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以”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31:14

1樓:hao大森

“師”字在文言文中有 軍隊、老師、學習的意思簡體部首: 巾 ,部外筆畫: 3 ,總筆畫:

6釋義◎ 教人的人:老~。導~。

~傅。~生。~徒。

~德。良~益友。好(hào )為人~。

◎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工程~。醫~。技~。

◎ 效法:~法古人。

◎ 榜樣:~範。

◎ 指由師徒或師生關係產生的:~母。~兄。~弟。~妹。

◎ 對和尚或道士的尊稱:法~。禪~。

◎ 軍隊:會~。出~。

◎ 一國的首都:京~。

◎ 姓。

組詞◎ 師生 shīshēng

[teacher and student] 老師和學生師生關係

◎ 師徒 shītú

師徒之誼

(2) [soldier]∶兵士

率彼師徒,搗其窟穴

◎ 師事 shīshì

[serve as master (teacher)] 以師禮相待故孟懿子與南宮敬叔師事仲尼。——《左傳·昭公七年》

◎ 師團 shītuán

[division] 某些國家軍隊編制的一級,大致相當於中國的師◎ 師心自用 shīxīn-zìyòng

[regard oneself as infallible;consider oneself always in the right;be opinionated] 師心,本指以己意為師,後稱固執己見、自以為是為師心自是,或師心自用

造句1. 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經歷了許多苦難。

2. .唐僧師徒四人望著波濤洶湧的通天河,正掂量著如何過去時,千年神龜及時幫助他們解決了問題。

3. 師徒二人步調一致,一方掩護同時另一方進攻。

4. 師徒倆又親密無間地拉起家常,就像剛才並沒有發生過爭吵似的。

5. 唐僧師徒一路跋山涉水,百折不饒,終於取得真經。

2樓:希彥紅

一般指以......為老師

“以”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3樓:文以立仁

"以"在文言文中的用法:

1、動詞:

a用;使用。《涉江》:“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

b做。《子路、曾晳、冉有、公西華侍坐》:“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c認為。《鄒忌諷齊王納諫》:“皆以美於徐公。”

d表示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方法,可視情況譯為“拿”、“用”、“憑”、“把”等。《廉頗藺相如列傳》:“願以十五城請易璧。”

2、介詞:

a起提賓作用,可譯為“把”。《廉頗藺相如列傳》:“秦亦不以城予趙,趙亦終不予秦璧。”

b表示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因為”、“由於”等。《捕蛇者說》:“而吾以捕蛇獨存。”《廉頗藺相如列傳》:“且以強秦之故逆強秦之歡,不可。”

c表示動作行為發生的時間、地點,可譯為“在”、“從”。《蘇武傳》:“武以始元六年春至京師。”

d表示動作、行為的物件,用法同“與”,可譯為“和”、“跟”;有時可譯為“率領、帶領”。《戰國策·周策》:“天下有變,王割漢中以楚和。

”《信陵君竊符救趙》:“(公子)欲以客往赴秦軍,與趙俱死。”

3、連詞:

a表示並列或遞進關係,可譯為“而”、“又”、“並且”等,也可省去。《遊褒禪山記》:“夫夷以近,則遊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

b表示承接關係,“以”前的動作行為,往往是後一動作行為的手段和方式,可譯為“而”,也可省去。《遊褒禪山記》:“予與四人擁火以入。”

c表示因果關係,常用在表原因的分句前,可譯為“因為”、“由於”。《廉頗藺相如列傳》:“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d表修飾和被修飾關係。《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e表目的關係,可譯為“而”“來”“用來”等。《師說》:“作《師說》以貽之。”

f表示時間、方位、數量的界限或範圍,用法同現代漢語。《張衡傳》:“自王侯以下,莫不逾侈。”

g表示在敘述某件事時又轉到另一件事上,可譯為“至於”。《柳毅傳》:“然自約其心者,達君之冤,餘無及也。以言慎勿相避者,偶然耳,豈有意哉!”

