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領導活動的科學性與藝術性的統一

時間 2021-07-09 17:36:03

1樓:中興活力子

領導活動既具有科學性又具有藝術性,是兩者的有機統一。但領導既不是一門純粹的科學,也不是一門純粹的藝術,它是一門工藝學,是需要花費工夫才可以實現的學問。領導不是說你知道怎麼回事就可以領導好,也不是靠著匹夫之勇就可以實現的!

是靠領導的功力的修煉,功夫達到了,就可以領導好。老道的功底是實現好領導的前提和基礎。

我覺得領導活動要做到科學性和藝術性的統一。實現的過程是領導者功夫不斷修煉的過程。沒有一個固定的程式!

《孫子兵法》說“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我認為只有做到智商和情商,甚至是社交商、人際商的完美統一,才可以創造神奇的領導活動神話!造就卓越的領導人。

高素質的領導者是實現領導活動科學性和藝術性統一的靈魂所在。其次,還要有先進的領導制度作背景依託,否則,領導者再優秀也走不出制度的泥潭!制度好,領導者還可以事半功倍!

第三還要有被領導者的良好配合,領導與被領導形成默契,同心同德,強烈共鳴才可以奏出領導活動完美和諧的樂章!

2樓:60秒的靈魂

領導活動的科學性的重要使得領導科學理論研究也變得非常重要,以至於實際上成為領導科學的核心內容。作為領導科學中最重要的領域,領導活動要科學地反映領導行為及其結果的內在緣由,從行為科學的角度揭示領導規律;要回答領導活動科學特徵是什麼、怎麼樣等等描述性問題,還要回答有哪些方面構成、有什麼樣的具體科學要求內容、這些內容是如何在領導活動過程中發揮作用的、有什麼樣的科學規律可循,在成敗之間是如何發揮關鍵作用的等等。這些都是完全基於領導實踐、又為領導實踐服務的非常實際的理論。

加強領導決策活動中的具體規律運用,將有助於領導科學實質性、突破性的發展,也有助於領導的科學性的進一步提高。不研究此內容並從中實現突破,就永遠不能深入到領導科學和領導藝術的殿堂而取得碩果,也難以對領導實踐真正起到更重大的作用。

馬哲的科學性和客觀性如何理解

李成宇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首要的基本特點應該是它的科學性,它的實踐性必須以其科學性為前提。是否是科學,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首先要明確的問題。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哲學史上第一個首先把歷史觀變成了科學 唯物史觀 後來又共同把世界觀變成了科學 辯證唯物主義 過去的哲學家也都作過這種努力,但都沒有成功,馬克思和恩格...

什麼是說明文的科學性,科學性說明文和文藝性說明文有什麼不同

說明的語言 說明語言的準確性 平實性 周密性和科學性,是說明文語言的先決條件.表示時間 空間 數量 範圍 程度 特徵 性質 程式等,都要求準確無誤.說明的實用性很強,稍有差錯,會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在準確的前提下,說明的語言有的以平實見長,有的以生動活潑見長.由於說明的物件和作者語言風格的不同,說明...

如何理解行政管理是科學性和藝術性的融合

回答管理為什麼既是科學又是藝術就行了。他分別符合科學和藝術的幾個特點。在總結就行了。 行政管理既是科學,又是藝術,是科學與藝術性的融合。1.行政管理的科學性是指行政管理作為一個活動過程,存在著可以認識和了解的執行規律,人們通過社會實踐和科學研究,可以總結出反映行政管理活動規律的理論和辦法。2.行政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