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培養培養基中有無血清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09:02:58

1樓:do事在人為

無血清培養基是不需要新增血清就可以維持細胞在體外較長時間生長繁殖的合成培養基。無血清培養基的基本配方為基礎培養基及新增組分兩大部分。 無血清培養基可避免血清批次間的差異影響,提高細胞培養和實驗結果的重複性,減少血清對細胞的毒性作用和血清源性汙染,減少了血清中蛋白對某些生物測定的干擾,便於對實驗結果的分析。

細胞轉入無血清培養基培養要有一個適應過程,一般要逐步降低血清濃度,直至無血清培養。在降低過程中要注意觀察細胞形態是否發生變化,是否有部分細胞死亡,存活細胞是否還保持原有的功能和生物學特性等。

我們實驗室用的是從北京裕恆豐買的sciencell無血清培養基,是經滅菌的液體培養基,包含必需和非必需氨基酸、維生素、有機和無機化合物、激素、生長因子、微量礦物質。每套包含500毫升基礎液,5毫升細胞生長新增物,5毫升雙抗,混勻後即為完全培養基。每一款專用培養基均搭配特定型別的細胞生長新增物成分,為細胞的傳代和生長提供最佳環境。

細胞培養時培養基中新增哪些必要物質,各有什麼作用

2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成分:葡萄糖、氨基酸、無機鹽、維生素和動物血清等.動物細胞培養成功的關鍵在於培養液中是否含有動物血清,因為由於動物細胞生活的內環境還有一些成分尚未研究清楚,所以需要加入動物血清以提供一個類似生物體內的環境,此外動物血清中也包含了一些動物的激素和酶,可以促進細胞的發育.

3樓:匿名使用者

成分:葡萄糖、氨基酸、無機鹽、維生素和動物血清等.動物細胞培養成功的關鍵在於培養液中是否含有動物血清,因為由於動物細胞生活的內環境還有一些成分尚未研究清楚,所以需要加入動物血清以提供一個類似生物體內的環境,此外動物血清中也包含了一些動物的激素和酶,可以促進細胞的發育.

在細胞培養液中加入血清的有哪些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細胞用的培養基為人工合成,但動物細胞生活的內環境還有一些成分尚未研究清楚,加入動物血清是為了給體外培養的細胞提供一個類似生物體內的環境,此外動物血清中也包含了一些動物的激素和酶,可以促進細胞的發育。主要作用有:

1、提供基本營養物質或合成培養基所缺乏的營養物質:如氨基酸、維生素、無機物、脂類物質、核酸衍生物等;

2、提供有利於細胞生長增殖所需的激素、生長因子;

3、提供貼壁細胞所需的貼壁因子和擴充套件因子;

4、對培養中的細胞起到某些保護作用:有一些細胞如內皮細胞、骨髓樣細胞可以釋放蛋白酶,血清中含有抗蛋白酶成分,起到中和作用,使細胞免受蛋白酶的損傷;

5、血清還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和離子,他們在代謝解毒中起重要作用;

6、血清中的結合蛋白還可消除某些毒素和金屬對細胞的毒性作用。

5樓:像昨天

提供營養物質書上就是這麼寫的

血清應用於細胞培養中的優缺點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血清應用於細胞培養

中的優點:

血清是細胞培養中用量最大的天然培養基,含有豐富的細胞生長必須的營養成份,具有極為重要的功能。

1.提供對維持細胞指數生長的激素,基礎培養基中沒有或量很少的營養物,以及主要的低分子營養物。

2. 提供結合蛋白,能識別維生素、脂類、金屬和其他激素等,能結合或調變它們所結合的物質活力。

3.有些情況下結合蛋白質能與有毒金屬和熱原質結合,起到解毒作用。

4.是細胞貼壁、鋪展在塑料培養基質上所需因子**。

5.起酸鹼度緩衝液作用。

6.提供蛋白酶抑制劑,使在細胞傳代時使剩餘胰蛋白酶失活,保護細胞不受傷害。

成分不明確,血清儲存期短,至多一年。不能排除血清中含有易變物質,使用血清有可能改變某種細胞在體內的正常狀態。血清可能促進某些細胞的生長(成纖維細胞)同時抑制另一類細胞生長(表皮細胞)。

血清含一些對細胞產生毒性的物質,影響細胞生長,甚至造成細胞死亡。 取材中可能帶入支原體、病毒,對細胞產生潛在影響可能導致實驗失敗或實驗結果不可靠性。 血清製作過程複雜、批間差異大成分不能保持一致使用使得實驗和生產的標準化困難,其中的蛋白質使得某些轉基因蛋白生物藥品生產中分離純化工作很難完成。

