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 科學技術發達的理由

時間 2022-12-06 20: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其實每個時代都有很多科技的發展,所以你的問題的答案千種萬種,我就說說的看法,交流一下吧。我覺得根本原因是八股文科舉制度還沒有出現。在隋唐之前,官方招募人才的方式很多很多,有世襲,有孝廉,還有推薦,因此沒有乙個統一的方向來限制人們探索的目標。

因此那個時代人們研究各行各業的知識都理所應當,也不會被人看不起。故此科學研究氛圍比較好。但是自從有了科舉之後就不一樣了,隋唐開始的時候科舉還不完善,或者說它的目的還主要是為國家選材,控制人民思想倒是其次了。

但是隨著科舉制度的深化,以及八股的出現,試問乙個不能馬上變成經濟地位**的知識中國人會放在眼裡麼,大家都期望通過龍門一躍來達到改變命運的目的,所以四書五經被研究透了,結網捕魚的研究就少了。之乎者也多了,勾三股四玄五少了。其實直到現在咱們的教育方式也有科舉的影子,國家領導人乙個指示,所有人都奔著去了,為什麼,有前途啊。

試問有誰會拿自己的命運和乙個渺茫的科技研究想比較啊。高考高考,翻身必考,大學大學,大幼兒園。哎。

不說了,有一技傍身,走遍天下都不怕啊。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樓上的太過片面了,八股文科舉制度是明朝老朱發明的,但是明朝的科技技術也是相當發達的 ,明朝的航海技術是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發展甚至發揚光大起來,如鄭和的寶船,在當時世界上是很難見到的大船!!!另外明朝的火器,比如說明朝時讓清人文虎色變的紅夷大炮(不是紅衣大炮,紅衣大炮是清人後來偷制明朝的紅夷大炮),另外還有很多其他科技方面的就不一一細說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多,因此在以偶然性為基礎的技術發展上佔據優勢。

但是近代意義上的科學就完全是未蒙階段。

4樓:網友

1.政治穩定。

2.經濟發展。

3.文化傳承。

4.政策開明。

科學技術哲學與科學技術史,科學技術史和科學技術哲學哪個好考博

歐西亞 應該是從屬關係,兩者相互聯絡相互影響 科哲是屬於哲學的重要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規律 科學技術活動的基本方法 科學技術及其發展中的哲學問題 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作用等內容,而科學技術史是關於科學技術的產生 發展及其規律的,前者著重於理論,後者更著重於整體的全面性 科技史的書也有少部...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知名校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有哪些知名校友?

星影墨明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確實是一所大師雲集 精英薈萃的學府。她為兩彈一星而建,實施 全院辦校,所繫結合 的方針,建校之初即彙集了嚴濟慈 華羅庚 錢學森 趙忠堯 郭永懷 趙九章 貝時璋等一批著名科學家。這裡要澄清一下,題主提到的錢學森先生並不是 從這個學校走出來的 錢學森教授是中國科大建校十三系中的...

科學技術革命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科學技術革命在社會發展過程中有哪些積極作用

三砂群島 1 對生產力要素的影響。2 其次科學技術促進生產關係的變革。由於生產力在社會發展中具有最終的決定意義科學技術帶來了生產力的變化必然要求生產關係也發生變革。3 對人們的經濟生活產生重要影響。科學技術對經濟生活的影響主要通過物質文明體現出來,而物質文明又主要表現在我們吃 穿 住 行等基本需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