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詩選》是誰寫的呀

時間 2022-10-23 21:40:38

1樓:櫻莜女公子

錢鍾書選編。不是寫/

2樓:匿名使用者

錢鍾書先生編著的《宋詩選》自20世紀50年代出版後,一版再版,其原因除了他對宋詩研究的經典與權威,我想,也許更得益於他注入書中的情趣美。閱讀《宋詩選》,我常常為錢鍾書先生智慧型、曠達、極富情趣的語言忍俊不禁。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是王安石講究修辭的名例子,洪邁《容齋續筆》卷八載:「據說他在草稿上改了十幾次,才選定這個『綠』字;最初是『到』字,改為『過』字,又改為『入』字,又改為『滿』字等等。」錢鍾書先生對這個流傳極廣的典故有點不解,他在注釋中寫道:

「『綠』字這種用法在唐詩中早見而亦屢見:丘為《題農父廬舍》:『東風何時至?

已綠湖上山。』李白《侍從宜春苑賦柳色聽新鶯百囀歌》:『東風已綠瀛洲草。

』於是發生了一連串的問題:王安石的反覆修改是忘記了唐人的詩句而白費力呢?還是明知道這些詩句而有心立異呢?

他的選定『綠』字是跟唐人暗合呢?是最後想起了唐人詩句而欣然沿用呢?還是自覺不能出奇制勝,終於向唐人認輸呢?

」還有一例。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詩:「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把西湖比作西施傳誦得既廣且久,後來許多詩歌的意境都從這裡生髮出來。有趣的是蘇軾似乎也很自負這首詩,錢鍾書先生在注釋中寫道:

「(他)把它的詞意幾次三番地用,『水光瀲灩猶浮碧,山色空濛已斂昏』(《次韻仲殊遊西湖》)、『西湖真西子』(《次韻劉景文登介亭》)、『只有西湖似西子』(《次韻答馬中玉》)、『西湖雖小亦西子』(《再次韻德麟新開西湖》)。」在這個注釋裡,錢鍾書先生彷彿小頑童惡作劇般,狠狠地揭開了蘇軾的老底,把蘇軾「幾次三番」地新瓶裝舊酒的詩作一一展現在讀者面前。我禁不住想,如果蘇老夫子地下有知,會不會羞紅了臉?

最妙的是錢鍾書先生介紹晏殊的文字。錢先生寫道,晏殊受了李商隱的影響,他的詩作「有時把古典成語割裂簡省得牽強不通,如《賦得秋雨》的『楚夢先知薤葉涼』,把楚懷王夢見巫山神女那件事縮成『楚夢』兩個字……文藝裡的摹仿總把所摹仿的作家的短處缺點也學來,就像傳說裡的那個女人裁褲子:她把舊褲子拿來做榜樣,看舊褲子上扯破了一塊,忙也照式照樣在新褲子上剪個窟窿」。

《宋詩選》實在是一部難得的好書。不讀此書你斷不會想到,原來經典詩作也可以如此編選,可以如此點註,可以如此調侃

誰幫我寫《唐詩選》讀後感啊。要快啊,因為我現在急需用

在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有這麼一些文字發出它那萬丈光芒。它就是古詩,是中國文明的見證。它,雖然只有短短的幾行字,卻凝聚著幾代中國人民的精神力量。那簡潔而又生動的語言,似乎在向我們訴說著中國曾經的歷史文化。就這麼屈指可數的幾個字,卻如海上的照明燈,風雪中的煤炭,時時幫助著我們,溫暖著我們,這一切,都...

《史記》是誰寫的,《史記》是誰寫的?

史記 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 通史,全書共一百三十篇。傳記的一種,主要記諸侯之事。作者是西漢時期的司馬遷。史記 約成書於西元前104年至西元前91年,本來是沒有書名的,司馬遷完成這部巨著後曾給當時的大學者東方朔看過,東方朔非常欽佩,就在書上加了 太史公 三字。太史 是司馬遷的官職,公 是美稱,太史...

死亡筆記的原著小說是誰寫的呀

玥 芐 小畑健 takeshi obata 生日 1969年出生 居住地 日本新舄縣人 作 1989年在 weekly jump cyborg爺爺g 隨著 棋魂 在海內外的銷量飈升,小畑健 takeshi obata 這個名字開始逐漸為人們所熟悉。但此前,提到小畑健往往不得不加句說明,就是那個畫 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