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啄木鳥的外貌,啄木鳥的外貌和特點

時間 2023-05-07 13:12:05

1樓:宮本狗魚

啄木鳥喜歡吃隱藏在樹皮中的蟲。它保護樹木抵禦在樹皮內部吃食的蟲子。它的嘴長而堅硬,沒有裂縫,能嗒嗒嗒地啄開木頭。

它的舌頭特別長,能像矛一樣刺向被啄開的樹皮內的蟲子和卵,作為食物。

啄木鳥的外貌和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啄木鳥的別。

bai稱是「du森林醫生」,它是常zhi見的留鳥,在dao我國分布較廣的種類回。

有綠啄木鳥和斑啄答木鳥。它們覓食天牛、吉丁蟲、透翅蛾、蠢蟲等有害蟲,每天能吃掉大約1500條(? 需要鳥類學家再做核實)。

由於啄木鳥食量大和活動範圍廣,在13.3公頃的森林中,若有一對啄木鳥棲息,乙個冬天就可啄食吉丁蟲90%以上,啄食天牛80%以上。

鴷形目啄木鳥科和啄木鳥亞科( 真啄木鳥),約180種,以在樹皮中探尋昆蟲和在枯木中鑿洞為巢而著稱。除澳大利亞,新畿內亞和南極,幾乎遍布全世界,以南美洲和東南亞數量最多。多數啄木鳥為留鳥,但少數溫帶種如北美的黃腹吸汁啄木鳥及撲動鴷(撲動鴷屬)有遷徙習性。

大多數啄木鳥終生在樹林中度過,在樹幹上螺旋式地攀緣搜尋昆蟲;只有少數地上覓食的種類能像雀形目鳥類一樣棲息在橫枝上。多數啄木鳥以昆蟲為食,但有些種(尤其是melanerpes屬)吃水果和漿果,吸汁啄木鳥一般在特定季節吸食某些樹的汁液。春天,啄木鳥的響亮叫聲,是雄性占領地盤的表示,加以常常啄擊空樹,或偶爾敲擊金屬而使聲響擴大;在其他季節中,啄木鳥則通常無聲。

啄木鳥多無社群性,往往獨棲或成雙活動。

啄木鳥有什麼外貌特徵?

3樓:雜貨軒

外貌:啄木鳥頭亦大,但頸較長,嘴強硬而直,呈鑿形,舌長而能伸縮,先端列生短鉤;腳稍短,具3或4趾;尾呈平尾或楔狀,羽幹堅硬富有彈性,在啄木時支撐身體。頭骨為蜥顎型,鋤骨被一些成對的骨片所代替,頜顎骨細小遠離兩側,胸骨後端每側有2切刻,胸骨柄分叉。

腿肌肉缺棲肌和副股尾肌。

特點:啄木鳥能夠在樹幹和樹枝間以驚人的速度敏捷地跳躍。它們能夠牢牢地站立在垂直的樹幹上,這與它們足的結構有關。

嘴堅、舌長、尾巴硬,生活在森林,喜歡在大樹上啄木捉蟲; 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醫生,它們吃的有甲蟲、毛蟲、天牛、蜘蛛、螞蟻等害蟲。

啄木鳥分布於歐亞大陸及非洲北部,包括整個歐洲、北回歸線以北的非洲地區、阿拉伯半島以及喜馬拉雅山-橫斷山脈-岷山-秦嶺-淮河以北的亞洲地區。印度洋,包括馬達加斯**島及其附近島嶼。非洲中南部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歸線)以南的整個非洲大陸。

啄木鳥有極為高超的捕蟲本領,它的嘴強直而尖,不僅能啄開樹皮,而且也能啄開堅硬的木質部分,很像木工用的鑿子,它的舌細長而柔軟,能長長地伸出嘴的外面,還有一對很長的舌角骨,圍在頭骨的外面,起到特殊的彈簧作用,舌骨角的曲張,可以使舌頭伸縮自如,舌尖角質化,有成排的倒須鉤和粘液,非常適合鉤取樹幹上的昆蟲及幼蟲。

啄木鳥每天敲擊樹木約為500—600次,啄木的速度極快,幾乎是音速的兩倍,這樣它的頭部則不可避免地要受到非常劇烈的震動,但它既不會得腦**,也不會頭痛。原來在啄木鳥的頭上至少有三層防震裝置,它的頭骨結構疏鬆而充滿空氣,頭骨的內部還有一層堅韌的外腦膜,在外腦膜和腦髓之間有一條狹窄的空隙,裡面含有液體,減低了震波的流體傳動,起到了消震的作用。由於突然旋轉的運動比直線的水平運動更容易造成腦損傷,所以在它頭的兩側都生有發達而強有力的肌肉,可以起到防震、消震的作用。

啄木鳥的外貌特徵是什麼?

