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深似海 風月無邊 世外桃源 山外有山 飛瀑流泉 古木參天

時間 2021-09-20 07:49:29

1樓:

春深似海

〖解釋〗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風月無邊

〖解釋〗極言風景之佳勝。

世外桃源

解釋]: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地方。

山外有山

〖解釋〗一山更比一山高,指本領高強的人中,還有更加強的高手。

勸人做人不要自傲, 要謙遜。

飛瀑流泉

〖解釋〗飛瀑即瀑布。因其勢飛流而下,2.流泉流動的泉水。 泛指急流險渦之水

古木參天

〖解釋〗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

詩情畫意

〖解釋〗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

蔚為壯觀

〖解釋〗形容非常壯觀,雄偉。

2樓:慕容敏敏黛

詞 目 春深似海

發 音 chūn shēn sì hǎi

釋 義 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出 處示 例 這屋裡那塊四樂堂的匾,可算掛定了!不然,這~的屋子,也就難免欲深似海。(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

詞 目 風月無邊

發 音 fēng yuè wú biān

釋 義 極言風景之佳勝。

出 處 宋·朱熹《六先生畫像·濂溪先生》:「風月無邊,庭草交翠。」

示 例 西湖~景,都在詩翁杖履中。

★金·侯克中《過友生新居》詩

詞 目 世外桃源

發 音 shì wài táo yuán

釋 義 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出 處 晉·陶潛《桃花園記》描述的乙個與世隔絕,沒有遭到禍亂的美好地方。

示 例 在這兒,在這~的仙境中,有了人世喧囂的聲音。(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

「山外有山」應該不算成語,大概就是「強中更有強中手」的意思。

「飛瀑流泉」也不是成語,意思已經很直白了,「高處飛流下來的瀑布與流動的泉水。」

詞 目 古木參天

發 音 gǔ mù cān tiān

釋 義 參天: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

詞 目 詩情畫意

發 音 shī qíng huà yì

釋 義 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

出 處 宋·周密《清平樂·橫玉亭秋倚》詞:「詩情畫意,只在闌桿外,雨露天低生爽氣,一片吳山越水。」

「蔚為壯觀」也不是成語,「非常壯觀」的意思,強調氣勢很廣闊

3樓:忍者雙子神

春風似海 的意思是 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風月無邊 的意思是 極言風景之佳勝。

4樓:範驊

繼往開來 :繼承前人的事業,開闢未來的道路。

革故鼎新 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一衣帶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以德為鄰:要加強修養,講求道德,讓道德時刻駐留身邊,就像乙個「鄰居」一樣。

唯才是舉:只選拔有才幹的人。

知人善任 :善於認識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

科教興國:發展科技,教育事業以振興國家。

與時俱進:跟隨時代一同進步。

用春深似海,風月無邊,世外桃源,山外有山,飛瀑流泉,古木參天,詩情畫意,蔚為壯觀寫一段話

5樓:匿名使用者

春深似海:春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大地充滿了明媚的春光。風月無邊:

形容風景非常優美,引人入勝。世外桃源: 比喻理想中環境幽靜,不受外界影響,生活安逸的地方。

現用來比喻一種虛幻的超脫社會現實的安樂美好的境界。山外有山:指這個東西好,同樣的東西比它更好。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強中更有強中手。 也說明了本領高強的人中,還有更加強的高手。

比喻勸人做人不要自傲, 要謙虛。飛瀑流泉:飛瀑,即瀑布。

因其勢飛流而下,故稱。流泉,即流動的泉水。古木參天:

古老的樹木枝繁葉茂,異常高大,高入雲天。詩情畫意:如詩的感情,如畫的意境.

