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 離子濃度大小比較,高中化學溶液中離子濃度大小比較

時間 2021-10-27 23:51:37

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化學--離子濃度大小比較的實質是鹽的電離與鹽類水解程度的判斷。

1.比較0.1mol/l的nh4hco3與nh3.h2o溶液中nh4+的大小。

nh4hco3是強電解質完全電離,而nh3.h2o是弱電解質部分電離,儘管前者電離出的nh4+會部分水解,但水解程度遠遠小於電離程度,所以前者nh4+濃度大於後者。

2. 0.2mol/lnh4cl與0.1mol/l的naoh等體積混合成溶液時各離子濃度大小比較。

nh4cl與naoh等體積混合成溶液時會發生反應:nh4cl+naoh=nacl+nh3.h2o,此時,溶液中有:

0.05mol/lnh4cl、0.05mol/lnacl、0.

05mol/lnh3.h2o。其中nh4cl、nacl是強電解質完全電離,而nh3.

h2o是弱電解質部分電離產生nh4+,nh4cl電離出的nh4+會部分水解,水解程度小於nh3.h2o的電離,溶液中oh-大於h+濃度;

所以c(cl-)>c(nh4+)>c(na+)c(oh-)>c(h+)。

2樓:愛麗絲的三月兔

1題應該是nh4hco3中nh4+離子濃度大,因為nh4hco3是強電解質,完全電離生成nh4+和hco3-,nh3.h2o是弱電解質,部分電離生成nh4+和oh-

2題 nh4c|+naoh=nh3.h2o+nacl0.2v 0.1v

故nh4c|過量,溶液中溶質有三種,nh4c|,nh3.h2o,nacl 且濃度相等,所以

氯離子大於銨根大於鈉離子大於氫氧根大於氫離子

3樓:匿名使用者

1.nh4hco3中nh4+大於nh3.h2o

2.題有問題 nh4c| 這是什麼??

4樓:淘

1題應該是氨水的濃度大,因為nh4hco3要雙水解

2題應該是 氯離子大於銨根大於鈉離子大於氫氧根大於氫離子

高中化學溶液中離子濃度大小比較

5樓:椰樹美女

hco3-+h2o=h2co3+oh-,首先c(na+)>c(hco3-),其次,因hco3-水解大於電離,故c(oh-)>c(h+),然後,hco3-=co32-+h+,co32-會少量水解,故c(h+)>c(co32-),順序即為na+>hco3->oh->h+>co32-,h2co3小於oh-但大於h+

高中化學鹽溶液中離子濃度大小的比較總結

6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fenzisuo

鹽溶液中離子濃度的大小比較既是乙個重要知識點,也是高中化學乙個難點,但只要掌握了有關知識、原理和規律,結合解題技巧,就能輕車熟路,達到舉一反三的最佳效果。一、基本知識在鹽溶液中存在著水的電離平衡,可能還有鹽的水解、電離平衡,所以就有下列關係:1.

c(h+)與c(oh-)的關係:中性溶液:c(h+)=c(oh-)(如nacl溶液)酸性溶液:

c(h+)>c(oh-)(如nh4cl溶液)鹼性溶液:c(h+)<c(oh-)(如na2co3溶液)恆溫時:c(h+)·c(oh-)=定值(常溫時為10-14)2.

電荷守恆:鹽溶液中陰、陽離子所帶的電荷總數相等。如nh4cl溶液中:

c(nh4+)+c(h+)=c(cl-)+c(oh-)如na2co3溶液中:c(na+)+c(h+)=2c(co32-)+c(hco3-)+c(oh-)3.物料守恆:

某元素各種不同存在形態的微粒,物質的量總和不變。如0.1mol/lnh4cl溶液中:

c(nh4+)+c(nh3·h2o)=0.1mol/l如0.1mol/lna2co3溶液中:

c(co32-)+c(hco3-)+c(h2co3)=0.1mol/l二、解題方法和步驟1.判斷水解、電離哪個為主。

(1)鹽離子不水解不電離:強酸強鹼鹽,如nacl、na2so4等。(2)鹽離子只水解不電離:

