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一寫作文要知道什麼,寫作文的六要素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7:49:29

1樓:大頭妹阿衰

、紫藤、西蕃蓮等植物爬得滿架都是,行走其間,一串串紅豔豔、粉嘟嘟或是淡雅的紫色花穗從綠蔭中垂掛下來,花香四溢,令人心曠神怡。

踏著石板路走近稻香村,一方睡蓮盛開的池塘,清波閃爍,魚兒歡躍,岸邊楊柳依依、莞草菁菁,與不遠處古色古香的傳統農業展覽廳相映襯,呈現出農家安詳,寧靜的生活氣勢。

這裡的漁家樂和農家樂,可以讓你在雲淡風清的日子悠然垂釣,享受大自然帶來的心曠神怡;網橋、高蹺、板鞋、搖擺橋、

寫作文的六要素是什麼

2樓:solely時瀲

六要素是:時間 地點 人物 起因 經過

結果擴充套件資料:

作文(composition)是經過人的思想考慮和語言組織,通過文本來表達乙個主題意義的記敘方法。作文分為小學作文、中學作文、大學作文(**)。

作文體裁包括:記敘文、說明文、應用文、議**。

孩子寫不好作文有這麼幾種原因:

1 能力不足。有些孩子確確實實就是無論你如何訓練培養,都寫不好作文。這樣的孩子中有一部分年紀大一些就會改變,有一些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改變。

2 內心排斥。這樣的孩子往往是因為家長老師的期待值太高無法承受,所以對作文產生厭惡。

3 一味迎合。一味迎合家長和老師的口味的作文是最要命的,因為寫這樣的作文的孩子的老師和家長根本不懂文章存在的意義,更不懂作文教學的意義。

我再日常工作中經常見到同事的作文課以抄代講,所謂的教學方法僅僅是找幾篇網上的小學生作文讓孩子模仿。這樣的老師是沒有能力指導孩子寫好作文的。長此以往,再有靈性的孩子也會形成比較庸俗的審美,更別提寫好作文。

4 不愛寫字。我一直跟同事,家長和孩子們強調,就算是五年級,小學生作文本數也不宜超過500,就是因為對孩子而言,寫字這個動作本身就是一種極大的負擔。很多孩子面對作文並非沒有思路,只是一想到要寫那麼多字,心裡就已經崩潰了。

5 隱藏內心。再小的作文也是一次對內心的曝露。如果孩子長期得不到家長和老師的肯定性評價,或有過因表達了自己的某個觀點而被指責的經歷,他們就會警惕起來。

這樣的孩子真的為數不少,所以作文教學真的需要乙個極為寬容的環境。

無論孩子是因為什麼願意而排斥寫作文,寫不好作文的,家長都應該抱著包容,欣賞的態度來對待。

對於已經五年級都用不准關聯詞語,說話顛三倒四的孩子(真的有!!!)家長應盡量平和心態,不要因為作文的事影響了孩子在別的方面的自信。

對於能力沒有問題的孩子,家長可以嘗試著做以下幾件事:

1 與孩子一同讀課文,互相交流分享喜歡的字、詞、句、段,家長要先說出喜歡的理由,並逐步引導孩子也照樣子說一說。

態度一定要平等柔和,要允許孩子暢所欲言,不要輕易否定孩子的想法。這樣做可以漸漸打消孩子、家長與文字之間的隔閡,也可以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能力,了解教材文字。這個過程是為了培養孩子對文學之美的感受,只有能夠感受美,孩子才能夠產生「創造美」的渴望。

2 與孩子寫同題作文。很多家長認為作文沒有什麼難寫的,也不知道怎麼就那麼費勁。這樣想的家長,我奉勸您自己動筆寫一寫。

寫完之後自己再讀一讀,看看能比孩子寫的那個強多少。我相信,至少有一半的家長會臉紅的……

有的家長已經二十年不寫字了,也敢隨隨便便說作文好寫,當真可笑。所以我勸家長,若想輔導孩子作文,一定要與孩子一同寫一寫,感受一下,這300到500字到底有怎樣的魔力。與讀課文一樣,家長可以與孩子互評作文,激發孩子寫和評的興趣。

3 如果孩子還小,可以從課外讀物入手。為孩子選購各種優秀讀物,但不要強迫孩子閱讀。

作文技巧

一、第一眼看整體

主要看字型是否工整,捲麵是否清潔,不塗不抹;字數不多不少(少則"殘廢",多則"臃腫")。

布局是否合理(頭大尾長身子小、段少字多密麻麻)頭尾短小精悍。開頭結尾段字數均應控制在百字以內,否則,頭大尾長身子小,比例失調,影響美觀。段落稍微多一點。

600-800字分4-6段為宜。

選好文體。一般說來,如果寫記敘文,運用小標題、日記體、分鏡頭式等片斷組合法寫成的文章清爽直觀、疏密有致、思路清晰、層次分明,能給人整體美感的效果,易引起閱卷者的興趣。

