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場強處處為零的空間,電勢也一定處處為零B場強

時間 2021-09-08 10:18:33

1樓:許可權狗箭嗶

a、電勢為零,是人為選擇的,電場強度為零的地方,電勢不一定為零.故a錯誤.

b、場強處處相同的區域內,電勢不一定為零,比如:勻強電場,電場強度處處相等,而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降低.故b錯誤.

c、等勢面電勢處處相等,在等勢面上移動電荷不做功,是因電場力的方向與運動方向相互垂直,因此場強的方向總是跟等勢面垂直.故c正確.

d、電場線密處,電場強度大,而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總是逐漸降低的,電勢高的地方場強不一定大,故d錯誤.故選c

2樓:師心語

分析:電場線的疏密表示電場強度的相對大小,電場線的方向反映電勢的高低,則電場強度與電勢沒有直接關係.電場強度為零,電勢不一定為零.電勢為零,電場強度也不一定為零.電場強度越大的地方,電勢不一定高.順著電場線方向,電勢逐漸降低,但場強不一定減小.

解答:a. 電勢為零,是人為選擇的,電場強度為零的地方,電勢不一定為零。故a錯誤。

b. 場強處處相同的區域內,電勢不一定為零,比如:勻強電場,電場強度處處相等,而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降低。故b錯誤。

c. 等勢面電勢處處相等,在等勢面上移動電荷不做功,是因電場力的方向與運動方向相互垂直,因此場強的方向總是跟等勢面垂直。故c正確。

d. 電場線密處,電場強度大,而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總是逐漸降低的,電勢高的地方場強不一定大,故d錯誤。故選c

3樓:迷糊地很

a電勢需要有個參照面,參照面不同,電勢就不同,通常以大地為參照面,理論上以無窮遠處為參照面。場強為0處,可以由其他電場來合成為0,但對於大地並不見得沒有電勢。畫圖才好舉例項,在這兒先舉個不太恰當的例子吧,兩根直流高壓線,踩一根抓一根沒事,就不是高壓線了?

就可踩地抓了嗎?

b明顯不對啦,場強處處相同,沿電子線方向,電勢均勻降低呀。

c是對的。

d顯然大錯,電勢高的地方場強大,就好象說,離地球越遠,地心引力越大。這個例子是把電場換成了引力場而已。

4樓:數理與生活

關於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

本題選 c。

關於電場中場強和電勢的關係,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場強相同處,電勢也一定相同;電勢相同處,

5樓:as05407庸夠

bc試題複分析:電勢和場強沒有必然的聯制系bai,場強描述電場本身的性du質,從電zhi場線上來看,電場線的疏dao密程度表示電場強度的強弱。而電勢是相對於0勢能面的,而0勢能面是認為規定的。

勻強電場中電場強度處處相同,但是沿電場線方向電勢逐漸降低選項a錯。與電場線垂直的平面電勢處處相等,但勻強電場強度並不等於0選項d錯。電場中場強為零的區域即沒有電場,沒有電場線,電勢也不會變化選項c對。

綜上電勢和場強沒有聯絡選項b對。

關於電場中的場強和電勢之關係,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電場強度大的地方,電勢不一定高b.電勢為零

6樓:詹幻竹

a、電場線密處,電場強度大,而電場線方向不確定,故無法判斷電勢高低,電勢就不一定高,故a正確;

b、電勢為零,是人為選擇的,電勢為零處,電場強度不一定為零.故b錯誤.

c、以孤立點電荷為球心的某一球面上的所有點的電勢都相等,但電場強度都不同,故c正確.

d、以孤立點電荷為球心的某一球面上的所有點的電場強度方向不同,電場強度不同,但所有點的電勢都相等,故d錯誤.

故選ac.

關於場強與電勢的關係,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場強相等的各點,電勢也一定相等 b.電勢為零

7樓:手機使用者

d試題分析:場強相等的各點,電勢不一定相等,比如勻強內電場中,各點場強相等,順

容著電場線方向的各點電勢降低.故a錯誤.電勢為零的點可任意選取,而場強為零是由電場本身決定的,所以電勢為零的位置,場強不一定為零.故b錯誤.電勢高的位置,電場線不一定密,場強不一定大.故c錯誤.因為順著電場線方向電勢逐漸降低,則沿場強的反方向,電勢逐漸升高.故d正確.

故選d點評:電場強度和電勢都是描述電場本身性質的物理量,可根據電場線的物理意義來理解它們之間的關係:場強大小看電場線的疏密,而電勢高低看電場線的方向,兩者無關.

關於電場強度與電勢的關係,下面各種說法中正確的是(  )a.電場強度大,電勢一定高b.電場強度不變,

8樓:小瀉瀉

a、電場線密處,電場強度大,而電場線方向不確定,故無法判斷電勢高低,電勢就不一定高,故a錯誤;

b、在勻強電場中,電場強度不變,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總是逐漸降低的,故b錯誤;

c、電勢為零,是人為選擇的,電場強度為零的地方,電勢不一定為零.故c錯誤.

d、導體在電荷的電場中處於靜電平衡狀態時,在導體內部任意一點,感應電荷產生的附加電場的場強與電荷產生的場強與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此時導體的內部場強處處為0,電荷只分布在導體的外表面,且整個導體是一個等勢體,故d正確;

故選:d.

