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藝術的關係是什麼,科學與藝術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5-05 12:24:25

1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讓柏拉圖與你為友,讓亞里斯多德與你為友,更重要的是讓科學與你為友.這是哈佛大學校訓,這裡我想補充一點:不僅讓科學與你為友,你還要學會駕馭藝術的手段.

自古以來,科學與藝術便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隨著人類認知能力的不斷提公升,兩者之間的區別日漸模糊,開始朝著統一的方向趨化.就拿最近幾年流行的lg諾貝爾獎(1)來說吧,即可稱之為科學,又可冠以藝術頭銜,其中綻放的奇思妙想無不同時閃現著科學與藝術交融的花火.說到這,我想具體談談對科學與藝術關係的理解.

首先不得不談談自然科學中有時候為了簡化問題而進行的抽象思維.眾所周知,自然科學崇尚準確定量,此乃傳統治學之道.比方說物理學中質點這個理想模型便是抓住事物本質後進行的高度概括.

又如f(z)=z*z+c(2)(複數方程——複數空間),給c賦值,將此數迭代入f(c)內,可繪出千百種圖形,這其實是對大自然的複雜性的模擬,可謂乙個變幻莫測的大花園.最好的例子便是曼德爾布羅特集(3)合,堪稱乙個包羅永珍的宇宙.麵包師變換(數學領域),比如越王劍(4),像摺紙一樣層層相間,鐵反覆折拉,使之顆粒均勻,便形成了奈米材料,這在當時相當先進,其中摺疊與拉伸缺一不可.

遍歷過程(物理領域),可以設想在路燈周圍繞著路燈轉,隨著時間的推移,容易踏遍所有的空間.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和藝術是對人類知識的不同領域,但是很難準確定義。羅素在《西方哲學史》的緒論中提到:

「一切確切的知識都--我是這樣主張的--都屬於科學;一切涉及超乎確切知識之外的教條都屬於神學。但是介乎神學與科學之間還有一片受到雙方攻擊的無人之域;這片無人之域就是哲學。」

羅素似乎沒考慮藝術,或許可以這樣補充:在科學和神學之間,主要訴諸於人類理性的,是哲學;訴諸於人類情感的,是藝術。

關於科學和藝術的關係,李政道說過,科學和藝術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幣的兩面,它們共同基礎是人類的創造力,它們追求的目標都是真理的普遍性。

科學與藝術的關係是什麼?

3樓:漫閱科技

德國文藝復興藝術家阿爾伯特·丟勒的藝術成就也反映了這樣一種社會風氣,恩格斯就曾高度評價過他,認為他是「在思維能力、熱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藝和學識淵博方面的巨人」,並且將他與達·芬奇並稱。丟勒熱愛數學,他仔細研究過比例問題,並用於對透視法、對光線和陰影等技法問題的創新研究,他說:「美究竟是什麼我不知道,」但他認為這個問題可以用數學來解決:

「如果通過數學方式,我們就可以把原已存在的美找出來,從而更接近完美這個目的。」丟勒的藝術創作有乙個重要特點,就是精細、講究科學和數學。直到19世紀,歐洲人開始對藝術與科學的聯姻提出諸多質疑,問題來自於自然科學飛速發展對傳統觀念帶來的挑戰,社會進步帶來學科的細化和分工,然而細化和分工又使科學與藝術背道而行,藝術在追求審美中逐漸捨棄對自然客觀規律的**,科學在追求客觀規律時,又在捨棄事物的豐富性,忽視孕育其中的審美情趣。

不過即便是這個時候,也有大量的文藝家大力疾呼藝術與科學的和諧關係,浪漫主義詩人華茲華斯就認為:「詩是一切知識的生命和精華;它是整個科學臉面上熱烈的表情。」英國著名風景畫家康斯泰勃爾也宣稱要使風景畫成為一門精確的科學,畫畫就是實驗!

科學與藝術有什麼關係?

4樓:只有烏龍沒有茶

科學和藝術是兩個不可分割的概念,在科學的發展過程中會有藝術的氣息,而在藝術的發展過程中也會融入科學的要素。科學和藝術之間是有很深的聯絡的,通過藝術和科學的本質進行比較來對兩者之間的關係進行認識,是掌握兩者之間的關係的乙個有效途徑。

科學是從理性的角度出發來對世界的真理進行探索,而藝術則是從情感的角度出發對世界之美的一種探尋。科學和藝術之間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一種統一矛盾的辨證的關係,從對科學的理解中來了解藝術與從藝術的理解中來了解科學,是從不同的角度對兩者關係的把握。本文淺述了科學與藝術之間的關係。

科學和藝術的本質還有很大區別的,對科學的理解方面,社會上基本沒有太多的理解含義,因為對科學有比較準確的定義,即科學是反映現實世界中各種現象本質和規律的分科的知識體系。科學是一種反映自然規律和自然法則的知識的綜合以及一種完整的體系,包含的是一種理論性的研究,也就是說只要是在客觀的基礎之上運用謹慎嚴謹的方法進行的一系列的研究都是科學的。

