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科學有什麼好處,科學課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1-05-05 00:08:03

1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太多了!首先,能培養創造力,21世紀對人才的需求已經不僅僅是能中規中矩地完成工作那麼簡單了,要有主動創新的能力,不然在高等教育越來越普及的未來,拿什麼當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其次,培養動手能力,好奇和愛玩是孩子的天性,讓他們在動手的過程中掌握知識是非常愉悅和容易的。

以及培養科學的思維方式、全面客觀地認識世界、團隊合作中還能學到與他人合作的精神等等。

2樓:在恬莊古鎮寫明信片的張飛

可以開闊視野逃李清照

3樓:若凝海

假如在生活中,你不小心將生雞蛋和熟雞蛋混在一起了,那麼此時你要如何分辨,哪個雞蛋是生的,哪個是熟的呢?

假若你曾學過力學,那你一定能夠輕易的分辨這個生熟問題。

我們把這兩個雞蛋放在桌上,接著把他們旋轉起來。此時你會發現,有乙個雞蛋,旋轉的特別快,以至於你幾乎只能看到一片白影,那麼必定是乙個熟雞蛋。另外乙個幾乎無法旋轉起來的,絕對是生雞蛋沒跑了。

這個方法其實就是利用了慣性的問題。生雞蛋裡面的蛋黃和蛋白都是液體,旋轉起來時,由於自身的慣性,沒辦法保持穩定,蛋黃和蛋白更是起到了「剎車的作用」,以至於生雞蛋最多轉個兩三圈就會停下來。

而熟雞蛋裡面的蛋黃和蛋白已經是固態的,順著慣性,熟雞蛋在轉了一定的圈數之後,甚至會反過來旋轉好幾次。

熟雞蛋順著慣性,能夠快速持續的旋轉一段時間。而與之不同的是,人類卻一直希冀,能有一種機器,在利用慣性的情況下,永遠持續轉動,比如永動機。

幾百年來,永動機一直被人類所熱烈追捧,他們試圖希望有種機械裝置,能夠實現不消耗能量卻能源源不斷的輸出。

永動機最初的想法,其實是**於公元七世紀的印度占星家婆羅摩笈多,他被認為是第乙個設計永動機的人。而後這種想法,開始傳往歐洲。

婆羅摩笈多

十三世紀,法國人亨內考提出了乙個非常著名的永動機設計方案:輪子**有乙個轉動軸,輪子邊緣安裝著12個可活動的短桿,每個短桿的一端裝有乙個鐵球。當鐵球每次下擺時,重力勢能會轉化為動能,從而使魔輪轉動。

如果你學過分析力學,那麼你就會發現,這個機械裝置的總力矩,只會在零附近微小地擺動,最終歸於平衡。

而一向腦洞大開的達文西,也曾一度痴迷永動機,並製作出了乙個平衡輪。即是說,滾動的輪子會持續地給乙個向下的力,平衡輪從而轉動起來。

一直到十九世紀初之前,各種永動機層出不窮。但大多數純機械工具,最後都以失敗告終。

2023年,來自康乃狄克州的威利斯,號稱已攻破難題,並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永動機,不僅申請了專利,甚至還被當時的權威雜誌《科學美國人》大幅度報道,並稱為「迄今為止最偉大的發明」。而最後卻被揭穿,這個裝置裡面竟然非常隱蔽的,隱藏了乙個電源。

同一時間內,美國人基利也根據自己所發明的所謂「感應共振電機」,騙取了一大筆投資,最後卻被發現,他的電機裡隱藏了乙個氣壓管。基利因**被拆穿,而鋃鐺入獄,投資者也損失了將近五百萬美元。

基利和他的永動機

事實上,在中世紀時代,之所以會出現形形色色的永動機設計方案,甚至產生上面所說的巨大**,都是因為當時熱力學第一定律尚未形成。

儘管當時的「熱質說」風靡一時,然而,它卻無法解決很多熱力學中的關鍵性問題。

直到無數次的實驗過後,能量守恆定律,也就是熱力學第一定律的橫空出世:

能量既不會憑空產生,也不會憑空消失,它只會從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或者從乙個物體轉移到其他物體,而能量的總量保持不變。

我們說,能量守恆定律的正確性,是毋庸置疑的,在沒有外力的作用下,永恆運動是不可能實現的。

但即使是這樣,永動機也不是絕無用處。

在16世紀到17世紀之間,荷蘭有乙個個性非常突出的數學家西蒙·斯台文。他在對永動機進行了深入的了解 和分析後,不僅提出了斜面上的力量平衡定律,還發明了小數,並在代數學中,首次提出了指數的概念。

而直到現在,這些發明和理論,都對我們生活中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從生熟雞蛋的區分,到對永動機原理的延申,都是源於人們對世界的探索慾望。比如說:

太陽為什麼東昇西落?

