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場強與電勢的關係,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時間 2021-09-08 10:18:33

1樓:另時抱佛腳

電勢與電場兩者毫無關係。

電場是一種特殊物質,場強是客觀存在計量出來的值,如一盞燈的質量為100克。

電勢則是與零勢能點的差,由於零勢能點是自定的所以其差值不是定值,如這盞燈高2公尺(相對於本層樓的地板)這盞燈高20公尺(相對於地面)

再舉個例子

我們以勻強電場為例,在勻強電場中場強處處相等,沿電場線方向電勢逐漸下降。這句話能不能理解?

可以的話。

a.場強相等的各點,電勢也一定相等 -- 場強(勻強電場)不變,電勢電場線方向下降

b。電勢為零的位置,場強也一定為零 -- 電勢電場線方向下降,到了零電勢點場強還是勻強電場的場強

c。電勢高的位置,場強一定大 -- 場強(勻強電場)不變,電勢電場線方向下降。電勢高的地方,場強也一樣大

2樓:1022此岸

首先a錯誤。因為場強與電勢無直接聯絡,如勻強電場,場強處處相等可電勢順著電場線方向降低。b錯。

因為電勢的大小要選擇參考係選擇的參考係不同,電勢也不同。c錯。前面提到,電勢順著電場線方向降低,而場強與電場先疏密程度有關。

d對,這在資料書上有明確提出,例如,乙個負電荷延場強反方向運動,由於受的電場力方向與場強方向相反所以電場力做正功則其電勢能減小。因為是負電荷所以電勢能除乙個負數,電勢能減小,電勢反而增大。正電荷也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場強的反方向,是電勢公升高最快的方向。

或者反過來說,場強的方向,是電勢降低最快的方向。

在靜電場中,下列關於電場強度和電勢的說法,正確的是(  ) a.電場強度大的地方電勢一定高 b.

4樓:手機使用者

a、電場線密處,電場強度大,而電場線方向不確定,故無法判斷電勢高低,電勢就不回一定高.故a錯誤.答

b、電場強度大小相同的點電勢可能不同,例如勻強電場中各店電場強度大小相同,但是電勢可能不同,故b正確.

c、電勢為零,是人為選擇的,而電場強度是由電場決定的,此處電場強度不一定為零.故c錯誤.

d、電勢為零,是人為選擇的,電場強度為零的地方,電勢不一定為零.故d錯誤.

故選b.

關於電場強度、電勢能和電勢的關係,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電場中場強相等的各點,其電勢一定相

5樓:孫叔

a、b、電場強度和電勢是描述電場的兩個不同方面的概念,電場強度的大小是由電場本身決定的,而電勢的大小的確定首先要選取0電勢點(參考點),所以場強相等的各點,其電勢不一定相等;電勢相等的各點,其場強不一定相等,故a錯誤,b錯誤;

c、電場強度和電勢無關,所以電荷放在電場強度越大的地方,其電勢能可能越大,也可能是很小.故c錯誤;

d、從電勢高的地方向電勢低的地方移動正電荷,是順著電場線的方向,所以電場力做正功,電勢能減小.所以正電荷在電勢高處電勢能大.同理,負電荷在電勢低處電勢能大.故d正確.

故選:d.

在靜電場中,關於場強、電勢和電勢差的說法正確的是(  )a.電勢高的地方電場強度不一定大,電場強度

6樓:爪機粉絲

a、沿著電場線的方

復向電勢逐制漸降低,電場bai線密的地方,電場強度du大,電場線疏的zhi地方dao電場強度小.電勢高的地方電場強度不一定大,電場強度大的地方,電勢不一定高.故a正確.

b、電勢為零是人為選取的,則電勢為零的地方場強可以不為零.同樣場強為零的地方電勢不一定為零,因為電勢為零是人為選取的.故b錯誤.

c、沿著電場方向電勢降低最快.故c錯誤.

d、勻強電場中場強和電勢差的關係式是u=ed,沿電場線方向的距離d相同時,兩點間電勢差u相同.在非勻強電場中,不一定正確,故d錯誤.

故選:a.

