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帶海洋性氣候形成原因,歐洲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及成因

時間 2021-08-11 16:53:35

1樓:

形成原因:本區位於中緯度(40°~60°)大陸西岸,終年盛吹偏西風,風從西面海上吹來,沿岸又有暖流,使西風更加溫暖溼潤,登陸後受地形抬升,即能大量降水。就西歐來說,沿岸的北大西洋暖流很強大,溫度溼度較高,沿岸又特別曲折,地中海、波羅的海等深入內陸,再加上西歐的地勢低平,平原和山地皆呈東西走向,故使西風和氣旋等可深入內陸,擴大了大西洋影響的範圍,使歐洲西部的溫帶海洋性氣候特別典型。

資料擴充套件

溫帶海洋性氣候是全年溫和潮溼的氣候。它的特徵十分明顯:冬無嚴寒,夏無酷暑,一年四季降水比較均勻。

分佈在緯度40~60°之間的大陸西岸。這類氣候全年在盛行西風影響下,西岸常有暖流影響,增溫增溼,西風從暖洋麵吹來,降水頗多。冬季常有溫帶鋒面氣旋來襲,因而儘管全年有雨,秋冬降雨量通常略多於春夏。

雨以小雨和小陣雨居多,幾乎沒有雷雨。氣旋頻繁過境,年降雨量500-700mm,在地形有利地區(如北美洲西北部)多達2500mm以上。

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最暖月又低於22℃,年較差遠小於同緯度的內陸與東岸地區。屬於這一氣候的有西北歐、加拿大太平洋沿岸、智利南部、澳大利亞東南部、紐西蘭等小部分。除亞洲、非洲和南極洲沒有外,其餘各大洲都有,其中以歐洲大陸西部及不列顛群島最為典型。

氣候特徵

1、冬暖夏涼,年溫差小

2、全年雨季,冬雨較多

3、氣溫年變化與日變化都很小

4、降水量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

5、在熱帶海洋多風暴

6、多雲霧天氣,溼度大

溫帶海洋性氣候,緯度較高,陰雨天氣多,熱量和光照條件一般不太適合發展種植業(巴黎盆地除外,那裡熱量條件較好,有種植業分佈),一般以畜牧業(如蘇格蘭北部),花卉種植業(如荷蘭)等對熱量要求較小的農業型別為主。

2樓:匿名使用者

分佈在南北緯40°~60°之間的溫帶大陸西岸。以西歐最典型,其餘分佈在北美洲西北岸、智利南部、澳大利亞東南端及紐西蘭等地。該氣候型別全年受西風影響,盛行海洋氣團。

溫和溼潤、年較差小為其主要特徵。最高最低月平均氣溫分別在8月和2月,月平均氣溫不低於0℃,不高於22℃。降水量在500~700mm,在區域性迎風坡上可達2500mm。

由於多氣旋雨,降水強度很小,陰雨日極多,光照不足。不適宜於糧食作物生長。自然植被以闊葉落葉林與混交林為主。

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上述提到的西風帶以外,還有受到中緯度地區盛行的暖流影響,所以不僅溼潤也比同緯度其他地區溫和的,而且多霧

4樓:真宮寺小喬

溫帶海洋性氣候形成原因,主要為西風帶常年控制這些地區,且西風是由海洋吹向陸地,海洋使得西風溫暖而又潮溼,同時也使受影響的地區溫暖溼潤。

此外一些地區沿岸有暖流經過,也使得西風在流經暖流時吸收了暖流的熱量和水汽,更使得受影響的地區溫暖溼潤。

5樓:喜歡地理問題

終年受西風帶控制,溫暖溼潤

歐洲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及成因

6樓:貓潺潺

特點:全年溫和,全年降水季節分配均勻

成因:1.緯度位置。大部分地區位於北緯35°—60°之間,屬溫帶氣候2.海陸分佈。吸力大西洋,受海洋影響。大陸輪廓破碎,各地距海近,使海洋影響深入大陸

3.地形。中部為平原,山脈走向利于海洋暖溼氣流深入內陸4洋流。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對沿岸地區起到增加溼度和提高冬季氣溫的作用。