下列關於電場強度和電勢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電場強度為零的地方,電勢一定為零b電勢為零的地方,電場強度

9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是d

看到那麼多人選a,我都寒心了

一個一個來分析:

a電場強度為零的地方,電勢一定為零   ×   電勢只是相對的,和重力勢能一樣,你可以規定任意一點的重力勢能為零,即零勢能面,同樣你也可以規定任意一點的電勢為零,和電場強度沒有關係

b電勢為零的地方,電場強度一定為零   ×   e=u/d,其中u=φa-φb,u是電勢差,而φa、φb只表示端點的電勢,所以電場強度與電勢的大小沒有關係的,只是一個量化相對的量。只要記住電場強度

與兩端點的電勢差大小和它們之間的距離有關就可以了c電場強度較大的地方,電勢一定較高   ×     這個顯然是錯的,在負點電荷形成的電場中,離點電荷越遠,場強越小電勢越高。在正點電荷形成的電場中,離點電荷越遠,場強越小電勢越低。這個書上有圖

d沿著電場強度的方向,電勢逐漸降低  √

最後再補充一點:

比較場強,就看“電場線的疏密程度”。(電場線越密電場越強)比較電勢,就看“電場線的方向”(順著電場線電勢降低)z5h52為你解答,滿意請贊

10樓:小龍水果

a,電勢是兩個點的電壓之間的差值,差值為零,但是電壓是存在的,周圍肯定存在電場,電場強度就不為0了,電場強度為0的地方,不存在電流、電壓,即電勢為0

11樓:人在少年枉不狂

a錯,電場強度為向量運演算法則.電勢則為柡量運演算法則,b對由u=ed(d不等於0)可知,c錯,電場強度較大的地方電拷不一定高,比如說真空中一個-q的點電荷,d錯,只有沿電場線的方向,電勢才降低,電場強度指電場線的密集程度,比如真空中一個帶+q的點電荷

12樓:雪白的大尾巴狼

正確答案:a

電場是向量,同時也是產生電勢的原因。

電勢是標量,不同點作0點時,同一位置電場處,電勢大小不一定。

所以排除bcd

13樓:暴風之

選d,電場強度定義:放入電場中某點的電荷所受的電場力跟它的電荷量的比值!~某點電場強度是由場源電荷決定的!

~和這點的電荷無關 !~和放不放電荷也無關!~是固定的!

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電場中某一點電場強度的大小與該點電勢的高低沒有直接關係!~電勢的高低是由選取的零點電勢決定的 !

~電勢是一個相對量!~就像運動和參照物一樣!~而沿著電場強度的方向,電勢是逐漸降低的!

~這是書上的原話!~

14樓:匿名使用者

d正確!相信我!準沒錯!

關於電場強度、電勢能和電勢的關係,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電場中場強相等的各點,其電勢一定相

15樓:孫叔

a、b、電場強度和電勢是描述電場的兩個不同方面的概念,電場強度的大小是由電場本身決定的,而電勢的大小的確定首先要選取0電勢點(參考點),所以場強相等的各點,其電勢不一定相等;電勢相等的各點,其場強不一定相等,故a錯誤,b錯誤;

c、電場強度和電勢無關,所以電荷放在電場強度越大的地方,其電勢能可能越大,也可能是很小.故c錯誤;

d、從電勢高的地方向電勢低的地方移動正電荷,是順著電場線的方向,所以電場力做正功,電勢能減小.所以正電荷在電勢高處電勢能大.同理,負電荷在電勢低處電勢能大.故d正確.

故選:d.

電勢能和電場強度的關係,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

繁芳菲門飲 能量的性質 就像地球上的某個高度上的某個物體有重力勢能一樣,電場力 即e q 做功多少 類比重力mg和重力勢能mgh,其實如果重力場也有這麼個東西,我們說某個物體的w是多少,單位是福特 v 這個東西,因此引入電勢,單純說某個地方的某個物體的重力勢能是無意義的,因此把電勢能除以電荷量,我就...

關於電場中的電場強度和電勢,解釋下列選項B,等勢面上各點的電場強度大小一定相等。舉例詳解

等勢面上電場強度的大小不一定相等的,電場強度的大小可以根據電場線的多少判斷,雖然是乙個等勢面,但是各處的電場線疏密不一就可能電場強度大小不同 不過一般都認為是點電荷的等勢面 那這等勢面上的場強大小就相等了沿著電場線方向電勢減弱 當在兩根電場線同一相對位置時 相當於電勢的減少量相同 之前電場線從同一地...

關於電場強度的大小和方向,電場強度方向是什麼?

1.電場和電場的基本性質。靜止電荷產生的電場,稱為靜電場。對於靜電場,應明確以下兩點 1 電荷的周圍存在著電場,靜止電荷周圍存在著靜電場。2 電場的基本性質是 對方入其中的電荷有力的作用,不管是靜止的還是運動的 電場具有能量。2.電場強度。放入電場中的電荷所受電場力跟所帶電量的比值叫做這點的電場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