科學是人們在自然界中找尋主體的一種過程,科學是求真求實的,和藝術比起來,科學更多的是一種客觀性,而藝術更多的是一種主觀性。

但有乙個共同點是科學和藝術都是隨著時代在不斷進步的。所以兩者是具有一種辨證統一的關係,雖然本質上有很大的區別,但並不妨礙兩者之間的聯絡。科學的發展對人們眼界的拓寬有很大的幫助,比如宇航事業的發展使得我們對月球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顯微鏡的發展使得我們對更加精細的世界有了了解,無線電波的發展使得我們的溝通更加便捷等,這些都是科學帶給我們的變化。

科學的發展能夠使得我們對巨集觀世界和微觀世界有更加豐富的認識和了解,也能促進我們對藝術領域的豐富和完善。

藝術和科學是什麼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文學藝術門類有乙個共同點就是通過不同的「藝術語言」去發現去反映去展示生活之美,並由此喚起人們對生活的嚮往的激情與創造的動力。也就是說同樣是服務於人們的生活早在西元前六世紀,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學派就提出了「美是和諧」的思想。並且將這些原則運用到建築、雕刻、繪畫、**等各門藝術中去。

就像中國古代的長城、兵馬俑。還有許多外國的著名建築像艾菲爾鐵搭、金字塔等等,他們都是人類建築歷史上的奇蹟。在建造之初他們的作用都是為國家服務,用於軍事、生活。

像長城是古代中國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游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而金字塔和兵馬俑則是古代君王用於殉葬的祭品。但是它們同時又都是藝術和科學的完美結合。

他們給人們一種美的享受。它們同時也給當時時代的藝術文化有著莫大大的衝擊。在建造他們同時許多當時的藝術家也都投入其中。

於是創作出了許多藝術上的成就而。比如在建造兵馬俑時為了給陶俑的顏色做到最出彩,中國古代的工匠們調製出了一種名為『中國紫』的顏色。中間獨特的成分使其非常艷麗,並且在之後的藝術作品上得以沿用。

這些例子充分表明,科學技術對藝術的影響是廣泛和深刻的,除了將自然科學的成果直接運用到藝術領域之外,更重要的是以科學的思維方法來促進藝術家文化心理結構的改變,從而推動藝術創作觀念和創作方法的革新,推動藝術形態的發展。

而在現代科學技術正以從未有過的速度突飛猛進地發展,人類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無不受到科學技術的影響。現代科學技術更是對藝術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不但為藝術提供了從未有過的大眾傳播媒介,而且創造出新的藝術種類和藝術形式,如電影藝術、電視藝術和計算機多**藝術等。在許多領域和許多方面,科學技術與藝術已經是如此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以至很難將二者區分開來。

6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科學和藝術,是人類思維之樹的兩大主權,是人類文化的兩翼,是人類心血、勞動和智慧型的結晶。科學與藝術的互動作為人類社會重要的文化現象,將貫穿整個人類社會的歷史。本文以人類思維的生成與演進為中心邏輯線索,從對人與自然以及人與其類群(或社會)的矛盾運動的考察分析中,實事求是地得出了科學與藝術互動的必然結論。

以此為基礎,作者進一步認為,實現我國未來科技創新還應當開闢另類途徑,即:緊緊圍繞科學與藝術的互動作好文章,始終堅持不懈地充分動用各種藝術手段,做好科學普及、青少年兒童創造力培養等方面的工作。 全文由前言、科學與藝術的關係文獻研究、科學與藝術同源、科學與藝術互動以及結束語等部分組成。

前言部分引出論題,交**作目的和動機,等等。科學與藝術的關係文獻研究部分對他人的研究作了概括總結,點明立題的現實意義。科學與藝術同源部分,列出科學與藝術同源的宇宙學和人類學依據,指出作為「人為」和「為人」事業的科學和藝術,二者共同的客觀基礎是人與自然,二者產生與發展的源泉是人與自然以及人與其類群(或社會)之間的矛盾運動。

7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是不能把它們孤立起來看的。

結合某一藝術門類談藝術與科學的關係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10分 世界三大戲劇體系是 布萊希特 德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蘇 乙個是梅蘭芳 中 泰勒在 原始文化 書中提出了藝術起源於 巫術 外師造化,中得心源 的提出者是 王維 清代戲劇的四大聲腔是 梆子腔 皮簧腔 崑腔 高腔 或 弋陽 海鹽 崑山 餘姚 不知道哪個是準確答案 天王送子圖...

藝術與科技相結合的作品,藝術與科學結合的成功例子?

當下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科技元素越來越跨界到其它領域之中,而與藝術的結合也是越來越多。時下比較火爆的兩者結合的作品有 1.3d繪畫類的作品,3d繪畫利用了人眼的錯覺,加之光感的設計,從而產生了3d的效果。2.新 藝術類的作品,新 是一種依託科技手段的 形式,新 藝術主要形式是動畫cg led畫展等,...

科學是否真的與藝術是截然對立的

是的!肖鷹在 哲學研究 2004年第11期上發表文章指出,科學與藝術,作為人類文明的兩種基本形式本來是統一的,但是隨著文明的進一步發展,兩者不僅分離了,而且在很長的時間裡表現出矛盾和對立。進入20世紀以來,又表現出科學與藝術統一的趨向。這個趨向,集中表現於科學與藝術對 美 的追求。20世紀許多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