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在文言文裡面的意思和例句,就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及例句

時間 2021-05-17 15:42:13

1樓:

一、被bèi

【名詞】(形聲。從衣,皮聲《〈現代漢語音bèi〉)。本義:睡眠時用以覆體的夾被;被子)

被,寢衣,長一身有半。(《說文》)

外人頗有公孫布被之譏。(宋·司馬光《訓儉示康》)引申為表、表面

笲緇被纁裡,加於橋。(《儀禮·士昏禮》)

二、被bèi

【動詞】

1、被覆;遮蓋

被袗衣。(《孟子·盡心下》)

皋蘭被徑兮。(《楚辭·招魂》)

凝霜被野草。(三國魏·阮籍《詠懷》)

如被冰雪。(《聊齋志異·促織》)

2、蒙受,遭受

秦王復擊軻,被八創。(《戰國策·燕策》)

其被轟擊者,則斷壁危樓。(清·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寡人不詳,被於宗廟之祟。(《戰國策·齊策》)禹、湯被之矣。(漢·賈誼《論積貯疏》)

3、及;到達

東漸于海,西被於流沙。(《書·禹貢》)

又如:被及(延及,廣及)

4、加;施加

允恭克讓,光被四表(四海之外)。(《書·堯典》)三、被bèi

【介詞】

表示被動,引進行為的主動者,可以不譯;或譯成:叫;讓妝成每被秋娘妒。(唐·白居易《琵琶行(並序)》)幸借天降大雨,房屋未被火燒。

(《廣州軍務記》)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宋·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信而見疑,忠而被謗,能無怨乎?(《史記·屈原賈生列傳》)[省略行為主動者。

]四、被pī

【名詞】

披肩、斗篷

王見之,去冠、被。(《左傳·昭公十二年》)【動詞】(後來寫作「披」)

1、披在身上。

被明月兮佩寶璐。(《楚辭·屈原·涉江》)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蘿。(《楚辭·屈原〈九歌〉·山鬼》)2、穿在身上。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楚辭·屈原·國殤》)同捨生皆被綺繡。(明·宋濂《送東陽馬生序》)將軍身被堅執銳。(《史記·陳涉世家》)

又如:被甲持兵(被甲執兵)

3、靠近;依傍。如:被邊(靠近邊界)

4、披散,散開

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論語·憲問》)屈原至於江濱,被發行吟澤畔。(《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參考資料:《漢語大字典》、《古代漢語詞典》(商務印書館)]

2樓:best小情獸

「於」字在文言文中可以作1、動詞。a、意思是「往」或者「去」。如:

「之子於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b、意思「取」。

如:「晝爾於茅,宵爾索陶。」——《詩·豳風·七月》。

2、介詞。a、表示引進動作、行為的時間、處所,意義相當於「在」、「到」或「在…方面上」。如:

「捐金於野。」——《後漢書·列女傳》。b、表示引進動作、行為的物件,相當於「向」、「對」、「對於」等。

如:「何有於我。」——《論語》。

c、表示引進比較物件,意思相當於「比」。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就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及例句

「於」在文言文中有什麼意思 例句

3樓:a江水玉清

「於」字在文言文中可以作1、動詞。a、意思是「往」或者「去」。如:

「之子於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b、意思「取」。

如:「晝爾於茅,宵爾索陶。」——《詩·豳風·七月》。

2、介詞。a、表示引進動作、行為的時間、處所,意義相當於「在」、「到」或「在…方面上」。如:

「捐金於野。」——《後漢書·列女傳》。b、表示引進動作、行為的物件,相當於「向」、「對」、「對於」等。

如:「何有於我。」——《論語》。

c、表示引進比較物件,意思相當於「比」。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4樓:匿名使用者

1.引進動作的時間、處所、範圍、物件、方面、原因等,視情況可譯為「在」「在……方面」「在……中」「向」「到」「自」「從」「跟」「同」「對」「對於」「給」「由於」等。例如:

得復見將軍於此。(《鴻門宴》在)

荊國有余於地而不足於民(《公輸》在……方面)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出師表》在……中)

請奉命求救於孫將軍。(《赤壁之戰》向)

權起更衣,肅追於宇下。(《赤壁之戰》到)

謂獄中語乃親得之於史公雲。(《左忠毅公逸事》從、自)

故燕王欲結於君。(《廉頗藺相如列傳》跟、同)

於其身也,則恥師焉……(《師說》對、對於)

昔先皇頒僧保所貨西洋珠於侍臣……(《記王忠肅公翱事》給)

2.放在形容詞之後,表示比較,一般可譯為「比」,有時可譯為「勝過」。例如:

良曰:「長於臣。」(《鴻門宴》)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勸學》)

有時則只是表示物件的性質和狀態,可不譯。例如:

非常之謀難於猝發……(《五人墓碑記》)

3.放在動詞之後,引進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被」,有時動詞前還有「見」「受」等字和它相應。例如:

或脫身以逃,不能容於遠近……(《五人墓碑記》)

