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細菌培養基有哪些,大腸桿菌培養基常用的培養基有哪幾種

時間 2021-08-30 09:02:58

1樓:匿名使用者

1.按照培養基的成分來分

培養基按其所含成分,可分為合成培養基、天然培養基和半合成培養基三類。

(1)合成培養基。合成培養基的各種成分完全是已知的各種化學物質。這種培養基的化學成分清楚,組成成分精確,重複性強,但**較貴,而且微生物在這類培養基中生長較慢。

如高氏一號合成培養基、察氏(czapek)培養基等。

(2)天然培養基。由天然物質製成,如蒸熟的馬鈴薯和普通牛肉湯,前者用於培養黴菌,後者用於培養細菌。這類培養基的化學成分很不恆定,也難以確定,但配製方便,營養豐富,所以常被採用。

(3)半合成培養基。在天然有機物的基礎上適當加入已知成分的無機鹽類,或在合成培養基的基礎上新增某些天然成分,如培養黴菌用的馬鈴薯葡萄糖瓊脂培養基。這類培養基能更有效地滿足微生物對營養物質的需要。

2.按照培養基的物理狀態分

培養基按其物理狀態可分為固體培養基、液體培養基和半固體培養基三類。

(1)固體培養基。是在培養基中加入凝固劑,有瓊脂、明膠、矽膠等。固體培養基常用於微生物分離、鑑定、計數和菌種儲存等方面。

(2)液體培養基。液體培養基中不加任何凝固劑。這種培養基的成分均勻,微生物能充分接觸和利用培養基中的養料,適於作生理等研究,由於發酵率高,操作方便,也常用於發酵工業。

(3)半固體培養基。是在液體培養基中加入少量凝固劑而呈半固體狀態。可用於觀察細菌的運動、鑑定菌種和測定噬菌體的效價等方面。

3.按照微生物的種類分

培養基按微生物的種類可分為細菌培養基、放線菌培養基、酵母菌培養基和黴菌培養基等四類。

常用的細菌培養基有營養肉湯和營養瓊脂培養基;常用的放線菌培養基為高氏1號培養基;常用的酵母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和麥芽汁培養基;常用的黴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豆芽汁葡萄糖(或蔗糖)瓊脂培養基和察氏培養基等。

4.按照培養基用途分

培養基按其特殊用途可分為加富培養基、選擇性培養基和鑑別培養基。

(1)加富培養基。是在培養基中加入血、血清、動植物組織提取液,用以培養要求比較苛刻的某些微生物。

(2)選擇性培養基。是根據某一種或某一類微生物的特殊營養要求或對一些物理、化學抗性而設計的培養基。利用這種培養基可以將所需要的微生物從混雜的微生物中分離出來。

(3)鑑別培養基。是在培養基中加入某種試劑或化學藥品,使培養後會發生某種變化,從而區別不同型別的微生物。

2樓:大單蛋的榮耀

培養基按其所含成分,可分為合成培養基、天然培養基和半合成培養基三類.培養基按其物理狀態可分為固體培養基、液體培養基和半固體培養基三類.培養基按微生物的種類可分為細菌培養基、放線菌培養基、酵母菌培養基和黴菌培養基等四類.

培養基按其特殊用途可分為加富培養基、選擇性培養基和鑑別培養基.

3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培養常用的培養基有:① 牛肉浸液(肉水):用於製備各種培養基的基礎液。

② 肉浸液肉湯(普通肉湯):用作一般細菌培養用。③ 營養瓊脂培養基(普通瓊脂):

用於一般細菌分離培養,純培 養,觀察菌落性狀及菌種儲存,特殊培養基的基礎。④ 半固體培養基:作用同普通瓊脂。

⑤ 鮮血瓊脂:用於分離培養和菌種儲存。

大腸桿菌培養基常用的培養基有哪幾種

4樓:匿名使用者

lb培養

基、大腸

桿菌顯色培養基、emb瓊脂培養基。

1、lb培養基:可用於培養基因工程受體菌(大腸桿菌)。可分為液體培養基和固體培養基。生化分子實驗中一般用該培養基來預培養菌種,使菌種成倍擴增,達到使用要求。

2、大腸桿菌顯色培養基:用於食品、水、牛奶、冰激凌和肉製品中大腸桿菌的快速檢測。大腸桿菌顯藍綠色,大腸菌群顯無色,其它菌顯黃色或無色,革蘭氏陽性菌被抑制。

3、emb瓊脂培養基:用此培養基進行平面培養時,若糖被分解,菌落成深紫色;若不被分解,則成淺粉色。2023年列德堡用大腸桿菌進行接合實驗時,曾用這種培養基檢測各種糖的發酵性。

