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短一些的寓言?(文言文)

時間 2022-05-09 08:05:07

1樓:塵來

杭有賣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潰。出之燁然,玉質而金色。置於市,賈十倍,人爭鬻之。

予貿得其一,剖之,如有煙撲口鼻,視其中,幹若敗絮。予怪而問之曰:「若所市於人者,將以實籩豆,奉祭祀,供賓客乎?

將炫外以惑愚瞽也?甚矣哉為欺也。」

賣者笑曰:「吾業是有年矣,吾賴是以食吾軀。吾售之,人取之,未嘗有言,而獨不足子所乎?

世之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孫吳之略耶?

峨大冠、拖長紳者,昂昂乎廟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業耶?盜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奸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糜廩粟而不知恥。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

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

予默默無以應。退而思其言,類東方生滑稽之流。豈其憤世疾邪者耶?而托於柑以諷耶?

2樓:夢裡的港灣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

客問元方:「尊君在不?」答曰:

「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曰:「非人哉!

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

」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交友的文言文短的短的,交友的文言文

友熙熙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夜殤洛 交友之道 原文 逢 p ng 蒙學射於羿,盡羿之道,思天下惟羿為愈己,於是殺羿。孟子曰 是亦羿有罪焉。公明儀曰 宜若無罪焉。曰 薄乎雲耳 惡得無罪?鄭人使子濯 zh o 孺子侵衛,衛使庾公之斯追之。子濯孺子曰 今日我疾作,不可以執弓,吾死矣夫!問其僕曰 追我...

一些高中文言文問題

江下歸人 陳 情 表 一 通假字 1 臣以險釁,夙遭閔兇。閔,通 憫 憂患。2 零丁孤苦,至於成立。零丁,通 伶仃 3 而劉夙嬰疾病,常在床蓐 蓐 通 褥 草蓆 4 臣密今年四十有四 有 通 又 用在整數與零數之間。二 古今異義 1 至於 到 2 成立 古義 自立。今義 組織 機構等 籌備成功,開始...

一些文言文小故事,用小故事講大道理的文言文有哪些?

冠宇航 翻譯 孔子到東方遊歷,見到兩個小孩在辯論,就過去 問他們在辯什麼。一個小孩說 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距人近,而到中午的時候離人遠。另 一個小孩說 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遠,而到中午的時候近。一個小孩說 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像馬車的車頂那麼大。等到中午,就像盤子一樣大,這不就是遠的 看起來 小而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