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科學技術的歷史作用,如何理解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時間 2021-05-06 06:28:04

1樓:

科學技術推動了歷史的發展,社會的進步。老鄧有句話「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可以從西方的工業革命說起,第一次工業革命是17世紀時珍妮機的發明機應用,拉開了歐洲工業革命的序幕,是一次技術上的革新。簡單說也就是織布機方面的科學改良,提高了工作效率。後來,瓦特在前人的基礎上對蒸汽機進行改良,使得改良後的蒸汽機效率大大提高,並迅速普及,人類社會進入蒸汽時代,此時,各領域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各部門紛紛革新,交通發生巨大變化,對資源的需求量也增大,帶動了鋼鐵煤炭等的發展,由此人類也進入了鋼鐵時代。

推動了社會的進步,為資產階級積累了大量的財富,人類社會進入到乙個新的起點,此即第一次工業革命。

第二次工業革命是19世紀下半葉至二十世紀初。機器成為工廠的主導因素,內燃機也廣泛應用,電報、電燈等新式用品出現,電的出現以及內燃機的廣泛應用,進一步提高了生產效率,擴大了生產規模,人了社會進入電氣時代,社會發展進步迅速,各類應用設施已經出現,科技起著主導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隨著巨型計算機、原子**、航天科技、轉殖技術等的發展,人類進入了第三次科技革命,這一次革命與前兩次不同的是,這次革命是純粹以科技為主導的,高新技術為主要產業的革命,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與高效的社會生產率,人類進入了全新的時代。而科學技術是主導。

有過權威調查「僅工業革命期間創造的財富已經遠遠超過人類歷史上創造財富的總和」。可見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社會的發展程度。縱觀這三次工業革命,雖然是以工業為主,但是可以發現,科學技術始終佔據著主導地位,科學技術推動著工業革命的進行,並使之不斷進行著技術上的改良,從而達到發展的目的。

這也正應了老鄧的那句話「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如何理解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的社會作用或社會價值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科學技術的認識功能。憑藉著迅速發展的科學技術,人們不僅能認識自然狀態下顯露的事實,也能認識超出感官功能的微生物、基本粒子、紅外線等;不僅能捕捉、搜尋到現象,也能揭示出現象背後的本質和規律;不僅認識當下的現有事物,也能追溯過去和**未來。

第二,科學技術的生產力功能。科學技術一方面滲透到生產力的實體要素中,通過物化為新的勞動資料,特別是其中的生產工具;通過提高勞動者的素質和生產技能,通過擴大勞動物件;開闢新的產業部門來實現其生產力功能。另一方面,科學技術還滲透到生產力的非實體要素(如生產管理、決策、教育等)當中,通過加強這些要素的功能,間接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第三,科學技術推動社會變革的功能。科學技術應用於生產,能夠改變整個生產的物質技術基礎及勞動者的生產能力,使社會生產力發展到新水平。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必然引起生產關係,以至整個社會制度的變革。

科學技術推動社會革命或社會改革的作用,不僅體現在物質生產力上,也體現在它的革命的精神力量上。

3樓:我是大角度

科學技術社會功

能和科技革命社會發展作用 有如下幾點:

科學技術社會功能

①科學技術破除舊思想、舊觀念樹立新思想、新觀念起解放思想、追求真理作用。

②科技技術具有變革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作用。

③科學技術具有社會管理功能。

④科學技術具有改變社會關係功能。

⑤科學技術具有推動物質生產力發展功能。

科學技術革命社會發展作用

①科技革命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影響實現生產力變革生產力變革終又實現了生產關係變革。

②科技革命對人們生活方式產生了巨大影響由於科技革命推動了生產力發展人們物質生活條件、精神生活條件大大改善。

③科技革命帶來了思維方式變革僅影響了思維主體同時也改進了思維工具。

4樓:快樂無限

科學技術的社會功能和科技革命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1.科學技術的社會功能。

①科學技術可以破除舊思想、舊觀念,樹立新思想、新觀念,起到解放思想、追求真理的作用。

②科技技術具有變革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作用。

③科學技術具有社會管理的功能。

④科學技術具有改變社會關係的功能。

⑤科學技術具有推動物質生產力發展的功能。

2.科學技術革命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①科技革命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它實現了生產力的變革,生產力的變革最終又實現了生產關係的變革。

②科技革命對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由於科技革命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條件、精神生活條件大大改善。