關於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場強處處為零的空間,電勢也一定處處為零b.場強

7樓:許可權狗箭嗶

a、電勢為零,是人為選擇的,電場強度為零的地方,電勢不一定為零.故a錯誤.

b、場強處處相同的區域內,電勢不一定為零,比如:勻強電場,電場強度處處相等,而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降低.故b錯誤.

c、等勢面電勢處處相等,在等勢面上移動電荷不做功,是因電場力的方向與運動方向相互垂直,因此場強的方向總是跟等勢面垂直.故c正確.

d、電場線密處,電場強度大,而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總是逐漸降低的,電勢高的地方場強不一定大,故d錯誤.故選c

8樓:師心語

分析:電場線的疏密表示電場強度的相對大小,電場線的方向反映電勢的高低,則電場強度與電勢沒有直接關係.電場強度為零,電勢不一定為零.電勢為零,電場強度也不一定為零.電場強度越大的地方,電勢不一定高.順著電場線方向,電勢逐漸降低,但場強不一定減小.

解答:a. 電勢為零,是人為選擇的,電場強度為零的地方,電勢不一定為零。故a錯誤。

b. 場強處處相同的區域內,電勢不一定為零,比如:勻強電場,電場強度處處相等,而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降低。故b錯誤。

c. 等勢面電勢處處相等,在等勢面上移動電荷不做功,是因電場力的方向與運動方向相互垂直,因此場強的方向總是跟等勢面垂直。故c正確。

d. 電場線密處,電場強度大,而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總是逐漸降低的,電勢高的地方場強不一定大,故d錯誤。故選c

9樓:迷糊地很

a電勢需要有個參照面,參照面不同,電勢就不同,通常以大地為參照面,理論上以無窮遠處為參照面。場強為0處,可以由其他電場來合成為0,但對於大地並不見得沒有電勢。畫圖才好舉例項,在這兒先舉個不太恰當的例子吧,兩根直流高壓線,踩一根抓一根沒事,就不是高壓線了?

就可踩地抓了嗎?

b明顯不對啦,場強處處相同,沿電子線方向,電勢均勻降低呀。

c是對的。

d顯然大錯,電勢高的地方場強大,就好象說,離地球越遠,地心引力越大。這個例子是把電場換成了引力場而已。

10樓:數理與生活

關於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

本題選 c。

關於場強和電勢差的關係,說法正確的是(  )a.電場強度越大的地方,電勢越高,任意兩點間的電勢差越

11樓:斐曲文

c、電場強度與電勢無關,所以電場強度越大的2方,電勢不一定越高,兩點間的電勢差也不一定越大,故c錯誤;

b、只有在勻強電場中,根據公式u=e二可知,沿著電場線方向,任何相同距離上的電勢降低必定相等;若是非勻強電場,沿著電場線方向,相同距離上的電勢降低不一定相等,故b錯誤;

c、沿著電場線方向電勢逐漸降低,但電勢降低最快的方向才是電場強度方向.故c錯誤;

二、根據e=u

二知,沿著電場線方向,單位距離上降落的電勢越大,u越大,則場強越大,故二正確.

故選:二.

關於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場強處處為零的空間,電勢也一定處處為零B場強

許可權狗箭嗶 a 電勢為零,是人為選擇的,電場強度為零的地方,電勢不一定為零 故a錯誤 b 場強處處相同的區域內,電勢不一定為零,比如 勻強電場,電場強度處處相等,而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降低 故b錯誤 c 等勢面電勢處處相等,在等勢面上移動電荷不做功,是因電場力的方向與運動方向相互垂直,因此場強的方...

關於電場中的電場強度和電勢,解釋下列選項B,等勢面上各點的電場強度大小一定相等。舉例詳解

等勢面上電場強度的大小不一定相等的,電場強度的大小可以根據電場線的多少判斷,雖然是乙個等勢面,但是各處的電場線疏密不一就可能電場強度大小不同 不過一般都認為是點電荷的等勢面 那這等勢面上的場強大小就相等了沿著電場線方向電勢減弱 當在兩根電場線同一相對位置時 相當於電勢的減少量相同 之前電場線從同一地...

電勢能和電場強度的關係,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

繁芳菲門飲 能量的性質 就像地球上的某個高度上的某個物體有重力勢能一樣,電場力 即e q 做功多少 類比重力mg和重力勢能mgh,其實如果重力場也有這麼個東西,我們說某個物體的w是多少,單位是福特 v 這個東西,因此引入電勢,單純說某個地方的某個物體的重力勢能是無意義的,因此把電勢能除以電荷量,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