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科學創新的理解,談談你對科學技術的認識

時間 2021-09-08 14:09:23

1樓:峰何以笙簫默

一、科學

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放眼古今中外,人類社會的每一項進步,都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尤其是現代科技的突飛猛進,為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類的文明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中國的計算機、通訊、生物醫藥、新材料等高科技企業的迅速增長,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的產業技術水平,促進了工業、農業勞動生產率大幅度提高,有力地帶動了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

實踐證明,高新技術及其產業已經成為當代經濟發展的龍頭產業。

二、科學技術是社會進步的核心動力

社會發展水平的大幅度發展與科學技術的進步是分不開的。科學技術可以豐富勞動者的文化知識,從而提高他們的技能水平;可以使勞動組織與管理手段科學化,從而提高勞動各個環節之間的協調功能。總之,科學技術已成為社會發展的核心動力。

歐美等發達國家只用了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在經過工業革命為代表的科技進步階段,就將近代科技成果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創造經濟發達的社會。而歷史更加悠久的中國卻是由於由於自大閉關鎖國而導致了錯過這次工業革命的潮流。結果導致了社會基礎薄弱,經濟水平相當低的近代現狀。

最終從鴉片戰爭開始走上了屈辱的半殖民地社會。一個個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一次次領地的割捨,一幕幕血的教訓。近代的悲痛歷史表明,科學技術的落後只會導致社會的延遲發展甚至倒退。

三、科學技術是人類文明的標誌

科學技術的進步和普及,為人類提供了廣播、電視、電影、錄影、網路等傳播思想文化的新手段,使精神文明建設有了新的載體。同時,它對於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更新人們的思想觀念,破除迷信等具有重要意義。

四、科學技術帶來的負面效應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科學技術的應用就是一把雙刃劍。現代科技的發展成就既可以為人類造福,也可以給人類帶來災難。科學技術越發展,對人類社會的幫助就越全面,技術所體現出來的威脅也就越嚴重。

技術的正面毋庸置疑,若沒有技術的發展,我們人類社會就不會進步。正式因為科學技術的存在,我們才有今天的文明和進步。但同樣,技術的負面價值也不容忽視。

科技所帶來的環境破換等問題,我們要向有效地解決,必須還要依靠先進的科技來實現。我們對科技應用的後果評價不足採導致了破壞的發生。現在我們去解決科技帶來的破壞,需要更加先進的技術去處理,去解決。

因此,我們要進一步發展科技,但在發展和應用科技的同時一定要處理好人類社會和自然之間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二,科技推動社會發展,三,我們要堅持科技強國的戰略。(答三點即可,這最簡潔也是最完整版的)我們歷史老師講的,希望採納呀~

3樓:奮鬥中的培培

我覺得科學技術真的是第一生產力。真的很強大的推動了經濟的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上習慣於把科學和技術聯在一起,統稱為“科技”。實際二者既有密切聯絡,又有重要區別。科學解決理論問題,技術解決實際問題。

科學要解決的問題,是發現自然界中確鑿的事實與現象之間的關係,並建立理論把事實與現象聯絡起來;技術的任務則是把科學的成果應用到實際問題中去。科學主要是和未知的領域打交道,其進展,尤其是重大的突破,是難以預料的;技術是在相對成熟的領域內工作,可以做比較準確的規劃。

談談你對科學精神的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是科學,創新是創新。科學並非要創新,在教育落後的情況下大力發展教育,培養創新的土壤,比銳意創新更加重要。

科學最重要的是客觀,最主要的特點是全面、全息、正確、準確、精確。

科學精神最重要的是建立客觀,揭示事實真相,無論有多麼困難,也無論客觀是否會否定我們的主觀、揭示真相將遭遇到多大的阻力,甚至以犧牲生命為代價,也要勇敢地表達,所以科學精神很重要的是奉獻,奉獻自己的青春,奉獻自己的熱情,甚至奉獻自己的生命。

