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具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1-10-19 13:53:05

1樓:皮卡丘之家

全年降水平均,夏季溫和涼爽,冬季溫和濕潤。位於大陸西岸,南、北緯40°~60°地區。終年處在西風帶,深受海洋氣團影響,沿岸又有暖流經過,冬無嚴寒

溫帶海洋性氣候降水及氣候圖

,夏無酷暑,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最熱月在20℃以下,氣溫年、日較差都小。全年降水均勻,年降水量在1000公釐以上,在山地迎風坡可達2,000~3,000公釐以上。適宜人類居住和生活,多為人口密集區。

這種氣候在西歐最為典型,分布面積最大,在美洲、非洲大陸西岸相應的緯度地帶以及大洋洲的塔斯馬尼亞島和紐西蘭等地也有分布。該氣候型別全年受西風影響,盛行海洋氣團。溫和濕潤、溫差較小為其主要特徵。

最高最低月平均氣溫分別在8月和2月,月平均氣溫不低於0℃,不高於22℃。降水量在500~700mm,在區域性迎風坡上可達2500mm。由於多氣旋雨,降水強度很小,陰雨日極多,光照不足。

不適宜於糧食作物生長。自然植被以闊葉落葉林與混交林為主。溫帶海洋性氣候的主要特點和大陸性氣候相比,不僅氣溫年變化和日變化小,而且極值溫度出現的時間也比大陸性氣候地區遲;降水量的季節分配較均勻,降水日數多、強度小;雲霧頻數多,濕度高。

在溫度年變化方面,春季冷於秋季,

是海洋性氣候的乙個明顯標誌。最暖月在8月,甚至延至9月;最冷月為2月,在高緯度地區推遲到3月。人們通常把西北歐沿海地區作為大陸上海洋性氣候的典型。

2樓:

全年降水平均,夏季涼爽,冬季溫和濕潤

3樓:

全年降水平均,夏季溫和涼爽,冬季溫和濕潤。

溫帶海洋性氣候有什麼特徵?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冬暖夏涼,年溫差小

海洋性氣候區內愈靠近大洋,氣候的海洋性愈強。特別是在冬季,因沿岸有暖流經過,西風從暖流海面吹來,氣流溫暖潮濕,因此冬季氣溫比同緯度的大陸中心和大陸東岸暖得多。最冷月均溫均在0℃以上。

夏季時暖流水溫仍較大陸溫度低,海上要比陸上涼得多,這裡受西風帶影響最熱月均溫在22℃以下。由於冬暖夏涼,年溫差要比同緯度其它地區小得多。

2、全年雨季,冬雨較多

此區正當溫帶氣旋活動的路徑上,氣旋雨量豐沛,特別是冬季時溫帶氣旋更為活躍,雨日很多,但降水強度並不大。冬季降水量在全年所佔比例稍大,全年沒有乾季,用一句話概括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冬無嚴寒,夏無酷暑。

3、氣溫年變化與日變化都很小

在洋面上甚至觀測不到日變化。年變化的極值一般比大陸後延1個月,如最冷月為2月,最暖月為8月。在高緯地區最冷月還可能是3月,最暖月也可能到9月。秋季暖於春季。

4、降水量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

降水日數多,但強度小。雲霧多,濕度高。

5、在熱帶海洋多風暴

如北太平洋西南部分與中國南海是颱風生成和影響強烈的地區。熱帶風暴(包括颱風)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氣象災害。

6、多雲霧天氣,濕度大

多數臨近海洋的大陸地區,都具有海洋性氣候特徵,西歐沿海地區是大陸上典型的海洋性氣候區。

5樓:匿名使用者

氣溫變化曲線逐月降水量圖判斷氣候型別

(一)、a、每月均溫﹥15℃ 全年多雨——熱帶雨林氣候熱帶 全年少雨——熱帶沙漠氣候

梯度上公升(雨量較少)——熱帶草原氣候

猛增(雨量較多) —— 熱帶季風氣候

b、每月均溫﹥0℃ 雨熱不同期——地中海雨熱同期——**帶季風

全年均勻——溫帶海洋性

c、最冷月均溫﹤0℃但不小於-15℃ 夏季降水多——溫帶季風夏季降水少——溫帶大陸性

d、最冷月均溫低於-15℃ 全年寒冷 苔原氣候(最熱月氣溫在10℃左右)