以後被用來進行大腸桿菌的許多遺傳實驗。

5樓:聽風

一般大腸桿菌都使用lb 培養基。

lb培養基是一種應用最廣泛和最普通的細菌基礎培養基,有時又稱為普通培養基。它含有酵母提取物、蛋白腖和nacl。其中酵母提取物為微生物提供碳源和能源,磷酸鹽、蛋白腖主要提供氮源,而nacl提供無機鹽。

在配製固體培養基時還要加入一定量瓊脂作凝固劑。瓊脂在常用濃度下96℃時溶化,一般實際應用時在沸水浴中或下面墊以石棉網煮沸溶化,以免瓊脂燒焦。瓊脂在40℃時凝固,通常不被微生物分解利用。

固體培養基中瓊脂的含量根據瓊脂的質量和氣溫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實驗室常用的培養基有哪些型別

6樓:之何勿思

(一)按成分不同劃分,可劃分為天然培養

基和合成培養基。

(二)根據培養基中凝固劑的有無及含量的多少,可將培養基劃分為固體培養基、半固體培養基和液體培養基三種型別。

拓展資料:

1、天然 培養基 (complex medium) 這類培養基含有化學成分還不清楚或化學成分不恆定的天然有機物,也稱非化學限定培養基(chemically undefined medium)。

2、合成培養基(synthic medium)是由化學成分完全瞭解的物質配製而成的培養基,也稱化學限定培養基(chemically defined medium),高氏i號培養基和查氏培養基就屬於此種型別。

3、固體培養基(so1id medium)

在液體培養基中加入一定量凝固劑,使其成為固體狀態即為固體培養基。理想的凝固劑應具備以下條件:①不被所培養的微生物分解利用;②在微生物生長的溫度範圍內保持固體狀態,在培養嗜熱細菌時,由於高溫容易引起培養基液化,通常在培養基中適當增加凝固劑來解決這一問題。

細菌培養的方法有哪些

7樓:demon陌

根據培養細菌的目的和培養物的特性培養方法分為一般培養法、二氧化碳培養法和厭氧培養法三種。

1、一般培養法:將已接種過的培養基,置37℃培養箱內18-24小時,需氧菌和兼性厭氧菌即可於培養基上生長。少數生長緩慢的細菌,需培養3-7天直至一個月才能生長。

為使培養箱內保持一定溼度,可在其內放置一杯水。培養時間較長的培養基,接種後應將試管口塞棉塞後用石臘凡士林封固,以防培養基幹裂。

2、二氧化碳培養法:某些細菌,如牛流產布氏桿菌和胎兒弧菌等需要在含有10%二氧化碳的空氣中才能生長,尤其是初代分離培養要求更為嚴格。將已接種的培養基置於二氧化碳環境中進行培養的方法即二氧化碳培養法,

3、厭氧培養法:常用的厭氧培養方法有厭氧罐法、氣袋法及厭氧箱三種。

8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的培養方法

根據培養細菌的目的和培養物的特性培養方法分為一般培養法、二氧化碳培養法和厭氧培養法三種。

1. 一般培養法

將已接種過的培養基,置37℃培養箱內18-24小時,需氧菌和兼性厭氧菌即可於培養基上生長。少數生長緩慢的細菌,需培養3-7天直至一個月才能生長。為使培養箱內保持一定溼度,可在其內放置一杯水。

培養時間較長的培養基,接種後應將試管口塞棉塞後用石臘凡士林封固,以防培養基幹裂。

2. 二氧化碳培養法

某些細菌,如牛流產布氏桿菌和胎兒弧菌等需要在含有10%二氧化碳的空氣中才能生長,尤其是初代分離培養要求更為嚴格。將已接種的培養基置於二氧化碳環境中進行培養的方法即二氧化碳培養法,常用方法有以下幾種:

(1) 二氧化碳培養箱 可將已接種的培養基直接放入箱內孵育,即可獲得二氧化碳環境。

(2) 燭缸法 將已接種的培養基,置於容量為2 000ml的磨口標本缸或乾燥器內。缸蓋或缸口處均需塗以凡士林,然後點燃蠟燭直立置入缸中,密封缸蓋。待燃自行熄滅時,容器內約含5-10%的co2 容器置37℃培養。

