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建築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時間 2021-08-30 10:08:09

1樓:ofweek人才網

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是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搞好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才能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使成本控制管理科學化。   近年來,企業之間競爭加劇,出現了平均利潤率下降的傾向。在這種情況下,要想在競爭中取勝,要麼從擴大銷售增加銷售收入入手,要麼從加強成本管理減少成本入手,因此,在當今企業規模擴大和競爭激烈的狀況下,對成本與費用的分析顯得特別重要。

  一、一些企業在實際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問題   (一)專案成本核算基礎工作薄弱。許多企業沒有建立自己的成本核算制度,成本核算物件的確定過於簡單,人為地簡化了成本核算環節,或是成本費用的歸集與分配不配比,實際成本與預算成本不對應,不能滿足成本分析和考核的需要。   (二)成本管理流於形式,制度約束不到位。

一是不能嚴格按組織設計方案進行施工,任意變更設計規範要求,計價時反而得不償失。二是分階段的成本分析工作過於膚淺,不利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予以解決。三是合同管理有待完善,合同的簽訂與執行不夠規範嚴謹,隱性問題較多,有的採取先施工後算賬的做法,結果出了問題互相扯皮,甚至鬧上法庭。

  (三)全員成本意識差。領導對成本管理的重視程度不夠,輕視成本降低的重要性,成本決策隨意性強,不惜以提高成本為代價爭創名優工程;員工由於責任成本分解不到位,獎罰不明確,在工作中不注重精打細算,損失浪費較為普遍。  二、專案成本管理的對策   (一)投標環節的成本管理應做好三個建立   建立工程資訊篩選跟蹤機制。

對建築市場上的招投標資訊進行認真分析,分清專案的立項和審批證件的真偽,判斷是否具有跟蹤價值,去偽存真。切忌聽到資訊就追,四面出擊,做無效花費。 blog.

mypm.net建立投標**壓價預警機制。以本企業歷史資料或同行業**中標資料為依據,結合專案類別、投資主體、地區差異等因素分別制定造價最大降低幅度。

造價最大降低幅度不應侵蝕直接成本和經嚴密測算的管理費指標,否則應考慮投標風險問題。   建立行之有效的投標工作績效考核制度。結合企業歷史資料和當年工作目標編制投標費用年度預算,對其實行可控管理,並專設科目實行明細核算,便於對比分析,考核節餘或超支;對投標費用實行與專案總價相關聯的總額控制,納入投標工作考核目標;對投標人員的獎罰要與投標結果和中標專案的利潤水平相掛鉤,中標專案的利潤水平依照專案評估結果確定。

  (二)按科學合理、平均先進的原則做好專案評估工作   企業要以國家預算定額為依據,結合本企業管理水平,按科學合理、平均先進的原則編制本企業的施工成本定額,作為本企業成本管理的指導檔案,並以此為依據進行專案評估。按分部分項工程編制專案目標責任成本預算,測算專案盈利水平,然後依據評估結果並綜合考慮其他因素簽訂專案目標責任合同,明確利潤指標、其他指標和對專案的考核、獎懲標準 。專案目標利潤計算公式如下:

專案目標利潤=目標總收入-稅金-目標責任成本預算總額。   專案目標利潤是專案應確保完成的效益指標。由於專案評估結果僅僅是對專案效益的合理預期,在實際工作中可結合專案型別、投資性質等因素,在目標利潤之外酌情確定專案可爭取的效益指標,並加大激勵措施,以督促施工人員挖潛降耗,提高效益。

  專案目標責任成本預算的編制是專案評估的中心環節,應遵循以下方法:工、料、機直接費按施工成本定額計取,其中主要材料當地實際**與定額單價不符的按實核定價差,人工費單價和機械台班單價現場實際與定額差別較大時應予以合理調整。其他直接費按定額直接費和相關係數計取。

現場管理費根據現場合理的需要採用零基預算的方法編制。   在編制過程中要充分考慮現場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包括重點難點工程、材料**及**漲跌、水電**等因素對施工成本的影響,以及 施工組織設計 優化、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帶來的效益提公升,使評估結果真正體現公平合理、平均先進的原則。   在專案評估中應注意三個問題:

