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體汙染的細胞培養基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3-01-15 23: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細胞培養工作中,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預防支原體的汙染:控制環境汙染;嚴格實驗操作;細胞培養基和器材要保證無菌;在細胞培養基衝加入適量的抗生素。

抗生素主要用於消毒培養液,是培養過程中預防微生物汙染的重要手段,也是微生物汙染不嚴重時的「急救」方法。不同抗生素殺滅微生物不同,應根據需要選擇。

在細胞培養過程中如果發現破碎的細胞甚多,培養細胞需要頻繁改善營養環境才能支援長期傳代培養時,應該懷疑支原體汙染。支原體汙染難以觀察特殊的外觀變化,培養液也不渾濁。

支原體汙染細胞後,特別是重要的細胞株,有必要清除支原體,常用方法有:抗生素處理、抗血清處理、抗生素加抗血清和補體聯合處理。要注意的是:

支原體沒有細胞壁,故作用於細胞壁生物合成的抗生素,如內醯胺類、萬古黴素等是不敏感的;對多粘菌素、利福平、磺胺藥物普遍耐火藥。對支原體最有抑制活性抗生素是四環素類、大環內酯類等,氨基糖苷類、氯黴素對支原體有較小的抑制作用。必要時更換所有培養用物。

通常,濾過除菌的方法對支原體是沒有作用的。

由於一些微生物,如支原體,病毒等能通過濾膜,所以過濾藥品仍潛在被外源微生物汙染的危險,近年來,60co輻射滅菌技術在醫藥、食品等領域廣泛應用,由於輻射滅菌能夠徹底殺滅所有微生物。有試驗證實以2mrad輻射處理的各培養基樣品達到了無菌要求,經多批培養試驗,輻射滅菌安全可靠;輻射滅菌的培養基營養效能不低於過濾組,證明輻射滅菌對培養基效能無不良影響;對血清的輻射滅菌試驗效果也表明60coγ射線不影響培養效果。把乾粉培養基經無菌操做定量分裝於滅菌容器內,輻射後以乾粉原型貯藏,不但培養基的純淨性得到保障,而且營養效能較過濾後以水溶液形式儲存更穩定,對谷氨醯胺等這類水溶液不穩定者特別合適。

2樓:前研陣地

細胞培養汙染物:支原體和病毒。

細胞培養中支原體汙染的有什麼表現?

3樓:匿名使用者

支原體汙染細胞後。培養液可不發生混濁。多數情況下細胞病理變化輕微或不顯著,細微變化也可由於傳代、換液而緩解。

因此易被忽視。但個別嚴重者,可致細胞增殖緩慢。甚至從培養器皿脫落。

細胞培養基被衣原體汙染後,培養基會發什什麼變化

支原體汙染會對細胞培養有何影響

4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支原體汙染幾乎可影響所有細胞之生長引數,代謝及研究之任一資料。

應如何避免細胞汙染?

細胞汙染的種類可分成細菌、酵母菌、黴菌、病毒和支原體。 主要的汙染原因為無菌操作技術不當、操作室環境不佳、汙染之血清和汙染之細胞等。 嚴格之無菌操作技術、清潔的環境、與品質良好之細胞**和培養基配製是減低汙染之最好方法。

5樓:雨涵子蕭

產生一定的毒素危害細胞,嚴重可導致細胞死亡。

細胞培養培養基中有無血清有什麼區別

do事在人為 無血清培養基是不需要新增血清就可以維持細胞在體外較長時間生長繁殖的合成培養基。無血清培養基的基本配方為基礎培養基及新增組分兩大部分。無血清培養基可避免血清批次間的差異影響,提高細胞培養和實驗結果的重複性,減少血清對細胞的毒性作用和血清源性汙染,減少了血清中蛋白對某些生物測定的干擾,便於...

培養基的種類有哪些,培養基的分類有哪些?

清鴛 培養基一般分類為物理分類 化學分類 微生物分類。一 物理分類。1 液體培養基 其80 90 是水,是配有可溶性的或不溶性的營養成分的培養基。2 固體培養基 配製成的固體狀態的基質,根據性質又分為固化培養基 非可逆性固化培養基 天然固態培養基 濾膜。3 半固體培養基 指在液體培養基中加入少量的凝...

培養基是怎麼分類的啊,培養基的分類有哪些?

清鴛 培養基一般分類為物理分類 化學分類 微生物分類。一 物理分類。1 液體培養基 其80 90 是水,是配有可溶性的或不溶性的營養成分的培養基。2 固體培養基 配製成的固體狀態的基質,根據性質又分為固化培養基 非可逆性固化培養基 天然固態培養基 濾膜。3 半固體培養基 指在液體培養基中加入少量的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