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相同的點電荷靠得很近時,它們的斥力怎麼算

時間 2022-08-24 13:0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恐怕誤會了。只要是點電荷就不會影響被測電荷的電場,如果被測電荷的電場被影響了,就不是點電荷了,而是有一定電荷分布的體電荷。所謂不影響被測電荷的電場,是指不會使被測帶電體上的電荷重新分布,而不是說不會產生電場的疊加,任何乙個測試電荷的電場和被測電荷的電場都是會疊加的。

所以無論兩個電荷靠得有多近,只要是兩個點電荷,就一定可以使用庫侖定律。

2樓:小老師

庫侖定律:真空中的兩個點電荷之間的作用力,與他們電荷量的乘積成正比,與他們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值得注意的是它的使用條件:

1、真空,但是真空中和空氣中介電常量近似相等,所以在空氣中也可以應用。2、點電荷 庫侖定律只適用於點電荷(電荷的直徑遠小於它們的距離),所以當兩個電荷相距很近時候,不能看成點電荷,故不能用庫侖定律計算,但是可以把它們看成帶電體,用積分方法計算。

3樓:淡紫色的海濤

兩相同的點電荷靠得很近時仍然可以用庫侖定律,庫侖定律沒有互不影響的要求。之所以存在相互作用力就是場與場的作用怎麼能不影響呢,樓主是不是記錯了。

4樓:經沙陳峰

1.qc只能帶負電,否則無法平衡(同性相斥異性相吸)

2.要達到平衡,說明ab均受平衡力,即c對a的引力等於b對a的斥力,c對b的引力等於a對b的斥力.按這個列出方程就能算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當2個電荷之間的距離遠遠大於電荷的直徑時,這2個電荷才能看作點電荷..謝謝..靠得很近是不能用庫侖定律的

等量同種點電荷的電勢和場強是怎麼變化的

物理專家闞虎恩 電場 是電荷周圍存在的一種特殊物質,為了描述電場而引入了電場強度和電勢的概念。電場這種物質與通常的實物不同,它不是由分子原子所組成,但它是客觀存在的,電場具有通常物質所具有的力和能量等客觀屬性。電場的力的性質表現為 電場對放入其中的電荷有作用力,這種力稱為電場力。電場的能的性質表現為...

高中物理,物理高手看過來 把兩個同種點電荷間的距離增大一些

這個正如你所說,做功是按照力的方向與位移的方向而定的.只要借助這句話就能分析出來 假如是同種電荷,那麼電場力的方向必然是兩點電荷連線的逆向,那麼我增大距離,這就意味著電場力的方向與運動方向一致,電場力必然做正功,做正功消耗了電勢能,那麼電勢能減小 假如是異種電荷.那麼電場力方向就是兩點電荷連線一致,...

關於點電荷場強公式,電場強度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選項 b 是正確的。選項 d 是想象出來的,其實不管球形 三角形,還是不規則形狀的帶電體,在距離很遠處都可以看成是點電荷。e kq r 2,這個公式為點電荷場強的決定式,只適用於點電荷場強的計算。k為靜電力常量,q為場源電荷電荷量,r是離場源電荷的距離。公式 e f q,這個是電場強度的定義式,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