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嗎寫作文的時候能不能用一些文言文

時間 2021-05-26 14:07:56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寫作文要不要用文言文,用多少,是不是用的越多越好?

答案是否定的

高考作文首要考察的是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其次才是表達能力和文采。

具備上述情況後,是不是文言文用的越多越好呢?真是情況也不是這樣的。

1.自身具備很強的文言文功底,能很好的掌握文言文同時,題目在用文言文有更好的表達效果。如果都滿足,請大膽用文言文。

2.文言文能力一般,則盡可能少用文言文。用一些文言文名言警句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在用現代文更好的時候,盡可能少的用自身表達出的文言文。

3.文言文上下句一般具有關聯性,有時合轍押韻。如果全是現代文,突然在其中插入,文言文式的只言片語,反而影響了整天的美觀。就像在句子中間加入英文是一樣的。

4.用的時候盡量用完整的句子。盡量用在開頭、結尾或段首、段末。盡可能不要在全是現代文中自創不少文言文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隨便寫,考試給我用白話文

3樓:小家碧玉

可以,在必要時可以適量插入,

一般的考試時,可以用文言文寫作文嗎?

4樓:清學岺叢己

可以用文言文,但是對個人語文基礎要求較高。寫的好絕對可以得高分,如果寫的差,那麼會扣很慘。

如果你語文功底好,文學修養高,可嘗試寫。但是不建議語文差的寫,實在太冒險咯。

用文言文寫作文,該注意什麼?

5樓:熟透的小蝦公尺

用文言文寫作文,應該注意言之有物,注意不要故意高深孤傲,另外最重要的是要用對字的用意,以及古語的語法和句子要符合用於背景而不是現代用語

6樓:可以

大多僅僅是因為用語習慣而已, 如果有一句熟語,精煉而又能完全表達出要用現代白話寫幾倍的字才能表達出的含義,為什麼不用呢,除非是不知道; 至於逼格,學術**逼格靠的是內容,覺得行文有文言逼格就高的人不是學術**的受眾。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我他要變,語序也要變

沒有雙字詞語

不現在用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總是不要那麼直接 要婉轉婉轉再婉轉...

高考作文可以寫文言文嗎?

高考作文可以寫文言文麼

9樓:泣源源

首先說可以。高考作文是文體不限的(詩歌除外),所以高考作文寫成文言文體例沒什麼不可以。而且歷年高考滿分作文(現在稱作標桿作文)中確有這方面的優秀之作,包括江蘇省王雲飛同學於2023年高考寫成的駢體文,轟動一時。

其次說要慎重。高考作文畢竟是限時之作,短時間內完成將近一千字的寫作,還要求扣題完成,這對考生而言是乙個很大的挑戰。除非對文言文的筆法駕輕就熟,否則寫起來可能會磕磕絆絆,文思打亂,結果連篇幅可能都寫不夠,而且寫出來的成品還可能很多句子不符合文言文的文法要求,寫出來的是「偽文言文」,這樣不但不能得高分,甚至連基本分都得不到。

高考用古文寫作文能不能得高分?

10樓:手機使用者

千萬不要嘗試!第一,作為使用白話文的當代學生,尤其是沒有接受系統的古代漢語教育的中學生,不管你文言文學得多好,文言文也不可能達到駕輕就熟的程度,在這種情況下使用文言文、甚至只是古白話寫作,那等於自殺;第二,文言文是高度濃縮的語言,表達同樣的意思,白話文的用詞量遠遠大於文言文,高考閱卷人員不會因為你使用文言文就允許你只寫500字,在這種情況下你記流水帳的概率會增大很多。 上面那位仁兄的意見我不敢苟同,你應該是學理工科的吧?

我相信你曾經或者現在正在為你的**而發愁,是嗎?試問,乙個連作文都寫不好的人,可能在萬人之前洋洋灑灑、口若懸河嗎?乙個連作文都寫不好的人,可能在緊急情況下完整、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嗎?

