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的意思是什麼?科技和科學是乙個意思嗎?

時間 2023-04-23 19:57:04

1樓:知道

中國科學技術的簡介,你了解多少?

2樓:沈浩學長

您好,意思是有關生產勞動的經驗和知識,也泛指其他操作方面的技巧。

您看下這個意思。

提問。技術和藝術的關係。

技術和藝術的關係。

藝術與技術的關係藝術是客觀世界的反映,藝術,源於現實的社會和自然景觀,但它又不是對事物的、簡單的認識和反映,而是經過人們主觀的探索、提煉、剪裁和加工,使用一定形式語境構成的,形神兼備的作品。形象地傳達作者的感情,服務於他人,服務於社會。

技術是指在勞動生產方面的經驗、知識和技巧,也泛指其他操作方面的技巧。藝術與技術之間的關係,我覺得可以用的幾個比喻來體現,根據藝。

兩者相輔相成,在技術的基礎上才有藝術的產生。

開發乙個產品,先有技術的開發,然後有藝術的美化產品。

提問。藝術促使技術的更新和發展。

藝術促使技術的更新和發展。

這個是需要案例嘛?

提問。藝術更新了技術是藝術讓技術發展的更快不是嗎?有了藝術才有了技術。

有些技術的加入反而失去了藝術特有的美感和獨特性。

但是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呀,沒有技術的產生,何來藝術的設計?

例如,手機的產生,從大哥大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手機的外形設計也在變化,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藝術也在發展和更新呀。

提問。如果要選擇你覺得是技術成就了藝術還是技術改變了藝術。

如果要選擇你覺得是技術成就了藝術還是技術改變了藝術。

個人選擇技術改變了藝術。

畢竟隨著科技的發展,藝術也在不斷進步,也在不斷發生變化。

科技和科學是乙個意思嗎?

3樓:資料不詳

不是。科技:社會上習慣於把科學和技術連在一起,統稱為「科技」。

實際二者既有密切聯絡,又有重要區別。科學解決理論問題,技術解決實際問題。科學要解決的問題,是發現自然界中確鑿的事實與現象之間的關係,並建立理論把事實與現象聯絡起來;技術的任務則是把科學的成果應用到實際問題中去。

科學主要是和未知的領域打交道,其進展,尤其是重大的突破,是難以預料的;技術是在相對成熟的領域內工作,可以做比較準確的規劃。

科學:科學,分科而學的意思,後指將各種知識通過細化分類(如數學、物理、化學等)研究,形成逐漸完整的知識體系。它是關於發現發明創造實踐的學問,它是人類探索研究感悟宇宙萬物變化規律的知識體系的總稱。

科學是乙個建立在可檢驗的解釋和對客觀事物的形式、組織等進行**的有序的知識的系統。在乙個舊的,密切相關的意思,「科學」還指可合理解釋,並可靠地應用型知識的主體本身。科學的專業從業者習慣上被稱為科學家。

供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和科學並不是乙個意思,科學的話,個人認為所更多的表現的是一種理論形態,而科技所表現的是一種具體的技術形態,相對來說更加具體一些。

5樓:卷枋茵

科學和技術的區別: 科學和技術相互促進,但有區別:技術發展受制於科學發展,依附於科學,是一開始的科學探索研究過程的。

乙個副產品,乙個衍生物,不過現代的科學探索研究的目的是求知與實用相融合的。

一、形態不一樣。科學一般表現為知識形態,理論形態;而技術則一般表現為物質形態。

二、任務不一樣。科學要解決「是什麼」、「為什麼」的問題;技術的是「做什麼」、「怎麼做」。

三、目的不一樣。科學的目的是現象之中求本質,以認識課題為己任;技術是來自某種認識或者經驗的昇華,用於改造課題的活動。同樣科學得出的一些理論成果,給技術明確了實踐改造的極限,比如:

永動機、三體問。

題、預言能力計算等。

四、管理方法不一樣。科學的管理方法強調工作得如何;技術則注重如何工作。

五、科學革命與技術革命不是一回事。科學革命至今已經歷了兩次,目前正醞釀著第三次。第一次是哥白尼。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乙個意思。

科技是「科學技術」的合稱。

科技」包含了「科學」。

就好比「碗筷」和「筷子」的關係。

碗筷」包含了「筷子」。

筷子」不包含「碗」。

7樓:書玉石

科技和科學是乙個意思的,都是屬於科學技術的內涵,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滿的。

8樓:寶寶摩西摩西

不是乙個意思,科技是科學技術科學是大範圍的。

9樓:匿名使用者

· 科學是具有邏輯推理的,具有細分化、哲學化、數理化的東西,然後結合近代物理學實驗性科學。科技只是科學的一部分,科技又不能稱之為科學。我在前面那篇文章講到過。

西方國家和中國對科學這個詞的認知有著本質上差異。

10樓:你的君王

科技和科學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而且兩者實際上起到的作用也有一些區別。

11樓:曉路老師

不是,兩個不一樣的概念,科學的範圍更廣。

12樓:妥善還善良的小榜眼

科技術語有虛擬實境、人工智慧、認知計算、量子計算、深度學習、dt時代、計算機視覺、人臉識別、物聯網等等。科技術語有很多,指的是科技類的術語,屬於專業術語、科技名詞。

13樓:西河岸的漢子

科技是把科學轉化成技術產業。

科學技術指的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何謂科學技術?