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廉頗藺相如列傳》)

吾不能舉全吳之地……受制於人……(《赤壁之戰》)

4.複音虛詞「於是」,用法與現代漢語的「於是」不完全相同。

(一)放在句子開頭,表前後句的承接或因果關係,與現在的承接連詞或因果連詞相同。現代漢語也這樣用。

於是秦王不懌,為一擊缻。(《廉頗藺相如列傳》)

吳之民方痛心焉,於是乘其厲聲以呵,則噪而相逐。(《五人墓碑記》)

(二)放在謂語之前或謂語之後,「於是」屬介賓短語作狀語或補語。可根據「於」的不同用法,分別相當於「在這」「從這」等。

吾祖死於是,吾父死於是。(「在這職業上」《捕蛇者說》)

更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和例句

5樓:快樂的夢想天使

更字有兩種讀音:

(一、gèng)①又。例: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②復,還。例:而西人更有油畫。

③再。例:勸君更盡一杯酒。

④更加。例:今日拒之,事更不順。

⑤另外。例:願足下更慮之。

(二、gēng)①輪流更替,交替。例:使將士更休。

②更換,換。例:使史更敞衣。

③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二小時。例:夜夜達五更。

④經過。例:更二萬年三萬年而革亦可也。

⑤更改。例:改了姓,更了名。

擴充套件資料:

文言文的固定結構

一、表疑問的固定結構 常見的有:奈何、若何、如何、何如、奈……何、若……何、如(奈)……何、孰與、得無……乎、孰若。

例如:①取吾璧,不予我城,奈何?(《廉頗藺相如列傳》)

②吾子取其麋鹿,以閒敝邑,若何?(《之戰》)

③與不 同好,如何?(《左傳·齊桓公伐楚》)

④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孟子·梁惠王上》)

⑤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列子·愚公移山》)

⑥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秦王?(《廉頗藺相如列傳》)

①句中的「奈何」,意思是「怎麼辦」,②---④句中的「若何」、「如何」、「何如」意為「怎麼樣」,⑤句中的「如……何」可解作「把……怎麼樣」,⑥句中的「孰與」是「與……比較,哪乙個……」的意思。一般地說,「奈何」、「奈……何」、「若……何」,可解作「怎麼辦」、「把……怎麼樣」、「拿……怎麼辦」、「怎麼」,而「若何」、「如何」、「何如」一般解作「怎樣」、「怎麼樣」、「怎麼」等,要視具體語境而定。

二.表反問的固定結構 常見的有:何……之有、何以……為、何……為、不亦……乎、無乃……乎、得無……乎。

例如:⑦譬若以肉投餒虎,何功之有哉?(《信陵君竊符救趙》)

⑧君子質而已矣,何以文為?(《論語·顏淵》)

⑨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鴻門宴》)

⑩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論語·學而》)

「何……之有」可譯作「有什麼……」,「何功之有」即「有什麼用處」,是反問句。其用法特點是:何+名詞+之+有。

「何以……為」、「何……為」可譯作「做什麼」,其中「何」是疑問代詞「什麼」,「為」是句末語氣詞,相當於「呢」。「何以文為」譯為「要華美做什麼呢」,「何辭為」譯為「要告辭做什麼呢」。「不亦……乎」譯作「不是……嗎」。

「不亦樂乎」譯作「不是很快樂嗎」。

會在文言文中的意思、例句、出處(**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會huì

一〈動〉   (1) (會意。古文從合,從彡。按彡亦眾

古文裡面的比興是什麼意思,文言文裡賦比興是什麼意思,寫作手法?還有意動是什麼意思?

1.比是比喻,興為寄託 比 興兩法在我國詩歌創作中源遠流長,從 詩經 起就已開始運用。儒家詩論把比興列為風 賦 比 興 雅 頌 六義 的兩種。鄭玄說 比 是 見今之失,不敢斥言,取比類以言之 興 是見今美,嫌於媚諛 取善事以喻勸之 見 周禮 春官宗伯 大師 注 把比興與美刺聯絡起來加以解釋。古時比興...

舉在初中文言文138的意思,(急)求初中文言文 字的意思

閱讀與表達 舉1 提出,舉出 2 推薦,推舉 3 舉起,抬起 4 發動 起義 幹 大事 5 盡,全 6 攻克,佔領 7 舉止 8 列舉 1 舉先王之政 2 傅說舉於版築之間 後刺史臣榮舉臣秀才3 舉燭而索,中有死鼠 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4 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 約以連兵大舉5 故方其盛也...

初中各文言文的意思啊,是在初中文言文所有意思?

是要文言文,還是單個字的注釋 是在初中文言文所有意思?是 在古文中有如下五種解釋 動詞是,表判斷。以 為是,認為 正確的。形容詞。正確的。代詞。這,這個,這樣。動詞,用在前置的賓語和動詞之間強調賓語。這個字在文言文中既可以當代詞,這樣也可以當判斷動詞是。文言文當中是是代詞這的意思!有時是判斷動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