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啄木鳥的古詩,關於啄木鳥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2-02-09 12:45:12

1樓:偉大的思想

閒聞啄木鳥,疑是打門僧。

關於啄木鳥的詩句有哪些

寫啄木鳥的詩句

描寫鳥類的古詩

2樓:金牛咲

描寫鳥類的古詩包括:

1、唐代張九齡《歸燕詩》

原文:海燕歲微渺,乘春亦暫來。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

繡戶時雙入,華堂日幾回。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

譯文:海燕雖然是細微渺小的,趁著春天也只是暫時回到北方。以燕子不知泥滓之賤,只見玉堂開著。

一日數次出入華堂繡戶,銜泥作窠。海燕無心與其他動物爭權奪利,鷹隼不必猜忌、中傷。

2、唐代杜甫《絕句四首(其三)》

原文: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枝間鳴叫,一行白鷺向湛藍的高空裡飛翔。

西嶺雪山的景色彷彿嵌在窗裡,往來東吳的航船就停泊在門旁。

3、先秦佚名《小雅·黃鳥》

原文:黃鳥黃鳥,無集於谷,無啄我粟。此邦之人,不我肯谷。言旋言歸,復我邦族。

黃鳥黃鳥,無集於桑,無啄我粱。此邦之人,不可與明。言旋言歸,復我諸兄。

黃鳥黃鳥,無集於栩,無啄我黍。此邦之人,不可與處。言旋言歸,復我諸父。

譯文:黃鳥黃鳥你聽著,不要落在楮樹上,不要啄我粟公尺糧。這個地方的人們,如今拒絕把我養。還是回去快回去,返回親愛的故鄉。

黃鳥黃鳥你聽著,不要落在桑樹上,不要啄我紅高粱。這個地方的人們,信義對他沒法講。還是回去快回去,回到兄弟的身旁。

黃鳥黃鳥你聽著,不要落在柞樹上,不要啄食我黍粱。這個地方的人們,不可和睦相來往。還是回去快回去,回到叔伯的身旁。

4、唐代李商隱《流鶯》

原文:流鶯漂蕩復參差,度陌臨流不自持。巧囀豈能無本意?良辰未必有佳期。

風朝露夜陰晴裡,萬戶千門開閉時。曾苦傷春不忍聽,鳳城何處有花枝。

譯文:流鶯兒啊,到處飄盪,上下翻飛;越過小路,臨近河邊,無法自持。美妙地鳴囀,怎麼能沒有本意?碰到了良辰,也未必就有佳期。

鳴囀在風朝霞夜陰晴之日,鳴囀在千門萬戶開閉之時。我曾經苦於傷春而不忍再聽,京城**有可以棲息的花枝?

5、唐代杜甫《孤雁 / 後飛雁》

原文:孤雁不飲啄,飛鳴聲念群。誰憐一片影,相失萬重雲?

望盡似猶見,哀多如更聞。野鴉無意緒,鳴噪自紛紛。

譯文:乙隻離群孤雁,不想飲水,不肯進食,只是低飛哀叫,思念追尋它的同伴。雁群消失在雲海之間,誰來憐惜著天際孤雁?

放眼望盡天涯,好像看到同伴身影;哀鳴響震山谷,好像聽到同伴的聲音。野鴉不解孤雁心情,只顧自己鳴噪不停。

6、唐代王維《鳥鳴澗》

原文: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譯文: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

明月公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7、唐代杜牧《早雁》

原文:金河秋半虜弦開,雲外驚飛四散哀。仙掌月明孤影過,長門燈暗數聲來。

須知胡騎紛紛在,豈逐春風一一回?莫厭瀟湘少人處,水多菰公尺岸莓苔。

譯文:八月邊地回鶻士兵拉弓射箭,雁群為之驚飛四散哀鳴連連。月明之夜孤雁掠過承露仙掌,哀鳴聲傳到昏暗的長門宮前。

應該知道北方正當烽煙四起,再也不能隨著春風回歸家園。請莫嫌棄瀟湘一帶人煙稀少,水邊的菰公尺綠苔可免受飢寒。

8、北宋歐陽修《畫眉鳥》

原文: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

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

譯文:畫眉鳥千啼百囀,隨著自己的心意在林間飛動,在那開滿紅紅紫紫山花的枝頭自由自在地穿梭。

現在才知道:以前聽到那鎖在金籠內的畫眉叫聲,遠遠比不上悠遊林中時的自在啼唱。

9、唐末五代牛嶠《憶江南·銜泥燕》

原文:憶泥燕,飛到畫堂前。占得杏梁安穩處,體輕唯有主人憐,堪羨好因緣。

譯文:銜著泥土的燕子,飛到裝飾華麗的大堂前,佔據著梁間安穩的地方,體態輕盈只有主人伶愛,好煙緣可堪羨慕。

10、清代姚鼐《山行·布穀飛飛勸早耕》

原文:布穀飛飛勸早耕,舂鋤撲撲趁春睛。

千層石樹遙行路,一帶山田放水聲。

譯文:布穀飛來飛去的勸說人們早些耕種,白鷺趁著天晴在天上撲打著翅膀。

在層層石樹之間的路上行走,聽得山里田園放水的聲音。

描述啄木鳥的外貌,啄木鳥的外貌和特點

啄木鳥喜歡吃隱藏在樹皮中的蟲。它保護樹木抵禦在樹皮內部吃食的蟲子。它的嘴長而堅硬,沒有裂縫,能嗒嗒嗒地啄開木頭。它的舌頭特別長,能像矛一樣刺向被啄開的樹皮內的蟲子和卵,作為食物。啄木鳥的外貌和特點 啄木鳥的別。bai稱是 du森林醫生 它是常zhi見的留鳥,在dao我國分布較廣的種類回。有綠啄木鳥和...

啄木鳥有什麼作用?啄木鳥喙能用來幹啥

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鳥,除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牛幼蟲等以外,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啄木鳥吃食的害蟲,主要有天牛幼蟲 囊蟲的幼蟲 象甲 偽步甲 金龜甲 螟蛾 蝽象 蟥蟲卵 螞蟻等。有的害蟲潛藏樹木中很深,把樹活生生地咬死。它們覓食害蟲,每天能吃掉1500條左右。由於啄木鳥食量大和活動範...

啄木鳥的外貌與特點,啄木鳥的外貌和其他特點

靠名真tm難起 啄木鳥嘴強直如鑿 舌長而能伸縮,先端列生短鉤 它不像別的鳥兒是站立在樹枝上的,而是攀緣在直立的樹幹上的。它的腳稍短,具4趾,2趾向前,2趾向後 尾呈平尾或楔狀,尾羽大都 12 枚,它的尾呈楔形,羽軸硬而富有彈性,在啄木時支撐身體。不同種的啄木鳥形體大小差別很大,從十幾厘公尺到四十多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