③科技革命帶來了思維方式的變革.不僅影響了思維的主體,同時也改進了思維的工具。

5樓:郟子民劉杏

(1)科學技術推動生產發展和社會變革

科學技術是生產力,這是從近代產業革命發生以來,科學技術所顯示出的最巨大、最引人注目的社會功能,也是科學技術的主要社會功能。今天,科學技術的發展水平,已經成為乙個國家綜合國力的主要因素,成為衡量乙個國家發達與否的重要標誌。

(2)科學技術促進經濟增長

近、現代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使生產的一切要素包括工具、工藝方法、控制手段、勞動者的技能和智力水平等都發生了根本性變化,而經濟增長的三要素即增加勞動力、增加投資、技術創新,技術創新已成為最起關鍵作用的要素。事實表明近幾十年間有些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速度,三分之二來自技術進步。科學技術從根本上決定著國家的經濟實力,發展中國家要成為經濟發達國家,必須依靠科技進步。

(3)科學技術促進精神文明建設

近代科學誕生以來,科學技術上的新發現、新發明,對人類的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歷史上科學曾經在反對宗教神學的統治中起著解放人們思想的重要作用。今天,仍然有必要在全體公民中大力普及科技知識、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進行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用科學技術戰勝迷信、愚昧和貧窮,促進整個社會精神文明向前發展,才能使事業興旺,民族強盛。

(4)科學技術協調人與自然界的關係

一部科學技術發展史,就是一部人類認識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文明史。協調人與自然界的關係,科學技術肩負著重要的任務。從長遠的觀點看,力爭使人與自然界的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乃是現代科學技術的重要職能之一。

6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科學技術是人類社會的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和社會活動,它是在人類實踐基礎上產生的,又反過來影響著人類社會。正如馬克思「把科學看成是歷史的有力的槓桿」,看成是「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的力量」。那麼什麼是「科學」「技術」呢?

科學是指對客觀世界的認識,是反映客觀事實和客觀規律的知識體系及其相關的活動,它分為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思維科學;技術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技術包括生產技術和非生產技術,狹義的技術是指生產技術,即人類改造自然、進行生產的方法和手段。

人們一般總是把科學與技術聯絡在一起,這表明科學與技術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絡,但二者又有明顯的區別。科學是一種精神活動現象,屬於意識形式範疇,它是人們對客觀世界規律的理性認識;技術是科學知識在生產過程中的應用,它是人類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積累起來的經驗、方法、技巧、工藝和能力等的總和,是物化的科學。長期以來,科學和技術的革命總是平行地分別發生的。

從19世紀開始,特別是在當代,科學革命與技術革命的聯絡日益密切,科學革命與技術革命已經一體化。「科學技術革命」反映的正是這一嶄新的社會現象。但是,科學技術是一柄「雙刃劍」,它在給人類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的同時,也產生了負面效應,給人類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禍害。

科學技術對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主要表現為科學技術對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

一、科技革命推動生產方式的變革。首先,科技發展促進勞動資料(主要是生產工具)的變革,例如煉鐵技術的發展使得鐵器應用於農業生產,代替了了石器工具;機械農機的使用代替了手工農具。其次,科學技術促進勞動物件的變革。

例如:海洋探測技術的發展是人類的生產活動擴充套件到海底,航空航天技術的發展使人類的步伐邁向了廣闊的宇宙,奈米技術是人類有了更多更新的生產資料等。第三,科學技術的發展促進勞動者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

二、科學技術發展是現代社會生產及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和增長點所在。最明顯的是科學技術發展推動產業結構的變化,自從工業革命後大機器生產代替了手工勞動,工業迅速發展,逐漸超過了農業的的比重,第三次科技革命後第三產業不斷發展,成為比重最大的產業。

三、科學技術的發展推動生活方式的變革。例如改變人們的交往方式、消費方式、學習方式、休閒方式以及娛樂方式。

7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科學技術革命是社會動力體系中的一種重要動力,「是一種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的力量」。科技革命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現代科學技術革命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影響更加深遠,更加強烈。

主要表現在:

第一,現代科技革命推動生產方式的變革。首先,現代科技革命使生產力的構成要素發生了質的變革,從而極大地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勞動資料、勞動物件越來越成為科技的物化,勞動者「智化」程度越來越高。

其次,它導致了產業結構的重大調整,傳統產業在技術改造中面目一新,新的「知識產業」迅速興起。再次,它推動了生產關係的調整。

第二,現代科技革命推動生活方式的變革。現代科技革命直接或間接地作用於人們生活方式的四個基本要素,即生活主體、生活資料、生活時間和生活空間,從而引起現代生活方式發生新的變革。