指文學作品中,所蘊涵的情趣.也指風景優美,耐人尋味.就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

蔚為壯觀:形容事物美好繁多,形成盛大壯麗的景象。也作「蔚為大觀」。

6樓:匿名使用者

輸入法宴會廳竿頭日進一日遊挺感人共同點你的細心地出現常年出差的雪地靴的**,上學所得稅的小額一代人的大多數是所得到的的所得稅,發2而得到得得得認定的的所得稅色溫的認定的的所說的飯(⊙o⊙)…滴答滴答在場的巨集大的斤斤計較快快快日訪問人反映好人。

誰知道春深似海、風月無邊、世外桃源、山外有山、飛瀑流泉、古木參天、詩情畫意、蔚為壯觀的意思

7樓:御慕桖雅

一、春深似海 [ chūn shēn sì hǎi ]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二、風月無邊 [ fēng yuè wú biān ]極言風景之佳勝。

三、世外桃源 [ shì wài táo yuán ]晉代陶潛在《桃花源記》中描述了乙個與世隔絕的不遭戰禍的安樂而美好的地方。後借指不受外界影響的地方或幻想中的美好世界。

四、山外有山 [ shān wài yǒu shān ]強中更有強中手。

五、飛瀑流泉 [ fēi pù liú quán ]飛瀑:瀑布,其勢飛流而下;流泉:流動的泉水。泛指急流險渦之水。

六、古木參天 [ gǔ mù cān tiān ]參天: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

七、詩情畫意 [ shī qíng huà yì ]富有詩畫的意境。形容自然環境或文藝作品給人以美感。

八、蔚為壯觀 [ wèi wéi zhuàng guān ]形容盛大壯麗的景象。

8樓:匿名使用者

春深似海:春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大地充滿了明媚的春光。風月無邊:

形容風景非常優美,引人入勝。世外桃源: 比喻理想中環境幽靜,不受外界影響,生活安逸的地方。

現用來比喻一種虛幻的超脫社會現實的安樂美好的境界。山外有山:指這個東西好,同樣的東西比它更好。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強中更有強中手。 也說明了本領高強的人中,還有更加強的高手。

比喻勸人做人不要自傲, 要謙虛。飛瀑流泉:飛瀑,即瀑布。

因其勢飛流而下,故稱。流泉,即流動的泉水。古木參天:

古老的樹木枝繁葉茂,異常高大,高入雲天。詩情畫意:如詩的感情,如畫的意境.

指文學作品中,所蘊涵的情趣.也指風景優美,耐人尋味.就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

蔚為壯觀:形容事物美好繁多,形成盛大壯麗的景象。也作「蔚為大觀」。 春深似海

春深似海 chūn shēn sì hǎi 〖解釋〗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還形容春光美好,生機盎然。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這屋裡那塊四樂堂的匾,可算掛定了!不然,這春深似海的屋子,也就難免欲深似海。

」 用詞新增風月無邊,更加貼切。

耽美**《春深似海》

風月無邊 fēng yuè wú biān 〖解釋〗極言風景之佳勝。 〖出處〗宋·朱熹《六先生畫像·濂溪先生》:「風月無邊,庭草交翠。

」 〖示例〗西湖~景,都在詩翁杖履中。 ★金·侯克中《過友生新居》詩 宋 邵雍 《世上吟》:「光陰有限同歸老,風月無涯可慰顏。

」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風景等 〖近義詞〗春和景明耽美**《春深似海》(**背景,se-sad ending)

世外桃源:

【讀音】shì wài táo yuán解釋

比喻理想中環境幽靜,不受外界影響,生活安逸的地方。現用來比喻一種虛幻的超脫社會現實的安樂美好的境界。晉·陶淵明《桃花源記》描述的乙個與世隔絕,沒有遭到禍亂的美好地方。

編輯本段例項

在這兒,在這~的仙境中,有了人世喧囂的聲音。——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 第三章 鳥兒枝頭叫,花兒腳下生。這真是一處世外桃源人間天堂啊!

編輯本段近義詞、反義詞

【近義詞】洞天福地 【反義詞】人間地獄 shān wài yǒu shān 山 外 有 山

編輯本段注釋

指這個東西好,同樣的東西比它更好。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強中更有強中手。 也說明了本領高強的人中,還有更加強的高手。 比喻勸人做人不要自傲, 要謙虛。

編輯本段詞語搭配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編輯本段近義詞

【詞語】:飛瀑流泉 【注音】:fēi pù liú quán 【釋義】:

飛瀑,即瀑布。因其勢飛流而下,故稱。 唐 司空圖 《二十四詩品·典雅》:

