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相電機怎麼調正反轉,兩相電機的正反轉接法

時間 2021-08-11 15:56:56

1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在電機繞組引出線的接點上、找出啟動繞組,將原來串接電容的一端、與原來接公用點的另一端線對調、連線,就能達到改變轉向。

1準備好萬用表,為方便理解操作,先把電機接線盒內四根引線分開,電容取下來暫時不接線。

2把萬用表調至電阻檔位,測量哪兩根線為主繞阻,哪兩根線為副繞阻。我們先測量出有阻值的兩根線(兩根藍色線),並記住阻值。

3我們再測量另外兩根線(兩根紅色線)的阻值,通過比較,阻值小的主繞阻,阻值大的為副繞阻。

4把其中任意一根紅色線與藍色線短接到一起。長圖5

另外兩根線分別接到電容的兩根引出線,電容不分正負。

6將電源的零線(藍色)與“第4步”中短接的兩根線相接。電源火線(紅色)與電容一端相接。電源地線與電機外殼相接。這種接法的轉向暫時記做正轉。

7如果需要將電機反轉,只需將電源火線與電容另一端相連就可以了。

兩相電機的正反轉接法

2樓:新裡新的新

兩相電機也就是單向電機 在單相電機中,通常主繞組的線徑較大,電阻值較小,匝數也較小。但有些正反轉的單相電機並沒有主副繞組之分。

接法如下圖

上兩個圖,一般的常規單相電機都可以用,不論他的主線圈與副線圈的引數一樣不一樣,

另外還有一種單相電機,工作中需要他正反轉,但是採用上面的辦法,比較麻煩,實現自動控制,器件需要也多,所以就出現了,不分主副線圈的單相電機,就是主副線圈的引數一樣,這種不分主副線圈的單相電機。

擴充套件資料

除了用上面的這個辦法外還可以這樣

單相電容電機接法

單相電動機有三個抽頭,首先用萬用表電阻擋測量三個線頭之間的電阻值,電阻最大的兩個線頭之間並聯電容,另一個線頭(公共端)接電源的一端。然後用萬用表的電阻擋測量公共端與接電容兩端的線頭之間的電阻,阻值稍大的一端接電源的另一端,絕對一次性接正轉,若要想改變方向,將接電容一端的電源線改接為另一端即可。

三個出線的單相電機主繞組、副繞組容易判斷:

1、先兩兩測出三條線的阻值,記住最大值的兩條線及其阻值,第三條線就是主、副的連線點。

2、分別測出接點與兩端的阻值(這兩個阻值之和必須等於上述的最大值)。其中阻值較小的是主繞組,阻值較大的是副繞組。一般對於單相電容啟動交流電機,與電容串聯的那個繞組接頭就是副繞組。

設副繞組電阻為r1,主繞組電阻為r2, 則 r1>r2。(主繞組功率大,電阻小)。

用萬用表測量比較三個端子中每次兩個端子之間的電阻值,先尋找火線通過電容連線的副繞組接頭端子:其和另外兩個端子之間電阻有最大值(r1串聯r2),和第二大值r1)剩下二個端子中找到有最小阻值r2和第二小阻值r1的那個即為接零線的端子,也就是主繞組和副繞組的公共端子。

單相電機為什麼有三根線 啟動電容和電機接線

如果電機本身沒有接線圖示,只能用萬能表了,用電阻檔測量出三組電阻數,最大的一組的兩個端子為啟動和工作繞組的串聯,中間大小的一組為工作繞組的兩個端子,較小的一組為啟動繞組的兩面個端子,把工作繞組和220vac並聯,啟動繞組和電容串聯後和電源並聯。

3樓:假面

單機電機裡面有二組線圈,一組是運轉線圈(主線圈),一組是啟動線圈(副線圈),大多的電機的啟動線圈並不是只啟動後就不用了,而是一直工作在電路中的。啟動線圈電阻比運轉線圈電阻大些,量下就知了。啟動的線圈串了電容器的。

也就是串了電容器的啟動線圈與運轉線圈並聯,再接到220v電壓上,這就是電機的接法。

當這個串了電容器的啟動線圈與運轉線圈並聯時,並聯的二對接線頭的頭尾決定了正反轉的。比起三相電動機的順逆轉控制,單相電動機要困難得多,一是因為單相電動機有啟動電容、執行電容、離心開關等輔助裝置,結構複雜;二是因為單相電動機執行繞組和啟動繞組不一樣,不能互為代用,增加了接線的難度,弄錯就可能燒燬電動機。