冰原氣候(每個月氣溫都較低)

(二)、最熱月為6、7、8月是北半球,最熱月為12、1、2月是南半球。

(三)、年降水量=12個月的降水量總和。

(四)、年均溫=12個月月均溫的平均數。

(五)、氣溫年較差=最熱月氣溫與最冷月氣溫的差。

6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不冷,夏季不熱,年降水量均勻,該氣候分布在南北緯40度至60度之間的大陸西岸。

7樓:匿名使用者

終年溫和濕潤,分布在中緯度40~60度的大陸西岸

8樓:荊捷芒玉瑾

全年溫和多雨,年降水較均勻,最熱月均溫15-20度,最冷月均溫0-5度。年降雨量1000公釐左右。

9樓:亓舒鍾離熙

冬暖夏涼

全年雨水均勻

歐洲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及成因

10樓:貓潺潺

特點:全年溫和,全年降水季節分配均勻

成因:1.緯度位置。大部分地區位於北緯35°—60°之間,屬溫帶氣候2.海陸分布。吸力大西洋,受海洋影響。大陸輪廓破碎,各地距海近,使海洋影響深入大陸

3.地形。中部為平原,山脈走向利於海洋暖濕氣流深入內陸4洋流。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對沿岸地區起到增加濕度和提高冬季氣溫的作用。

望採納喲~~

11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特點:終年溫和多雨。

成因:位於大陸西岸,常年受來自大洋的濕潤的盛行西風作用,海洋性氣候明顯,全年溫差不大。

12樓:馮順志

溫帶海洋性氣候分布在南北緯40°~60°之間的溫帶大陸西岸。歐洲大部分都分布在這個範圍內。

1、歐洲大陸西部以平原為主,大陸支離破碎,且山脈(主要是安第斯山脈)走向是東西走向,使從海洋而來的暖濕氣流能夠深入大陸。

2、強勢的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增溫增濕。所以海洋性強且分布廣泛。

13樓:周陳芳

特點 全年溫和多雨

成因: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和地形的影響 世界最廣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分布區

溫帶海洋性氣候形成原因,歐洲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及成因

形成原因 本區位於中緯度 40 60 大陸西岸,終年盛吹偏西風,風從西面海上吹來,沿岸又有暖流,使西風更加溫暖溼潤,登陸後受地形抬升,即能大量降水。就西歐來說,沿岸的北大西洋暖流很強大,溫度溼度較高,沿岸又特別曲折,地中海 波羅的海等深入內陸,再加上西歐的地勢低平,平原和山地皆呈東西走向,故使西風和...

海洋性氣候的氣候特徵,海洋性氣候有什麼特點

海洋性氣候是地球上最基本的氣候型。總的特點是受大陸影響小,受海洋影響大。在海洋性氣候條件下,氣溫的年 日變化都比較和緩,年較差和日較差都比大陸性氣候小。春季氣溫低於秋季氣溫。全年最高 最低氣溫出現時間比大陸性氣候的時間晚 最熱月在8月,最冷月在2月。由於海洋巨大水體作用所形成的氣候。包括海洋面或島嶼...

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季風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亞寒帶針葉林氣候的1,7月平均氣候和氣候特點

1溫帶海洋性氣候 四季分明,夏涼冬暖,年溫差較小.形成原因 南北緯40度 60度的大陸西岸,因受大洋的盛行西風與溫暖洋流的影響,氣候溫和溼潤.分佈範圍 緯度40度 60度的大陸西岸.由西班牙北部至挪威的北大西洋沿岸,北美西北部的太平洋沿岸,南美的智利南部海岸和紐西蘭等.氣候特徵 雨量 年雨量約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