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出自哪

時間 2021-05-06 04:12:41

1樓:

「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這句話詩句出自納蘭性德的《蝶戀花·出塞》,意思是滿腹幽情情深幾許,夕陽照射深山飄灑著瀟瀟秋雨。

原文: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

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譯文:從古至今江山興亡都無定數,眼前彷彿戰角吹響烽煙滾滾戰馬馳騁來來去去,黃沙遮日滿目荒涼誰可同語?只有蕭瑟的西鳳吹拂著枯老鮮紅的楓樹。

從前愁苦悽滾的往事無窮無盡,鐵馬金戈南征北戰,最終只剩日落黃昏青草掩藏著墳墓。滿腹幽情情深幾許,夕陽照射深山飄灑著瀟瀟秋雨。

創作背景:這首出塞詞,當為納蘭性德於康熙二十一年(1682)八月奉命與副統郎談等出塞遠赴梭龍途中所作,詞人時年二十八歲。

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出自哪首詩

2樓:血色黃昏的黃昏

出自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詞作《蝶戀花·出塞》。

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

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這兩句的解釋就是:滿腹幽情情深幾許?夕陽照射深山飄灑著瀟瀟秋雨。

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這詩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這首詩表示強烈但卻埋藏很深的愛慕之情。

然深山、夕照、深秋又有一絲憂鬱。

至於男孩子的意思麼,要看場合了。很大的可能是暗示,

4樓:看見回憶

一往情深,帶有些傷感

5樓:手機使用者

對乙個真心愛著的女孩你才能想到一往情深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首詩。寫感情的詩,用得上的就可以對號入座。看不懂的也用不上。主要是寫無病呻吟的東東

7樓:牢蓉城毛格

原文為:「今古河山無定據。

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

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

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

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意思是:對此物、此人的濃厚感情有多深?就象深山中傍晚得到了陽光、少雨時節的深秋下了場透雨一樣。

作者問一往情深深幾許?卻沒有正面回答,而下句卻筆鋒一轉,寫深山深秋,借景抒情,借深山深秋來抒發對一往情深的感嘆,深山中有陽光已為難得,而況在夕陽西照的情況下,更顯得難能可貴。是又蘊含了一往情深難得和可貴!

(本人的理解)

"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出自**?怎樣理解

8樓:來自鼎山仁慈的大力水手

出自清代納蘭性德的《蝶戀花·出塞》

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

從來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譯文古往今來,山河之上不會存在永久的界限。角聲中,牧民頻繁的在這片土地上來來去去。而這其間觸目的荒涼,誰能說的清?

唯有西風肆意吹著那蒼老的丹楓。這片土地上留下的那些幽怨之情應是無法計數的。金戈鐵馬之地,卻是當年昭君捨身求和的路。

昭君的情有多深,就像深山的夕照,深秋的雨。

注釋①無定據:無定、無准。意謂自古以來,權力紛爭不止,江山變化無定。一作「無定數」。

②從前幽怨應無數:一作「幽怨從前何處訴」。

③鐵馬金戈:謂戰爭。《舊五代史·李襲吉傳》李克用與朱溫書云:

「豈謂運由奇特,謗起奸邪,毒手尊拳,交相於暮夜;金戈鐵馬,蹂踐於明時。」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④青塚:用漢代王昭君出塞之典事。《漢書·匈奴傳下》:「元帝以後宮良家子王綺,字昭君賜單于。」昭君死後葬於南匈奴之地(即今內蒙古呼和浩特),人稱「青塚」。

鑑賞詞中有「牧馬頻來去」、「西風」及「青塚黃昏路」之語,青塚離龍泉關較近,因此可能創作於康熙二十二年九月扈駕至五台山、龍泉關時。

詞的上片寫眼前之景,景象廣袤空闊,荒涼淒冷,情感淒婉哀怨。

詞人一開篇就感慨古往今來的興亡盛衰,從古到今,山河是沒有定數的,此時姓覺羅氏,彼時有可能姓葉赫那拉氏,江山的輪迴是不以人的意願而發生逆轉的。這句寫意氣勢博大,字裡行間流露出一種無法言語的無奈。從納蘭性德的身世來看,他雖然貴為皇族,但也沒有主宰江山的機會,然而跟從皇帝出行的經歷,使他對國家的理解更為深刻,使他對時局的變遷更為敏感。

作者並沒有沉溺於傷感,而是把思緒從對歷史拉回到了現實,在眼前,他看到了塞外營訓的場景。

「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此句看似平淡,卻讓人浮想聯翩。軍營中,號角聲起,只見戰士們橫刀立馬,神情嚴峻,將帥一聲令下,他們便在馬背上來來回回地操練,拼殺,好一幅壯觀的場面。可是,此時的威武嚴整,並不一定能夠使乙個國家長久持續下去,它也許會在一夕之間煙消雲散,這怎能不讓人傷感?