拓展資料:

單相電機一般是指用單相交流電源(ac220v)供電的小功率單相非同步電動機。這種電機通常在定子上有兩相繞組,轉子是普通鼠籠型的。兩相繞組在定子上的分佈以及供電情況的不同,可以產生不同的起動特性和執行特性。

單相電機,是指由220v交流單相電源供電而運轉的非同步電動機。因為220v電源供電非常方便經濟,而且家庭生活用電也都是220v,所以單相電機不但在生產上用量大,而且也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尤其是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用電器裝置的單相電機的用量,也越來越多。

在生產方面應用的有微型水泵、磨漿機、脫粒機,粉碎機、木工機械、醫療器械等,在生活方面,有電風扇、吹風機、排氣扇、洗衣機、電冰箱等,種類較多,但功率較小。

專業電機保養維修中心電機保養流程:清洗定轉子→更換碳刷或其他零部件→真空f級壓力浸漆→烘乾→校動平衡。

1、使用環境應經常保持乾燥,電動機表面應保持清潔,進風口不應受塵土、纖維等阻礙。

2、當電動機的熱保護連續發生動作時,應查明故障來自電動機還是超負荷或保護裝置整定值太低,消除故障後,方可投入執行。

3、應保證電動機在執行過程中良好的潤滑。一般的電動機執行5000小時左右,即應補充或更換潤滑脂,執行中發現軸承過熱或潤滑變質時,液壓及時換潤滑脂。更換潤滑脂時,應清除舊的潤滑油,並有汽油洗淨軸承及軸承蓋的油槽,然後將zl-3鋰基脂填充軸承內外圈之間的空腔的1/2(對2極)及2/3(對4、6、8極)。

4、當軸承的壽命終了時,電動機執行的振動及噪聲將明顯增大,檢查軸承的徑向遊隙達到下列值時,即應更換軸承。

5、拆卸電動機時,從軸伸端或非伸端取出轉子都可以。如果沒有必要卸下風扇,還是從非軸伸端取出轉子較為便利,從定子中抽出轉子時,應防止損壞定子繞組或絕緣。

6、更換繞組時必須記下原繞組的形式,尺寸及匝數,線規等,當失落了這些資料時,應向製造廠索取,隨意更改原設計繞組,常常使電動機某項或幾項效能惡化,甚至於無法使用。

4樓:大鵬和小鳥

本人空間相簿雪景部分的科普文章具有兩相電機的正反轉連線方法。見第5頁中部

兩相電機的正反轉是怎麼轉的?

5樓:初中智慧樹

更正一下,沒有兩相電機,只有單相和三相,你說的兩相是單相,零線不能算一相,要是算的話,那三相豈不是要稱四相了。

一般220伏電機有三種型別,改變正反轉的解法:

a)如果電機是電容移相式,只需啟動繞組頭尾對調即可(一般有主繞組和啟動繞組四個引出端頭,串接電容的繞組就是啟動繞組)。

b)如果電機是罩極式,由於罩極短路繞組已經固定,旋轉方向是不可變換的;要想改變旋轉方向,只能拆下電機轉子作180度調頭的辦法解決。

c)如果電機是交直流式(帶碳刷換向器),只需對調碳刷連線線即可。

如有疑問,請繼續追問,謝謝。

220v電機怎麼正反轉原理圖

6樓:demon陌

220v單相電機控制正反轉原理圖:

1、用倒順開關控制單相交流電機正反轉原理圖:將串接電容的繞組的接線的一端調整到電源的另一端,改變電機的旋轉磁場方向即可實現。

2、離心開關、運轉電容、接啟動電容控制正反轉原理:u1u2為電機主繞組,v1v2為電機內建離心開關,z1z2為副繞組。?v1z1接運轉電容(小),v2z1接啟動電容(大)。

擴充套件資料:

單相電機一般是指用單相交流電源(ac220v)供電的小功率單相非同步電動機。這種電機通常在定子上有兩相繞組,轉子是普通鼠籠型的。兩相繞組在定子上的分佈以及供電情況的不同,可以產生不同的起動特性和執行特性。

單相電機,是指由220v交流單相電源供電而運轉的非同步電動機。因為220v電源供電非常方便經濟,而且家庭生活用電也都是220v,所以單相電機不但在生產上用量大,而且也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尤其是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用電器裝置的單相電機的用量,也越來越多。

