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歐洲海洋性氣候重要原因,形成歐洲海洋性氣候重要原因

時間 2021-10-19 13:53:05

1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緯度是在北緯35度以北,大部分屬溫帶氣候,並向北延伸至北極圈,故北歐屬溫帶氣候。在西風的吹拂及洋流的調節之下,西歐的氣候四季分明,宜人居住。東歐則屬大陸型氣候,冬冷夏熱。

南歐緊鄰地中海,夏干冬雨,全球具有此類特徵的氣候即被稱為地中海型氣候。

地中海氣候 這些地區由西風帶和副熱帶高壓帶及信風帶交替控制。冬季時,西風帶南移至此氣候區內,西風從海洋上帶來潮濕的氣流,加上鋒面氣旋活動頻繁,因此氣候溫和多雨。而夏季時,副熱帶高壓或信風向北移至此氣候區內,氣流以下沉為主,在加上沿海涼流的作用,不易形成降水,因此氣候乾燥炎熱。

影響氣候的因素主要有:緯度位置、氣壓帶和風帶的位置、地形、洋流等。要分析歐洲的海洋性氣候,可從氣壓帶和風帶的位置、地形、洋流、大陸輪廓等來分析。

1、是歐洲地處西風帶控制,西風由海洋吹向大陸,帶來充沛的水汽。

2、歐洲地勢平坦,使海洋水汽很容易進入歐洲內部。

3、歐洲西部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暖流墨西哥灣暖流-北大西洋暖流,暖流有增溫增濕的作用。

4、歐洲的海岸線曲折,使海洋伸入大陸內部,使大陸內部受海洋影響大。

綜上所述,在以上原因的影響下,歐洲形成了夏季涼爽、冬季溫和、全年降水較多的海洋性氣候。

2樓:

溫帶海洋性氣候

特點:全年溫和濕潤(多雨)

典型城市:倫敦

成因可以認為是終年受盛行西風的影響。

此外西歐附近的北大西洋暖流流過,暖流帶來的暖濕空氣被西風吹到西歐地區。形成全年溫和濕潤的氣候。倫敦多霧也是緣於此。

另外西歐地區以平原地形為主,(山脈業多是東西走向)利於暖濕氣流深入。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海多啊

歐洲南部有地中海 英國大陸則被英吉利海包圍歐洲東邊又是茫茫的大西洋...

自然就形成海洋性氣候了

哪些因素對歐洲形成顯著的海洋性氣候起重要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形成顯著的海洋性氣候的原因:

a.三面臨海,形似亞歐大陸向西凸出的「大半島」。

b.大陸輪廓破碎,海岸線漫長曲折,絕大部分地方距海不遠。

c.大部分位於北緯40°~60°之間,終年盛行來自大西洋的溫暖濕潤的西風。

d.沿岸有北大西洋暖流經過,使西北部沿海地區顯著公升溫。

e.山脈多為東西走向,平原廣闊,連成一片,有利於大西洋上的暖濕空氣長驅直入。

5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位於亞洲的西面,是亞歐大陸的一部分。它的北、西、南三面分別瀕臨著北冰洋、大西洋、地中海和黑海,東部和東南部與亞洲毗連,宛如亞歐大陸向西突出的乙個大半島。

歐洲的大部分位於北溫帶內,它是世界上有人定居的各洲中距離赤道最遠的一洲。它沒有熱帶。

歐洲四個極點的位置分別是:東為北烏拉爾(東經66°10』);最西伊比利亞半島上的羅卡角(西經9°31』);最北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諾爾辰角(北緯71°8』);最南伊比利亞半島上的馬羅基角(北緯36°)。

從海陸位置看,歐洲面對大西洋,背靠亞洲腹地,處於大陸西岸的位置。中緯度的大陸西岸,在大氣環流系統中屬於西風帶,因此,歐洲的大部分地區終年吹拂西風,各地氣候深受大西洋的影響。

水平輪廓破碎是歐洲自然地理的乙個顯著特點。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屬於半島和島嶼,其中半島面積又占全洲面積的27%,這在世界各大洲中是罕見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伊比利亞半島、巴爾幹半島和亞平寧半島是歐洲最大的半島,次大的半島有科拉半島、日德蘭半島,克里木半島和布列塔尼半島等等。

眾多的半島和島嶼把歐洲大陸邊緣的海洋分割成許多邊緣海、內海和海灣。巴倫支海、挪威海、北海和比斯開灣是歐洲較大的邊緣海,白海、波羅的海、地中海和黑海等則深入大陸內部,成為內海或陸間海。