一代一代的王朝不都是這樣轟轟烈烈而來,又這樣失魂落魄而去?戰場上的廝殺聲,似乎也暗藏著幾份悲傷。從結構上來說,第一句是後兩句的乙個概括,而後兩句又是第一句的具體展現。

雖然塞外的景象廣袤壯美,作者並沒有因此而心情愉悅,在他眼中,彌望的仍是一片荒涼,這滿目的荒涼又能給誰訴說呢?「荒涼」一詞,既是自然景象的真實寫照,又是作者心緒的如實昭示。秋天,萬物凋零,落葉滿地,一派衰敗之象,可誰又能說這不是作者心境淒涼的抒寫呢?

作者貴為皇族,雖然沒有出生入死的經歷,但仍然心存憂患,多少王朝就是在這起起落落中淹沒於歷史的長河中,清王朝也不例外。西風,即秋風。楓葉經霜會更紅豔,越紅離凋謝就越近。

季節地逝去,風乾了自然界的一切,但卻風幹不了作者滿腹的憂愁。在此,作者借景烘托,把幽深的情愫收藏在深秋的楓葉裡。

詞的上片,無論寫景抒情,都沒有雕琢的痕跡,以複雜的思緒引出眼前的景象,片末看似以景收束,卻景中帶情。景中情感的流露,水到渠成,不事雕飾。

詞的下片抒發自己的報國志向無法實現的幽怨,景象氣勢磅礴,縱橫馳騁,情感婉約深沉。

「幽怨從前何處訴」,應為從前幽怨何處訴,古人作詞,為了韻律的需要,往往在詞序上作以調整。「從前幽怨」到底指的是什麼幽怨呢?就下文「鐵馬金戈」而言,應該指的是不能報效國家,縱橫沙場的幽怨。

納蘭性德是康熙帝的御前侍衛,按理說,他有條件也有能力領兵打仗,但作為乙個封建帝王的臣子,做事是不能隨心所欲的,其所作所為還得服從皇帝的安排。「何處訴」一語,就道出了他內心深深的孤獨,也許是英才蓋世,也許是位高權重,才使他的周圍變得冷清。

作者雖然志向高遠,可又能如何呢?最後不也是像王昭君那樣「獨留青塚向黃昏」?王昭君曾經因為沒有賄賂畫工毛延壽而被漢元帝錯選作單于呼韓邪的妻子。

為了漢與匈奴的和好,她遠離家鄉,可是最終還不是變成了一堆黃土,有什麼用呢?自己空有一腔鐵馬金戈,氣吞萬里的報國之志,可擁有這樣的志向不也是徒勞的嗎?

作者心情沉重,他自我叩問:如果有人問我對理想的情意有多深?那就去看看深山中的夕陽與深秋中的細雨。

「深山」「夕陽」「深秋」「雨」這幾個意象悲涼淒冷,讓人生發出一種揮之不去又無法形容的傷感。從這些詩句中可以看出,作者對理想的追求是很執著的,但卻沒有乙個實現的途徑,所以他的心頭淤積著太多的鬱悶。但這種情感的表達不是直接的,而是通過對景象的具體描繪展現出來的,婉約深沉,耐人尋味。

這首詞從整體上來說,景象博大磅礴,情感淒婉幽怨,自然流暢。面對塞外景象,作者以景寫情,又以情帶景,使情與景、形與意融為一體。而上篇寫眼前之景,下篇寫從前之志,虛實形成對比。

就整首詞來看,手法嫻熟而精到。

賞析這是一首出塞詞。將豪放之情寄寓在婉約之形中,這種風骨,自有詞以來,除了李煜、蘇軾、辛棄疾之外,也就要數納蘭了。無怪乎王國維先生評價納蘭性德的詞是:北宋以來,唯一人爾!