一是本企業無定額、依照部頒有關定額實施評估的,必須注意評估依據的一致性。二是專案評估要兼顧國家和股東利益,充分考慮專案對國家和職工應承擔的義務,不得為片面提高評估效益指標而降低有關費用標準,侵害國家和職工的利益。三是專案評估結果雖屬企業秘密,但應保證一定範圍內的透明度,以便得到充分的理解和有效落實。

  (三)施工生產環節應抓好五個必須   1、必須根據專案施工生產組織的特點和管理需要,按可控性原則合理劃分成本中心和費用中心,以此作為成本費用歸集、考核的物件。工程專案實行分包的,分包作業隊視同成本中心單獨核算。成本中心、費用中心的劃分必須涵蓋所有的工作內容與程式,避免出現控制真空。

  2、必須對專案目標責任成本預算按可控性原則二次分解到各成本中心、費用中心,作為對各成本中心、費用中心考核和獎懲的標準。上級成本中心、費用中心與下級成本中心、費用中心以經二次分解後的責任成本為依據簽訂目標責任合同,實施考核、獎懲。分包作業隊責任成本必須依合同價包死,無特殊情況不得變動,施工中的增減變更在取得業主認可的基礎上可作調整。

  3、必須定期對各成本中心、費用中心執行責任成本的情況進行分析、考核與獎懲。通過分析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4、必須建全管理制度、施工現場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工作業績考核與獎懲制度等,並在實際工作中嚴格執行,為專案規範、有序、高效地施工和完成專案評估指標做好制度上的保證。

  5、必須加強上級業務部門對專案成本管理工作的檢查、指導和監督。重點包括目標責任成本預算的執**況以及專案各項管理活動遵循成本效益原則的程度。發現成本管理中的不規範行為,及時提出糾正措施和改進意見,避免企業遭受更大的損失。

  (四)建立系統的成本分析機制   平時專案核算人員應按月做好原始資料的收集和整理,核算月度實際成本,並與目標成本進行對比分析,找出兩者的差異。並即使反饋到各個責任部門,採取積極的防範措施糾正偏差。   (五)完工後的成本考核與獎懲   一是專案完工後要及時進行竣工審計。

要以目標責任合同中確定的各項指標為依據,逐項核實、對比、分析,精確計算各項考核指標,客觀地進行審計評價,為專案績效考核提供依據。二是根據審計結果兌現獎罰,並對專案遺留問題作出處理。剩餘財產物資作價變賣或轉場使用,退場裝置效能應恢復到規定標準,後期債權債務應指定專人負責清理,對於專案遺留問題要抓緊時間追蹤處理,以防久拖不決,給企業留下懸案,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真正做到完工乙個、清理乙個、考核乙個、獎懲乙個。   因此,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企業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的先進管理方法,是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保持企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有效途徑。優勝劣汰是競爭的基本法則,企業要生存、求發展,就必須若練內功,採取各種措施降低專案成本,以低於競爭對手的成本進行生產經營,企業才能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因此,現代企業管理必須更加關注專案成本管理,才能使專案成本管理方法更完善、更加科學。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企業盈利通常是通過專案的經濟效益即專案收益的最大化和成本的最小化來實現的。專案成本管理對乙個施工企業創造效益至關重要,施工單位要想在激烈競爭的建築市場環境中立於不敗之地,就得提高自身企業在市場的競爭力,而降低工程施工成本是途徑之一。

降低施工成本,著重要從人員管理、材料管理、機械管理、物質管理、現場環境管理、資金管理六個方面加強控制。

人員管理

人員管理包括專案人員管理和施工人力管理。專案人員管理要明確成本管理是全員管理。專案建立之初,在專案經理、商務經理牽頭下做好商務策劃形成內部成本,然後根據這個成本目標層層分解,將各個小目標分類分解到具體每個管理人員。