強酸弱鹼或弱酸強鹼形成的正鹽,如nh4cl、na2co3等。(3)鹽離子既水解又電離:多元弱酸形成的酸式鹽,以水解為主的有

四、能力培養

高中化學 鹽類水解比較離子濃度大小問題

7樓:焦錫茂

在相同條件下nh4cl、ch3coonh4、(nh4)2so4、nh4hso4、(nh4)2co3中c(nh4+)由大到小的順序:c[nh4)2so4]>c[(nh4)2co3]>c[nh4hso4]>c(nh4cl)>c(ch3coonh4)

因為相同條件下,可假設五種物質的物質的量濃度相同,

五種物質都是強電解質,都完全電離,(nh4)2so4和(nh4)2co3中銨根離子的物質的量分別是兩種物質的物質的量濃度的2倍,所以兩種物質的溶液中銨根離子的濃度最大,

硫酸銨正確水解,碳酸銨中銨根離子和碳酸根離子互相促進水解,所以c[nh4)2so4]>c[(nh4)2co3];

nh4cl、ch3coonh4、nh4hso4三種物質中所含銨根離子的物質的量相同,但nh4hso4中由於含有氫離子,抑制了銨根離子的水解,nh4cl中銨根正常水解,ch3coonh4中銨根離子和醋酸根離子互相促進水解,所以c[nh4hso4]>c(nh4cl)>c(ch3coonh4)

綜上所述可知:c(nh4+)由大到小的順序:c[nh4)2so4]>c[(nh4)2co3]>c[nh4hso4]>c(nh4cl)>c(ch3coonh4)

8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年沒看高中化學了,僅供參考:

假設都是1摩爾情況下(nh4)2so4,(nh4)2co3 水解的nh4 一定比另外3個多,但是co3碳酸根離子比so4硫酸根離子弱,所以(nh4)2co3水解出的nh4離子比(nh4)2so4少。

nh4cl、ch3coonh4都是水解出1摩爾的nh4,但是乙酸根離子比氯離子弱,所以nh4cl>ch3coonh4

假設1摩爾nh4hso4的溶液 so4是1摩爾的話,nh4 和h離子分別是1摩爾,但是h離子的存在使得nh4水解的比nh4cl少,所以溶液中c(nh4hso4)>c(nh4cl)

so:(nh4)2so4>(nh4)2co3>nh4hso4>nh4cl>ch3coonh4

你自己總結吧,總之強酸比弱酸強就對了

9樓:茂陵文淵

首先(nh4)2so4,(nh4 )最多。

其次是nh4hso4,和nh4cl

最後是ch3coonh4和(nh4)2co3樓上看清楚

10樓:匿名使用者

nh4cl、、(nh4)2so4、nh4hso4 ch3coonh4、(nh4)2co3中c(nh4+)

高中化學中離子濃度大小怎麼判斷?有沒有什麼好的簡單的判斷方法?我就要高考了,嗚嗚

11樓:匿名使用者

1、電解質的電離

電解質溶解於水或受熱熔化時,離解成能自由移動的離子的過程叫做電離。

強電解質如nacl、hcl、naoh等在水溶液中是完全電離的,在溶液中不存在電解質分子。弱電解質在水溶液中是少部分發生電離的。25℃0.

