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西歐地區的溫帶海洋性氣候面積大

時間 2021-10-19 13:54:0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的地方,是終年溫和多雨的。

原因如下:

1.歐洲位於亞歐大陸的西北部地區,這一地區盛行大西洋的西風。

2.亞洲的地形主要以平原為主地勢平坦,而且山脈多為東西走向,所以盛行西風易進入歐洲大陸。

3.沿岸有強大的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對歐洲的增溫增溼作用,十分明顯。

2樓:黑椒花火

應該是北大西洋暖流的作用,大部分地區位於北緯35°~70°之間,屬溫帶氣候。西歐中部為平原,山脈東西走向利于海洋溼潤氣流深入內陸。又地處西風帶,盛行西風將大西洋暖溼氣流輸送到內陸。

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對沿岸地區起到增溫增溼作用。而北美洲地形對氣候影響大。西部高山阻擋,,溫帶海洋性、地中海氣候僅分佈在沿海,高原山區降水少;東部低緩,阻擋作用不顯著,降水由沿海向內陸逐漸減少。

因此綜合上述因素,西歐地區的溫帶海洋性氣候面積大於同緯度北美洲的面積。

3樓:冷漠的世界時代

因為該地區平原廣闊,阿爾卑斯山脈又是東西走向,便於大西洋上的溼潤氣流深入內陸,形成面積廣大的溫帶海洋性氣候。

為什麼西歐的地中海氣候和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面積廣?且各自的特點是什麼?

4樓:黃莉

溫帶海洋性氣候

形成這種氣候的主要原因是,本區位於中緯度(40°~60°)大陸西岸,終年盛 溫帶海洋性氣候

吹偏西風,風從西面海上吹來,沿岸又有暖流,使西風更加溫暖溼潤,登陸後受地形抬升,即能大量降水。就西歐來說,沿岸的北大西洋暖流很強大,溫度溼度較高,沿岸又特別曲折,地中海、波羅的海等深入內陸,再加上西歐的地勢低平,平原和山地皆呈東西走向,故使西風和氣旋等可深入內陸,擴大了大西洋影響的範圍,使歐洲西部的溫帶海洋性氣候特別典型。

特點:冬暖夏涼,年溫差小 海洋性氣候區內愈靠近大洋,氣候的海洋性愈強。特別是在冬季,因沿岸有暖流 溫帶海洋性氣候

經過,西風從暖流海面吹來,氣流溫暖潮溼,因此冬季氣溫比同緯度的大陸中心和大陸東岸暖得多。最冷月均溫均在0℃以上。夏季時暖流水溫仍較大陸溫度低,海上要比陸上涼得多,這裡受西風影響最熱月均溫在22℃以下。

由於冬暖夏涼,年溫差要比同緯度其它地區小得多。 全年有雨,冬雨較多 此區正當溫帶氣旋 活動的路徑上,氣旋雨量豐沛,特別是冬季時溫帶氣旋更為活躍,雨日很多,但降水強度並不大。冬季降水量在全年所佔比例稍大,全年沒有乾季,用一句話概括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

冬無嚴寒,夏無酷暑。 氣溫年變化與日變化都很小 在洋麵上甚至觀測不到日變化。年變化的極值一般比大陸後延1個月,如最冷 溫帶海洋性氣候

月為2月,最暖月為8月。在高緯地區最冷月還可能是3月,最暖月也可能到9月。秋季暖於春季。

降水量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 降水日數多,但強度小。雲霧頻數多,溼度高。 在熱帶海洋多風暴 如北太平洋西南部分與中國南海是颱風生成和影響強烈的地區。

熱帶風暴(包括颱風)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氣象災害。 多雲霧天氣,溼度大 多數臨近海洋的大陸地區,都具有海洋性氣候特徵,西歐沿海地區是大陸上典型的海洋性氣候區。

編輯本段分佈情況

位於南北緯40至60度的大陸西岸,除亞洲、非洲和南極洲沒有外,其餘各大洲都 溫帶海洋性氣候

有,其中以歐洲大陸西部及不列顛群島最為典型。溫帶海洋性氣候往往僅分佈在狹長地帶或島嶼上。 溫帶海洋性氣候在西歐最為典型,分佈面積最大,在美洲大陸西岸相應的緯度地帶以及大洋洲的塔斯馬尼亞島和紐西蘭等地也有分佈。

屬於這一氣候的有西北歐、加拿大太平洋沿岸、智利南部、南非及澳大利亞的東南一小部分。 西歐位於北緯30-40度左右,受偏西風的影響,從大西洋上吹來的水汽可以影響到。而北美洲的地形是西邊高,中間底,東邊略高,從太平洋上吹來的水汽被落基山脈阻擋,只有沿海邊緣地區才能受到影響,且有阿拉斯加暖流經過。