什麼是科學技術?要準確地回答這個問題並不簡單,原因是科學技術不同於科學也不同於技術,更不是科學與技術的簡單相加。科學技術是科學與技術的有機結合體系,所以科學技術的概念比起科學和技術的概念具有更高層次的涵義。

人類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不斷導致新的科學發現與新的技術發明;同時這些新發現與新發明又可以幫助人類更好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所以說科學技術既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的成果或產物;又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或手段。

人類作為世界整體系統的一部分,要想在世界環境中適應、生存和發展,就必須同世界環境作鬥爭,與世界環境進行物質、能量和資訊的交換,這樣就必然要與世界環境保持聯絡,聯絡的方式就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人類通過認識世界從世界環境中獲取大量的物質、能量和資訊;同時又通過改造世界把大量的物質、能量和資訊釋放出並作用於世界環境。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是人類作用於世界並與世界環境保持聯絡的兩個重要環節。

人類正是通過這兩個重要環節一方面保持自身體系的相對獨立與穩定;另一方面與世界環境保持動態平衡。正是通過這兩個環節的交替作用才在世界環境中適應、生存和發展的。所以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歷史,也是一部掌握和運用科學技術的歷史。

因此我們可以給科學技術定義如下:科學技術是指人類及其社會為了在世界環境中適應、生存與發展,並與世界環境保持相聯絡與相互作用的過程;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和手段,同時也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成果和產物;是介於人類社會與世界環境之間的中介體系。是科學與技術的辯證統一體系。

科學技術作為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成果(產物)與工具(手段),是乙個具有內在聯絡的有機整體。科學技術體系正是客觀世界系統性和層次性的反映。現代科學技術體系就是由哲學、自然科學技術、社會科學技術、思維科學技術、數學及其交叉、邊緣、橫向、綜合科學技術等學科所組成。

這些科學技術學科作為現代科學技術體系的基本單位,他們相互聯絡、相互滲透、相互制約、相互轉化、相互結合,共同組合成乙個具有一定結構與功能以及具有一定的時間序列和空間維度的科學技術網路體系。

科學技術是什麼意思?

15樓:社會暢聊人生

科學技術所開拓的生產力創造了高度發達的物質文明,現代科學技術水平已成為國際政治鬥爭中的乙個籌碼和大國地位的象徵。

科學技術是人類社會中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和社會活動。它是在人類實踐的基礎上產生的,並反過來影響人類社會。正如馬克思「視科學為歷史的有力槓桿」和「歷史上革命的動力」一樣。

科學是對客觀世界的認識。它是反映客觀事實和規律及其相關活動的知識體系。它分為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思維科學。

技術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技術包括生產技術和非生產技術,狹義的技術是指生產技術,即人類改造自然的生產方法和手段。

科學技術的發展主要促進生產資料的轉化。例如,煉鐵技術的發展使得鐵製工具取代了石器,應用於農業生產。農業機械的使用取代了手工工具。其次,科學技術促進了勞動物件的變化。

例如,海洋探測技術的發展意味著人類的生產活動延伸到海底,航空航天技術的發展使人類跨入浩瀚的宇宙,奈米技術意味著人類擁有了更多更新的生產材料。第三,科學技術的發展促進了工人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

科學技術的發展是現代社會生產和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和增長點。最明顯的是科學技術的發展促進了產業結構的變化。工業革命以來,大機器生產取代了手工勞動,工業迅速發展,逐漸超過了農業的比重。

第三次科技革命後,第三產業繼續發展,成為世界上比重最大的產業。

科學技術的發展促進了生活方式的改變。例如,改變人們的交流、消費、學習、休閒和娛樂方式。

什麼叫科學技術?

ê²ã´êç¿æñ§¼¼êõ

什麼是科學技術?

科學技術哲學與科學技術史,科學技術史和科學技術哲學哪個好考博

歐西亞 應該是從屬關係,兩者相互聯絡相互影響 科哲是屬於哲學的重要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規律 科學技術活動的基本方法 科學技術及其發展中的哲學問題 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作用等內容,而科學技術史是關於科學技術的產生 發展及其規律的,前者著重於理論,後者更著重於整體的全面性 科技史的書也有少部...

科學技術史革命的意義是什麼,科學革命的意義是什麼

藍恩蓀 事物本質的改變,原本性質的改變 有利於科學技術的發展,從而推動經濟發展,這就是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通過人類的不斷追求和探索,不斷發現新的事物,是社會的進步也是人類的進步。根據我國現今的主要社會矛盾 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同落後的生產力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的本質和根本任務要求我們必須以...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知名校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有哪些知名校友?

星影墨明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確實是一所大師雲集 精英薈萃的學府。她為兩彈一星而建,實施 全院辦校,所繫結合 的方針,建校之初即彙集了嚴濟慈 華羅庚 錢學森 趙忠堯 郭永懷 趙九章 貝時璋等一批著名科學家。這裡要澄清一下,題主提到的錢學森先生並不是 從這個學校走出來的 錢學森教授是中國科大建校十三系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