質量不穩定,**昂貴,進出口管制影響盈利,使用不方便。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血清成分複雜,更好的提供了動物細胞在體外可能需要的各種生長因子

缺點是成分複雜含有大量蛋白在提取培養基中的分泌蛋白時加大了難度,而且血清中可能會帶入寄生性生物汙染

8樓:匿名使用者

無血清細胞培養基

優 點更利於細胞生長;效能更加一致 ;容易進行純化和下游加工 ;細胞功能的精確評估 ;增強生長和/或產量 ;生理反應性的較好對照 ;增強細胞內中介物的檢測 ;可以消除來自血清的不均一性;可降低生產成本,簡化分離純化步驟,避免病毒汙染造成的危害;增加確定性;在培養基中新增抗生素時,降低至少在有血清培養基中所使用濃度的50%。提高了細胞培養的可重複性,避免了由於血清批次之間差異的影響;**充足、穩定。

侷限性配製無血清培養液必須使用高質量的水,在無血清培養基中通常要加入激素和生長因子;有化學限定性;**昂貴;細胞在無血清培養基中易受某些機械因素和化學因素的影響,培養基的儲存和應用不如傳統的合成培養基方便,針對性強,一種無血清培養基僅適合某一類細胞的培養。

天然培養基(含血清)

優點:血清含許多對細胞有利成分,能夠提供豐富的營養組分;有促生長效果;

侷限性:成分不明確;血清儲存期短(至多一年),不能排除血清中含有易變物質;使用血清有可能改變某種細胞在體內的正常狀態,血清可能促進某些細胞的生長(成纖維細胞)同時抑制另一類細胞生長(表皮細胞),血清含一些對細胞產生毒性的物質,影響細胞生長,甚至造成細胞死亡。 取材中可能帶入支原體、病毒,對細胞產生潛在影響,可能導致實驗失敗或實驗結果不可靠性。

血清製作過程複雜、批間差異大,成分不能保持一致,使用使得實驗和生產的標準化困難,其中的蛋白質使得某些轉基因蛋白生物藥品生產中分離純化工作很難完成。 質量不穩定,**昂貴,進出口管制影響盈利.,使用不方便

細胞培養基中加血清的量的多少有什麼原則

9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每種細胞的要求不bai

一樣,你要看細胞du需要是

zhi10%還是5%還有的是15%,並dao不是內多益善.。 一般常用的是10%,如果希望細胞容長得快點可以用15%,但血清這東西,可以讓細胞長得快,同時也可以讓細胞分化得快,即加速細胞老化。所以要根據具體細胞來定,如果沒有文獻報道,可以自己嘗試調節濃度,找到合適的即可

細胞培養時培養基中新增哪些必要物質,各

10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bai一般是液體培養基,成分主要du是水、葡萄zhi糖、氨基酸、無機鹽、dao維生素、內

動物血清;而植容

物培養基用合成培養基就可以了,一般是固體培養基,成分主要是礦質元素、蔗糖、纖維素、植物激素、有機新增劑.其次是各自培養的原理上的不同,微生物細胞培養的原理是微生物細胞的增殖,動物細胞培養的原理是細胞的增殖,植物細胞培養原理是細胞的全能性..

支原體汙染的細胞培養基有什麼特點

組織細胞培養工作中,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預防支原體的汙染 控制環境汙染 嚴格實驗操作 細胞培養基和器材要保證無菌 在細胞培養基衝加入適量的抗生素。抗生素主要用於消毒培養液,是培養過程中預防微生物汙染的重要手段,也是微生物汙染不嚴重時的 急救 方法。不同抗生素殺滅微生物不同,應根據需要選擇。在細胞培養過...

求助,有人用無血清培養基養細胞嗎

義翹神州加油 有,請問您的細胞型別是?我這裡有用無血清培養基養 hek293 cho sf9 sf2 1 hi5 s2 vero這些細胞 培養t細胞的培養基要不要加血清 北京索萊寶科技 可以加也可以不加,不加的話就用無血清培養基。無血清培養基 是不需要新增血清就可以維持細胞在體外較長時間生長繁殖的合...

ss培養基是什麼培養基,什麼是ss瓊脂培養基

ss培養基是篩選沙門和志賀菌的強選擇培養基, 菜青頭 肺炎雙球菌轉化實驗裡,證明dna是遺傳物質,而非蛋白質的那個實驗裡 用s型細菌的培養基,還有r型細菌的培養基。什麼是ss瓊脂培養基 飛雪之靈 ss瓊脂培養基 salmonella shigella agar 是細菌篩選試驗用的培養基。ss是沙門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