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與建築工程施工組織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8-30 09:02:58

1樓:塵埃落定琛

首先,管理的範疇即寬度和深度不同,建築工程施工組織只是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一個小部分內容;其次,管理單位即管理主體不同,建設工程專案管理一般指建設單位的專案管理,建築工程施工組織只是施工企業施工專案的管理。最後,管理的具體內容和關注點相去較遠。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建築工程施工組織是專案管理的一部分。

3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看《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築施工組織設計規範》就知道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專案管理包含全部,工程、技術、材料、安全成本、財務等,施工組織側重於現場施工技術、工程、材料等諸多方面

1.按準備工作範圍分

(1)全場性施工準備

它是以一個建設專案為物件而進行的各項施工準備,其目的和內容都是為全場性施工服務的,它不僅要為全場性的施工活動創造有利條件,而且要兼顧單項工程施工條件的準備。

(2)單項(位)工程施工條件準備

它是以一個建築物或構築物為物件而進行的施工準備,其目的和內容都是為該單項(位)工程服務的,它既要為單項(位)工程做好開工前的一切準備,又要為其分部(項)工程施工進行作業條件的準備。

(3)分部(項)工程作業條件準備

它是以一個分部(項)工程或冬、雨季施工工程為物件而進行的作業條件準備。

2.按工程所處施工階段分

(1)開工前的施工準備工作

它是在擬建工程正式開工前所進行的一切施工準備,其目的是為工程正式開工創造必要的施工條件。它既包括全場性的施工準備,又包括單項工程施工條件的準備。

(2)開工後的施工準備工作

它是在擬建工程開工後,每個施工階段正式開始之前所進行的施工準備。如混合結構住宅的施工,通常分為地下工程、主體結構工程和裝飾工程等施工階段,每個階段的施工內容不同,其所需物資技術條件、組織要求和現場佈置等方面也不同。因此,必須做好相應的施工準備。

34-1-1-2 施工準備工作內容

1.技術準備

(1)認真作好擴大初步設計方案的審查工作

任務確定以後,應提前與設計單位結合,掌握擴大初步設計方案編制情況,使方案的設計,在質量、功能、工藝技術等方面均能適應建材、建工的發展水平,為施工掃除障礙。

(2)熟悉和審查施工圖紙

1)施工圖紙是否完整和齊全;施工圖紙是否符合國家有關工程設計和施工的方針及政策。

2)施工圖紙與其說明書在內容上是否一致;施工圖紙及其各組成部分間有無矛盾和錯誤。

3)建築圖與其相關的結構圖,在尺寸、座標、標高和說明方面是否一致,技術要求是否明確。

4)熟悉工業專案的生產工藝流程和技術要求,掌握配套投產的先後次序和相互關係;審查裝置安裝圖紙與其相配合的土建圖紙,在座標和標高尺寸上是否一致,土建施工的質量標準能否滿足裝置安裝的工藝要求。

5)基礎設計或地基處理方案同建造地點的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條件是否一致;弄清建築物與地下構築物、管線間的相互關係。

6)掌握擬建工程的建築和結構的形式和特點,需要採取哪些新技術;複核主要承重結構或構件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效能否滿足施工要求;對於工程複雜、施工難度大和技術要求高的分部(項)工程,要審查現有施工技術和管理水平能否滿足工程質量和工期要求;建築裝置及加工定貨有何特殊要求等。

熟悉和審查施工圖紙主要是為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提供各項依據,通常按圖紙自審、會審和現場簽證等三個階段進行。圖紙自審由施工單位主持,並寫出圖紙自審記錄;圖紙會審由建設單位主持,設計和施工單位共同參加,形成“圖紙會審紀要”,由建設單位正式行文,三方共同會籤並蓋公章,作為指導施工和工程結算的依據;圖紙現場簽證是在工程施工中,遵循技術核定和設計變更籤證制度,對所發現的問題進行現場簽證,作為指導施工、竣工驗收和結算的依據。

(3)原始資料調查分析

1)自然條件調查分析

它包括建設地區的氣象、建設場地的地形、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施工現場地上和地下障礙物狀況、周圍民宅的堅固程度及其居民的健康狀況等項調查;為編制施工現場的“四通一平”計劃提供依據,如地上建築物的拆除、高壓輸電線路的搬遷、地下構築物的拆除和各種管線的搬遷等項工作;為減少施工公害,如打樁工程應在打樁前,對居民的危房和居民中的心臟病患者,採取保護性措施。

5樓:匿名使用者

不錯。專案管理的範圍要大很多,從工程前期開始,包括設計、施工、監理等全套建設過程。

而施工管理僅僅是專案管理中的一個流程。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與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標準的稱謂是:投資建設專案管理和工程建設專案施工管理。前者包括:

前期論證和規劃、可行性研究、專案評估、勘察設計、招標投標、裝置採購、資金籌劃、施工管理、生產準備等。這是根據管理活動的階段和性質來分類的。可以看出,施工管理只是其中的一個組成部分。

