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相電機啟動原理,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時間 2021-09-02 02:27:40

1樓:泰匯園林

啟動原理:當單相正弦電流通過定子繞組時,電機就會產生乙個交變磁場,這個磁場的強弱和方向隨時間作正弦規律變化,但在空間方位上是固定的,所以又稱這個磁場是交變脈動磁場。這個交變脈動磁場可分解為兩個以相同轉速、旋轉方向互為相反的旋轉磁場。

當我們用外力使電動機向某一方向旋轉時(如順時針方向旋轉),這時轉子與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小,轉子與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大。這樣平衡就打破了,轉子所產生的總的電磁轉矩將不再是零,轉子將順著推動方向旋轉起來。

單相電機的正反轉原理,單機電機裡面有二組線圈,一組是運轉線圈(主線圈),一組是啟動線圈(副線圈),大多的電機的啟動線圈並不是只啟動後就不用了,而是一直工作在電路中的。啟動線圈電阻比運轉線圈電阻大些,啟動的線圈串了電容器的,也就是串了電容器的啟動線圈與運轉線圈併聯。

再接到220v電壓上,這就是電機的接法。當這個串了電容器的啟動線圈與運轉線圈併聯時,併聯的二對接線頭的頭尾決定了正反轉的。

擴充套件資料;

220v交流單相電機起動方式大概分為,分相起動式,系由輔助起動繞組來輔助啟動,其起動轉矩不大。運轉速率大致保持定值。主要應用於電風扇,空調風扇電動機,洗衣機等電機。

電機靜止時離心開關是接通的,給電後起動電容參與起動工作,當轉子轉速達到額定值的70%至80%時離心開關便會自動跳開,起動電容完成任務,並被斷開。起動繞組不參與執行工作,而電動機以執行繞組線圈繼續動作。執行電容串接到起動繞組參與執行工作,電容啟動運轉型接線電路。

電容啟動型接線電路心開關的電機,如果電機不能在很短時間內啟動成功,那麼繞組線圈將會很快燒毀,電容值,雙值電容電機,起動電容容量大,執行電容容量小,耐壓一般大於400v。

2樓:泰和數控

單相電不能產生旋轉磁場.要使單相電動機能自動旋轉起來,可在定子中加上乙個起動繞組,起動繞組與主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起動繞組要串接乙個合適的電容,使得與主繞組的電流在相位上相差90度,即所謂的分相原理。這樣兩個在時間上相差90度的電流通入兩個在空間上相差90度的繞組,將會在空間上產生(兩相)旋轉磁場,在這個旋轉磁場作用下,轉子就能自行啟動旋轉起來 。

3樓:左力電機

單相電機啟動電容:

1.單相電機的啟動,這種電容也叫單相電機啟動電容,從電路原理上看,它是起到了移相的作用,因為單相電機只有一組執行繞組,轉子是鼠籠式的。

2.單相電機啟動電容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子繞組因其形狀象鼠籠而得名,它的結構是嵌入線槽中銅條為導體,銅條的兩端用短路環焊接起來。鼠籠式轉子可用在單相或三相電機上。

3.單相電無法產生旋轉的磁場,需要另外一組啟動繞組來配合,因為只有單相220伏交流電,所以在啟動繞組上串聯了乙個電容,電容的特點是電壓不能突變,所以會讓啟動線圈的電流超前於執行線圈90°,這樣在定子空間產生了旋轉的磁場,而轉子會切割磁力線而產生感應電流形成感生磁場,定子、轉子兩個磁場相互作用,轉子感應出來的磁場會與定子的磁場發生作用,導致轉子跟著定子的磁場轉,單相單機的轉子的方向與旋轉磁場的方向一致,這樣,轉子就可以源源不斷的轉動起來了,從而讓電機正常啟動了。

4.單相電機有乙個電容的叫啟動電容。有兩個電容的,乙個是啟動電容,另乙個是運轉電容,而且一般是啟動電容的容量大於運轉電容的容量。

5.當單相啟電機動電容乾涸後,要換乙個同容量的新電容。

上海左力電機有限責任公司

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4樓:hi漫海

在交流電機中,當定子繞組通過交流電流時,建立了電樞磁動勢,它對電機能量轉換和執行效能都有很大影響。所以單相交流繞組通入單相交流產生脈振磁動勢,該磁動勢可分解為兩個幅值相等、轉速相反的旋轉磁動勢和,從而在氣隙中建立正轉和反轉磁場和。這兩個旋轉磁場切割轉子導體,並分別在轉子導體中產生感應電動勢和感應電流 。

該電流與磁場相互作用產生正、反電磁轉矩。正向電磁轉矩企圖使轉子正轉;反向電磁轉矩企圖使轉子反轉。這兩個轉矩疊加起來就是推動電動機轉動的合成轉矩。

不論是正轉磁場還是反轉磁場,他們的大小與轉差率的關係和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情況是一樣的。若電動機的轉速是n,

則對正轉磁場而言,轉差率為:s+=(n1-n)/n1=s

對反轉磁場而言,轉差率為:s-=(-n1-n)/-n1=s

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t-s曲線見左圖

由圖可知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主要特點有:

(1)n=0,s=1,t=t++ t- =0,說明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無啟動轉矩,如不採取其他措施,電動機不能啟動。

(2)當s≠1時, t≠0,t無固定方向,它取決於s的正、負。

(3)由於反向轉矩存在,使合成轉矩也隨之減小,故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過載能力較低。

