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量同種點電荷的電勢和場強是怎麼變化的

時間 2021-08-11 17:36:14

1樓:物理專家闞虎恩

電場:是電荷周圍存在的一種特殊物質,為了描述電場而引入了電場強度和電勢的概念。電場這種物質與通常的實物不同,它不是由分子原子所組成,但它是客觀存在的,電場具有通常物質所具有的力和能量等客觀屬性。

電場的力的性質表現為:電場對放入其中的電荷有作用力,這種力稱為電場力。電場的能的性質表現為:

當電荷在電場中移動時,電場力對電荷做功。

電場線:電場線是為了直觀形象地描述電場分佈,在電場中引入的一些假想的曲線。曲線上每一點的切線方向和該點電場強度的方向一致;曲線密集的地方場強強,稀疏的地方場強弱。

一些典型的電場的電場線如圖所示:

電勢:在電場中,某點電荷的電勢能跟它所帶的電荷量之比,叫做這點的電勢(也可稱電位),通常用φ來表示。電勢是從能量角度上描述電場的物理量。

等勢面:電場中電勢相等的點構成的面叫等勢面.

幾種典型電場的等勢面如圖

等量同種點電荷形成的電場中電場線的分佈特點:

1、 電荷連線上

從o點向兩側逐漸增大,數值關於o點對稱,方向相反。(在兩電荷的距離之間)

當在兩電荷連線的沿長線上,場強逐漸變小

2、 中垂線上

從中點沿中垂線向兩側,電場強度的數值先增大後減小,兩側方向相反,關於o點對稱的點數值相等。

等量同種電荷電勢的分佈特點

如圖所示,在aa′線上o點電勢最低;在中垂線上o點電勢最高,向兩側電勢逐漸降低,a、a′和b、b′對稱等勢.

2樓:不想幫倒忙

由圖可知

1、等量正電荷連線中點o,電場強度 eo=0 與o點對稱的a a'電場強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電勢相等 φa=φb>φo

2、在中垂線上 電場強度 與o點對稱的b b'電場強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電勢相等 φa=φb<φo,從o點到無窮遠,電場強度先增大後減小。

關於點電荷場強公式,電場強度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選項 b 是正確的。選項 d 是想象出來的,其實不管球形 三角形,還是不規則形狀的帶電體,在距離很遠處都可以看成是點電荷。e kq r 2,這個公式為點電荷場強的決定式,只適用於點電荷場強的計算。k為靜電力常量,q為場源電荷電荷量,r是離場源電荷的距離。公式 e f q,這個是電場強度的定義式,適用...

電勢能和電場強度的關係,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

繁芳菲門飲 能量的性質 就像地球上的某個高度上的某個物體有重力勢能一樣,電場力 即e q 做功多少 類比重力mg和重力勢能mgh,其實如果重力場也有這麼個東西,我們說某個物體的w是多少,單位是福特 v 這個東西,因此引入電勢,單純說某個地方的某個物體的重力勢能是無意義的,因此把電勢能除以電荷量,我就...

關於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場強處處為零的空間,電勢也一定處處為零B場強

許可權狗箭嗶 a 電勢為零,是人為選擇的,電場強度為零的地方,電勢不一定為零 故a錯誤 b 場強處處相同的區域內,電勢不一定為零,比如 勻強電場,電場強度處處相等,而沿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降低 故b錯誤 c 等勢面電勢處處相等,在等勢面上移動電荷不做功,是因電場力的方向與運動方向相互垂直,因此場強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