「眼琴綠陰,上有飛瀑。」 清 林則徐 《即目》詩:「飛瀑正拖千嶂雨,斜陽先放一峰晴。

」 劉大白 《丁寧(二)》詩:「這是你心裡的飛瀑,琤琤瑽瑽的不滴的泉聲。」 流泉,即流動的泉水。

《詩·大雅·公劉》:「相其陰陽,觀其流泉。」 宋 周密 《齊東野語·潘庭堅王實之》:

「 庭堅 被酒豪甚,竟脫巾髽髻,裸立流泉之沖,且高唱《濯纓》之章。」 碧野 《雪路雲程》:「這石潭是由群山上的雪水流泉匯成的。

」詞條圖冊更多圖冊

古木參天 古木參天

詞目:古木參天 發音:gǔ mù cān tiān 釋義:

參天: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繁葉茂,異常高大,高入雲天。

出處:唐·杜甫《古柏行》:「孔明廟前有老柏,柯如青銅根如石,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參天二千尺。

」 示例:不一時來到乙個所在,~,藤蘿滿徑。 --明·羅貫中《平妖傳》第六回

詩情畫意

如詩的感情,如畫的意境.指文學作品中,所蘊涵的情趣.也指風景優美,耐人尋味.就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

蔚為壯觀 wèi wéi zhuàng guān

編輯本段近義詞:

蔚為大觀、洋洋大觀、蔚為奇觀。

編輯本段解釋:

蔚為壯觀:形容事物美好繁多,形成盛大壯麗的景象。也作「蔚為大觀」。

編輯本段出處:

清·梁章巨《楹聯叢話》:「餘藩吳時,復加修治,增設台榭,蔚成大觀。」

編輯本段例子:

鄉村風景,甚覺宜人,野外花園,殊有清趣,樹木蔚為壯觀,瀑布下落時的樣子。(魯迅《兩地書》五一)

編輯本段造句:

每到巨浪拍岸的日子,許多煙台人和外地的遊客,紛紛頂著寒風,觀賞這蔚為壯觀的景象。出自《煙台的海》

春深似海 風月無邊 世外桃源 山外有山 飛瀑流泉 古木參天 詩情畫意 蔚為壯觀的意思是什麼

9樓:大大飛蛾子

春深似海來

【讀音】:源chūn shēn sì hǎi【詞目】:春 深 似 海

【解釋】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還形容春光美好,生機盎然.

【近義詞】:春意盎然,春光明媚

【反義詞】:冰天雪地,天凝地閉

風月無邊

【詞目】風月無邊

【拼音】fēng yuè wú biān

【釋義】極言風景之佳勝.

【出處】宋·朱熹《六先生畫像·濂溪先生》:「風月無邊,庭草交翠.」

【示例】

西湖~景,都在詩翁杖履中.——金·侯克中《過友生新居》

宋·邵雍《世上吟》:「光陰有限同歸老,風月無涯可慰顏.」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風景等

【近義詞】春和景明

蘇教版四年級下冊語文成語造句春深似海 風月

期待 成語造句春深似海 窗外春深似海,景色怡人。身後是花開堆雪的梨樹,春深似海。衣裙上的海棠春睡圖,每一瓣都是春深似海的嬌豔無邊。 為人子 方少時 親師友 習禮儀 香九齡 能溫習 孝於親 所當執 融四歲 能讓梨 悌於長 宜先知 練習五 人心齊.它像美玉,它像 水漲船高,才能探知它的秘密 練習三,奔湧...

誰知道春深似海 風月無邊 世外桃源 山外有山 飛瀑流泉 古木

御慕桖雅 一 春深似海 ch n sh n s h i 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二 風月無邊 f ng yu w bi n 極言風景之佳勝。三 世外桃源 sh w i t o yu n 晉代陶潛在 桃花源記 中描述了一個與世隔絕的不遭戰禍的安樂而美好的地方。後借指不受...

風月無今古,情懷自深淺 怎麼解釋

風月無今古,情懷自深淺 這句話翻譯過來就是,風花雪月是不分古和今的,但是人的情懷卻有深和淺的區別。出自 金剛經 月亮 太陽 風 山河,它們永遠如此,古人看到的那個天,那個雲,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天和雲,是一樣的世界。未來人看到的也是。風月雖是一樣,但是情懷有淺深。有些人看到風景很高興,痛苦人看到...