本詞首句「今古河山無定據」便站在乙個很高的角度來開篇,一句話便道出了事事變遷,朝代更迭,江山頻頻易主的必然性和不可抗拒性。納蘭作為貼身一等侍衛,多次扈從康熙帝出外巡訪,還曾作為使者巡查過黑龍江流域一帶。納蘭的內心實際上是充滿了極大的報國之心和遠大抱負的,但他又不想通過戰爭和流血來實現,因此心裡又充滿了痛苦和迷茫。

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還是「一往情深深幾許? 深山夕照深秋語」? 全詩是什麼?完整意思是

9樓:金牛咲

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出自清代納蘭性德《蝶戀花·出塞》,原文為:

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

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譯文:從古至今江山興亡都無定數,眼前彷彿戰角吹響烽煙滾滾戰馬馳騁來來去去,黃沙遮日滿目荒涼誰可同語?只有蕭瑟的西鳳吹拂著枯老鮮紅的楓樹。

從前愁苦悽滾的往事無窮無盡,鐵馬金戈南征北戰,最終只剩日落黃昏青草掩藏著墳墓。滿腹幽情情深幾許,夕陽照射深山飄灑著瀟瀟秋雨。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首出塞詞,當為納蘭性德於康熙二十一年(1682)八月奉命與副統郎談等出塞遠赴梭龍途中所作,詞人時年二十八歲。

主旨賞析:

這首小詞通過對塞外古戰場的描寫,抒發了對歷代興亡和歷史變遷的感慨。

詞的上片寫景,描寫塞外古戰場的荒涼景象。下片抒情,寫自己出塞的感觸。抒發了作者的感觸:回顧歷史,面對這塞外古戰場,詩人對自己的祖國一往情深。

詞意深沉含蓄,有弦外之音。表面是弔古,但有傷今之意,剛健中含婀娜。說從前幽怨,也不是很古的從前,鐵馬金戈,青塚黃昏,隱約透示著滿清入關以前各族間的戰事痕跡。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句用的居多,後句也可用,多為意會!

此詩為納蘭容若所寫,名字為——【蝶戀花】出塞全詩如下:

今古河山無定據。

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

滿目荒涼誰可語?

西風吹老丹楓樹。

從前幽怨應無數。

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

一往情深深幾許?

深山夕照深秋雨。

詩意為:

對古往今來,物是人非的濃厚感情有多深?就象深山中傍晚得到了陽光、少雨時節的深秋下了場透雨一樣。

11樓:快樂莎西婭

納蘭性德的《蝶戀花·出塞》

全文是: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

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 從前幽怨應無數。

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意思是:對此物、此人的濃厚感情有多深?就象深山中傍晚得到了陽光、少雨時節的深秋下了場透雨一樣。

一往情深深幾許 深山夕照深秋雨是什麼意思呢

12樓:可愛的康康哥

意思是曾經的一往情深有多深呢?猶如夕陽餘輝照射下,深山之中的綿綿秋雨。女孩在暗示愛對方,但是對方不知道,自己很傷心。

出自《蝶戀花·出塞》,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詞作。這首小令,是作者侍從康熙帝出塞之作。

原文如下:

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

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譯文如下:

從古至今江山興亡都無定數,眼前彷彿戰角吹響烽煙滾滾戰馬馳騁來來去去,黃沙遮日滿目荒涼又能與誰說?只有蕭瑟的秋風吹拂著枯老鮮紅的楓樹。

從前愁苦悽滾的往事無窮無盡,金戈鐵馬之地,卻是當年昭君捨身求和的路。曾經的一往情深有多深呢?猶如夕陽餘輝照射下,深山之中的綿綿秋雨。

注釋如下:

無定據:沒有一定。宋代毛開《漁家傲·次丹陽憶故人》詞:「可忍歸期無定據,天涯已聽邊鴻度。」

畫角:古管樂器,傳自西羌。因表面有彩繪,故稱。發聲哀厲高亢,形如竹筒,本細末大,以竹木或皮革等製成,古時軍中多用以警昏曉,振士氣,肅軍容。帝王出巡,亦用以報警戒嚴。

牧馬:指古代作戰用的戰馬.誰可語:有誰來和我一起談談。

從前幽怨:過去各民族、各部族間的戰事。

女孩對我一往情深,而我卻深深傷害了她

樂鈮衲 無論你怎麼做 你都會傷害一個人 如果 你決心和她在一起 你會傷害自己的家人!如果 你決心把自己的家庭好好經營下去 你傷害的是她!如果 你什麼都不做 你還是傷害了她 你做錯了 真的做錯了 錯就錯在你當初對她的勾引男人嗎 有點賊心也正常 錯就錯在你 一時感情衝昏了頭 把人家給給捲進了你的旋渦 然...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求下聯,「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 下聯是什麼?

夢也有由來 三年夢回 1.情不知所起 一往情深 出自湯顯祖的名著 牡丹亭 的題記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情不知所起 的大意思是 情這個東西,說不清道不明,不知從哪兒產生的 2.夢也有由來 三年夢回 牡丹亭 中主角是杜麗娘和柳夢梅。杜麗娘,因思春病重夭亡葬自家後花園。陰魂在陰間裡一呆三年。後其魂與秀才...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下一句是什麼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愛不知所因,一起白頭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恨不知所終,一笑而泯。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愛不知所終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