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最早將藝術與科學技術相結合的例子

時間 2021-08-15 17:03:09

1樓:匿名使用者

以藝術與科技完美的結合來進行發明創造,科學思維和藝術思維雖然方向不同,但更兼具融合相通、互補的一面,從「盤古開天」的神話中,先民的第一聲吶喊鑑定了動態藝術的存在,從原始時代敲打出的第一塊石器工具開始,不僅揭開了人類的文明史,它既是科學技術的發展與進步,也是一次造型藝術的創造與欣賞。

考古材料證明,早在原始社會,人類祖先就開始用獸皮、獸骨、象牙、羽毛來裝飾自己,尤其是新石器時期大量出現的彩陶,造型各異,在材料的選擇、成型技術和藝術加工等方面,都已達到較高的科技水平,如:大漢口出土的一件獸形器,整個彩陶造型猶如乙隻仰首、豎耳、狂吠的動物(配圖)動物的口就是倒水的瓶口,它的臂就是陶器的把手,設計非常精巧美觀,又如馬家窯出土的一件尖底瓶,瓶上四方連續的旋紋,給人一種流動的韻律感,尖底瓶的造型不但美觀,上重下輕是為了便於傾斜汲水。

春秋戰國時代的科學技術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從而帶動了農業和手工業生產的大發展,其中最為突出的是冶鐵技術的進步,鐵製的生產工具在農業和手工業生產中逐漸普及對於提高勞動生產力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工藝美術的發展創造了條件,春秋戰國時代的青銅工藝,從鑄造技術到藝術風格都發生著巨大的變化,鑄造工藝由傳統的漸鑄發展出了蠟模、焊接、鑲嵌等工藝,形制由傳統的禮器向著生活日用器轉化,紋飾出擺脫了商周時代獰歷森然的風格,神秘的宗教色彩逐漸消失,代之而起的是輕鬆自由的新風格,並出現了許多精美絕倫的青銅工藝器,如:曾侯乙編鐘(配圖)是世界上現存最大最完整的編鐘,整套編鐘共65件,依大小不同分層排列,至今仍可演奏樂曲,它音律準確、音域寬廣、音色優美,體現了古代高度發達的鑄工藝和科技成就,每個編鐘造型獨特,以紋飾美化,多個編鐘組成統一的整體,其中托舉編鐘的銅人全身彩繪,束帶配劍,可見春秋戰國時代的青銅工藝是從乙個側面向人們展示了那個時代在科學、文化藝術等領域的新成就。

秦漢時期的長信宮燈(配圖)造型別致,結構設計巧妙合理,宮女跪塵持燈,宮燈的煙氣通過右臂進入持燈人頭部、體內,菸灰貯留後再排出,以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燈座可轉動,燈罩可啟合,可調節燭光的亮度與方向是古代工藝和科技結合的典範。渾天儀的發明是中國古代冶鑄技巧、機械構造等多方面的科技與工藝高度發展的結晶。從中國古代青銅工藝發展的總趨勢來看,秦漢時期是乙個走向衰落的時期,中國青銅藝術的輝煌已經成為過去,與戰國時代相比,秦漢時期的青銅器無論在數量還是品類上都減少了,造成這種現象比較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其它工藝門類的發展,如釉陶和漆器等工藝的發展,它們以其製作簡便,質輕且表面光潔等特點優勢,逐漸代替了部分青銅器,冶鐵業的發展使鐵工具逐漸代替了銅工具。

唐三彩是燒製的一種低溫鉛彩釉陶器,當時的科學燒製技術促進出工藝水平的提高,宋朝的趙州轎(配圖)拱形的石橋符合了建築力學的要求,也滿足了人們視覺美感的需要。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發現的平形透視是西方在視覺藝術中的巨大貢獻,科學的透視原理的運用,加強了畫面的立體效果,在二維空間中體現了三度空間。

解剖學的出現,不僅成就大批的藝術家邁向乙個新的藝術領域,也使醫學,光學等科學得到了發展。

由此可見,從石器、木器、陶器、青銅器到現代合金器皿,從埃及金字塔、萬里長城、屹立如林的摩天大廈到遨遊宇宙的空間飛行器,無不是古代造型藝術與科技結合的結晶,藝術美的規律影響著科學發展創造的規律,反之科技的進步發展也帶動了藝術的發展,「科學需要藝術,藝術出需要科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四羊方尊、渾天儀、趙州橋、長信宮燈、曾侯乙編鐘。

古人的勸諫藝術及對現代人的處事意義

3樓:ps逝夏

先說一下古人勸諫所用的方法。

他們多數都不是直接說出來,而是運用一些反面的回,典型答的例子 。

接著分析一下這些方法的好處。

然後,聯絡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處事方式,做的好的,做的不好的。同時,現代的和古人的對比。

最後,做個總結,從古人身上找到啟發。

科學技術哲學與科學技術史,科學技術史和科學技術哲學哪個好考博

歐西亞 應該是從屬關係,兩者相互聯絡相互影響 科哲是屬於哲學的重要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規律 科學技術活動的基本方法 科學技術及其發展中的哲學問題 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作用等內容,而科學技術史是關於科學技術的產生 發展及其規律的,前者著重於理論,後者更著重於整體的全面性 科技史的書也有少部...

計算機與科學技術,計算機科學技術和電腦科學與技術的區別

我是計算機專業的研究生,今年畢業,感覺工作比去年難找了,而且工資的價效比也降低了,我還是重點大學的碩士呢!你要是剛過重本線,估計也上不了啥比較好的大學,而且現在計算機的分數在理科中也算高的 推薦你務實點,找個務實的專業,為將來工作做好準備,現在大學生跟螞蟻似的,等你畢業的時候估計掃馬路的都有大學生了...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專業好不好,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網路教育有哪些專業

本專業的就業還算良好,至少進華為做技術的就有不少,再有就是不少同學進了一些歐美的企業,待遇也很好,還有倆同學進了移動,待遇也頗豐,稍微遜色點的也進了臺企韓企日資做相關專業的工作,如果能讀完碩士,那就更好了。當然也有畢業後處境艱難的,完全看你大學是學習還是純粹混日子。該專業軟體硬體都學習,偏於硬體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