巴倫支海是北冰洋的乙個邊緣海,介於歐洲大陸與斯匹次卑爾根群島、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和北地群島之間,面積達140萬平方公里左右,全部位於大陸架上。巴倫支海是亞歐大陸北面各邊緣海中深度最大的乙個,它的絕大部分在200~400公尺之間,平均深度為229公尺。它有廣闊的水道與北冰洋相連,因此海水的鹽度與大洋的鹽度相近,接近於35%。

巴倫支海與北冰洋的其他邊緣海不同,由於西南部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即使在嚴冬時節,表面水溫也可達4℃左右,因此這裡雖然地處高緯,但是海水卻終年不凍。

白海實際上是巴倫支海深入歐洲大陸內部的乙個海灣,本身又有三個海灣:坎達拉克沙灣、奧涅加灣和德文斯克灣。白海面積不過9萬平方公里,平均深度只有89 公尺。

由於白海四面受陸地包圍,只有一條狹窄海峽與巴倫支海相通,北大西洋暖流不能到達這裡,因此這裡冬季的水溫低,自11月至翌年5月海面為冰雪覆蓋,呈現一片白茫茫景色,白海即因此得名。由於北德維納河和奧涅加河的大量河水注入白海,海域的南部海水含鹽度較低,在20~26%之間,北部海水的含鹽度可達30~30.8%。

在巴倫支海和白海有許多魚類和海獸,其中鰵魚、鯡魚、鱈魚和海豹是這裡的主要水產。

歐洲西瀕大西洋,在大陸與深海盆之間有一片面積很大的大陸架,不列顛群島和北海即位於其上。這裡原來是歐洲大陸的一部分,第四紀冰期以後,海水上公升,北海才出現,不列顛群島才形成。在北海海底現在仍然有歐洲古河道的蹤跡。

北海北面的挪威海和南面的比斯開灣,大陸架都較狹窄,離開海岸不遠即為深水海盆。

波羅的海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與歐洲大陸之間,面積38.6萬平方公里,大部分海域的深度在60~130公尺之間,平均深86公尺。它有許多海灣深入大陸,其中以波的尼亞灣為最大,幾乎佔整個波羅的海面積的三分之一,較大的海灣還有芬蘭灣、裡加灣等。

由於有大量河水注入,加以緯度較高、蒸發量小和只有一些淺而窄的海峽與北海相通等原因,波羅的海的鹽度普遍很低,中部為7%左右,海灣中為 2~3%,河口附近甚至全部是淡水。深層水的鹽度略高,但最高也不超過20%。冬季,中部表層海水水溫為1~3℃,在海灣和沿岸地區則降到0℃以下,波的尼亞灣和芬蘭灣東部從11月或12月起冰封,冰期一直延續到來年4月或5月。

波羅的海的動物種類貧乏,但數量很多。

地中海和黑海是歐洲南部的兩個陸間海。地中海位於歐亞非三洲之間,黑海位於歐亞兩洲之間,兩海以達達尼爾海峽、馬爾馬拉海、博斯普魯斯海峽相通。地中海海域中半島和島嶼甚多,它們把地中海分割成幾個深淺不一的海盆,海底地形比較複雜。

黑海除西北部有幾個小島外,基本上沒有島嶼,海底除西北部和北部的亞速海較淺外。大部分為水深1500~2200公尺的平原。地中海周圍或為多山的半島,或為荒漠,注入的河水不多,而且夏季炎熱乾燥,蒸發量大,因此海水鹽度高,表層海水的平均鹽度為38%,黑海有大量河水注入,表層海水的平均鹽度僅17~18.

5%,底部也只有22.5%。黑海的海面稍高於地中海,由此產生了由黑海注入地中海的表流,在博斯普魯斯海峽,平均流速每小時2.

3~4.6公里;同時,在深處存在著自地中海注入黑海的反流,但流量較小。在直布羅陀海峽也有自大西洋流入地中海的表流和深處的反流。

來自大西洋和黑海的表流是維持地中海水量平衡的重要因素。

地中海擁有豐富的生物資源,動植物種類總數在8000種以上。黑海的動植物種類則少得多,只有地中海的七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由於黑海上層海水的鹽度低,海水的垂直環流很弱,因而深層水經常處於缺氧狀態,並有大量硫化氫集聚。

