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特性,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特性

時間 2021-08-11 16:18:14

1樓:中地數媒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轉矩t與轉速n的關係如圖1-12所示。由圖1-4可見,當n=n0時,轉矩達最大值tmax;n0稱為臨界轉速。曲線若以臨界轉速n0為界,可分為兩個區域:

在0—n0轉速範圍內,轉矩隨轉速的增大而增加。在n0—n1的轉速範圍內,轉矩隨轉速的增加而減小。通過簡單分析,確定非同步電動機應執行的區域。

圖1-12 非同步電動機輸出特性曲線

假設電動機執行於n0—n1區域,例如a點,若電動機的電磁轉矩t與工作負載的反轉矩tf大小相等,雙方處於暫時的平衡狀態,電動機便以某一轉速n勻速轉動。當工作負載的反轉轉矩出現波動時,如泥漿幫浦在工作時由於坍塌使孔內迴圈阻力增大,使tf增大到t′f,反轉矩便大於電磁轉矩,導致轉子轉速下降,工作點移至a′。此時,電磁轉矩隨轉速的下降而增加。

直至電磁轉矩與反抗阻矩相等,電動機又處於新的平衡下以較低的轉速勻速轉動。反之,當負載減小時電動機轉速的變化過程則與上述情況相反,工作點移至a″點。因此可見,當負載轉矩變化時,由於轉速的變化,電動機的電磁轉矩總是調節得與負載轉矩相適應。

也就是說,非同步電動機在n0-n1區域的執行狀態是穩定的,稱為穩定區。

假設電動機執行於0—n0區域,例如b點,雖然它也具有相同的電磁轉矩t,但是,當負載增大引起轉速下降時,電磁轉矩反而減小了,從而引起轉速的再度下降。因此繼續下去,電動機必然停下來。反之,若負載轉矩變小,由於轉速的公升高導致電磁轉矩增大,從而使電動機轉速進一步公升高,直到轉速超過臨界轉速n0後,工作點進入穩定區為止。

由此可見,0—n0區域是不穩定區。

由上述分析可知,電動機正常工作於n—n1曲線之間,其最低執行速度為n0,也即非同步電動機轉速變化範圍是很小的,而與之相應的電磁轉矩的變化卻較大,通常其超載係數可達1.8~2.2。

即,非同步電動機具有硬的機械特性。

對應於圖1-12中n=0時的轉矩tq,稱為電動機的啟動轉矩。連通電源後,如啟動轉矩tq大於負載反抗轉矩tf,則轉子便轉動起來,並不斷提高轉速,最後進入穩定區執行。相反,若負載的反抗轉矩大於啟動轉矩,則電動機不能啟動。

過大的啟動電流長時間通過定子繞組,會燒毀定子。因此,生產過程中,必須讓電動機空載啟動,以確保電動機的安全。

2樓:大大太陽粑粑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mp4(1)

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特性

3樓:道峰山營

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特性是指在額定電壓及額定頻率下,電動機的主要物理量**差率,轉矩電流,效率,功率因數等隨輸出功率變化的關係曲線。

轉矩特性 :轉速的變換範圍很小,從空載到滿載,轉速略有下降。轉矩曲線為乙個上翹的曲線。(近似直線) 。

電流特性:空載時電流很小,隨著負載電流增大,電機的輸入電流增大。

功率因數特性:

空載時,定子電流基本上用來產生主磁通,有功功率很小,功率因數也很低;

隨著負載電流增大,輸入電流中的有功分量也增大,功率因數逐漸公升高; 在額定功率附近,功率因數達到最大值。

如果負載繼續增大,則導致轉子漏電抗增大(漏電抗與頻率正比),從而引起功率因數下降。

4樓:匿名使用者

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特性是指電動機在額定頻率和額定電壓工作時,電動機的轉差率、轉矩電流、效率、功率因數等物理量隨輸出功率變化的關係曲線。 一、轉差率特性隨著負載功率的增加,轉子電流增大,故轉差率隨輸出功率增大而增大。 二、轉矩特性非同步電動機的輸出轉矩:

轉速的變換範圍很小,從空載到滿載,轉速略有下降。

轉矩曲線為乙個上翹的曲線。(近似直線) 三、電流特性,空載時電流很小,隨著負載電流增大,電機的輸入電流增大。

四、效率特性

其中銅耗隨著負載的變化而變化(與負載電流的平方正比);鐵耗和機械損耗近似不變;

效率曲線有最大值,可變損耗等於不變損耗時,電機達到最大效率。

非同步電動機額定效率載74-94%之間;最大效率發生在(0.7-1.0)倍額定效率處。 五、功率因數特性空載時,定子電流基本上用來產生主磁通,有功功率很小,功率因數也很低;

隨著負載電流增大,輸入電流中的有功分量也增大,功率因數逐漸公升高;

