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有哪些字有安慰的意向,文言文中有哪些字有安慰的意向?

時間 2021-05-06 04:12:41

1樓:極風荷

文言中的 撫 勉 勸 含有安慰的意思。

這幾個字表達安慰這種意向時側重點各有不同。

各個字在不同的文言文具體語境中表達安慰意向時也有一些區別。

滿意請採納,謝謝。

文言文中什麼字表達關心,呵護的意思?

2樓:好可憐地人兒

文言文表達關心,呵護等情感,一般都較為含蓄。經常有一段表達關愛的文字,全文都不直接俄明說的情況。傳記等文體甚至一般常以簡單陳述代之。

我們以《陳情表》中表達關心呵護的語句為例進行分析總結:

1、煢煢孑立,形影相吊

釋義:生活孤單沒有依靠,只有自己的身體和影子相互安慰。吊:安慰。

此處」相吊「便是」相互慰藉「,安慰、慰藉便是關心的一種。

2、劉夙嬰疾病,常在床蓐,臣湯藥,未曾廢離

釋義:但祖母劉氏又早被疾病纏繞,常年臥床不起,我侍奉她吃飯喝藥,從來就沒有離開她。

此後」我「侍奉祖母,不鬧鉛曾離開,是最直接的關心呵護,但是文中沒有一句直接說關心的詞。卻可以從行為中體現出來。這言之有物,與現代人的大白話作文形成鮮明對比。

3、臣欲奉詔賓士,則劉病日篤,欲苟順私情,則告訴不許。臣之進退,實為狼狽。

釋義:我很想奉旨為皇上奔走效勞,但祖母劉氏的病卻一天比一天重;想要姑且順從自己的私情,但報告申訴不被允許。我是進退兩難,十分狼狽。

此處又是謹鎮未直言關心,但關心之情早已溢於言表。奉聖旨,卻又割捨不下祖母,此種關心之情在對比中凸顯,這才體現了」我「兩難。

4、過蒙拔擢,寵命優渥

釋義:受到過分提拔,恩寵優厚

聖上對」我「的關心厚愛是許我高職。

5、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能廢遠。

釋義:祖母如果沒有我的照料,也無法度過她的餘生。祖孫二人,互相依靠而維持生命,因此我不能廢止侍養祖母而遠離。

「區區」的意思是拳拳之心,形容自己私情誠懇。

6、過蒙拔擢,命優渥

釋義:我懷著烏鴉反哺的私情,乞求能夠准許我完成對祖母養老送終的心願。

寵命:恩命。沒有比恩寵更深一層的關心了吧。

7、矜憫愚誠,聽臣微志,庶劉僥倖,以保卒餘年

釋義:希望陛下能憐憫我的誠心,滿足我微不足道的心願,使祖母劉氏能夠僥倖地保全她的餘生。

矜憫:憐恤。憐憫是一種關心。

其它的還有:祖母劉臣孤弱:憐憫液晌好,愛憐。猶蒙育:憐憫。

3樓:貪吃的xiao熊

古人不像我們現代人思想,語言都很開放,他們表達愛都很含蓄,一般要 一段話連起來,才能表達出關心和愛護的意思。很少有辯啟單個的 字出來表達意思的。如「迷」,「慕」,「仰」等。

【延展】

樂於助人,助人為樂,關懷備至,無微不至,體貼入微,設身處地,拔刀相助,解囊相助,慷慨解囊,噓寒問暖,雪中送炭,急人所急 助人為樂,關懷備至,體貼入微,雪中送炭,噓寒問暖,雪中送炭,無微不至,兩肋插刀,設身處地,慷慨解囊,無微不至 關掘灶返懷備至 雪中送炭 噓寒問暖, 無微不至判飢 兩肋插刀 設身處地 體貼入微 禮尚往來 以誠相待

美在常運動,健康不得病.

適度是健康之母.

若要小兒身體安,常帶三分飢和寒.

要想孩兒體力足,莫惜孩子頓足哭.

飢不暴食,渴不狂飲.

吃飯不拉呱,酒醉不騎馬.

噓寒問暖 雪中送炭 急人所急

禮尚往來 以誠相待 互通有無

文言文中經常出現的意象有哪些

4樓:西疊陽關

月 梅蘭 竹菊 梨花 落紅 長亭 楓葉 孤舟 煙 柳 鴻雁 芳草 日暮 夕陽 蓮花 松柏

牡丹 玉 珍珠 酒

子規:悲慘、悽惻

猿猴:哀傷、淒厲

鴻鴿:理想、追求

魚:自由、愜意

孤雁:孤獨、思鄉、思親、音信、訊息

鷹:剛勁、自由、人生的搏擊、事業的成功

狗、雞:生活氣息、田園生活

瘦馬:奔騰、追求、漂泊

烏鴉:小人、俗客庸夫

沙鷗:飄零、傷感

古詩文中常見的意象有哪些

文言文中有哪些字有無憂無慮的意思,又有哪些字有

5樓:匿名使用者

怡形聲。從心,臺( yí)聲。本義:和悅的樣子怡,和也。——《 說文 》

公乃為詩以怡王。——《 書·金傳 》。鄭注:「 悅也。」

下氣怡色。——《 禮記·內則 》。注:「悅也。」

有慶未嘗不怡。——《 國語·周語 》

[ 親稚 ]狗之事大矣,而主之色不怡,何也?——《 國語 》

怡然自樂。——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心曠神怡。——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又如:怡心(和悅心情);怡目(悅目);怡怡(怡悅神情);怡情(怡悅心情);怡魂(使精神愉快);怡養(和樂);怡聲(猶柔聲);怡顏(和悅的容顏);怡寧(安寧)

文言文中帶有字的有哪些?

6樓:baby詩詩最美

或 1 有時,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或長煙一空 2 有的,或以為死,或以為亡.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文言文的"或"字不解釋為"或者",解釋為"有的(人或物)" 解釋: 1 也許,有時...

7樓:小笑聊情感

讀音:yì 釋義:亦,多用在副詞,表示同樣、也、又、不過的意思。也可表示加強或委婉的語氣,如"學而時習之

8樓:老胖

文言文也是有字的不是無字天書,文言文都有字

“師”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以”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hao大森 師 字在文言文中有 軍隊 老師 學習的意思簡體部首 巾 部外筆畫 3 總筆畫 6釋義 教人的人 老 導 傅。生。徒。德。良 益友。好 h o 為人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 工程 醫 技 效法 法古人。榜樣 範。指由師徒或師生關係產生的 母。兄。弟。妹。對和尚或道士的尊稱 法 禪 軍隊 會 出 ...

帶 之 字的文言文, 之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一生二半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 韓林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由,誨女知之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之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

文言文中「因」的用法,高考文言文中「因」字有哪些用法

曉龍老師 一 作動詞 因襲,遵循。蒙故業,因遺策,南取漢中。白話譯文 繼承秦國的事業,按照原來的既定方針,向南攻取了漢中。出處 漢代 賈誼 過秦論 二 作動詞 接續。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出處 春秋 孔子 子路 曾晳 冉有 公西華侍坐 三 作動詞 依照。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白話譯文 依照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