不得不說,像錢學森這樣的科學家,是無法定義清楚什麼是科學,所以,哲學在中國,對於提高民族素質是多麼的重要。基本上,學尖端科學可以找錢學森這樣的科學家,但是學習高尚的精神,可以找中國哲學家。學習科學精神,則可以找所有默默奉獻在自己崗位上的科學研究工作者。

6樓:匿名使用者

縱觀人類文明發展歷史,科學本來是一種研究掌握自然規律以及造福人類的一種創新活動,但是天上從來不會掉餡餅,自然界的規律無窮盡,為了更好的創新,我們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終身教育的觀念,永遠謙虛好學,知難而進。人的本質在於創新,創新無止境,我們必須客觀的看待自然界以及人類社會,求真務實,不能淺嘗則止,要不斷推敲,得寸進尺,不斷深入,才能有所發現發明。但是作為人類社會中的一個成員,需要解決的問題會堆積如山,危險也在所難免,所以科學精神是一種需要有誠心、善良的探索未知世界的特殊勇敢精神,改善民生是最終目的,開闢一個新的世界更是一種高尚的境界。

但也要明白任何人的工作都是建立在前人的努力的基礎上的,同時自己的誠心也會為後人樹立偉大精神,指引後人前進。

錢學森樹立的載人航天精神也正是:偉大事業需要併產生偉大精神;的一種完美體現。

7樓:矅贋頁眼棲圪階

科學精神就是:對探索真理的執著追求,一個是熱情,一個是投入!**科學 發展科學

8樓:漫雨弒天

科學精神開放分類: 科學、信念、行為規範、實踐活動、價值標準科學精神是人們在長期的科學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共同信念、價值標準和行為規範的總稱。它一方面約束科學家的行為,是科學家在科學領域內取得成功的保證;另一方面,又逐漸地滲入大眾的意識深層。

科學精神應包括12個方面的特徵: (1)執著的探索精神。根據已有知識、經驗的啟示或預見,科學家在自己的活動中總是既有方向和信心,又有鍥而不捨的意志。

( (2)創新、改革精神。這是科學的生命,科學活動的靈魂。 (3)虛心接受科學遺產的精神。

科學活動有如階梯式遞進的攀登,科學成就在本質上是積累的結果,科學是繼承性最強的文化形態之一。 (4)理性精神。科學活動須從經驗認識層次上升到理論認識層次,或者說,有個科學抽象的過程。

為此,必須堅持理性原則。 (5)求實精神。科學須正確反映客觀現實,實事求是,克服主觀臆斷。

(6)求真精神。在嚴格確定的科學事實面前。科學家勇於維護真理,反對獨斷、虛偽和謬誤。

(7)實證精神。科學的實踐活動是檢驗科學理論真理性的唯一標準。 (8)嚴格精確的分析精神。

科學不停留在定性描述層面上,確定性或精確性是科學的顯著特徵之一。 (9)協作精神。由於現代科學研究專案規模的擴大,須依靠多學科和社會多方面的協作與支援,才能有效地完成任務。

(10)民主精神。科學從不迷信權威,並敢於向權威挑戰。 (11)開放精神。

科學無國界,科學是開放的體系,它不承認終極真理。 (12)功利精神。科學是生產力,科學的社會功能得到了充分的體現,應當為人類社會謀福利

9樓:瘋子大龍蝦

科學精神應該與生活習慣相結合,也就是把科學態度落實到生活中。比如你去賭博,妄想次次贏錢,這就是違反了概率論了,不符合科學。

10樓:ㄗs戀過

鑽研鑽研 還是鑽研

不為利益去探索 只為探索而探索

11樓:吸菸徘徊

科學精神其實就是在生活中的愉悅態度,我們要根據科學道理,做出完美而準確的答案。

12樓:

科學精神是人們在長期的科學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共同信念、價值標準和行為規範的總稱。

科學精神就是指由科學性質所決定並貫穿於科學活動之中的基本的精神狀態和思維方式。

科學精神是體現在科學知識中的思想或理念。

13樓:撬修好職

第七十回 沒羽箭飛石打英雄 宋公明棄糧擒壯士

14樓:匿名使用者

3 創作背景4 人物介紹

談談你對創新型國家的認識(關於一篇文章)