4樓:勞益

啄木鳥的外貌與特點:嘴堅、舌長、尾巴硬,生活在森林,喜歡在大樹上啄木捉蟲; 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醫生它們吃的有甲蟲、毛蟲、天牛、蜘蛛、螞蟻等害蟲。一對啄木鳥往往能「保衛」幾十畝面積的樹木免受害蟲侵襲。

啄木鳥的身體構造,完全適應於捕捉鑽進樹里的害蟲。

啄木鳥的外貌特徵是什麼?

5樓:公尺粒星公尺粒

外貌:嘴強直如鑿;舌長而能伸縮,先端列生短鉤;腳稍短,具4趾,2趾向前,2趾向後;尾呈平尾或楔狀,尾羽大都 12 枚 ,羽幹堅硬富有彈性,在啄木時支撐身體。

常見種黑枕綠啄木鳥體長約30厘公尺。通體綠色。雄鳥頭有紅斑。

夏季常棲於山林間,冬季大多遷至平原近山的樹叢間,隨食物而漂泊不定。常鳴叫,每次連叫4~7聲,有的在一分鐘內叫5~6次。

攀樹索蟲為食,但也到地面覓食。春夏兩季大多吃昆蟲,秋冬兩季兼吃植物。在樹洞裡營巢。卵純白色。

其他特點:嘴堅、舌長、尾巴硬,生活在森林,喜歡在大樹上啄木捉蟲。

啄木鳥的外貌特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外貌】:嘴強直如鑿;舌長而能伸縮,先端列生短鉤;腳稍短,具4趾,2趾向前,2趾向後;尾呈平尾或楔狀,尾羽大都 12 枚 ,羽幹堅硬富有彈性,在啄木時支撐身體;橡子啄木鳥體長約20厘公尺。紅頭啄木鳥體長與橡子啄木鳥相似,約19~23厘公尺。

不同種的啄木鳥形體大小差別很大,從十幾厘公尺到四十多厘公尺不等。如絨啄木鳥長約15厘公尺,北美黑啄木鳥長約47厘公尺。 【特點】:

啄木鳥長著乙個又硬又尖的長嘴,敲擊樹幹篤篤作響,通過聲音能準確尋找到害蟲躲藏的位置。 啄木鳥每天敲擊樹木約為500~600次,啄木的頻率極快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益鳥,除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牛幼蟲等。

啄木鳥的外貌特徵有哪些?

啄木鳥的外貌與特點,啄木鳥的外貌和其他特點

靠名真tm難起 啄木鳥嘴強直如鑿 舌長而能伸縮,先端列生短鉤 它不像別的鳥兒是站立在樹枝上的,而是攀緣在直立的樹幹上的。它的腳稍短,具4趾,2趾向前,2趾向後 尾呈平尾或楔狀,尾羽大都 12 枚,它的尾呈楔形,羽軸硬而富有彈性,在啄木時支撐身體。不同種的啄木鳥形體大小差別很大,從十幾厘公尺到四十多厘...

誰能說出啄木鳥的外貌和特點,啄木鳥外貌及特點

高中生三 外貌 嘴強直如鑿 舌長而能伸縮,先端列生短鉤 腳稍短,具4趾,2趾向前,2趾向後 尾呈平尾或楔狀,尾羽大都 12 枚 羽幹堅硬富有彈性,在啄木時支撐身體 橡子啄木鳥體長約20厘公尺.紅頭啄木鳥體長與橡子啄木鳥相似,約19 23厘公尺.不同種的啄木鳥形體大小差別很大,從十幾厘公尺到四十多厘公...

關於啄木鳥的古詩,關於啄木鳥的詩句有哪些

閒聞啄木鳥,疑是打門僧。關於啄木鳥的詩句有哪些 寫啄木鳥的詩句 描寫鳥類的古詩 描寫鳥類的古詩包括 1 唐代張九齡 歸燕詩 原文 海燕歲微渺,乘春亦暫來。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繡戶時雙入,華堂日幾回。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譯文 海燕雖然是細微渺小的,趁著春天也只是暫時回到北方。以燕子不知泥滓之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