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史革命的意義是什麼,科學革命的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00:08:03

1樓:藍恩蓀

事物本質的改變,原本性質的改變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於科學技術的發展,從而推動經濟發展,這就是:「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通過人類的不斷追求和探索,不斷發現新的事物,是社會的進步也是人類的進步。

根據我國現今的主要社會矛盾: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同落後的生產力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的本質和根本任務要求我們必須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建立自主創新型國家這些與科學技術的發展是密切相關的。總之,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是其科技發展的表現。

3樓:錢高雨軒

一、對**範圍的界定

在**之前,我認為首先需要說明的是,「文藝復興」是被當作乙個特定歷史時期呢?還是乙個在特定歷史時期發生的特定歷史事件(或運動?或思潮)?

如果是前者,那麼我要思考這個特定歷史時期發生的一切有利於科學技術發展的事物——近代科學技術由此誕生則是給科學技術帶來的最大影響——也就是說給科學技術帶來劃時代影響的究竟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哪些事物?這個論證預設讓我們不能忽視除作為傳統意義上的「文藝復興運動」直接影響外的其他影響,首先需要考慮的是狹義的文藝復興帶來的直接影響,然後研究諸如大學的發展,宗教觀念的變化等帶來的間接影響。如果是後者,那麼我們只需研究文藝復興這場歷時300年的關於復興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的社會大思潮帶來的影響,即上文所提的直接影響。

我從收集到的資料來看,認為應該選擇前者作為本文的論證預設,因為「近代科學技術的誕生是社會綜合發展的產物」,其中文藝復興運動僅是「經濟發展的需要、近代科技革命的機制和文藝復興的思想解放運動」等各種促進因素的一種[①]。而且在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話語前提下,研究文藝復興對科學技術發展的影響便會被侷限在有限的範圍內,這樣便無法客觀評價文藝復興運動的影響。

二、傳統意義上的「文藝復興運動」對當時科學技術發展的直接影響雖然在上文中我已經對「文藝復興」異詞作了廣義界定,但在闡述傳統意義上的,即狹義的「文藝復興」帶來的直接影響時,我們還是有必要從內涵和外延兩方面對狹義的「文藝復興」作出相應界定。

《現代漢語詞典》修訂版 商務印書館2023年7月第三版修訂中第1319頁【文藝復興】詞條定義:指歐洲(主要是義大利)從14到16世紀文化和思想發展的潮流。[②]而我從大量資料中知道,**教從猶太教中繼承了信仰的傳統,其主要信仰,如「創始論」、「原罪論」、「救贖論」、「末世論」分別來自古希伯來猶太教的「獨一真神觀念」、「犯罪受罰觀念」、「彌賽亞觀念」、「最後審判觀念」。

系統化、理論化的信仰體系建立在古希臘、古羅馬出現信仰、道德危機的基礎上,於是在中世紀時期過分強調了信仰的重建和道德的淨化,甚至不惜以壓抑各種科學文化知識和人的自然慾望為代價

請教乙個題:為什麼要學習科學技術史 (意義)?

4樓:窩了歌曲5n隵

學習科學技術史的意義:「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我們學習科學技術史,就是為了吸取經驗,把握規律,以探尋新的未知世界。科學是社會發展的命脈,科技革命引領產業革命;產業革命帶動經濟革命;經濟革命推進社會進步。

如今的科技,已不再是書本上的道德與公式,科技革新需要上帝賦予的永遠追求真理的堅定的信念,科技史的意義,就在於承接這份過去,聯絡那片未來。

科學革命的意義是什麼

5樓:不二熊兒

1、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鞏固了資本主義制度2、促進了思想解放

3、推動了海外**及殖民擴張,世界整體性加強4、客觀上帶動世界各國經濟的發展,推動國際**的發展

6樓:水若憶寒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事物本質的改變,原本性質的改變

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科學革命對科學本身的發展乃至人類社會的進步具有重大的意義。近代自然科學是在革命中誕生的。n.

