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的一些題目,回答文言文中的題目,謝謝

時間 2023-01-14 08:20:09

1樓:匿名使用者

盛家有二母雞,黃白各一,分棚而棲,各飼數雛。晨夕引雛而出,二雌並行,宛若人之。

洽比其鄰者。一日,黃者為人所竊,失母之雛,悲鳴不已。白者頻來相顧,若代為憫惻。然。

白後得食相呼,而視為己出。雞雖微禽,而於五德之外,復具一德。盛君之友因呼之為「雌。

雞。」注釋:

1分棚而棲:棲息,居住。

2各飼數雛:餵養 小雞。

3晨夕引雛而出:帶著。

4黃者為人所竊:被。

5悲鳴不已:止。

6白者頻來相顧:屢次,連次。

7復具一德:具備。

8比其鄰者:靠近,挨著。

譯句:1二雌並行,宛若人之洽比其鄰者。

——兩隻母雞一同走,就好象人類一樣,關係融洽得像近鄰。

2白者頻來相顧,若代為憫惻。

——那只白母雞時時來照顧它們,就好象代替黃母雞在同情可憐它們。

原文:盛氏園畜二母雞,黃白各一,桑麻掩映,分柵而棲。各飬數雛,晨夕挈雛出入,二雌同行,宛若人之洽比其鄰者。

一日,黃者被人竊去,失母之雛悲鳴不已,白者頻來顧視之,若代為憫惻然。自後得食相呼,歸棲逐隊,蓋亡形於黃白,而皆視為己子矣。盛之友訪盛而見之,因呼之為慈雞。

2樓:匿名使用者

愛心 當做(把它當做自己的孩子)

回答文言文中的題目,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13、比喻物價昂貴。成語揭示了楚國物價高,**差,國力弱的現狀。

14、蘇秦:政治眼光敏銳,能言善辯。

楚王:雖然傲慢,但善於採納正確的意見。

4樓:匿名使用者

之:到……去 臨:面見、謁見。

公尺珠薪桂:公尺貴得像珍珠,柴貴得像桂木,形容物價高,人民生活極其困難。揭示楚國物價昂貴,人民生活極其困難。

蘇秦:坦率直言,機智,善辯,用「公尺珠薪桂」形容物價昂貴,人民生活困難。比喻生動、簡鍊,使對方感到真誠,樂於接受。他說話的藝術值得我們借鑑與學習。

楚王:很虛心,在聽了蘇秦的話之後立刻請蘇秦暫歇賓館,說明這是乙個比較容易採納意見的王,並不狂妄自大。

求十篇文言文題目 並帶上答案

初中所有文言文題目 5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那個城市?

你是不是想要所有考試時題目的型別啊?

對於這一問題,我想總共有這幾類:

一、選擇題。

1)字的翻譯、一句話的翻譯是否正確,選乙個對的或選乙個錯的(如果學過較簡單,沒學過就會有一定困難)

2)先給出一句你學過的話,其中有乙個加點字,它有特殊的用法,如:使動、詞類活用、是否賓語前置等等。看四個選項裡哪個加點字與這個字的用法相同(或不同,這個極少)~這種題中等難度。

3)分析文章情感和大致內容概括的是否正確。給出的四個選項一般有乙個是錯誤的,而且大致讀懂文意後,就會很明顯找出來,當然有時候考的是文中的某個細節,讀懂也不難。

二、非選擇題((問答題)

這類題一般問你哪種寫法的好處有什麼、分析文中經典人物的性格品格、或者是針對乙個問題你的討論等等。這類題得分類似於詩歌鑑賞,一分不得很難,得全分更難,一般會有缺少的點,因此一般人會扣1~2分,高手會一分不扣(不可能是每次)

總之,文言文閱讀要重視基礎,基本的詞義字義一定要明白,從而文章的意思就清楚了,平時還要注意積累,尤其是一些常用字的特殊用法,還要注意虛詞,「而」「之」「乃」這種詞有時候在理解文意上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更會加快你的閱讀速度,節約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最愛陳涉世家,樓主怎麼看?

幫我找一些初中課外文言文閱讀試題以及答案

有什麼簡單的初中文言文題目

跪求20篇字數少一點(越少越好)的中考的文言文以及其文言文的題目,不要多只要20篇,好的我加分!!

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文言文這事不是做題就能考的好的。你要多讀多背,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多掌握一些常見的文言詞彙 一切就都搞定了。

九章算術裡著名的題目列舉幾個,最好是原文古文

8樓:彼岸的暗夜

〔一〕今有田廣十五步,從十六步。問為田幾何?

答曰:一畝。

〔二〕又有田廣十二步,從十四步。問為田幾何?

答曰:一百六十八步。

方田術曰:廣從步數相乘得積步。

以畝法二百四十步除之,即畝數。百畝為一頃。

〔三〕今有田廣一裡,從一里。問為田幾何?

答曰:三頃七十五畝。

〔四〕又有田廣二里,從三里。問為田幾何?

答曰:二十二頃五十畝。

裡田術曰:廣從里數相乘得積裡。以三百七十五乘之,即畝數。

文言文中的首相的意思,文言文中首相的意思

文言文中的首相,就是首席宰相的意思。文言文中首相的意思 謂宰相中居首位者。宋邵博 聞見後錄 卷二 是時眾中惟首相王珪因奏 延安郡王 當為皇太子,餘人無語。宋史 曾公亮傳 公亮 明練文法,更踐久,習知朝廷台閣典憲,首相韓琦每諮訪焉。清孔尚任 桃花扇 設朝 不料今日做了堂堂首相,好快活也。文言文中首相的...

文言文中通有哪些意思,邪在文言文中通什麼

一 通的釋義 1 通達 通到 2 溝通 接通 3 通曉 貫通 4 通暢 順利 二 通的組詞 通過 撲通 通常 通用 通訊 圓通 通報 通訊 通告 通風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文言版 說文解字 通,達也。從辵,甬聲。白話版 說文解字 通,直達。字形採用 辵 作邊旁,甬 作聲旁。1 靈...

文言文中狀語是什麼,文言文中的狀語是什麼意思?詳細

讀書破萬卷 鴻門宴 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戰河南 即 戰 於 河南 應理解為 於河南戰 河南 就是狀語。促織 覆之以掌 即 以掌覆之 應理解為 用手掌覆蓋 蟋蟀 以掌 就是狀語。1.副詞 形容詞經常做狀語.2.表示時間 處所的名詞經常做狀語,一般名詞不做狀語,動詞中除助動詞外很少做狀語.3.介詞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