我甚至懷疑你是不是大學生、甚至是中學生。你說了這麼多年漢語,作文就沒有問題了?那那些**十歲的老年人是不是都該去得文學獎了呢?

他們比你說的中國話要多好多倍呢!!!

11樓:手機使用者

謹慎,但為了更大的成功可以嘗試。如果你很自信,那就用,在平時用古文寫過作文並且得到過你們老師的讚賞,那就用吧,相信高考也沒問題,如果你第一次用,僅想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就不要用了。 你也可以看看「赤兔之死」高考滿分作文,如果你的古文水平很高。

那樣可以得高分,如果一般,不如用現代文。

麻煩採納,謝謝!

用文言文寫作文,該注意什麼?

12樓:用無視詮釋一切

一:經詩先於詞,文先於詩;散文先於駢文,**先於史文。順流而下,勢如破竹;逆流而上,扞格侷促。

譬如今人學詩詞古文,或多因愛宋詞而起興。然若來便學詞,終致纖弱;病而學詩,亦常為女郎詩矣。茍不學文,其為詩亦不足大觀。

古今詩客如許多,大文家有幾個哉?經而史而集,文而詩而詞,庶乎有序,浸於有得。

劉彥和(勰)雲:「論說辭序,則《易》統其首;詔策章奏,則《書》發其源;賦頌歌贊,則《詩》立其本;銘誄箴祝,則《禮》總其端;紀傳銘檄,則《春秋》為根。」高倡宗經,是矣。

不讀經,不足以**;不宗經,不足以為文。今人學文,種種語法、辭典究之已甚,何以展卷讀之,哂然不肖?蓋文中無精神故也。

義理、考據、詞章,義理實為之根。義理何從來?從精神中來。

精神何從來?從經典中來。一國民族之精神,實由一國經典所化毓。

關關雎鳩,自然感興;風乎舞雩,悀如浩嘆,何必瑣屑於字詞語句焉?如是方為得之。儻如學英語般先觀一厚冊「語法大全」,奄然生厭,棄之可矣。

學文即須循道,為文不異為人。文心通乎人心,心動而後文成。先求動乎己之心,觀古人何以;再求動乎人之心,看我文奚成。

精神義理具足,別無他故,直是讀經。詳之,則經亦畧有緩急。《詩》《書》周文舊典,最稱古雅,實國文一切總源,不可不讀。

雖囏,然業為詩文巔峰,勀此之後天下書文無難者。《禮記》明理,《左傳》敘事,開後世理論史傳之體。有極精醇者,宜深諷詠。

《易》理甚深,然於為文似無大涉。然其《文言》《繫辭》諸傳,意深言妙,義文兩勝,不可或闕。《論語》《孟子》,亦復平易而深。

讀之至易,知之已難,行之更難。然生為華人,當學華文,則不應不循中華之道。學其文,循其道,成其人。

舍道求文,空空如其文亦不可得而成矣。文之與道,斯須莫離。若夫經,文之至合於道者耳。

循道者必所務先,學文者則容或緩。是《儀禮》《周禮》《公羊》《穀梁》《爾雅》諸餘經,於為文關切稍小歟。

要之,至文至道,存乎聖經。學文不宗,空入寶林。法上得中,宜所究心。諸體漸具,道與日新。

二:史《春秋》萬世史源。周秦餘史,則《國語》閎婯,《國策》縱橫,竝皆嘉文。

漢以降二十五史,惟前四史辭事雙勝,昔人允為必讀。《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者是也,於為文也甚益。然則讀經而下,此六史為所宜讀者也。