第三,現代科技革命推動思維方式的變革。愛因斯坦說過:「科學對於人類事務的影響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方式是大家熟悉的,科學直接地,並且在更大程度上間接地生產出完全改變了人類生活的工具。第二種方式是教育性質的,它作用於心靈。儘管草率看來,這種方式不大明顯,但至少同第一種方式一樣銳利。

」現代科技革命使思維方式具有系統性、整體性、開放性、動態性、創造性等特徵,並使認識活動出現數學化、模型化、形式化的趨勢。

現代科技革命有力地推動了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變革,充分展現出科學技術全方位的社會功能。它用最新的事實印證著馬克思所認為的科學「是歷史的有力的槓桿」,「是最高意義上的革命力量」。然而,現代科技革命中出現的「技術決定論」思潮與馬克思主義的科技觀之間有著原則的區別。

馬克思主義在強調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對社會發展的決定作用的同時,也強調生產力中其他要素以及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運動對社會的推動作用;在強調科技的社會功能的同時,也強調社會諸因素,特別是社會生產對科技發展的影響和制約作用。馬克思主義歷來重視科學技術的作用,但從來不贊成技術決定論。

2.科學技術發展與「全球問題」

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像一把雙刃劍,既為造福於人類開闢了廣闊的前景,也帶來了危及地球生命和人類社會的「全球問題」。 全球問題是指人口增長過快、糧食短缺、能源和資源枯竭、環境汙染和生態失衡等具有世界性影響和全球性質的問題。(1)「全球問題」深刻地反映了人類與自然的矛盾。

「全球問題」的出現,從一定意義上說,是由於科學技術廣泛應用與自然而又失去控制所引發的;「全球問題」也深刻地反映了科學與價值的矛盾。科學技術的發展既有同人的需要和發展相和諧的一面,但不合理的應用也會有同人的需要和發展相衝突的一面。(2)「全球問題」不僅是個自然問題、科學技術問題,而且是乙個社會問題,是乙個涉及社會制度、社會管理組織、各種社會認識和整體實踐的複雜問題。

「全球問題」從根本上說,還是我們人自身的問題,是人的活動方式和社會建制問題。正如愛因斯坦所說:「科學是一種強有力的工具。

怎樣用它,究竟是給人帶來幸福還是災難,全取決於人自己,而不是取決於工具。刀子在人類生活中是有用的,但它也能用來殺人。」(3)為此,應改變我們人類的活動方式,變革和完善社會制度或社會體制,創造合理利用科學技術的社會環境,確立整體觀念和全球意識,加強國際間的合作與對話。

伴隨著「全球問題」特別是人類生態環境的惡化,社會可持續發展問題日益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所謂可持續發展,就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需要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其核心是: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注意保護資源和改善環境,使人口、資源、環境、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努力開創生產發展、生活富裕和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可持續發展思想具有重要的哲學世界觀和方**意義。首先,它表明社會發展是乙個人類與自然協調發展的過程,自然史和人類史彼此相互制約,一旦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遭到破壞,社會的發展就會出現災難性後果;其次,它也表明社會發展是合目的性和合規律性的統一。

人類在推動社會發展的過程中,無疑應把人類利益作為發展的最終目標,但同時應尊重自然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要把人類的區域性利益和整體利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結合起來,把人類的內在尺度和客觀世界的外在尺度統一起來。

科學技術研究的辯證思維方法有哪些如何理解辯證

1 歸納演繹 歸納和演繹是最初也是最基本的思維方法。歸納和演繹的客觀基礎是事物本身固有的個性和共性 特殊和普遍的關係。歸納和演繹是方向相反的兩種思維方法,但兩者又是互相依賴 互相滲透 互相促進的。歸納為演繹的基礎,作為演繹出發點的一般原理往往是歸納得來的 演繹是歸納的前提,它為歸納提供理論指導和論證...

談談你對科學創新的理解,談談你對科學技術的認識

峰何以笙簫默 一 科學 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放眼古今中外,人類社會的每一項進步,都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尤其是現代科技的突飛猛進,為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類的文明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中國的計算機 通訊 生物醫藥 新材料等高科技企業的迅速增長,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的產業技術水平,...

馬克思原理科學技術是天使還是魔鬼如何理解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zmq很2b 學號 姓名 分數 專業班級 社會從原始社會到奴隸制社會 封建社會,從封建社會再到現今社會,科學技術無疑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主要力量。然而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個方面,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之中,人與人之間有矛盾,物與物之間有矛盾,人與物也有矛盾,我們處在一個充滿錯綜複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