水為什麼會從水管裡流出來?

為什麼站在地球另一端的人不會掉下去?

... ... ...

現代科學幻想著之父凡爾納曾經說過:」只有探索才能知道答案「。牛頓因為好奇一顆蘋果的掉落,而發現了萬有引力,萊特兄弟根據竹蜻蜓的原理,發明了飛機,或許這些在生活中你非常常見的場景,但科學家之所以能從最普通的場景中,取得偉大成就,是因為他們永遠有一顆探索科學的心。

事實上,我們生活的世界,往往就是科學的世界:

冒著氣泡的可樂,遊樂場裡的過山車,地球上的風雨雷電,隨處搭乘的地鐵... ...其實都蘊含著科學原理。

萬事萬物皆有科學。

這套由清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季帥華審校,地質博物館、國家天文台、人大附中等眾多專家老師權威審定的《萬物有科學》,則將我們身邊的科學挖掘出來,讓孩子在輕鬆幽默的故事中,一起探索隱藏在生活中的科學秘密,了解身邊發生的一切及其原理!

不僅能激發孩子的探索熱情,培養孩子愛思考的習慣,還能為孩子成為未來的科學家,打下堅實的基礎

科學課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4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學生**能力,促進學生完整發展。

科學課使通過學生親身經歷、動手動腦等實踐活動,了解科學**的具體方法和技能,嘗試用科學方法和科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在問題解決中培養科學態度,加強與同伴的交流、交往。

另外,科學課程是一門綜合性課程。其綜合性既體現在從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和宇宙科學、技術與工程四個領域,綜合呈現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強調這四個領域知識之間的相互滲透和相互聯絡;

也體現在要注重自然世界的整體性,強調科學課程與並行開設的語文、數學等課程相互滲透,通過學科間整合的形式,實現學科聯動,促進兒童的完整發展。

5樓:山西賢彬教育

科學課可以讓孩子更早的接觸科學,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和思考能力,更多的是可以讓孩子發揮無限的想象,未來會轉變成為屬於他自己的創造力。從小接觸科學的孩子以後會比較聰明。

6樓:exo不偷井蓋

讓孩子在學中玩,玩中學,培養孩子發散思維、創造力,想象力是科學教育的重點,知識是次要的-----皮皮毯創意科學。

科學實驗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7樓:默默她狠傷

1、可以培養

動手能力,這個不用說太多,每個科學實驗都是需要動手來做的,不是純知識,也不用記公式,做了就懂。比如看到我文章的**,會思考自己如何動手做出來,並且即使做出來,有成功也會有失敗。成功了固然可喜,失敗了也會尋找原因。

2、可以培養動腦能力,在做的過程中會有思考的過程。在大人看來非常簡單的實驗,小朋友們還會做失敗,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大人多多少少都是有些基本常識的,小孩子生下來可能第一次見過,第一次做,失敗是非常正常的。

在不斷走向成功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思考過程,都是一點一滴嘗試摸索出來的。

3、可以培養思維能力,同樣乙個實驗,孩子做出來的步驟肯定不一樣。在做的過程中,他們會不斷思索不同的做法,這個就是舉一反三的思維方式。反而大人們做的時候卻中規中矩,沒啥大的創新。

與其買磁力片玩具、樂高玩具,還不如做點實驗實在。

4、可以作為學校課程的補充,提高孩子的綜合能力。學校是純知識灌輸,然後拿考試來檢驗吸收消化情況,最終培養了一大批考試機器、啞巴英語。既然學校不開設科學課,作為家長也應該自己努力一點,讓孩子做做科學小實驗,放鬆心情。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發展幼兒的手眼協調能力,促進小肌肉群的發育,鍛鍊幼兒的發散思維,動手能力,動腦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小組合作能力。

9樓:通三聖而王

科學實驗室科學教育最主要的乙個課程。科學教育是現在教育必不可少的。孩子在上科學實驗課的時候在玩樂中就學到了好多知識。

孩子們在學習中,通過觀察—思考—提問—動手—合作—表達,促進孩子觀察力、思考力、認知力、動手力、組織力、表達力的全面提公升。要想給孩子提供更好的科學知識學習,家長可以為孩子報乙個科學實驗班(www.xnd.

cn),通過課程班,孩子學習更多的科學知識,想象力,創造力都進一步提高,也養成了愛動手,愛表達的好習慣。孩子們不但對科學知識感興趣,對學習文化知識的興趣也會大大提高。

10樓:幸福額度

我們大家對科學的初步了解,想到更多的是「科學家」、「科學知識」,給人的感覺是複雜的。那麼,孩子這麼小,學得懂嗎,學科學對他們有什麼幫助?

