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哲學與科學技術史,科學技術史和科學技術哲學哪個好考博

時間 2021-10-28 11:24:06

1樓:歐西亞

應該是從屬關係,兩者相互聯絡相互影響

科哲是屬於哲學的重要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規律、科學技術活動的基本方法、科學技術及其發展中的哲學問題、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作用等內容,而科學技術史是關於科學技術的產生、發展及其規律的,前者著重於理論,後者更著重於整體的全面性

科技史的書也有少部份科哲內容,但還不具有科哲的專業深度科哲重在於個人的邏輯思維理解能力,多思考吧

2樓:港龍新秀

科學哲學、技術哲學與科學技術哲學

以科學技術哲學為學科名稱是有一定道理的、可行的,至少在用到這個名稱時會聯絡到科學哲學和技術哲學,易於大致上了解我們所研究的學科的物件和性質。用不著費多少口舌也能說明,我們所說的科學技術哲學是廣義的,它也是個「大口袋」,不僅可以包括科學哲學、技術哲學,包括作為其基礎的自然哲學,乃至在延伸意義上包括科學社會學、技術社會學。

然而,如果從更嚴格的要求和準確的劃界來看,以科學技術哲學作為乙個學科的名稱仍需辨析,這個名稱未必就是很貼切或不言自明的。目前在歐美國家有科學哲學(philosophy of science)的學科,與它並行的也有技術哲學(philosophy of technology)的學科,這兩個學科雖有點聯絡(如有的科學哲學家論及技術哲學),基本上是分立的,它們在成熟程度、學科規範等方面差異較大。科學哲學頗有資格,學派林立,更象認識論;技術哲學仍很幼稚,學派劃分相對不明顯,更象社會學。

至少在現在,還不能說科學哲學與技術哲學已經走到一起來了,還不能說已經有了一體化的科學技術哲學或作為乙個學科的、統一的科學技術哲學(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我們如果只把科學技術哲學看作是科學哲學與技術哲學的合取,或只是宣布它們已經實現一體化,並不足以講清科學技術哲學的物件、性質和範圍。

科學技術哲學暫時主要還是乙個可用的學科名稱,在這裡,界限和相關性的某些模糊是難免的、允許的,可不過苛要求,爾後再細推敲。

那麼,作為乙個學科的科學技術哲學,在學科內容上名實相符的科學技術哲學,或把科學哲學與技術哲學有機結合的科學技術哲學,是否就可望而不可及或不可能形成呢?我以為,儘管科學與技術之間有著原則性的區別,儘管科學哲學與技術哲學有較多差異,統一的科學技術哲學仍是可以設想的;而且,正是因為這些區別和差異的存在,統一的科學技術哲學乃是必要的。

實際上,確有一些與科學技術有關的根本性問題是只從科學觀、科學哲學,或只從技術觀、技術哲學所難以說明的。例如,很難只用科學哲學來說明科學的價值,很難只用技術哲學來說明技術的價值,也很難只用科學哲學或只用技術哲學來說明科學與技術的相互轉化。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的命題不只是由科學哲學也不只是由技術哲學來論證的,對科學技術決定論不能只由科學哲學或技術哲學去反駁。

科學技術哲學學科的形成、發展,需要有乙個探索、研究和辯論的過程。這種研究也會與一般的自然辯證法研究略有區別,這裡應當有稍多一點的哲學反思,達到稍高一點的哲學層次。自然辯證法中的科學技術觀已經是在哲學層次上了,如果對於科學技術觀作進一步的、更深入的反思,將會更加符合科學技術哲學的要求。

這種反思是值得嘗試的,當然要求下一番功夫。例如可能需要寫出諸如「從哲學的觀點看基礎科學與技術科學」、「從哲學的觀點看應用科學與工程技術」、「以科學為基礎的技術和以技術為基礎的科學」、「從哲學的觀點看科學技術化、技術科學化與科學技術一體化」、「科學、技術、生產的雙向作用」、「從哲學的觀點看科學技術向工程實踐的轉化」之類的文章。這裡多應用了「從哲學的觀點看……」的提法,無非是想更具有科學技術哲學的特點。