二、第二眼看審題

角度的切入是否得當、立意是否準確鮮明。讓閱卷人比較容易地明白你的觀點:

1、  精心打造標題。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誠信照汗青》、《患者吳誠信的就診報告》、《問君哪得暖如許,為有愛心活力來》、《理想海闊憑魚躍,選擇天高任鳥飛》等。其中"誠信"、"愛心"、"選擇"就是切題的字眼。

2.巧妙運用題記。

3.用心寫好首尾。因為開頭和結尾也是老師尋找文章觀點的"戰略要地",所以,如果寫議**,最好開頭用言簡意豐的語言開門見山地擺出觀點,結尾以韻味無窮的語言呼應觀點。

另外,還可在文中反覆緊扣文眼。

三、第三眼看選材

主要看材料是否切題、豐富、新穎——若選材不能說明觀點,則屬牽強附會;若材料單調,則說理空洞無力;若材料平庸,則落入俗套。

敘述中間要加入環境描寫、人物外貌、動作、語言、心理描寫,能力好的同學再來些遠近相襯、動靜相映、側面烘托、環境渲染、五覺描寫,使文章細膩、動人。

對於一般的同學來說,要做到:

(1)選擇自己最拿手的內容;

(2)寫出自己最好的字;

(3)採用自己最順手的結構(總分結構或順敘方式),力求發揮好自己的水平。

對於寫作能力較好的同學來說,要做到:

(1)選擇較有新意的、又是自己有把握寫好的內容;

(2)有漂亮的書寫;

(4)採用適當的修辭手法,特別是運用比喻、反覆、排比、反問等手法,恰當的運用成語、引用格言名句,增添文采。

3樓:baby殺馬特

記敘文六要素一般的看法是: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1、景物描寫的作用: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發展,表現人物的品質,襯托中心意思

2、運用描寫方法的作用:表現人物性格,反映作品主題

3、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的作用:運用了……的修辭,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4、運用排比的作用:增強語言啟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5、反問句的作用:加強語氣,引起下文,承上啟下

6、設問句的作用:引起讀者的注意和思考,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7、題目的作用:概括內容;揭示主題;提示線索

要素」只是乙個基本的、簡單的文章框架方案,並非文章血肉部分,要想把文章寫得有血有肉、活靈活現,作者應該在人性化的角度去描述主人公(或敘事者)的各種感覺和感受,而不是把自己當作日誌記錄本。人性化就是要有感官感受,要有情感,要有個人觀點和意見,甚至還要有個性化的情緒。

如果我們要寫一棵樹,就不能像聖埃克蘇佩里筆下那位小王子所鄙視的那樣,僅僅記錄這棵樹出現的時間、地點、品種、用途,除了世俗的這些內容,其實還有你觀賞到的愉悅,你聆聽到的平和,你吸嗅到的清新,你觸控到的堅實,你品嚐到的苦澀,以及這棵樹引發你的各種回憶,萌發你的各種聯想,激發你的各種想像,誘發你和另乙個人的故事……如此種種,永無止境,決不會讓人落到「沒有東西可寫」的窘境。

擴充套件資料

記敘文的寫法

1:時間

2:地點

3:人物

4:事件與事件背景

5:反映的道理(主題)

6:自己在這個事件中的頓悟,體會,感想。

這些都同樣重要,如果少了其中任意一點,就不是記敘文了。

寫作文, 初一 ,寫作文, 初一 500 600字

有的人說我象爸爸,有的人說我象媽媽,我到底象誰呢?我就是我,一個活潑開朗的我。在家時,我的歡聲笑語充滿我溫馨的家 在校時,我的歡聲笑語瀰漫我可愛的校園.爸爸媽媽說我是快樂的使者,老師同學說我是歡樂的化身,而我認為,我就是我,活潑開朗的我。我就是我,一個充滿幻想的我。我總是憧憬著童話般的生活。想象中,...

寫作文的好處是什麼,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

上三三在 寫作可以提高一個人的文字功底。通過練筆,你可以學到許多的寫作的方法和技巧。比如怎麼提煉主題 怎麼選擇材料 怎麼構思謀篇 怎麼描寫論證等。這些方法的掌握,你的寫作能力就會大大的提高。寫作能力提高了,你就可以寫出優美的文字。如果能得以發表,也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三 寫作可以鍛鍊人的思維 寫作可...

寫作文有什麼好處呢,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

釗潔迮姬 我想,基於現在的應試教育,無論說什麼都難以對你的思想做出扭轉,就像我,乙個普通的初二學生,從日記到周記,再到應試作文,唉 迫不得已啊!不過,要我說作文有什麼用,也許就像英語一樣,為我們日後寫 作報告,甚至尋找一生精神寄託做著尊卑呢吧!你說呢?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 加強表達能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