更求其略,則《史記》終當一覽。

三:子諸子百家,求道者恆所博覽。然於為文,但取《莊子》《老子》足矣。

《莊子》文味最豐。《老子》已竇騈偶訊息。先散後騈,文章常理。

蓋先秦經子,兩漢史論,渾樸之氣,自然單行,初不知四六為何物。《左》《史》熟,古文足。學文至此,已具周漢氣象。

四:集1、散文

所謂騈散詩文之名,實皆昉於文人之文,經史固無之。蓋三代無所謂文人也。學文但讀經史,不失為高華大家;搦翰祇究唐宋,詎成其詩詞巨椽。

慕唐詩,法唐人,所成必遜於唐;好宋詞,摹宋士,厥績豈及乎宋。必溯亓源,法乎上,庶有得焉。故效太白而不知《文選》,趨稼軒而罕讀《左》《史》,其求為李辛也夢耳,遑論越之。

或雖詬幼安掉書袋,此則竝書袋亦無可掉矣。若夫口誦不逾韓柳,心惟止乎唐宋,璅璅焉亦甚下矣。宜其唐宋而下無有邁彼八家者歟。

要言之:學散文,直法周漢而已矣。唐宋明清可與為友,不必以為師。

(錢仲聯於明清亦言有八大家:劉基、歸有光、王世貞、顧炎武、姚鼐、張惠言、龔自珍、曾國藩)

2、駢文

周漢經史既習,文章根柢大具。然後可以順流直下,任擇所欲。楚辭漢賦,詩之支流而文之別源也。

駢文所求藻繢之語詞與夫偶儷之篇句,於焉略備。洎乎四宣告而平仄分,詞藻、句偶、音對三者立,駢文繇是告成。辭別於詩,賦別於文,駢文復別於散文。

辭賦體狹,主於美文,重彰彩攡敶;駢文義廣,兼施應用,擅對仗音韻。賦而兼駢,聲龤素琯;駢而通賦,體奘黃鐘。至於燕許(張說、蘇頲)大手筆,雙媺兼宗,無復分別。

於文於詩,《楚辭》皆當讀。學駢文,亦遙以漢賦為翰林辭海。若以大賦宂劇,則漢魏以來抒情小賦清雅易誦。

雖有韻曰文,無韻曰筆,然魏晉已下駢賦合流,其別漸微,要皆異於散文者耳。略舉其要,則曹子建之巨集麗,陸士衡之清雅,徐庾之集大成,蘇張之大手筆,學者在所當讀。唐末溫李,竝稱詩豓。

其四六亦皆可觀。賦由秦漢古賦至於六朝俳賦,至於唐之律賦,至於宋之文賦,日新日變。歐陽文忠公、吳履齋有述焉。

清代儷語號稱中興,有駢文八大家(袁枚、邵齊燾、劉星煒、吳錫麒、曾燠、洪亮吉、孫星衍、孔廣森)名焉。求亓至者,則別有汪容甫(中)者在。《述學》六卷,媄不勝收。

人以為清駢第一。茲舉《漢上琴台之銘並序》一篇,聊嚌鼎臠:

宛彼崇邱,於漢之隂。二子來遊,爰迄於今。廣川人靜,孤館天沈。

微風永夜,虛籟生林。泠泠水際,時泛遺音。三嘆應節,如賞彼心。

朱弦已絕,空桑誰撫。海憶乘舟,巖思避雨。邈矣高台,巋然舊楚。

譬操南音,尚懷吾土。白雲罷歌,湘靈停鼓。流水高山,相望終古。

3、詩詩源三百,韻寄四言。氣象高古,思致無邪。世變汾澐,言辭枝蔓。

五七代出,大雅雲絕。三百而後,漢晉以來,四言正宗不絕如縷。曹孟德之悲壯,嵇叔夜之峻潔,阮嗣宗之遙深,陶元亮之天然,異彩紛呈。

尤其靖節先生擺落俗塵,興味天成,直追風雅,堪稱絕響:

靄靄停雲,濛濛時雨。八表同昏,平路伊阻。靜寄東軒,春醪獨撫。良朋悠邈,搔首延佇。

揆諸柳依雪霏之景,死生契闊之情,何稍愧耶?奈何絕響既沒,天鈞日歇。至今學者,罕及四言。表聖《詩品》二十四篇韻文,變風異調,餘音嬝嬝。欥追風雅,聊為知音者道。

漢雖有樂府,而五言實成於《十九首》。一字千金,起步絕高。「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四顧何茫茫,東風搖百草」。