其實,科學的定義主要包含:科學知識、科學思維方法、科學態度。因為中國是應試教育體系,而我們大多都是應試教育的產物,所以,從各位家長念書的年齡開始,我們對科學的理解,更多的是「科學知識」,這也是受我們習慣性思維的影響。

瘋狂家族通過精心的課程設計和老師的誇張表演,將「科學知識原理」轉化為趣味性、遊戲化、生活化的課程,深入淺出,將科學知識還原為最淺顯的生活原理,最深層次激發孩子的聯想,由於沒有「經驗」的束縛,孩子通常異想天開,通過比較不同事物,能夠產生聯結性思考,學會舉一反三。 但除了知識原理,課程帶給孩子更重要的其實是「科學思維」(由聯想思維到發散思維,再到邏輯辯證,養成用不同思維方式角度去思考問題的習慣)和「科學態度」(好奇心,客觀,細心,耐心,團隊協作)。這些都是探索科學必不可少的要素。

也是孩子在學習中所能培養和建立的能力素質。

思維是乙個人能力水平的體現,決定著孩子將來事業的發展。縱觀國內外商界、政界的領袖,都有乙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都擁有非常卓越的思維能力,「分析問題」和「處理問題」是他們的拿手好戲。

哈佛大學有句校訓:人的成功除了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思維方式。

所以,孩子學習科學的目的,除了開拓視野,更重要的就是培養他們科學的思維方式。經過科學家研究證實,3-10歲這個階段,不僅是孩子智力的高發期(8歲前將完成80%的智力發育),更是孩子建立思維、養成習慣的**時期。我們都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乙個人的思維和習慣是從小養成的,而一旦養成,孩子將終生受益,讓他們今後的學習工作更有效率,頭腦更加靈活,能像領袖們一樣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對於孩子思維的發展,主要分為「運動思維」(3歲以前)、「形象思維」、「抽象邏輯思維」三個階段。對於不同年齡的孩子,有不同的訓練側重點,在課程設計和引導方式上也有明顯區別。另外通過孩子動手實驗,不僅滿足他們貪玩好動的天性,更在實驗的「觀察—假設—實驗—結論」的完整過程中,養成正確的學習習慣。

我們通過科學教育、科學實驗的部分,再加上老師引導的部分,讓孩子建立重要的未來競爭力,這是我們希望給孩子的內容。 科學包羅永珍,科學教育的目的,就是通過科學 去活化我們下一代人的思維。這才是科學帶給孩子最重要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一直把「科學素質教育」列為他們教育主要大綱的原因,也是我們國家提倡「科教興國」的真正意義所在,只是目前我們國家的教育模式無法在學習過程中去滋潤孩子成長的需要。

我們都希望孩子從小就具備很強的未來競爭力,同時又不希望給孩子壓力, 而「科學」對於孩子來講,是神奇的未知領域,好玩的科學實驗會深深的吸引他們,所以孩子不僅不會感到絲毫的壓力,更最大程度滿足他們好奇、貪玩的天性。

科學是什麼學科

權蘭澤 科學 據其英文原詞,首先指對應於自然領域的知識,經擴充套件 引用至社會 思維等領域,如社會科學。它涵蓋兩方面含義 1 致力於揭示自然真象而對自然作理由充分的觀察或研究。這一觀察通常指賞 匾 姆椒 械模 蚰芡 蒲 椒 cientific method 一套用以評價經驗知識的程式而進行的。2 通...

什么是小學科學評價,什麼是小學科學評價

現在城市的rbrw.孩子v 小學科學課程評價的最主要特點是什麼 5 1 人人都能學的科學 2 以生活中的科學為邏輯起點 3 以科學 為最為重要的學習方式 4 科學課程具有開放性 小學生科學課講什麼好 學生通過觀察,實驗以及邏輯思維獲得的科學知識,是他們終生難忘的。小學生愛問為什麼,喜歡 就從這裡開始...

小學科學學科是什麼,小學科學課程包括哪些方面

廉玉花康丙 小學科學是教師用問題引導 學生通過實驗自主 得出結論 獲取基礎科學知識的一門學科。 彗星 科學 資訊科技 是錯的 學的是化學 生物還有很多很多 人見人愛的兔子 包含著許多的東西,包括初中的生物 地理 化學 物理等 簡單的 科學包含,自然,數學,化學,和平,政治,醫學,文學,生物,教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