哥白尼的「日心說」使整個自然科學掙脫了宗教的束縛,了自己的發展歷史。17世紀末18世紀初牛頓力學(見i.牛頓) 沿著這個方向奠定了近代科學的理論基礎。

19世紀c.r.達爾文所創立的演化論不僅革新了整個傳統生物學,並且有力地促進了人類社會的進步。

20世紀相對論、量子力學所引起的物理學革命為現代科學開闢了全新的發展方向。20世紀中葉以來的科學技術革命也正在對人類社會產生日益深遠的影響。

科學技術史的設立有什麼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史不是單一學科的歷史

,它不僅是一部綜合的歷史,而且是科學歷程的歷史。科學技術史從哲學方面來說是做事的價值觀和方**;從人文方面來說則是科學精神對人生觀的影響和科學家留給後人的學術成果。學習科學技術史可以使知識面增長,使眼界開拓,使文理結合,知識結構得到合理布置,使人才的培養更為全面。

9樓:love就是不明白

一、是在幫助人們理解科學本身和認識應如何應用科學方面的功能。科學史可以帶來對於科學本身以及與其內外相關因素更全面、更深刻的認識;

二、是對於作為其他相關人文學科之基礎的功能,也即作為諸如像科學哲學、科學社會學等相關學科的知識背景、研究基礎,或者說認識平台;

三、是科學史的教育功能,特別是其在一般普及性教育方面的功能,包括對人類自身的認識和對兩種文化之**的彌合,而科學史在科學教育中的功能,相對來說還一直存在有較多的爭議;

四、就是作為科學決策之基礎的功能,在這方面,國外近年來逐漸興起的科技政策史的研究尤為值得我們關注。

革命的意義是什麼?革命的目的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革命就是 改變命運,手動改變命運。

11樓:匿名使用者

革命即革***的命,你覺得是要幹嘛?

科學技術史的設立有什麼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史不是單一學科的歷史,它不僅是一部綜合的歷史,而且是科學歷程的歷史。科學技術史從哲學方面來說是做事的價值觀和方**;從人文方面來說則是科學精神對人生觀的影響和科學家留給後人的學術成果。學習科學技術史可以使知識面增長,使眼界開拓,使文理結合,知識結構得到合理布置,使人才的培養更為全面。

學習科學技術史有什麼現實意義

13樓:李敏兒

一:體味科學歷程的艱辛

二:激發發明創造的衝動

三:培養現代生存能力

科學史的意義

14樓:demon陌

科學史的意義就在於為科學本身服務。

科學史是科學和科學知識,包括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歷史發展的研究。通過20世紀後期(藝術與人文的歷史稱為獎學金的歷史。)

一階的科學史和二階的科學史是密切關聯的。我們稱之為「歷史」的東西,總是那些被人「講」出來的東西。每一種「歷史敘述」的背後,都隱含著敘述者的一套歷史「觀念」。

這套「觀念」支配著歷史敘述者和歷史學家去選擇講什麼、不講什麼,支配著他們如何講、如何編排形形色色的歷史「事實」。

就科學史而言,這套觀念首先和主要的是「科學」的觀念,其次還有「歷史觀」,不同的「科學觀」和「歷史觀」決定了科學史敘述的不同範圍、不同內容和不同方式,就將寫出不同型別的科學史來。

15樓:暉不去的陰霾

淨玩虛的,沒有實際意義.

學習世界科學技術史有什麼意義? 5

16樓:小錦蓮蓮

有些人會說,學習歷史或者說學習二十四史有什麼意義,很多都是假的,學來什麼意思都沒有。

科學技術哲學與科學技術史,科學技術史和科學技術哲學哪個好考博

歐西亞 應該是從屬關係,兩者相互聯絡相互影響 科哲是屬於哲學的重要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規律 科學技術活動的基本方法 科學技術及其發展中的哲學問題 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作用等內容,而科學技術史是關於科學技術的產生 發展及其規律的,前者著重於理論,後者更著重於整體的全面性 科技史的書也有少部...

科學技術革命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科學技術革命在社會發展過程中有哪些積極作用

三砂群島 1 對生產力要素的影響。2 其次科學技術促進生產關係的變革。由於生產力在社會發展中具有最終的決定意義科學技術帶來了生產力的變化必然要求生產關係也發生變革。3 對人們的經濟生活產生重要影響。科學技術對經濟生活的影響主要通過物質文明體現出來,而物質文明又主要表現在我們吃 穿 住 行等基本需要方...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知名校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有哪些知名校友?

星影墨明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確實是一所大師雲集 精英薈萃的學府。她為兩彈一星而建,實施 全院辦校,所繫結合 的方針,建校之初即彙集了嚴濟慈 華羅庚 錢學森 趙忠堯 郭永懷 趙九章 貝時璋等一批著名科學家。這裡要澄清一下,題主提到的錢學森先生並不是 從這個學校走出來的 錢學森教授是中國科大建校十三系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