硫化氫帶從150~200公尺的深度開始,有機界只能生活在這個深度以上,從200公尺左右開始,直到海底,是乙個沒有生命的世界。

水平輪廓破碎,陸地與海犬牙交錯,再加上歐洲的面積不大(1040萬平方公里),這就使得全洲各地距海都不太遠,東歐距海最遠的地方也只有1600公里左右。這樣,就更加深了海洋對大陸的影響,加深了歐洲氣候的海洋性。

歐洲海岸線曲折,海灣眾多,這對人類的經濟活動也提供了方便。

二、地形基本特徵

歐洲的地形具有許多獨特性。

首先,歐洲是世界上地勢最低的一洲,平均高度只有300公尺。高度在200公尺以下的平原約占全洲總面積的60%,平原所佔比重之大,在各大洲中首屈一指。歐洲的平原西起大西洋沿岸,東迄烏拉爾山麓,綿綿數千公里,沒有間斷,形成橫貫歐洲的大平原。

歐洲山地所佔面積不大,高山更少,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僅占全洲總面積的2%。

第二,歐洲的地形,大體上可以以波羅的海東岸至黑海西岸一線為界分為東西兩部分:東部以平原佔絕對優勢,地形比較單一,西部則山地和平原互相交錯,地形比較複雜。地形的分布與地質構造基礎有著密切聯絡。

第三,在第四紀冰期時,歐洲存在著兩個大的冰川中心,一為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大陸冰川中心,一為阿爾卑斯山脈的山地冰川中心,前者對歐洲的影響很大,由於它的作用,歐洲北半部遍布冰川地貌。

西歐地勢較為平坦,為平原;中歐有阿爾卑斯山,氣溫較低;歐洲有四大半島(伊比利亞;亞平寧;巴爾幹;斯堪的那維亞)三大平原(東歐、波德、西歐)氣溫與同緯度相比更暖和,這主要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

概況 歐洲是歐羅巴洲的簡稱,位於東半球的西北部,北臨北冰洋,西瀕大西洋,南濱大西洋的屬海地中海和黑海。大陸東至極地烏拉爾山脈( 東經6 6 度1 0 分,北緯6 7 度4 6 分) ,南至馬羅基角( 西經5 度3 6 分,北緯3 6 度) ,西至羅卡角( 西經9 度3 1 分,北緯3 8 度4 7 分) ,北至諾爾辰角( 東經2 7 度4 2 分,北緯7 1 度0 8 分) 。東部以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裡海、高加索山脈、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達達尼爾海峽同亞洲分界;南隔地中海與非洲相望;西北隔格陵蘭海、丹麥海峽與北美洲相對。

面積1 0 1 6 萬平方千公尺( 包括島嶼) ,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6 . 8 % ,僅大於大洋洲,是世界第六大洲。

總之概括上講由於歐洲總體地勢平坦海拔低所以大部分都是地中海氣候。潮濕的海風能吹遍整個歐洲大陸,帶來豐富的降雨和十分平均的溫度。由於阿爾卑斯山的存在,由於它是東西走向所以對歐洲整體氣候沒有太大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西洋暖流、西風環流、東西走向的的地勢

溫帶海洋性氣候形成原因,歐洲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及成因

形成原因 本區位於中緯度 40 60 大陸西岸,終年盛吹偏西風,風從西面海上吹來,沿岸又有暖流,使西風更加溫暖溼潤,登陸後受地形抬升,即能大量降水。就西歐來說,沿岸的北大西洋暖流很強大,溫度溼度較高,沿岸又特別曲折,地中海 波羅的海等深入內陸,再加上西歐的地勢低平,平原和山地皆呈東西走向,故使西風和...

海洋性氣候的氣候特徵,海洋性氣候有什麼特點

海洋性氣候是地球上最基本的氣候型。總的特點是受大陸影響小,受海洋影響大。在海洋性氣候條件下,氣溫的年 日變化都比較和緩,年較差和日較差都比大陸性氣候小。春季氣溫低於秋季氣溫。全年最高 最低氣溫出現時間比大陸性氣候的時間晚 最熱月在8月,最冷月在2月。由於海洋巨大水體作用所形成的氣候。包括海洋面或島嶼...

歐洲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具有什麼特點

皮卡丘之家 全年降水平均,夏季溫和涼爽,冬季溫和濕潤。位於大陸西岸,南 北緯40 60 地區。終年處在西風帶,深受海洋氣團影響,沿岸又有暖流經過,冬無嚴寒 溫帶海洋性氣候降水及氣候圖 夏無酷暑,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 以上,最熱月在20 以下,氣溫年 日較差都小。全年降水均勻,年降水量在1000公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