1mol/l的如ch3cooh溶液中,ch3cooh的電離度只有1.32%,溶液中存在較大量的h2o和ch3cooh分子,少量的h+、ch3coo-和極少量的oh-離子。多元弱酸如h2co3還要考慮分步電離:

h2co3 h++hco3-;hco3- h++co32-。

2、水的電離

水是一種極弱的電解質,它能微弱地電離,生成h3o+和oh-,h2o h++oh-。在25℃(常溫)時,純水中[h+]=[oh-]=1×10-7mol/l。

在一定溫度下,[h+]與[oh-]的乘積是乙個常數:水的離子積kw=[h+]·[oh-],在25℃時,kw=1×10-14。

在純水中加入酸或鹼,抑制了水的電離,使水的電離度變小,水電離出的[h+]水和[oh-]水均小於10-7mol/l。在純水中加入弱酸強鹼鹽、弱鹼強酸鹽,促進了水的電離,使水的電離度變大,水電離出的[h+]水或[oh-]均大於10-7mol/l。

3、鹽類水解

在溶液中鹽的離子跟水所電離出的h+或oh-生成弱電解質的反應,叫做鹽類的水解。

強酸弱鹼鹽如nh4cl、al2(so4)3等水解後溶液呈酸性;強鹼弱酸鹽如ch3coona、na2co3等水解後溶液呈鹼性。多元弱酸鹽還要考慮分步水解,如co32-+h2ohco3-+oh-、hco3-+h2oh2co3+oh-。

4、電解質溶液中的守恆關係

電荷守恆:電解質溶液中所有陽離子所帶有的正電荷數與所有的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數相等。如nahco3溶液中:

n(na+)+n(h+)=n(hco3-)+2n(co32-)+n(oh-)推出:[na+]+[h+]=[hco3-]+2[co32-]+[oh-]

物料守恆:電解質溶液中由於電離或水解因素,離子會發生變化變成其它離子或分子等,但離子或分子中某種特定元素的原子的總數是不會改變的。如nahco3溶液中n(na+):

n(c)=1:1,推出:c(na+)=c(hco3-)+c(co32-)+c(h2co3)

質子守恆:電解質溶液中分子或離子得到或失去質子(h+)的物質的量應相等。例如在nh4hco3溶液中h3o+、h2co3為得到質子後的產物;nh3、oh-、co32-為失去質子後的產物,故有以下關係:

c(h3o+)+c(h2co3)=c(nh3)+c(oh-)+c(co32-)。

12樓:

濃度問題的考點主要是會混進些那些可以反映的離子人後干擾答題人的判斷,只要按比例排除可反應生成沉澱或者絡合物或氣體的,之後那些就加起來就可以了,還有就是溶解度是不是允許

13樓:

你講的這個涉及了鹽類水解和電離平衡,最少也有6分,(一道選擇題)

這個你看下書,找點題來做,能拿就拿,不能就放掉,

我覺得這個時候得好好抓有機的答題,那個是死的,

高中化學離子問題,高中化學問題

清揚輕颺 就是看酸根離子吸附質子能力的強弱。吸附氫離子能力越強,酸性越弱。比如水,酸性很小,鹽酸酸性很大,因為氫氧根更容易吸附氫離子,而氯離子很難吸附氫離子。a選項,人家說了k1 k2差不多大小,所以這兩個酸根離子可以共存的。b選項,碳酸根奪取硫酸氫根的氫離子只能生成碳酸氫根,還是k1 和k2差不多...

高中化學電解反應,高中化學離子反應

陰離子放電順序 s2 i br cl oh 含氧酸根離子 陽離子放電順序 au ptag hgcuhpb snfe znal mgna cak 都是離子形式 電解naoh 陰極 吸引正離子所以正離子放電,naoh溶液中有兩種陽離子氫離子和na離子,我們再看一下陽離子放電順序,h離子在na前,所以有2...

化學粒子濃度大小的判斷,高中化學中溶液的離子濃度如何判斷?

a 所以正確是因為乙酸 ha 的酸性比甲酸 hb 弱,那麼乙酸根的水解度比甲酸根大,當然ha的濃度 hb的濃度。水解後的產物弱酸與氫氧根的濃度是相等的,而這裡的氫氧根是甲酸根和乙酸根水解出的氫氧根濃度之和,所以必然大於ha的濃度或hb的濃度。氫離子濃度最小無須多說。b c所以錯誤是因為naa和n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