所以西歐範圍大,北美洲範圍小。 終年溫和溼潤

地中海氣候

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乾旱少雨。冬季,氣壓帶風帶南移,受來自海洋的盛行西風影響,降水豐富,氣候溫和溼潤。

編輯本段分佈規律

分佈於南、北緯30~40°間的大陸西岸。分佈還具有廣泛性,是唯一的除南極洲以外,世界各大洲都 有的氣候型別 。 北半球地中海氣候圖 北美洲地中海氣候

1.氣候特徵的特殊性 地中海氣候的特點是:冬季受西風帶控制,鋒面氣旋活動頻繁,氣候溫和,最冷月均溫在4~10℃之間,降水量豐沛。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氣候炎熱乾燥,雲量稀少,陽光充足。

全年降水量300~1000毫米,冬半年約佔60%~70%,夏半年只有30%~40%。冬雨夏乾的氣候特徵,在世界各種氣候型別中,可謂獨樹一幟。 2.氣候成因的典型性 地中海氣候的成因主要是冬季受西風帶控制,鋒面氣旋活動頻繁;夏季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氣流下沉。

在世界十多種氣候型別中,全年受氣壓帶、風帶交替控制的氣候型別中,除地中海氣候外,還有熱帶草原氣候(赤道低壓帶與信風帶交替控制)和熱帶沙漠氣候(信風帶與副熱帶高壓帶交替控制)。全年受西風帶控制的氣候是溫帶海洋性氣候。分析可見,對地中海氣候的成因考查,既考查了學生對副熱帶高壓帶(最大影響緯度範圍是南北緯20-40度)和西風帶(最大影響緯度範圍是南北緯30-60度)分佈狀況的掌握情況,又考查了氣壓帶、風帶的移動問題。

可以說,如果學生能對地中海氣候的成因準確理解,理解其他氣候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 3.氣候分佈的廣泛性 地中海氣候的分佈規律是位於南北緯30-40度之間的大陸西岸。地中海氣候是唯一的除南極洲以外,世界各大洲都有的氣候型別。

地中海氣候的分佈地區中,以地中海沿岸最為明顯。其他地區如北美洲的加利福尼亞沿海、南美洲的智利中部、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地區和澳大利亞西南沿海等。其分佈區大多經濟比較發達,也是世界熱點地區

5樓:jn的期待

西歐是溫帶海洋性氣候為主,分佈廣是因為西歐基本是平原沒有利於西風深入影響。

地中海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暖多雨。溫帶海洋性氣後--冬溫夏涼,全年降水季節分配均勻,冬季較多,夏季較少

歐洲西部的溫帶海洋性氣候為什麼面積特別廣大

6樓:匿名使用者

1、地處亞歐大陸西部,終年盛行來自大西洋的西風;

2、地形以平原為主,地形平坦,且山脈多呈東西走向,利於盛行西風的深入;

3、沿岸有強大的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增溫增溼作用明顯;

4、海岸線十分曲折,海洋影響易於深入內陸。

溫帶海洋性氣候形成原因,歐洲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及成因

形成原因 本區位於中緯度 40 60 大陸西岸,終年盛吹偏西風,風從西面海上吹來,沿岸又有暖流,使西風更加溫暖溼潤,登陸後受地形抬升,即能大量降水。就西歐來說,沿岸的北大西洋暖流很強大,溫度溼度較高,沿岸又特別曲折,地中海 波羅的海等深入內陸,再加上西歐的地勢低平,平原和山地皆呈東西走向,故使西風和...

海洋性氣候的氣候特徵,海洋性氣候有什麼特點

海洋性氣候是地球上最基本的氣候型。總的特點是受大陸影響小,受海洋影響大。在海洋性氣候條件下,氣溫的年 日變化都比較和緩,年較差和日較差都比大陸性氣候小。春季氣溫低於秋季氣溫。全年最高 最低氣溫出現時間比大陸性氣候的時間晚 最熱月在8月,最冷月在2月。由於海洋巨大水體作用所形成的氣候。包括海洋面或島嶼...

歐洲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具有什麼特點

皮卡丘之家 全年降水平均,夏季溫和涼爽,冬季溫和濕潤。位於大陸西岸,南 北緯40 60 地區。終年處在西風帶,深受海洋氣團影響,沿岸又有暖流經過,冬無嚴寒 溫帶海洋性氣候降水及氣候圖 夏無酷暑,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 以上,最熱月在20 以下,氣溫年 日較差都小。全年降水均勻,年降水量在1000公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