按照管理實施主體的不同,以上的每一階段又可以分為業主方管理和參與方管理。比如說,施工管理按照管理主體的不同,可以分為施工單位的施工管理、監理單位的施工管理、專案業主的施工管理、專案施工總承包管理方的管理等等。其職責、內容、目的和側重點各有不同。

投資建設專案管理的稱謂很多,各種專業論著的表述不盡相同。但是,不管怎麼稱呼,其定義應以上述標準為原則,在此原則下去確認其分類的稱謂的內涵是什麼。這樣,你就不會迷惑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針對一個建設專案進行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等專業化的活動。包括施工管理、造價管理、進度管理、施工協調等

8樓: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包含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前者包括專案安全管理、投資控制、進度控制、質量控制、合同管理、資訊管理、工程專案組織和協調;後者主要是施工階段的管理

9樓:匿名使用者

專案管理和工程管理不一樣。首先是管理的範圍不一樣,專案管理範圍大得多,工程管理只是侷限於工程。再者就是同為工程方面的管理也不一樣,專案管理管理的是專案,用的是專案管理方法,是一次性管理。

而工程管理更偏重於運營管理,可重複。就像開計程車和開公共汽車一樣。之所以二者易混淆,主要是專案管理起源於工程。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組織指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專案管理的組織是指為進行施工專案管理、實現組織職能而進行組織系統的設計與建立、組織執行和組織調整三個方面。

專案管理的組織職能

包括五個方面:

(1)組織設計

(2)組織聯絡

(3)組織執行

(4)組織行為

(5)組織調整

專案部設定的目的和原則

為了充分發揮專案管理功能,提高管理整體效率,以達到專案管理的最終目標。

o管理跨度與管理分層統一的原則

o業務系統化管理和協作一致的原則

o因事設崗、按崗定人、以責授權的原則

o專案組織彈性、流動的原則

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年限證明

11樓:之何勿思

二級建造師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年限證明是單位開,也可以自己列印一份,必須要單位蓋章。

工作年限證明中從事何種專業工作可填寫“從事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管理”,專業技術職務一般是指取得的職稱,如“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工程師”等,沒有的話可不填。

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是指工作範圍就是為建設專案服務,但是不一定就是在施工現場算是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凡是與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有關的人員都稱為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有間接的、有直接的。

1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覃曉芳

附件1:

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年限證明

我單位同志,已累計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等專業工作共年。其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等專業工作主要經歷如下:

起 止 年 月|在何單位|從事何種|專業工作|任何專業|技術職務|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年 月|

在我單位工作期間,該同志遵守國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規,無違反職業道德的行為。我單位對本證明的真實性負責。

特此證明。

單位(蓋章)

經辦人(簽名):

年月日注:本證明由報考人員現所在單位出具,須有經辦人簽名,且必須每人一份。

附件2:2023年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書目及定價

訂購單位(請務必填寫): 訂書編號(工作人員填寫):|

序號|書 名|估價| 數量|

1|建築工程專業(大綱)|8.00| |

2|公路工程專業(大綱)|8.00| |

3|鐵路工程專業(大綱)|8.00| |

4|民航機場工程專業(大綱)|8.00| |

5|港口與航道工程專業(大綱)|8.00| |

6|水利水電工程專業(大綱)|8.00| |

7|礦業工程專業(大綱)|8.00| |

8|市政公用工程專業(大綱)|8.00| |

9|通訊與廣電工程專業(大綱)|8.00| |

10|機

13樓:傅螺六秀英

不是,只要是你在專案上參考過專案經理處理的事情就可以,會像專案經理一樣處理事情就可以。希望你考過!

14樓:造價小曹

二建審查資料,對管理年限審查不嚴,主要是工作年限審查比較嚴!我們專案上很多同事都沒有管理經驗,只開了工作年限證明就通過審查了!有的現在都拿到證了!不要害怕!

15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工作:可以寫,專案管理等等之類的。

專業技術職務,有的話,就填,沒有的話,可以不寫。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有些啥型別,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型別都有哪些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是 自專案開始至專案完成,通過專案策劃 project planning 和專案控制 project con設ol 以使專案的費用目標 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得以實現。自專案開始至專案完成 指的是專案的實施期 專案策劃 指的是目標控制前的一系列籌畫和準備工作 費用目標 對業主而言是...

如何提高建築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ofweek人才網 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是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搞好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才能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使成本控制管理科學化。近年來,企業之間競爭加劇,出現了平均利潤率下降的傾向。在這種情況下,要想在競爭中取勝,要麼從擴大銷售增加銷售收入入手,要麼從加強成本管理減少成本入手,因此,在當今企業...

我家長叫我學建築工程施工或建築工程管理,不過我想學建築裝飾(室內設計)。請問對入門要求高嗎

沒什麼要求 實習就是在設計公司裡面去實習 室內設計主要就是軟體 這個專業就業方向也不錯啊 怎麼能說不好找工作呢 汗 力赩 送你一句話,金橋銀路爛尾樓 做設計年輕還能畫圖,過了30就不行了,最好找人成立公司,或者走上領導崗位。按照你說的,學設計還是比較好的。現在市場學建築設計或者規劃的待遇高,人才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