在額定功率附近,功率因數達到最大值。

如果負載繼續增大,則導致轉子漏電抗增大(漏電抗與頻率正比),從而引起功率因數下降。

5樓:機械設計圈

電動機工作原理系列(一):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機械設計教程

6樓:匿名使用者

非同步電動機(asynchronous motor) 又稱感應電動機,是由氣隙旋轉磁場與轉子繞組感應電流相互作用產生電磁轉矩,從而實現機電能量轉換為機械能量的一種交流電機。 非同步電動機按照轉子結構分為兩種形式:有鼠籠式(鼠籠式非同步電機)、繞線式非同步電動機。

作電動機執行的非同步電機。因其轉子繞組電流是感應產生的,又稱感應電動機。非同步電動機是各類電動機中應用最廣、需要量最大的一種。

各國的以電為動力的機械中,約有90%左右為非同步電動機,其中小型非同步電動機約佔70%以上。在電力系統的總負荷中,非同步電動機的用電量佔相當大的比重。在中國,非同步電動機的用電量約佔總負荷的60%多。

非同步電動機的基本特點是,轉子繞組不需與其他電源相連,其定子電流直接取自交流電力系統;與其他電機相比,非同步電動機的結構簡單,製造、使用、維護方便,執行可靠性高,重量輕,成本低。以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為例,與同功率、同轉速的直流電動機相比,前者重量隻及後者的二分之一,成本僅為三分之一。非同步電動機還容易按不同環境條件的要求,派生出各種系列產品。

它還具有接近恆速的負載特性,能滿足大多數工農業生產機械拖動的要求。其侷限性是,它的轉速與其旋轉磁場的同步轉速有固定的轉差率(見非同步電機),因而調速效能較差,在要求有較寬廣的平滑調速範圍的使用場合(如傳動軋機、捲揚機、大型工具機等),不如直流電動機經濟、方便。此外,非同步電動機執行時,從電力系統吸取無功功率以勵磁,這會導致電力系統的功率因數變壞。

因此,在大功率、低轉速場合(如拖動球磨機、壓縮機等)不如用同步電動機合理。

由於非同步電動機生產量大,使用面廣,要求其必須有繁多的品種、規格與各種機械配套。因此,非同步電動機的設計、生產特別要注意標準化、系列化、通用化。在各類系列產品中,以產量最大、使用最廣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系列為基本系列;此外還有若干派生系列(在基本系列基礎上作部分改變匯出的系列)、專用系列(為特殊需要設計的具有特殊結構的系列)。

非同步電動機的種類繁多,有防爆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ys系列三相非同步電動機、y、y2系列三相非同步電動機、yvp系列變頻調速電動機等等.

新中國第一台非同步電動機於50年代初在合肥工業大學誕生。

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特性指哪些特性

7樓:

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特性是指在額定電壓及額定頻率下,電動機的主要物理量,包括轉差率,轉矩電流,效率,功率因數等隨輸出功率變化的關係曲線。

轉矩特性 :轉速的變化範圍很小,從空載到滿載,轉速略有下降。轉矩曲線為乙個上翹的曲線。(近似直線) 。

電流特性:空載時電流很小,隨著負載電流增大,電機的輸入電流增大。

功率因數特性:

空載時,定子電流基本上用來產生主磁通,有功功率很小,功率因數也很低;

隨著負載電流增大,輸入電流中的有功分量也增大,功率因數逐漸公升高; 在額定功率附近,功率因數達到最大值。

如果負載繼續增大,則導致轉子漏電抗增大(漏電抗與頻率正比),從而引起功率因數下降。

8樓:匿名使用者

轉速特性

定子電流特性

功率因數特性

電磁轉矩特性

效率特性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非同步是什麼意思,三相非同步電機非同步是什麼意思?

愛生活的淇哥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非同步是指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子與定子旋轉磁場以相同的方向 不同的轉速成旋轉,存在轉差率。與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相比,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執行效能好,並可節省各種材料。按轉子結構的不同,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可分為籠式和繞線式兩種。籠式轉子的非同步電動機結構簡單 執行可靠 重量輕 ...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和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繞組有何區別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每相間電氣角為120度,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繞組 分主繞組,起動繞組,並且相互間電氣角為90度,親,三相和單相的區別在於,電壓不同,相位不同。三相就是三個單相電,只不過,在相位上,乙個超前,乙個滯後,角度都是120度。電壓的話,單相一般是220v,50hz。三相一般是380v,50h...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用於什麼場合,雙速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適用於什麼地方?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制成大型電機。它一般用於有三相電源 triple phase power 的大型工業裝置中。三相非同步電機對稱3相繞組通入對稱3相電流,產生旋轉磁場,磁場線切割轉子繞組,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轉子繞組中產生e和i,轉子繞組在磁場中受到電磁力的作用,即產生電磁轉矩,使轉子旋轉起來,轉子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