4、副詞:

通“已”。已經。《陳涉世家》:“座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

4樓:匿名使用者

以 [yǐ]:

用,拿,把,將:以一當十。以苦為樂。以身作則。以鄰為壑。以訛傳訛。以往鑑來。

依然,順,按照:以時啟閉。物以類聚。

因為:以人廢言。勿以善小而不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於(指時日):“子厚以元和十四年十一月八日卒,年四十七”。

目的在於:以待時機。以儆效尤。

文言連詞,與“而”用法相同:夢寐以求。

用在方位詞前,表明時間、方位、方向或數量的界限:以前。以內。

用在動詞後,類似詞的字尾:可以。得以。

古同“已”,已經。

太,甚:不以急乎?

及,連及:富以其鄰。

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文言文中“以”作為介詞的用法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好的,可以或者是連線詞或動詞之類。

7樓:本喵王下屬

以有“用”的意思,如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高中語文,文言文中“師”字跟“絕”字有哪些意思,有什麼活用?主要是《師說》和《勸學》裡面的。

8樓:你的素素姑娘

古之學者必有師 ,老師。

師者 ,名詞作動詞,當別人的老師。

吾從而師之 ,名詞作動詞,向別人學習。

而絕江河,渡。

9樓:緘和默

師,1.

現代軍隊的編制單位。隸屬於軍或集團軍,下轄若干旅或團。

2.軍旅,軍回隊。

出師。3.

掌握某種專答門知識或精通某種技藝的人。

工程師;醫師;廚師;理髮師。

4.傳授知識或技藝的人。

***《論知識分子問題》:“我們都受過資產階級教育,甚至一部分人還受過封建教育,如上塾館,拜過‘天地君親師’。”

師傅;師徒。

5.學習,效法。參見“師法”、“師承”。

6.學習的榜樣。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7.由師生或師徒關係產生的稱謂。

師母。8.

對僧、尼、道士的尊稱。

9.姓。

10樓:吸奶嘴兒

師說裡有好幾個師字,有師傅,從師,求教的意思。絕,勸學裡的而絕千里的絕是跨越的意思。

文言文句子中含“師”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師①古代軍隊的編制單位,二千五百人一師.泛指軍隊.《燭之武退秦師》:“若使燭之武見專秦君,必退.”

②老師.《師屬說》: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③以……為師;向……學習.《師說》:“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之.”

④學習;效法.《師說》:“吾~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

⑤有專門知識或技藝的人.《石鐘山記》:“而漁工水~雖知而不能言.”

⑥對宗教徒的尊稱.多指佛教徒的.

12樓:管理行家

”張侯曰:“師之耳目,在吾旗鼓,進退從之。

“師”在這裡的意思就是全軍的意思。

希望我的回答你能滿意,望採納。

13樓:

1 軍隊的編制bai

師,二千五百人du為師。——《說文zhi》

王乃犬dao巡六師。——《書·偽泰回誓》

2 泛指軍答隊

十年春,齊師伐王。——《左傳·莊公十年》

九國之師,逡巡而不敢進。——漢· 賈誼《過秦論》

3 老師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唐· 韓愈《師說》

又患無碩師名人與遊。——明·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4 古代行政單位

八家而為鄰,三鄰而為朋,三朋而為裡,五里而為邑,十邑而為都,十都而為師,州十有二師焉。——《尚書大傳》

5 首都,京城

因入京師,觀太學,遂通五經,貫六藝。——《後漢書·張衡傳》

6 效法;學習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唐· 韓愈《師說》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名詞就是老師的意思,也有可能是動詞,向某人學習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 學習的意思,比如師夷之技以制夷。二 老師的意思

帶 之 字的文言文, 之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一生二半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 韓林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由,誨女知之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之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

“尚”字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文言文中“尚”都有什麼意思

風輕星璨 基本字義 1.還 h i 仍然 小。未。不可知。2.尊崇,注重 武。賢 a.崇尚賢人 b.墨子 篇名,內容闡述墨子的一種政治主張 3.社會上共同遵從的風俗 習慣等 風 時 4.矜誇,自負 自 其功。5.古,久遠 故樂之所由來者 矣,非獨為一世之所造也 6.庶幾,差不多 饗 希望死者來享用祭...

有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有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什麼?

以 在文言文中的用法 1 動詞 a用 使用。涉江 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b做。子路 曾晳 冉有 公西華侍坐 如或知爾,則何以哉?c認為。鄒忌諷齊王納諫 皆以美於徐公。d表示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 方法,可視情況譯為 拿 用 憑 把 等。廉頗藺相如列傳 願以十五城請易璧。2 介詞 a起提賓作用,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