無端浩嘆,撲面悲風。淚盈於胸,欲哭無目。如是等詩,無所謂字眼警句,儷偶四聲,直是詩心感動人心。

人心發而為詩,詩心躍而感人,人心不變,千載同感。嵇峻阮邃,曹麗陶穆,莫不皆然。蓋太初之民,混沌無分善惡;太始之歌,蒼茫不知律呂。

夷而替之,乃知禮義;等而下之,乃辨字句。禮樂作而生民閡,警句成而渾體裂。後之人津津於一字之奇,一句之工,未知詩已死矣,猶嘖嘖於斷肢之鮮。

不亦謬乎?人不可器,詩不可技。勿令人謂此詩實只一句。

若夫陶靖節詩,渾然全篇,泳之忘俗。令摘其句,茫無措手。然陶以下,天然既減,人工日增,有句無篇,所在多有。

雖謝康樂、顏延年,無逌避之。此後所謂名家,不過句警不忘篇渾者耳。謝玄暉、庾蘭成,名擅六朝。

李杜王韓,聲絕皇唐。摩詰清澹一派,復有孟(浩然)、韋(應物)、柳(子厚)。退之險澀一派,復有孟(東野)、賈(閬仙)、李(長吉)。

玉溪直法子美,飛卿豓詞竝麗。其餘白樂天、劉文房各自名家。

唐詩入宋,由情致而轉理趣。東坡肖李,天姿絕逸;山谷法杜,開派江西。其餘名傢伙頤,不暇贅述。

余獨於南北兩宋寇萊公、姜白石特覺風味,直饒唐韻豐神。寇如「蕭蕭遠樹疏林外,一半秋山帶夕陽」之悵望,姜若「君若到時秋已半,西風門巷柳蕭蕭」之喟嘆,迷影幽韻,俙然耳目。皆其所善之絕句佳作。

蓋詩粹於文,絕凝於律,尺幅千里,最見難工。詩所以為文學之最高形式,即在於以最簡之辭達至豐之意。故詩以絕句最難,詞以小令最難。

學詩從五古五律入手,至於七言律絕,參以樂府七古;倚聲自慢拍長調涉津,至於單調小令,博以澀調險韻。

有人可以幫忙寫作文嗎,有人可以幫忙寫作文嗎?? 80

喲喲瑾馨 陽光心態 人生活在這個世上,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的,或者遇到困難,或者,或者遇到變故,或者遇到不順心的人和事,這些都是人生前進中的正常現象。然而,有的人遇到這些現象時,或心煩意亂,或不堪,或萎靡消沉,或悲觀,甚至面對的 不可否認,當這些現象出現時,會影響人的思維判斷,會刺激人的言行舉止,會打...

寫作文的好處是什麼,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

上三三在 寫作可以提高一個人的文字功底。通過練筆,你可以學到許多的寫作的方法和技巧。比如怎麼提煉主題 怎麼選擇材料 怎麼構思謀篇 怎麼描寫論證等。這些方法的掌握,你的寫作能力就會大大的提高。寫作能力提高了,你就可以寫出優美的文字。如果能得以發表,也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三 寫作可以鍛鍊人的思維 寫作可...

我家的吊蘭寫作文,我家的吊蘭寫作文 100

奧利奧奡 我家有一盆吊蘭,是媽媽前年買的,擺放在陽臺的桌子上。吊蘭剛長出來的葉子是嫩綠的,而且又細又短,幾個星期後,野葉子長大了,就變成深綠的,但是它非常細,非常長,葉子上還有兩根白色的葉脈。葉子繼續長,它根部就會生出一根小莖,小莖上又長葉子,小莖和葉子可以剪下來,然後移植到其它地方,又可以長出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