首先要確立專案部是成本控制中心,合同簽訂後由公司總部對專案部下達目標成本,專案部要對目標成本進行分解,並根據專案整體進度計畫編制工程成本計畫,使成本控制目標具有現實性和可操作性。每月根據施工計畫編制當月成本計畫。月成本計畫是對專案目標成本按月分解並實施的計畫,內容要滿足進行月成本分析的需要。

月末要根據當月實際完成工程量對月初計畫進行調整,使計畫成本與實際成本相對口。每月末財務部門對當月專案成本進行核算,實現當月成本考核,並形成當月成本分析報告。每月上旬都要組織召開成本分析會議,通過分析發現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於當月進行整改。

專案實施過程的某一階段或某一專業出現成本超

3樓:1m築造

使用1m築造專案成本管理工具可以輕鬆實現:

精確監控各專案成本,包括專案、機具、人工等;

支援隨時隨地檢視各專案進展,對專案的具體運營情況瞭如指掌;

自主選擇專案成本控制的細度,提高工作效率;

支援實時與預算金額進行比較,最大限度地避免超支和虧損;

支援追蹤專案成本的發生**,輕鬆掌控專案;

1m築造成本管理工具可以管理哪些內容:

1.材料

材料是構成建築產品的具體有型物,材料費用是建築產品費用的最大部分,一般佔總費用的60%―70%,因此材料管理是專案取得經濟效益的重要途徑之一,材料管理應有以下幾個方面:

(1)保證材料質量。用於建築上的材料要滿足兩個方面的質量標準:一是材料自身的質量標準,大部分的材料都有其行業標準;二是施工合同或設計所要求的質量標準。

(2)選擇適合的**商。合適的**商必須滿足施工要求,做到**及時且不積壓。這要求我們選擇好**商,一般應選擇信譽高、規模大、抗風險強的**公司。

(3)制定材料採購和使用計畫。材料採購應根據工程進度計畫制定,健全和完善材料使用制度,加強監管,避免鋪張浪費和減少損耗,提高周轉性材料的使用率。充分利用半成品和成品。

2.人工

眾所周知,勞動力是諸施工生產要素中最基本、最活躍並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同時,建築業又是勞動密集型行業,因此,人工管理的好壞將直接關係到專案能否取得預期目標。專案管理人員要管理好各專案人工的工資和獎金費用,既要保證專案上員工的積極性,又要控制專案成本。

3、機具

機械裝置使勞動生產率大為提高,且能夠完**力無法完成的工作。合理安排機具使用,提高裝置的完好率、利用率、使用效率,避免機具閒置,認真編制和實施機械進、退場計畫。

由此可見,工程施工專案的成本管理不僅涉及的人員多、部門廣,想平衡好各項資源配置難度也比較大。1m築造是建築工程行業標準化的工具箱管理軟體,其中的專案成本及公司費用管理工具就是以簡單直觀的方式,實現專案成本的動態監督和公司費用的控制,為企業保證盈利。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有些啥型別,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型別都有哪些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是 自專案開始至專案完成,通過專案策劃 project planning 和專案控制 project con設ol 以使專案的費用目標 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得以實現。自專案開始至專案完成 指的是專案的實施期 專案策劃 指的是目標控制前的一系列籌畫和準備工作 費用目標 對業主而言是...

建築工程專案部上牆有哪些,建築工程專案部上牆資料有哪些?

呼阿優 1 專案目標 實施專案所要達到的期望結果,即專案所能交付的成果或服務。專案的實施過程實際是一種追求預定目標的過程。包括可測量的專案成功標準。專案可能有各種各樣的經營,費用,進度,技術和質量目標。專案目標可能還包括費用,進度和質量指標。每一個專案目標都有屬性,例如費用目標就有美元單位或人民幣單...

哪種工程專案成本控制軟體好用,工程專案管理軟體哪個最好用?

1m築造工具箱中的專案成本管理工具,是簡單 直觀的建築工程行業的成本管理工具,可以實現專案成本的全過程管理,隨時追溯專案成本的發生情況,一旦成本超出預算可及時預警。對於企業來說,可以幫助企業以較低成本實現企業的數位化管理。1m築造的成本管理工具是怎樣進行成本管理的呢?加強事前控制 對工程專案中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