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通有哪些意思,邪在文言文中通什麼

時間 2022-03-28 16:25:10

1樓:御若陽

一、通的釋義:

1、通達、通到

2、溝通、接通

3、通曉、貫通

4、通暢、順利

二、通的組詞:

通過、撲通、通常、通用、通訊

圓通、通報、通訊、通告、通風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通,達也。從辵,甬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通,直達。字形採用「辵」作邊旁,「甬」作聲旁。

1、靈通[líng tōng]

(訊息)來得快;**廣。

2、流通[liú tōng]

流動,暢通。

3、通名[tōng míng]

說出自己的姓名(舊戲曲、**描寫武將交戰時多用)。

4、亨通[hēng tōng]

順利。5、通宵[tōng xiāo]整夜。

2樓:__啊咧

相通 阡陌交通往來交接 通敵叛國懂得,徹底明了 博古通今

還有的記不起來了

邪在文言文中通什麼

文言文中『通』字有哪些含義具體意思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1、通達,通到

例: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陳涉世家》)2、溝通,接通

例:斷者架木通之,懸者植梯接之.(《遊黃山記》)3、通曉

例:鳴之而不能通其意.(《馬說》)

4、貫通

例: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愛蓮說》)

5、通暢、順利

例: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岳陽樓記》)6、全部,普遍

例:六藝經傳皆通習之.(《師說》)

文言文中『通』字的含義有哪些和具體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通 (tòng,tōng,)tōng

①《動》通達;通過;通行。《愚公移山》:「吾與汝畢力平險,指~豫南,達於漢陰。」

②《動》貫通;溝通。《譚嗣同》:「然後皇上與康先生之意始能少~,銳意欲行大改革矣。」

③《形》暢通;沒有阻隔。《論積貯疏》:「政治未必~也,遠方之能疑者,並舉而爭起矣。」

④《動》通報;轉達。《孔雀東南飛》:「遣丞為媒人,主簿~語言。」

⑤《動》交往;來往;結交。《漢書?季布傳》:「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

⑥《動》流通;交換。韓愈《原道》:「為之賈以~其有無。」

⑦《動》交流;交談。《君子國》:「唐敖見言可~,因向一位老翁問其何以,好讓不爭之故。」

⑧《動》通曉;精通。《張衡傳》:「遂~五經,貫六藝。」

⑨《副》全部;普遍。《核舟記》:「~計一舟,為人五,為窗八,……」《師說》:「六藝經傳皆~習之。」

⑩《量》遍。《孔雀東南飛》:「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

在文言文中如何斷句,文言文斷句規則

給文言文斷句,傳統上稱之為 句讀 明辨句讀,是閱讀古文最基本的能力。斷句的基礎在於對通篇文章的領會。因此斷句前先要通讀幾遍,力求對全文的內容有個大體的瞭解,將能斷開的先斷開,逐步縮小範圍,然後集中精力分析難斷句與上下文的聯絡。在斷句時,還應注意文章的體裁 語言風格 句意的完整與否。標點的使用要合乎規...

帶 之 字的文言文, 之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一生二半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 韓林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由,誨女知之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之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

“師”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以”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hao大森 師 字在文言文中有 軍隊 老師 學習的意思簡體部首 巾 部外筆畫 3 總筆畫 6釋義 教人的人 老 導 傅。生。徒。德。良 益友。好 h o 為人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 工程 醫 技 效法 法古人。榜樣 範。指由師徒或師生關係產生的 母。兄。弟。妹。對和尚或道士的尊稱 法 禪 軍隊 會 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