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電勢能的高低,如何判斷電勢能的大小

時間 2021-08-11 17:36:14

1樓:詩夢青青

首先要知道 電勢能是標量 正負表大小 所以-5j 小於+1j

如果判斷電勢能大小 有下面幾種方法

1.場源電荷判斷法:離場源正電荷越近,試探正電荷的電勢能越大,試探負電荷的電勢能越小

2.電場線法:正電荷順著電場線的方向移動時,電勢能逐漸減小,逆著電場線的方向移動時,電勢能逐漸增大

負電荷順著電場線的方向移動時,電勢能逐漸增大,逆著電場線的方向移動時,電勢能逐漸減小

3.做功判斷法:無論正負電荷,電場力做正功,電荷的電勢能就一定減小,電場力做負功,電荷的電勢能就一定增加

零勢能處可任意選擇,但在理論研究中,常取無限遠處或大地的電勢能為0.

取無窮遠為電勢零:①正電荷產生的電場中φ>0,遠離場源電荷φ↓:移動正檢驗電荷w>0,ep↓;

移動負檢驗電荷w<0,ep↑。

②.負電荷產生的電場中φ<0,遠離場源電荷φ↑:移動正檢驗電荷w<0,ep↑;

移動負檢驗電荷w>0,ep↓。

但我覺得你想說的是電勢高低 電勢能大小

電勢高低判斷方法是 延電場線方向電勢降低(得最快)

還有一個公式 φ=kq/r 適用於 真空靜止點電荷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電場力做功的正負來判斷:

電場力做正功,電勢能減少,

電場力做負功,電勢能增加

如何判斷電勢能的大小

3樓:雙牧林塑膠

1.場源電荷判斷法:離場源正電荷越近,試探正電荷的電勢能越大,試探負電荷的電勢能越小;

2.電場線法:正電荷順著電場線的方向移動時,電勢能逐漸減小,逆著電場線的方向移動時,電勢能逐漸增大;

負電荷順著電場線的方向移動時,電勢能逐漸增大,逆著電場線的方向移動時,電勢能逐漸減小;

3.做功判斷法:無論正負電荷,電場力做正功,電荷的電勢能就一定減小,電場力做負功,電荷的電勢能就一定增加

零勢能處可任意選擇,但在理論研究中,常取無限遠處或大地的電勢能為0。

取無窮遠為電勢零:

①正電荷產生的電場中φ>0,

遠離場源電荷φ↓:移動正檢驗電荷w>0,ep↓;

移動負檢驗電荷w<0,ep↑。

②.負電荷產生的電場中φ<0,遠離場源電荷φ↑:移動正檢驗電荷w<0,ep↑;

移動負檢驗電荷w>0,ep↓。

附:1. 只在電場力作用下:

(1).電場力做正功,電勢能減少,動能增加。即:電能轉化為其它形式能(動能)

(2).電場力做負功,電勢能增加,動能減少。即:其它形式能(動能)轉化為電能

2. 不只受電場力作用:

(1)電場力做正功,電勢能減少,動能如何變化不確定。

(2)電場力做負功,電勢能增加,動能如何變化不確定。

注:電勢能是標量。

4樓:匿名使用者

沿著電場線的方

bai向電勢減小,如果是正du電荷,沿著

電場zhi線的方向電dao勢能減小,如果是負電版荷,沿著電場線權的方向電勢能增加.

根據能量守恆 總能量=動量+勢能  嚴格按照代數(加正負號)進行計算。正電荷沿著電場線方向就是動力,動能增加,則勢能減小。反之,逆著電場線走,就是阻力,動能減小,勢能增大。

負電荷就是加符號,結果與正電荷正好相反。

沿著電場線方向移動電荷,正電荷的電勢降低,負電荷的電勢升高。

逆著電場線方向移動電荷,正電荷的電勢升高,負電荷的電勢降低。

高中物理中,如何判斷一個帶電粒子的電勢高低?電勢能高低?

5樓:匿名使用者

電勢的判斷:無論是正負電荷,沿著電場線方向是電勢降低的方向,反之升高。

電勢能:看該電荷在電場力的作用下能夠做多少功,這就是它的電勢能大小。

正電荷順著電場線方向,電勢能降低。

負電荷順著電場線方向,電勢能升高。

正負電荷的比較,看該電荷在電場力的作用下能夠做多少功,再加以比較。

6樓:我亦是行人

沿著電場線方向電勢一定降低 無論有無試探電荷 無論試探電荷是正還是負。而且正電荷產生電場的電勢都是正的 負電荷的都是負的

如果比較某個電荷在兩個位置的電勢能 要看該電荷從一個位置移動到另一個位置 電場力是做正功還是負功 電場力做負功 電視能增加 電場力做正功 電視能降低(和重力與重力勢能的關係像)如果是比較兩個電荷的電勢能 要用到公式e=q*φ 要帶正負符號計算 並且正的大於負的

7樓:易易美人雨

電勢是用比較的,

比較的方式如下:

對於同一個電荷,如果在電場中順著電場作用力的方向移動則電勢降低,反之增高。

對於不同的電荷如果處在電場中同一水平位置(就是與電場線相垂直的),則電荷大的電勢高。

如果是不同的電荷在不同的位置,就需要實際計算了,計算公式勢能=eql。

8樓:錯誤ii天羽

電勢是比較值,單個情況下沒有意義

帶電量倒是可以測出來

9樓:

如何判斷電勢,電勢能,電勢差三者的高低

奔跑的窩牛的家 1 初速度為零的質子放在電場中,在電場力的作用下,質子將向電勢低的地方運動,電勢能減少.2 初速度為零的電子放在電場中,在電場力的作用下,電子將向電勢高的地方運動,電勢能減少.3 相同處是電勢能都減小,不同處是運動方向不同.首先,初速度為0很重要,因為這個條件能夠保證帶電粒子朝電勢能...

高中物理,判斷電勢高低,電荷從電勢低的地方向電勢高的地方運動對嗎

不對吧,電荷也分正負的吧。 愛寧靜致遠 不一定啊 電場線可以看作是從 正電荷 出發,終止與 負電荷 越靠近 正電荷 的地方電勢越高,越靠近 負電荷 的地方電勢越低,這樣比喻之後接下來就好說了,假如是正電荷位於電場中,由於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相互吸引,所以該正電荷將向電勢低處走 靠近 負電荷 所...

在電路中怎樣判斷電位的高低,電路中的電勢高低怎麼判斷?

楊子電影 電路當中不會去用電場的理論。在電場中,某點電荷的電勢能跟它所帶的電荷量 與正負有關,計算時將電勢能和電荷的正負都帶入即可判斷該點電勢大小及正負 之比,叫做這點的電勢 也可稱電位 通常用 來表示。電勢是從能量角度上描述電場的物理量。電場強度則是從力的角度描述電場 電勢差能在閉合電路中產生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