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粒子濃度大小的判斷,高中化學中溶液的離子濃度如何判斷?

時間 2022-05-16 21:25:12

1樓:透亮杯兒

a、所以正確是因為乙酸(ha)的酸性比甲酸(hb)弱,那麼乙酸根的水解度比甲酸根大,當然ha的濃度>hb的濃度。水解後的產物弱酸與氫氧根的濃度是相等的,而這裡的氫氧根是甲酸根和乙酸根水解出的氫氧根濃度之和,所以必然大於ha的濃度或hb的濃度。氫離子濃度最小無須多說。

b、c所以錯誤是因為naa和nab的水解度是以百萬分計,水解得到的氫氧根濃度是很小的,弱酸根離子濃度比氫氧根離子濃度要大得多。至於說a離子的濃度>b離子的濃度,那只是錯中錯而已。

2樓:魯凌杉

a項因為naa和nab都是弱酸強鹼鹽,所以在水溶液中都會發生水解,a- + h2o = ha + oh-

b- + h2o = hb + oh-

因而oh-濃度最多,因為ha酸性比hb酸性弱,因而a-水解程度較b-大,因而ha濃度比hb濃度大,因為是弱酸強鹼鹽,所以溶液水解呈現鹼性,抑制了水的電離,因而,氫離子的濃度最小(溶液中h+來自於水的電離,水的電離程度遠小於水解的程度)。

b項因而a-水解程度較b-大,所以a-濃度要比b-濃度小。

c項a-濃度和b-濃度與h+濃度無法比較。這個要看水解程度如何。

3樓:

我高中的時候一般用帶入法,設ha為h2so3 hb為h2so4,這樣就好做多了。

na2so3 弱鹼性 考慮電離平衡

na2so4 中性 完全電離

肯定 氫氧根濃度大

ab都是2價的,不用考慮

4樓:

b離子的濃度>a離子的濃度>氫氧根離子的濃度>氫離子的濃度

化學_如何判斷乙個物質中各離子的濃度大小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由於在電解質溶液中,由於電離和水解的關係,溶液中各離子的濃度大小並不完全相同,在分析溶液中各離子濃度的大小關係時,必須綜合考慮電離和水解對離子濃度的影響。1、酸:

①多元弱酸溶液,根據多元酸分步電離,且越來越難電離分析2、元酸正鹽溶液,根據弱酸根分步水解分析。如:在na2co3溶液中na+ > co32- > oh- > hco3- > h +、3、多元弱酸的酸式鹽溶液,必須綜合考慮電離和水解的相對強弱。

4、不同溶液中同一離子濃度的比較要看溶液中其他離子對其影響因素。如比較nh4cl和nh4ac溶液中nh4+的濃度大小關係,則必須考慮ac-和cl-對水解的影響,ac-促進nh4+的水解,而cl-對nh4+的水解沒有影響,因此,nh4cl溶液中nh4+的濃度大於nh4ac溶液nh4+的濃度。其主要方法有:

一:電荷守恆規律 二:物料守恆:

電解質溶液中,由於某些離子能水解或電離,離子種類增多,但某些關鍵性的原子總是守恆的。例如:nahco3中,n(na+)=n(hco3-)三:

質子守恆:電解質電離、水解過程中,例如水電離出的h 與oh-總數一定是相等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化學式,再看水解電離,最後加水的電離。如na2s溶液,先看化學式na+=2s2-,再看水解na+>2s2-,兩步水解第一步大於第二步,水解都只是少量。s2->hs->h2s加水的電離oh->hs->h+na+>s2->oh->hs->h+如果還要看其它濃度關係,注意幾個守恆:

一:電荷守恆規律 :二:

物料守恆:元素守恆三:質子守恆:

h +或oh-從哪來。

高中化學中溶液的離子濃度如何判斷?

7樓:雲和山的彼端

等於是0.0021moll的ch3cooh和0.001mol的naoh反應,生成0.

001mol的ch3coona和剩餘0.001mol的ch3cooh的混合,不用管電離水解,就分開說,再比對,說醋酸銨中的nh4+的水解常數kh=kw/ka,水解水解出oh-,遠小於醋酸的ka,電離電離出h+,而且醋酸醋酸銨等量,這樣說溶液呈酸性,ch+>coh-,電荷守恆na++h+=ch3coo-+oh-,ch+>coh-,這樣cch3coo->cna+

8樓:year小龜龜

首先我們要知道溶液的體積是變化的,當滴加naoh的量為10ml時溶液中有0.001mol naoh和0.002mol的ch3cooh。

再考慮他們完全反應。此時溶液中有0.001mol的ch3coona和0.

001mol的ch3cooh。這時可以比較他們的量。其中電離程度和水解程度都是很小的。

c(ch3coo-)>c(na+)>c(h+)>c(oh-)注意溶液始終是電中性的不可能是->->+>+這樣的形式但是如果是例如cu2+則要根據情況來看

化學 水解 na2co3 中粒子濃度大小和 h2co3粒子濃度大小比較。 不是離子!

9樓:匿名使用者

na+>co32->oh->hco3->h+>h2co3

化學離子濃度大小判斷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溶質的離子濃度最高,然後根據三大守恆列出不等式組,加上水的電離,得出結論

11樓:匿名使用者

溶質最高,然後把所有電離以及水解的方程搞出來,根據酸鹼性考慮水解電離誰大,再加水電離,最後用守恆檢驗、填縫.對了,貌似只有亞硫酸氫根和磷酸二氫根電離大於水解.

12樓:匿名使用者

弱電解質鹽類分強酸弱鹼鹽,強鹼弱酸鹽,弱酸弱鹼鹽。前兩種電離大於水解,第三種電離弱,水解更弱。

高中化學粒子濃度比大小

13樓:雲和山的彼端

cuso4.(nh4)2so4首先完全電離=cu2++2nh4++2so42-

nh3.h2o的鹼性強於氫氧化銅,這樣cu2+更容易結合oh-,水解程度更大

nh4++h2o=nh3.h2o+h+

cu2++2h2o=cu(oh)2+2h+h2o=oh-+h+

so42->nh4+>h+>cu(oh)2>nh3.h2o>oh-

高中化學 離子濃度大小比較,高中化學溶液中離子濃度大小比較

高中化學 離子濃度大小比較的實質是鹽的電離與鹽類水解程度的判斷。1.比較0.1mol l的nh4hco3與nh3.h2o溶液中nh4 的大小。nh4hco3是強電解質完全電離,而nh3.h2o是弱電解質部分電離,儘管前者電離出的nh4 會部分水解,但水解程度遠遠小於電離程度,所以前者nh4 濃度大於...

誰能幫我把高中化學無機粒子氧化還原性大小比較寫一下

氧化性還原性強弱的判定有哪些方法?答 氧化性 還原性的強弱取決於得失電子的難易 而與得失電子數的多少無關 1 以原子結構為依據。如 比較na mg2 al3 氧化性強弱,na mg2 al3 三種微粒結構相同,但隨核電荷數遞增,半徑遞減,故氧化性na mg2 al3 2 依據金屬活動性順序判斷。3 ...

高中化學求解,高中化學求解

姑且將含鋅廢料中的鋅看做zno,浸出過程中 zno h2so4 znso4 h2o feo h2so4 feso4 h2o cuo h2so4 cuso4 h2o 加入h2o2是為了將fe2 氧化成fe3 以便將來更好沉澱 fe3 在ph大於3以後就可以完全水解沉澱,且沉澱形態為顆粒狀,比fe 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