1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創新型國家就是把科技創新作為基本戰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形成日益強大的競爭優勢,國際學術界把這一類國家稱之為創新型國家。我國目前科技創新能力在49個主要國家中位居第24位,為此,**提出,到2023年把我國建成創新型國家,使科技發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支撐。

一、從實際出發——建設創新型國家,科學分析和辯證把握了我國科技和經濟發展的實際

從實際出發是我國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要求。做到從實際出發,就要從客觀的具體實際和變化發展的實際出發,科學分析和辯證把握我國科技和經濟發展的實際。

目前,我國科技的總體水平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有許多不相適應的地方,主要表現在:關鍵技術自給率低,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特別是企業核心競爭力不強;農業和農村經濟的科技水平還比較低,高新技術產業在整個經濟中所佔的比例還不高,產業技術的一些關鍵領域存在著較大的對外技術依賴;科學研究實力不強,優秀拔尖人才比較匱乏;科技投入不足,體制機制還存在不少弊端。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高,人均資源相對不足,進一步發展還面臨著一些突出的問題和矛盾。

從我國發展的戰略全域性看,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狀況,與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要求還不相適應。

二、按客觀規律辦事——建設創新型國家,是尊重生產力發展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的結果

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是可以認識和利用的。生產力的發展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革命力量。

建設創新型國家,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是提高科技水平、促進生產力發展的關鍵。

科技進步和創新是增強國家綜合實力的主要途徑和方式,依靠科學技術實現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成為各國共同面對的戰略選擇,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我們必須尊重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中國實施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是科學認識和把握生產力發展規律,趨利避害,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解決當前和未來發展重大問題的根本手段,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三、把握主要矛盾——建設創新型國家抓住了當前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

矛盾具有客觀性、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我們要善於分析和把握不同時期矛盾的不同特點,善於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了主要矛盾,就抓住瞭解決問題的關鍵。

經過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六大經濟實體,國家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時期。我國雖然是一個經濟大國,但還不是一個經濟強國,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創新能力薄弱。2023年我國人均gdp已躍上1000美元的臺階,到2023年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時,人均gdp將達到3000美元。

國際經驗表明,這一時期是實現工業化的關鍵時期,資本和土地資源等傳統生產要素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會出現遞減趨勢,而體制創新、發展模式創新和科技創新將日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同時,在投入既定的條件下,技術變革和創新就是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

總之,建設創新型國家,核心就是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發展科學技術的戰略基點;作為調整產業結構、轉變增長方式的中心環節;作為國家戰略,貫穿到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不斷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談談你對溝通的理解,談談對溝通的理解

以前我爺爺很健康,我們家就比較和諧,我覺的如果大家都是生活在一起的就應該從各個方面進行溝通,比如說勞動,家裡的事大家一起做就是一種溝通,而且氣氛會很好,比如說打掃衛生,大家一起做,可以增進家人的感情。現在的小孩和大人之間常常有代溝,就我和我媽也有,要理解溝通其實並不容易,所以我覺得讓家人看到你很行,...

談談你對人性的理解,談談你對人性的一點看法。

小丁是丁 曾讀過一篇名為 人性不可考驗 的文章。故事一 一對年輕夫妻感情很好,但妻子不放心丈夫的忠誠度,讓自己的閨蜜出馬,考驗丈夫是否花心。結果,閨蜜與丈夫雙雙中招,睡到了同一張床上。夫妻離異。故事二 某房地產公司老闆,感激乙個部下的忠誠,打算獎勵部下一套房子。他讓部下自己選,結果部下選了120平方...

談談你對可持續發展的理解,談談你對“可持續發展是歷史必然”的理解

可持續發展是一項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長期戰略。其主要包括資源和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 經濟可持續發展和社會可持續發展三個方面。首先可持續發展以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和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基礎。其次,可持續發展以經濟可持續發展為前提。再次,可持續發展問題的中心是人,以謀求社會的全面進步為目標。可持續發展的內涵有兩個最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