流有三相對稱電流,在定子與轉子氣隙中產生旋轉磁場轉速為n其大小取決於f與p(極對數)n=60f/p,轉子一般為鼠籠式,旋轉磁場切割轉子導體在其中產生感應電流,此感應電流與磁場作用產生轉矩,於是電機順著旋轉磁場方向旋轉

8樓:宰山菡咎輝

利用電流的磁效應,電流流過導線產生乙個環形磁場,這個磁場與電動機內部的永磁鐵相互作用,產生推動轉軸轉動的力。

9樓:猶菲別洋

3組線圈,互成120°均勻排放。並且依次通電

10樓:菅長霞班振

電動機輸入電源----通電導體在定子與轉子之間產生電磁感應現象-----電磁同極排斥-----推動轉子(定子是固定的)其中改變導體中電流的方向的是靠轉換器,每當轉子到達平衡位置會不動,靠轉換器改變電流的方向,這樣電動機就能不停得轉動下去-----------轉動帶動其它裝置.

11樓:厲修雅買韞

哇噢.樓上好猛.

鼠籠式:定子產生旋轉磁場,轉子產生相應的感應磁場.相互作用而使轉子旋轉.

線繞式的除轉子上是用線圈產生磁場外,原理一樣.

12樓:獨施詩業磊

電動機輸入電源----電流在定子與轉子之間產生電磁感應-----電磁同極排斥-----推動轉子(定子是固定的)------轉動做功-----傳動帶動其它裝置.

這兒有電動機工作原理啊,這裡有電動機工作原理,我還是找不到電動機工作原理,到處問**有的話告訴我電動機工作原理的**吧,電動機工作原理挺難找的,我現在真的需要電動機工作原理,誰要是可以找到電動機工作原理,就告訴我電動機工作原理**吧,謝謝告訴我電動機工作原理,找到電動機工作原理挺不容易的啊,謝謝啊

13樓:皋天藍勞嫻

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電動機種類多種多樣但都是根據這個,無非就是定子轉子的不同

14樓:

電動機(motors)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它是利用通電線圈(也就是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鼠籠式式閉合鋁框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電機定子磁場轉速與轉子旋轉轉速不保持同步速)。

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向有關。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

電動機的基本原理

15樓:浪子_回頭

電動機的基本原理是電生磁。電生磁就是用一條直的金屬導線通過電流,那麼在導線周圍的空間將產生圓形磁場。導線中流過的電流越大,產生的磁場越強。磁場成圓形,圍繞導線周圍。

電動機(motor)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它是利用通電線圈(也就是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如鼠籠式閉合鋁框)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

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電機定子磁場轉速與轉子旋轉轉速不保持同步速)。

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向有關。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

16樓:妙酒

電動機的基本原理是電生磁,分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工廠常見的是交流電機,交流電機分非同步電機和同步電機,我們常用的是50hz交流非同步電機。

電機的形式很多,但其工作原理都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因此,其構造的一般原則是:用適當的導磁和導電材料構成互相進行電磁感應的磁路和電路,以產生電磁功率,達到能量轉換的目的。

根據電動機按起動與執行方式不同,可分為電容起動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電容運轉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電容起動運轉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和分相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三相電動機。

根據電動機按轉子的結構不同,可分為籠型感應電動機,你在用的就是這一種(舊標準稱為鼠籠型非同步電動機)和繞線轉子感應電動機(舊標準稱為繞線型非同步電動機)。鼠籠就是乙個閉合的線圈。

(1)當三相非同步電機接入三相交流電源(各相差120度電角度)時,三相定子繞組流過三相對稱電流產生的三相磁動勢(定子旋轉磁動勢)並產生旋轉磁場,該磁場以同步轉速沿定子和轉子內圓空間作順時針方向旋轉。

(2)該旋轉磁場與轉子導體有相對切割運動,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轉子導體(轉子繞組是閉合通路)產生感應電動勢並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用右手定則判定)。

(3)根據電磁力定律,在感應電動勢的作用下,轉子導體中將產生與感應電動勢方向基本一致的感生電流。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產生的磁場磁場中受到電磁力作用(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則判定),電磁力對電機轉子軸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機轉子沿著旋轉磁場方向旋轉,當電動機軸上帶機械負載時,便向外輸出機械能。由於沒有短路環部分的磁通比有短路環部分的磁通領先,電機轉動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同。

電動機工作原理,電動機的基本原理

獨用御素潔 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 工作原理 三相對稱 繞組,通入三相對稱 交流電,將 在空間產生 旋轉磁場 此磁場切割 轉子導體 將在轉子中產生 感應電動勢 及感應電流 並且轉速 低於同步速並與同步速 方向相同旋轉。用途 各種工具機,水幫浦,通風機等。優點 結構 簡單,製造容易,執行可靠,維護方便,...

電動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電動機工作原理是什麼?

濟寧鈦浩機械 感應電動機又稱 非同步電動機 是將轉子置於旋轉磁場中,在旋轉磁場的作用下,獲得乙個轉動力矩,因而轉子轉動的裝置。轉子是可轉動的導體,通常多呈鼠籠狀。定子是電動機中不轉動的部分,主要任務是產生乙個旋轉磁場。旋轉磁場並不是用機械方法來實現。而是以交流電通於數對電磁鐵中,使其磁極性質迴圈改變...

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它是利用通電線圈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電動機的分類 1 按工作電源分類,可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其中交流電動機還分為單相電動機和三相電動機。2 按結構及工作原理分類,可分為直流電動機,非同步電動機和同步電動機。3 按起動與執行方式分類,電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