〔(4)〕

科學技術哲學的研究還有乙個學科傾向的問題,這裡所說的傾向不僅是指導思想上的(如科學主義、技術主義或反科學主義、反技術主義),而且是側重點或視角方面的。在歐美技術哲學中,就有工程技術的哲學和人文主義的技術哲學,或technological philosophy(技術的哲學)和philosophy of tec-hnology(技術哲學)兩種傾向。〔(5)〕或許,對於科學技術哲學來說,也既有著重於從內部對科學技術作分析的或著重於研究科學技術本身的「科學技術的哲學」,又有人文主義的「科學技術哲學」,後者與科學技術社會學(如果已經有了這門學科的話)有更密切的關係。

我們在研究工作中要注意到這兩種可能的傾向。

參考文獻

〔1〕吳國盛主編:《自然哲學》,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23年版,第397頁。

〔2〕黃順基、劉大椿主編:《科學技術哲學的前沿與進展》,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61頁。

〔3〕黃順基主編:《科學技術哲學教程》,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第15頁。

〔4〕陳昌曙:「從哲學的觀點看科學向技術的轉向」,《哲學研究》2023年第11期。

〔5〕〔美〕c.公尺查姆:「什麼是技術哲學」,《哲學譯叢》,2023年第5期,第30—40頁。

3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的內容差不多,只是乙個屬於哲學類,乙個屬於理學類。科哲需要哲學基礎,科技史需要理工科背景。

科學技術史和科學技術哲學哪個好考博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從就業角度去考慮,我感覺還是科學技術哲學要好一些,因為這個專業主要培養

專方向是:培養屬具有科學技術學、管理學、經濟學、科技哲學等方面的知識。並有一定的創新能力和實際操作能力,能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從事科技管理工作及科研工作的專門人才。

科學技術史的研究對於未來的科技發展具有指導作用嗎

5樓:汝子非魚焉

科學技術史是關於科學技術的產生、發展及其規律的科學。科學技術是人類智力和實踐的創造物,這兩者都代表人類集體成就的最高峰,如今的科學技術是豐富多彩、千變萬化的歷史程序的產物,並且已經成為每乙個存在過的社會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因此追尋科學技術的發展歷程,挖掘其背後的故事,是非常重要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相對論的建立從根本上改變了物理學的面貌.它否定了經典力學的絕對時空觀,建立起相對論的時空理論;它推倒了牛頓力學中質量不變、質量與能量互不相關等基本命題.從本質上修正了由狹隘經驗建立起來的時空觀,深刻地揭示了時間與空間的本質屬性,即揭示了時空的可變性、時空變化的連續性,樹立了新的時空觀、運動觀、物質觀.

這一理論被後人譽為20世紀人類思想史上最偉大的成就之一,這是一場真正的科學革命.

老師,科學技術史哲學考研考哪些科目

7樓:zs謝寶生

1、科學技術史哲學考研考政治、外語和兩門專業課。

2、專業課因招生單位不同而不一樣。具體可以去研招網或招生單位官網檢視專業目錄。如北航是考(713)自然辯證法概論和(813)科學技術史,北理工是考(632)科學技術概論和(833)科學技術史。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知名校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有哪些知名校友?

星影墨明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確實是一所大師雲集 精英薈萃的學府。她為兩彈一星而建,實施 全院辦校,所繫結合 的方針,建校之初即彙集了嚴濟慈 華羅庚 錢學森 趙忠堯 郭永懷 趙九章 貝時璋等一批著名科學家。這裡要澄清一下,題主提到的錢學森先生並不是 從這個學校走出來的 錢學森教授是中國科大建校十三系中的...

計算機與科學技術,計算機科學技術和電腦科學與技術的區別

我是計算機專業的研究生,今年畢業,感覺工作比去年難找了,而且工資的價效比也降低了,我還是重點大學的碩士呢!你要是剛過重本線,估計也上不了啥比較好的大學,而且現在計算機的分數在理科中也算高的 推薦你務實點,找個務實的專業,為將來工作做好準備,現在大學生跟螞蟻似的,等你畢業的時候估計掃馬路的都有大學生了...

如何理解科學技術的歷史作用,如何理解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科學技術推動了歷史的發展,社會的進步。老鄧有句話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可以從西方的工業革命說起,第一次工業革命是17世紀時珍妮機的發明機應用,拉開了歐洲工業革命的序幕,是一次技術上的革新。簡單說也就是織布機方面的科學改良,提高了工作效率。後來,瓦特在前人的基礎上對蒸汽機進行改良,使得改良後的蒸汽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