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是否真的與藝術是截然對立的

時間 2022-10-23 21:40:30

1樓:迎琦倍

是的!肖鷹在《哲學研究》2023年第11期上發表文章指出,科學與藝術,作為人類文明的兩種基本形式本來是統一的,但是隨著文明的進一步發展,兩者不僅分離了,而且在很長的時間裡表現出矛盾和對立。進入20世紀以來,又表現出科學與藝術統一的趨向。

這個趨向,集中表現於科學與藝術對「美」的追求。20世紀許多重要的科學家都在科學中發現「美」,並且以「美」的發現作為科學創新的動機。這個新趨向,引起了美學(文藝理論界)的相同反應,不斷有論證藝術與科學(藝術美與科學美)同一的論著出現。

科學與藝術之間存在統一性是不可否認的,而且,也應當承認科學與藝術都包含有追求「美」的動機。但是,我們同時也應當認識到兩者之間的深刻區別。不加區別地將兩者等同,這是一種很危險的理論錯誤,同時,也是一種學術倒退。

藝術探索人的情感的深度,進而主要是表達信念和其他價值,而科學的目的是傳達客觀知識。科學與藝術的基本出發點的不同,導致了科學與藝術對客體的基本態度和方式的不同。概括地講,科學是以數學原理為基礎,以抽象簡化的方式描述對自然物件的認識,數學公式是它給予自然的最終影象;藝術是以生命—情感原理為基礎,以具體感性的方式表達對自然物件的感受,藝術形象是它給予自然的主要表象。

儘管科學美可能包含複雜奧秘的內含,但它仍然要表現出笛卡爾所要求的真理屬性:清晰、明確;相反,藝術形象儘管也可能由簡單、明晰的形式構成,但是藝術美的情致和美妙卻總包含有無限的意味,是不可測度和透徹闡釋的。在這個意義上,我們應當贊成卡西爾的觀點:

「藝術與科學不僅有不同的目的,而且有不同的物件。」

2樓:青銅

科學與藝術從來就不是對立的

以藝術為邏輯

科學才更容易找到方向

以科學為美

藝術才會充滿生機

科學的進步

必將促進人類尋找到藝術的最高境界

3樓:

科學是具體的邏輯化的,藝術形象的抽象化的,即對立,又有聯絡

4樓:天下其山高

不是對立,是互補。

達文西的繪畫正是他對透視、光線的科學研究成果發展起來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是在小提琴演奏過程中獲得心靈的安寧才得到的。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與國畫大師合作的太極圖,無論是物理學家還是寫意畫家都能從中得到美的和諧的心靈感受......

5樓:葷僧

看從那方面說,根本上並不對立。我同意樓上的意見。

科學與藝術的關係是什麼,科學與藝術有什麼關係?

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讓柏拉圖與你為友,讓亞里斯多德與你為友,更重要的是讓科學與你為友.這是哈佛大學校訓,這裡我想補充一點 不僅讓科學與你為友,你還要學會駕馭藝術的手段.自古以來,科學與藝術便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隨著人類認知能力的不斷提公升,兩者之間的區別日漸模糊,開始朝著統一的方向趨化.就拿最近幾...

科學和信仰是對立的嗎

也許你們都覺得當年的日心說是對的,地心說是錯的,所以信仰是錯的,科學是對的。但是德國有個科學家,我忘了叫什麼名字 也支援日心說,但沒有遭到 因為他是在馬丁 路德的改教區,所以信仰和科學是可以和諧的。只是亞里士多德的地心說被寫到了天主教的教義裡去了。而 聖經 從來沒有說過所有的行星都是繞著地球轉的。天...

藝術與科技相結合的作品,藝術與科學結合的成功例子?

當下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科技元素越來越跨界到其它領域之中,而與藝術的結合也是越來越多。時下比較火爆的兩者結合的作品有 1.3d繪畫類的作品,3d繪畫利用了人眼的錯覺,加之光感的設計,從而產生了3d的效果。2.新 藝術類的作品,新 是一種依託科技手段的 形式,新 藝術主要形式是動畫cg led畫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