電容分相式起動工作原理

啟動時開關k閉合,使兩繞組電流i1,i2相位差約為90°,從而產生旋轉磁場,電機轉起來;轉動正

常以後離心開關被甩開,啟動繞組被切斷。

罩極式單相電機的工作原理

定子通入電流以後,部分磁通穿過短路環,並在其中產生感應電流。短路環中的電流阻礙磁通的變化,致使有短路環部分和沒有短路環部分產生的磁通有了相位差,從而形成旋轉磁場,使轉子轉起來。

上圖中電機的轉動方向:瞬時針旋轉。因為沒有短路環部分的磁通比有短路環部分的磁通領先。

5樓:趙文星空絮雨

電容器在電動機中通過電容移相作用,將單相交流電分離出另一相相位差90度的交流電。將這兩相交流電分別送入兩組或四組電機線圈繞組,就在電機內形成旋轉的磁場,旋轉磁場在電機轉子內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流產生的磁場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反,被旋轉磁場推拉進入旋轉狀態。

單相電不能產生旋轉磁場,要使單相電動機能自動旋轉起來,可在定子中加上乙個起動繞組,起動繞組與主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起動繞組要串接乙個合適的電容,使得與主繞組的電流在相位上近似相差90度,即所謂的分相原理。這樣兩個在時間上相差90度的電流通入兩個在空間上相差90度的繞組,將會在空間上產生(兩相)旋轉磁場,在這個旋轉磁場作用下,轉子就能自動起動。

單相非同步電動機沒有啟動轉矩,不能自行啟動,需要設法使它啟動,即設法使它能產生乙個旋轉磁場。根據啟動方法的不同,常見的單相電動機分為下列三類。

1、分相啟動電動機

分相啟動電動機又分為電阻分相啟動電動機和電容分相啟動電動機。啟動時。在電動機輔助繞組中串以電阻(或輔助繞組本身比主繞組電阻大)或串以電容器,當電動機轉速達到同步轉速的80%左右時,再通過啟動裝置將啟動繞組或電容器脫開電源。

使電阻脫開電源的稱為電阻分相啟動電動機,使電容器脫開電源的稱為電容分相啟動電動機。

2、電容運轉電動機

電容運轉電動機,在執行中不切除輔助繞組和電容器。輔助繞組和電容器均應按長期接在電動機上工作的情況進行計算和選擇。

3、罩極電動機

用短路銅環或短路線圈把磁極的1/4~1/3部分罩起來便產生旋轉磁場啟動單相電動機,這種電動機稱為罩極電動機。罩極電動機不需要啟動裝置和電容器。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當向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繞組中通入單相交流電後,電流在正半周及負半周不斷交變時,所產生的磁場大小及方向也在不斷變化(按正弦規律變化),但磁場的軸線則沿縱軸方向固定不動,這樣的磁場稱為脈動磁場。

當轉子靜止不動時,轉子導體的合成感應電動勢和電流為0,合成轉矩為0,因此轉子沒有啟動轉矩。單相非同步電動機不能自行啟動,如果用乙個外力使轉子轉動一下,則轉子能沿該方向繼續轉動下去。

7樓:東臨秋後

原理:電流正半周產生的磁場 電流負半周產生的磁場

當向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繞組中通入單相交流電後,當電流在正半周及負半周不斷交變時,其產生的磁場大小及方向也在不斷變化(按正弦規律變化),但磁場的軸線則沿縱軸方向固定不動,這樣的磁場稱為脈動磁場。

當轉子靜止不動時轉子導體的合成感應電動勢和電流為0,合成轉矩為0,因此轉子沒有啟動轉矩。故單相非同步電動機如果不採取一定的措施,單相非同步電動機不能自行啟動,如果用乙個外力使轉子轉動一下,則轉子能沿該方向繼續轉動下去。

8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電機在空間形成了乙個互差一定的電角度和機械角度,這樣就有了能旋轉的磁場,線圈電磁在此旋轉磁場下,產生旋轉力矩,電機就轉動起來了。

單項非同步電機產生的磁場是上下脈動的,產生的力矩是一對平衡力,電機旋轉不起來。加電後,如果人為的給以外力,平衡破壞,線圈受到扭轉的力矩,這樣就旋轉起來了。這個過程,我認為叫做「裂相」。

簡述電容分相啟動單相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

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單相非同步電動機 採用單相交流電源的非同步電動機稱為單相非同步電動機。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由於只需要單相交流電,故使用方便 應用廣泛,並且有結構簡單 成本低廉 噪聲小 對無線電系統干擾小等優點,因而常用在功率不大的家用電器和小型動力機械中,如電風扇 洗衣機 電冰箱 空調 抽油煙機 電...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和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繞組有何區別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每相間電氣角為120度,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繞組 分主繞組,起動繞組,並且相互間電氣角為90度,親,三相和單相的區別在於,電壓不同,相位不同。三相就是三個單相電,只不過,在相位上,乙個超前,乙個滯後,角度都是120度。電壓的話,單相一般是220v,50hz。三相一般是380v,50h...

單相雙值電容電動機,單相雙值電容非同步電動機怎樣區分接線

燒電容的原因,一般有二 電容與電機的繞組功率不匹配,或者電容本身質量問題。如果用多個電容併聯,那就相當於換裝了個大的電容,這樣電動機的電容是不會出問題了。但繞組與電容不匹配了,電動機的輸出特性會變差,而且繞組容易燒損。電機的啟動線圈可能存在匝間短路的情況,使電容的工作電流增加,造成電容容易損壞。有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