在生產方面應用的有微型水泵、磨漿機、脫粒機,粉碎機、木工機械、醫療器械等,在生活方面,有電風扇、吹風機、排氣扇、洗衣機、電冰箱等,種類較多,但功率較小。

理論上,如果採取措施讓單相電機兩套繞組中流過的交流電流有一定的相位差就可以啟動。如何使兩個空間上已錯開一定角度的磁勢或磁通之間出現一定的相位差,這是解決啟動問題的出發點。據此可將單相交流非同步電機分為分相式和罩極式兩大類。

分相式單相電機

分相式單相電機利用電容或電阻串人感性啟動繞組中起到移相作用,使啟動繞組和工作繞組的電流相位錯開,即所謂“分相”。

(1)電容分相單相電機

由於電容的移相作用比較明顯,只要在啟動繞組中串人適當容量的電容(一般約為20~50μf),就可使兩繞組的電流相位差接近於90°,這時的合成旋轉磁場接近於圓形旋轉磁場,因而啟動轉矩大同時啟動電流較小。

這種單相電機應用普遍,啟動後可根據需要保留(稱為電容執行電機)或切除(稱為電容啟動電機,由置於電機內部的離心開關執行)。如果需要改變電機的轉向,只需將任意一個繞組的出線端對調即可,這時兩繞組的電流相位關係相反。

(2)電阻分相單相電機

這種電機啟動繞組匝數少、導線細,與執行繞組相比電抗小、電阻大。採用電阻分相啟動時,啟動繞組電流超前於執行繞組,合成磁場為橢圓度較大的橢圓形旋轉磁場,啟動轉矩小,僅用於空載或輕載場合,應用較少。電阻分相式單相電機的啟動繞組一般按短時工作設計,啟動後由離心開關切除,由工作繞組維持執行。

7樓:匿名使用者

單相電容電機有兩個繞組,即啟動繞組和執行繞組。兩個繞組在空間上相差90度。在啟動繞組上串聯了一個容量較大的電容器,當執行繞組和啟動繞組通過單相交流電時,由於電容器作用使啟動繞組中的電流在時間上比執行繞組的電流超前90度角,先到達最大值。

在時間和空間上形成兩個相同的脈衝磁場,使定子與轉子之間的氣隙中產生了一個旋轉磁場,在旋轉磁場的作用下,電機轉子中產生感應電流,電流與旋轉磁場互相作用產生電磁場轉矩,使電機旋轉起來。

一般執行繞組(主線圈)線徑較粗一點,啟動繞組(副線圈)線徑較細,用萬用表量啟動繞組比執行繞組的電阻值稍大一點兒。

單相電機啟動原理分:

1、電阻啟動式(電冰箱電機等);

2、電容啟動式(木工電刨電機等);

3、電容運轉式(洗衣機、電風扇等);

4、電容啟動運轉式。

兩相電機火線零線怎麼接,兩相電機火線零線怎麼接?

看說明書,問廠家,看端子記號。你就十來個字,讓我怎麼回答,拿螺絲刀接!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先兩兩測出三條線的阻值,記住最大值的兩條線及其阻值,第三條線就是主 副的連線點 2.分別測出接點與兩端的阻值 這兩個阻值之和必須等於上述的最大值 其中阻值較小的是主繞組,阻值較大的是副繞組。一般對於單相電...

兩相四拍步進電機怎麼接線

可靠的小賴 接線方法 兩相四線的步進電機,有兩個繞組 a,b。a繞組通正向電流用 a 表示 通反向電流用 a 表示。b繞組表示方法同上。同電次序 兩相,四拍 a b a b a b a b 單相,四拍 a b a b 八拍,半步 a b b a b a a b b a b a 拓展資料 兩相步進電機...

二相電機接三相倒順開關怎麼接,兩相電機怎麼接三相倒順開關

陳麗麗 兩相電的電機一般有兩種情況,怎麼區分呢?您只要開啟電機上面的接線盒就可以看到,共有6個接線端並且其中有兩片小鐵片連線4個接線端,這4個接線端就是我們要接線的端點,另外兩個接線端沒有小鐵片連線。沒有小鐵片連線的接線端就是我們區分電機兩種情況的關鍵。現在來看怎麼區分及接線這兩種情況,區分後您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