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點電荷場強公式,電場強度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時間 2022-01-10 15:30:09

1樓:匿名使用者

選項 b 是正確的。

選項 d 是想象出來的,其實不管球形、三角形,還是不規則形狀的帶電體,在距離很遠處都可以看成是點電荷。

2樓:蘋果魅力

e=kq/r^2,這個公式為點電荷場強的決定式,只適用於點電荷場強的計算。k為靜電力常量,q為場源電荷電荷量,r是離場源電荷的距離。公式

e=f/q,這個是電場強度的定義式,適用於一切電場場強的計算。e表示電場中某點的場強,f表示放在這個點的(試探)電荷所受的電場力,q指的是這個(試探)電荷的電荷量。這個公式中e與f和q無關,不存在e與f正比於q反比關係。

e=kq/r^2,這個公式為點電荷場強的決定式,只適用於點電荷場強的計算。k為靜電力常量,q為場源電荷電荷量,r是離場源電荷的距離。點電荷在某點產生的場強與場源電荷成正比,與離場源電荷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e=u/d,這個公式只適用於勻強電場場強的計算。u為勻強電場中兩點間的電勢差,d為這兩點間沿場強方向的距離。此公式也可以用於非勻強電場中某些量的定性判斷。

電場強度

電場強度是用來表示電場的強弱和方向的物理量。實驗表明,在電場中某一點,試探點電荷(正電荷)在該點所受電場力與其所帶電荷的比值是乙個與試探點電荷無關的量。於是以試探點電荷(正電荷)在該點所受電場力的方向為電場方向,以前述比值為大小的向量定義為該點的電場強度,常用e表示。

電場強度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3樓:11223344我

e=f/q,這個是電場源強bai度du的定義式,適用zhi於一切電場場強的計算。e表示dao電場中某點的場強,f表示放在這個點的(試探)電荷所受的電場力,q指的是這個(試探)電荷的電荷量。這個公式中e與f和q無關,不存在e與f正比於q反比關係。

e=kq/r^2,這個公式為點電荷場強的決定式,只適用於點電荷場強的計算。k為靜電力常量,q為場源電荷電荷量,r是離場源電荷的距離。點電荷在某點產生的場強與場源電荷成正比,與離場源電荷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e=u/d,這個公式只適用於勻強電場場強的計算。u為勻強電場中兩點間的電勢差,d為這兩點間沿場強方向的距離。此公式也可以用於非勻強電場中某些量的定性判斷。

電場強度是向量,以上三個公式一般都只是用來計算場強的大小,場強的方向需要另外判斷。

場強方向判斷方法:規定電場中某點的場強方向與放在該點的正電荷所受電場力方向相同,與負電荷所受電場力方向相反;在勻強電場中還可以利用電場線由高等勢面指向低等勢面;點電荷產生的電場也可以通過場源電荷的電性來判斷。

4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電場強度的定義及公式

5樓:王安迪

計算公式:在勻強電場中:e=u/d  若知道一電荷受力大小可用:e=f/q

點電荷形成的電場:e=kq/r^2     k為一常數專  q 為此電荷的電量  r為到此屬電荷的距離,可看出:隨r的增大,點電荷形成的場強逐漸減小,(不與r成正比,只與r^2成正比)

電場強度是放入電場中某點的電荷所受靜電力f跟它的電荷量比值,定義式e=f/q ,適用於一切電場;其中f為電場對試探電荷的作用力,q為試探電荷的電荷量。單位n/c。 定量的實驗證明,在電場的同一點,電場力的大小與試探電荷的電荷量的比值是恆定的,跟試探電荷的電荷量無關。

它只與產生電場的電荷及試探電荷在電場中的具體位置有關,即比值反映電場自身的特性(此處用了比值定義法),因此我們用這一比值來表示電場強度,簡稱場強,通常用e表示。

參考資料

360問答: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勻強電場中:e=u/d 若知道一電荷受力大小可用:e=f/q點電荷形成的電場:e=kq/r^2 k為一常回數 q 為此電荷的電量

答 r為到此電荷的距離 可看出:隨r的增大,點電荷形成的場強逐漸減小,(不與r成正比,只與r^2成正比)

7樓:九頂山上雪

e=f/q——定義式

e=kq/r^2——距場源點電荷r處電場強度e=u/d——平行板間勻強電場強度

請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w=uq ,e=電視xq,uab=a-b

9樓:安小顏

建議你這樣試試看:

這樣做的好處:

注意事項:

關於電場強度的大小和方向,電場強度方向是什麼?

1.電場和電場的基本性質。靜止電荷產生的電場,稱為靜電場。對於靜電場,應明確以下兩點 1 電荷的周圍存在著電場,靜止電荷周圍存在著靜電場。2 電場的基本性質是 對方入其中的電荷有力的作用,不管是靜止的還是運動的 電場具有能量。2.電場強度。放入電場中的電荷所受電場力跟所帶電量的比值叫做這點的電場強度...

如何判斷電場強度大小,電場強度的方向如何判斷

1 越靠近電荷,場強越大不論正負。2 沿著電場線正方向電勢越來越低,靜電場電場線必定出發於正電荷終止於負電荷。場強與電勢沿電場線變化快慢成正比,變化越快電場越強,同時這兩個也與電場線疏密有關,三個是一回事即 沿電場線電勢變化越快,附近電場線越密集,場強越大。3 沿電場線電勢在改變,越靠近正電荷電勢越...

電勢能和電場強度的關係,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

繁芳菲門飲 能量的性質 就像地球上的某個高度上的某個物體有重力勢能一樣,電場力 即e q 做功多少 類比重力mg和重力勢能mgh,其實如果重力場也有這麼個東西,我們說某個物體的w是多少,單位是福特 v 這個東西,因此引入電勢,單純說某個地方的某個物體的重力勢能是無意義的,因此把電勢能除以電荷量,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