(3) 重碳酸鈉-鹽酸法 每升容積的容器內,重碳酸鈉與鹽酸按0.4g與3.5ml的比例,分別將兩種藥各置一器皿內(如平皿內),連同器皿置於標本缸或乾燥器內,蓋嚴後使容器傾斜,兩種藥品接觸後即可產生二氧化碳。

3. 厭氧培養法

目前常用的厭氧培養方法有厭氧罐法、氣袋法及厭氧箱三種。

(1) 厭氧罐法 是目前應用較廣泛的一種方法,共分為以下幾種。

抽氣換氣法:該法適用於一般實驗室,其特點是較經濟並可迅速建立厭氧環境。標本接種後,將平板放入厭氧罐,擰緊蓋子,用真空泵抽出罐中空氣,使壓力真空表至-79.

98kpa,停止抽氣,充入高純氮氣使壓力真空表指標回0位,連續反覆3次,最後在罐內-79.98kpa的情況下,充入70%的n2 、20%h2 、10%co2 (有人改用20%co2 及80%h2 ,亦可獲得好結果)。罐中需放入冷催化劑鈀粒,可催化罐中殘餘的o2 和h2 化合成水。

同時罐中應放有美藍指示管,美藍在有氧的環境下呈藍色,無氧時為紅色。臨用前首先將美藍煮沸使變成無色,放入罐中先呈淺藍色,待罐中無氧環境形成,美藍即可持續無色。

氣體發生袋法:氣體發生袋系由錫箔密封包裝,其中含有兩種藥片,一種為含枸椽酸和重碳酸氫鈉的藥片,另一種是含有硼氫化鈉的藥片。前者遇水放出二氧化碳,後者可釋放氫。

使用時在袋的右上角剪一小口,灌進10ml蒸餾水,立即放入含有鈀粒、指示劑及平板培養基的厭氧罐中,擰緊蓋子經2-3分鐘後,可感到蓋子微熱並有少量水蒸氣出現。密封后1小時左右罐中的o2 的含量可低於<1%。

(2) 氣袋法 此種方法不需要特殊裝置,操作簡單,使用方便,不但實驗室中可用,而且外出取樣、現場接種也可用。原理與氣體發生袋完全相同,只是採用塑料袋代替了厭氧罐,氣袋為一透明而密閉的塑料袋,內裝有氣體發生安瓿、指示劑安瓿、含有催化劑的帶孔塑料管各一支。其操作方法為首先將接種的平板培養基放入袋中,用彈簧夾夾緊袋口,然後用手指壓碎氣體安瓿,20分鐘後再壓碎指示劑安瓿,如果指示劑不變藍色,說明袋內達到厭氧狀態,即可放入37℃進行培養。

(3) 厭氧培養箱 使用之前須仔細檢查厭氧裝備有無漏氣等問題,以及催化劑、指示劑質量等。使用時嚴格遵守操作規程,保證箱內氣體比例合理。

細菌培養基有哪些,細菌培養的方法有哪些

1.按照培養基的成分來分 培養基按其所含成分,可分為合成培養基 天然培養基和半合成培養基三類。1 合成培養基。合成培養基的各種成分完全是已知的各種化學物質。這種培養基的化學成分清楚,組成成分精確,重複性強,但 較貴,而且微生物在這類培養基中生長較慢。如高氏一號合成培養基 察氏 czapek 培養基等...

微生物的培養基,微生物常用基本培養基有哪些

培養微生物的培養基中都必須含有碳源 氮源 不是所以培養基都需要碳源和氮源 有種選擇性培養基可以分離培養有固氮能力的微生物,裡面就不含有n比如對於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自養型細菌來說,co2就可以作為它們的c源了 所以培養基成分要根據培養基的種類,實驗目的,微生物的性質具體分析 生長因子必須加吧,而且自養...

培養基的種類有哪些,培養基的分類有哪些?

清鴛 培養基一般分類為物理分類 化學分類 微生物分類。一 物理分類。1 液體培養基 其80 90 是水,是配有可溶性的或不溶性的營養成分的培養基。2 固體培養基 配製成的固體狀態的基質,根據性質又分為固化培養基 非可逆性固化培養基 天然固態培養基 濾膜。3 半固體培養基 指在液體培養基中加入少量的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