望採納喲~~

7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特點:終年溫和多雨。

成因:位於大陸西岸,常年受來自大洋的溼潤的盛行西風作用,海洋性氣候明顯,全年溫差不大。

8樓:馮順志

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在南北緯40°~60°之間的溫帶大陸西岸。歐洲大部分都分佈在這個範圍內。

1、歐洲大陸西部以平原為主,大陸支離破碎,且山脈(主要是安第斯山脈)走向是東西走向,使從海洋而來的暖溼氣流能夠深入大陸。

2、強勢的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增溫增溼。所以海洋性強且分佈廣泛。

9樓:周陳芳

特點 全年溫和多雨

成因: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和地形的影響 世界最廣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區

歐洲西部形成典型的溫帶海洋性氣候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0樓:★夏ぜ醉雷

歐洲西部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典型是因為歐洲西部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分佈面積在各大洲中是最大的,而溫帶海洋性氣候在歐洲西部分佈面積廣大的原因主要是:

1.歐洲西部位於中緯度(北緯40°~60°)大陸西岸的地區,終年盛行來自大西洋的西風(西南風或偏西風),深受大西洋的影響。

2.歐洲西部沿岸有北大西洋暖流通過,對沿岸地區起到增溫增溼的作用,並使溫帶海洋性氣候向北擴充套件。

3.歐洲西部地形以平原和山地為主,山脈多呈東西走向,再加上沿岸特別曲折,地中海、波羅的海等深入內陸,使西風可向東深入內陸,使溫帶海洋性氣候向東擴充套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1.受西風帶控制

2.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

3.以平原地形為主

12樓:匿名使用者

1、位於大陸西岸西風帶內,常年盛行來自大西洋的風。

2、沿岸有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增溫增溼作用明顯。

3、地形以平原為主,山脈多東西走向,海岸線十分曲折,海洋影響易於深入內陸。

歐洲形成顯著溫帶海洋性氣候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3樓:雙子飛飛飛林

1.歐洲西部位於中緯度(北緯40°~60°)大陸西岸的地區,終年盛行來自大西洋的西風(西南風或偏西風),深受大西洋的影響。

2.歐洲西部沿岸有北大西洋暖流通過,對沿岸地區起到增溫增溼的作用,並使溫帶海洋性氣候向北擴充套件。

3.歐洲西部地形以平原和山地為主,山脈多呈東西走向,再加上沿岸特別曲折,地中海、波羅的海等深入內陸,使西風可向東深入內陸,使溫帶海洋性氣候向東擴充套件。

歐洲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具有什麼特點

皮卡丘之家 全年降水平均,夏季溫和涼爽,冬季溫和濕潤。位於大陸西岸,南 北緯40 60 地區。終年處在西風帶,深受海洋氣團影響,沿岸又有暖流經過,冬無嚴寒 溫帶海洋性氣候降水及氣候圖 夏無酷暑,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 以上,最熱月在20 以下,氣溫年 日較差都小。全年降水均勻,年降水量在1000公釐以上...

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季風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亞寒帶針葉林氣候的1,7月平均氣候和氣候特點

1溫帶海洋性氣候 四季分明,夏涼冬暖,年溫差較小.形成原因 南北緯40度 60度的大陸西岸,因受大洋的盛行西風與溫暖洋流的影響,氣候溫和溼潤.分佈範圍 緯度40度 60度的大陸西岸.由西班牙北部至挪威的北大西洋沿岸,北美西北部的太平洋沿岸,南美的智利南部海岸和紐西蘭等.氣候特徵 雨量 年雨量約500...

形成歐洲海洋性氣候重要原因,形成歐洲海洋性氣候重要原因

歐洲緯度是在北緯35度以北,大部分屬溫帶氣候,並向北延伸至北極圈,故北歐屬溫帶氣候。在西風的吹拂及洋流的調節之下,西歐的氣候四季分明,宜人居住。東歐則屬大陸型氣候,冬冷夏熱。南歐緊鄰地中海,夏干冬雨,全球具有此類特徵的氣候即被稱為地中海型氣候。地中海氣候 這些地區由西風帶和副熱帶高壓帶及信風帶交替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