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很短很短的古文,有哪些短小的文言文?

時間 2021-07-03 11:52:07

1樓:藍湓友

1、《執竿入城》 三國魏    邯鄲淳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橫執之,亦不可入,計無所出。俄有老父至曰:“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何不以鋸中截而入?”遂依而截之。

2、《刻舟求劍》 漢    劉向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3、《葉公好龍》 漢    劉向

葉公好龍,室中雕文盡以為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拖尾於堂。葉公見之, 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神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夫似龍而非龍也。

4、《鄭人買履》  戰國    韓非

鄭人有且置履者,先自度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

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5、《自相矛盾 》  戰國    韓非

楚人有賣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6、《守株待兔》  戰國   韓非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 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得得,而身為宋國笑。

7、《畫蛇添足》  漢    劉向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

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我能為之足!

”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取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8、《狐假虎威》 《戰國策》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

天地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吾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已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9、《北冥有魚》 《莊子》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10、《士別三日》   《三國志》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

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蒙曰:“士別三日,即便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11、《不恥下問》 《孔子》

子貢問曰:“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12、《高山流水》  《列子》

蜀僧抱綠綺,西下峨嵋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鬆。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鍾。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13、《鑿壁借光》 漢  葛洪

匡衡勤學而燭,鄰居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發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14、《曾子殺彘》 《曾子》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女還,顧反為女殺彘。

”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耳。

”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

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15、《黃粱一夢》  《枕中記》

開成七年,有盧生名英,字萃之。於邯鄲逆旅,遇道者呂翁,生言下甚自嘆困窮,翁乃取囊中枕授之。曰:

‘子枕吾此枕,當令子榮顯適意!’時主人方蒸黍,生俛首就之,夢入枕中,遂至其家,數月,娶清河崔氏女為妻,女容甚麗,生資愈厚,生大悅!於是旋舉進士,累官舍人,遷節度使,大破戎虜,為相十餘年,子五人皆仕宦,孫十餘人,其姻媾皆天下望族,年逾八十而卒。

及醒,蒸黍尚未熟。怪曰:‘豈其夢耶?

’翁笑曰:‘人生之適,亦如是耳!’生撫然良久,稽首拜謝而去。

”經此黃粱一夢,盧生大澈大悟,不思上京赴考,反入山修道去也。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刻舟求劍文言文省略號

3樓:匿名使用者

褲衩?你都吃了個什麼了沒有啊啊啊?我的還沒到

最短文言文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夸父追趕太陽,追至太陽身邊,因炎熱而口渴,喝乾了江河仍嫌不足,於是,欲飲沼澤之水,未等喝到,不幸渴死。手杖棄於路邊,競長成一片桃林。

5樓:尋獄

.陋室銘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一定要高,有仙人(居住)就能天下聞名;水不一定要深,有龍(居住)就能降福顯靈。這(雖)是間簡陋的房子,好在主人有美好的德行。

苔蘚給階前鋪上綠毯,芳草把簾內映得碧青。談笑的是淵博的學者,往來的沒有淺薄的人。可以彈奏素樸的古琴,瀏覽珍貴的佛經。

沒有(嘈雜的)**擾亂兩耳,沒有官府的公文勞累身心。(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孔子說:

(雖然是陋室,但只要君子住在裡面)有什麼簡陋的呢?

急求30篇短小文言文(越短越好),最好有譯文!!!!!!!!! 20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它偏讓我我來答,所以我就答了,反正我不知道

有哪些短小的文言文?

7樓:你有沒有金牛

《鑿壁借光》

匡衡勤學而燭,鄰居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發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刻舟求劍》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鍥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守株待兔》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

形容很短的時間的成語,形容很短時間的成語有哪些?

衡其英在儀 一時半霎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半刻 指很短的時間。一時三刻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半晌 指很短的時間 曇花一現 曇花 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稍縱即逝 縱 放 逝 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一彈指頃 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

人生怎麼才能活得沒有遺憾,人的一生很短暫,應該怎麼活的沒有遺憾 10

手機使用者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金錢 地位 享受,如果是這樣,人往往會變得靈魂出竅,一文不值,庸俗不堪。那麼人活著為了什麼?善良 勤儉 執著,如果這樣,人會有無謂 無愧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人活著就是要不斷的努力,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的意義。是南其轅,而北其轍,還是丟開功名利碌,樂天知命的度過一生...

哪位有文采的朋友幫我寫運動會的加油稿,很短 大概

你好 很高興為你提出以下稿件 1.你的汗水灑在跑道,澆灌著成功的花朵開放。你的歡笑飛揚在賽場,為班爭光數你最棒。跑吧,追吧 在這廣闊的賽場上,你似駿馬似離鉉的箭。跑吧,追吧你比虎猛比豹強 2 你們揮舞著充滿力量的雙臂 看著實心球化成美麗的弧線 我著實在心裡佩服你們你們丟擲了自己的最佳水平 3 一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